Re: [請益] 石化傳產業和半導體科技業的抉擇

看板Tech_Job (科技人)作者 (GK)時間9年前 (2016/09/12 01:28), 編輯推噓11(11022)
留言33則, 17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2/2 (看更多)
※ 引述《Eastdoor5566 (東門夜說)》之銘言: : 各位板友大家晚安 : 本魯今年化學碩士畢業(已服完兵役),手邊的Offer經過篩選後剩下兩份 : 石化傳產和半導體科技(不是GG也不是U)各一 : 原本是已經打算做好準備去科技業當製程工程師 : 但近期和一些親戚聊過天and自己思考後也開始有點動搖 : 畢竟目前除了GG之外的科技業賺錢的程度不如以往了(雖然還是賺錢狀態) : 科技業方面也要考慮能否平安度過「中年」這個危機(很怕被裁員...T_T) : 而傳產方面雖然不出大亂的話可以安安穩穩的做到退休 : (大亂指的是自己刻意擺爛或有人出包把工廠炸了) : 但是其工作環境和管理方式本人目前很難習慣 : 所以想聽聽看各位年薪300+的前輩們的意見 : 究竟是要照著當初自己的計畫進科技業 : 或者是說要捏著LP硬著頭皮去傳產? : 本人目前無家累,超級魯蛇沒女友,無學貸車貸房貸等等 : 雖然當前沒有經濟困難但也想趕快存一比錢 : 想聽聽已經在職場上打滾多年的前輩的意見,謝謝指教! 本魯台塑林園廠出身,目前在半個電子業的外商 個人認為,決定的關鍵在於:未來想不想跳槽,或者說..要不要保留選擇職業的自由度 化工業是一個相對封閉的產業,穩定的另一面就是....很難跳槽 必須要離家背井,必須要挑戰完全不同領域的工作、產品,才有機會 當在害怕中年被科技業裁員的同時,如果台塑需要外派印度,然後可能回不來 小孩子正在念國小,要不要接受? 有沒有其他選擇? 還是想去台塑3~5年就開始跳外商,保持就業市場的戰力? 選科技業也是同樣的道理,願不願意工作2~3年就開始跳槽?直到工作能力夠強、薪水夠高 在就業市場上有很多機會,再找一個相對穩定的大公司待下來? 如果想一家公司訂死,台塑是個好選擇 如果想要培養就業市場戰力,兩個選擇是差不多的... 台塑起薪高成長低、工作跟生活相對平衡 科技業起薪低成長高、在穩定之前沒有平衡可言 這才是要考慮的地方 ---- 念書的時候,如果還想成長,就要每三、四年要換一間學校 求職的時候,如果還想成長,為什麼不需要用同樣的頻率換公司/職業? 有市場競爭力才停下來是比較安全的作法,不然幹嘛念到碩士..國小畢業就好了啊! 反正職場上十年後,學歷幾乎沒作用了...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60.108.113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Tech_Job/M.1473614892.A.407.html

09/12 01:46, , 1F
蔡: 高中畢業先工作
09/12 01:46, 1F

09/12 01:46, , 2F
直接傳產 科技很血汗
09/12 01:46, 2F

09/12 02:06, , 3F
台塑成長低? 是嗎? ? ?
09/12 02:06, 3F

09/12 02:07, , 4F
台灣石化業有這麼不堪喔
09/12 02:07, 4F

09/12 07:00, , 5F
台塑薪水成長很低啊 沒升上高專前薪水大概就百來萬
09/12 07:00, 5F

09/12 07:27, , 6F
起薪低吧,能不能上遷是命。。。
09/12 07:27, 6F

09/12 08:48, , 7F
台塑是要升到一定層級才會高
09/12 08:48, 7F

09/12 10:14, , 8F
09/12 10:14, 8F

09/12 10:28, , 9F
想去石化傳產不如努力考中油
09/12 10:28, 9F

09/12 11:58, , 10F
要上高專要看八字 台塑上課主管說的XD
09/12 11:58, 10F

09/12 12:10, , 11F
石化傳產外派機率高
09/12 12:10, 11F

09/12 13:01, , 12F
台塑高專以上薪水也不多 還是操
09/12 13:01, 12F

09/12 13:06, , 13F
高專年薪250w up...... 你要想,那邊幾乎不是電的
09/12 13:06, 13F

09/12 20:20, , 14F
台塑起80/外派率極低/高專滿職等(準時升&年資30年)<250萬
09/12 20:20, 14F

09/12 21:36, , 15F
250是賺錢單位或是掛特殊職吧
09/12 21:36, 15F

09/12 21:37, , 16F
165up還差不多
09/12 21:37, 16F

09/12 23:41, , 17F
台塑起薪才不高勒
09/12 23:41, 17F

09/13 14:20, , 18F
台塑四寶已離職路過,心有戚戚焉
09/13 14:20, 18F

09/13 14:21, , 19F
台塑的操是不會成長的操
09/13 14:21, 19F

09/13 14:22, , 20F
自己發展出獨樹一格的管理和稽核方式
09/13 14:22, 20F

09/13 14:23, , 21F
然後把員工和廠商玩死,他們還樂此不疲
09/13 14:23, 21F

09/13 14:24, , 22F
流程繁瑣,效率差,靠關係,一堆怪事
09/13 14:24, 22F

09/13 14:36, , 23F
推樓上 心有戚戚焉 一整個平行世界的工廠
09/13 14:36, 23F

09/13 14:38, , 24F
他們的sop電子化給我的感覺就只是把東西key進電腦 但系
09/13 14:38, 24F

09/13 14:38, , 25F
統根本沒整合 所以一樣的內容你要key好幾次…
09/13 14:38, 25F

09/13 16:27, , 26F
樓上,我就是在sop電子化之前逃出來的
09/13 16:27, 26F

09/13 16:28, , 27F
其實從去年9月他們就在玩sop跟保養規範
09/13 16:28, 27F

09/13 16:29, , 28F
總管理處的人跟tpm一樣成天來稽核
09/13 16:29, 28F

09/13 16:30, , 29F
等以後把採購工程保養sop系統全綁在一起後
09/13 16:30, 29F

09/13 16:30, , 30F
每天notes就一堆異常單要處理了
09/13 16:30, 30F

09/13 17:26, , 31F
可惡我是在電子化之後才跑掉 那時越key越生氣 只覺得
09/13 17:26, 31F

09/13 17:26, , 32F
很蠢…
09/13 17:26, 32F

09/16 10:03, , 33F
傳產終究是傳產啊..
09/16 10:03, 33F
文章代碼(AID): #1NrPGiG7 (Tech_Job)
文章代碼(AID): #1NrPGiG7 (Tech_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