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請益] 在雙北靠自己買房的人多嗎?
※ 引述《uukr (uukr)》之銘言:
: 想請問一下就是在台灣的社會裏40歲以下年輕人來說在房價高的雙北靠自己一個人買房的比
: 例高嗎?還是大都是靠父母幫忙出的居多呢?
其實這問題就是盲人摸象,怎樣解讀都有理。所以我先講我的背景再說我同溫層的觀察
我自己現在32歲,大學就112,所以身邊的人大多數都是收入相對高的
基本上同學們年收大概都落在300左右 部分選對公司的有到600+
也有同學今年炒股炒到身價已經破億的了
先從地點分三群,
(A) 新竹
(B) 雙北
(C) 其他
(C)我認識的都是台積電跑去其他的地方,這些地方房子對他們來說閉眼買 所以先跳過
(A)的話,我認識的都買房了,而且很多都還在看第二棟...
而且這些人買的房都不比新北便宜,大概跟台北市差不多,我感覺新竹人對買房有點FOMO
大家吃飯聊天 週末出去玩 大概就是聊薪水 聊分紅 聊股票 聊房子
買房這件事情就是很自然的一件事情...
至於原po說的雙北,我觀察到的基本上有買的大概兩種
(A) 父母幫忙出的。
(B) 結婚 or 有小孩 or 養寵物
從(B)買房族群來看 其實8成是沒有父母幫忙的 (或是說4/5沒有 取樣有限XD)
再回頭看(A)並不是在說雙北很貴,所以需要父母幫忙出才買得起。
這類通常是 "父母覺得要買,所以才買"。
父母幫忙出個300~400萬頭期 也不過就幾個月的薪水,其實也不是很多
倒是大多數的人,主要還是嚐到了這幾年資產上漲的甜頭,反而不太願意賣RSU或是股票
我有同學之前為了養貓在內湖租一個月12萬,一個人住三房,每天開車去101上班
現在搬到板橋去了,升等一個月20萬租新板特區,問他為什麼不拿這錢還貸款,直接說
他這錢還貸款根本住不了他現在的房子,他住的都是貸不了8成的
還有個同學 租3萬 每天騎車,問他賺這麼多租這麼憋屈?
他直接說"我所有錢都投正二 我不算漲幅這都跟住免錢的沒兩樣"
還有個同學搞程式交易的,也是花8萬租國父紀念館第一排,說他不是沒錢,只是錢有更
有效率的用法
我自己觀察在雙北的,已經變成說
沒能力自己買房的 要靠父母
有能力自己買房的 腦子精明,大多數會認定資金有更有效率的用法
所以普遍看到的買房幾乎都是靠父母的
尤其是有能力自己買房的,他們又算得更精,其實雙北的房地產用租的某方面來說
就是可以"套利差",對他們來說更沒有必要買房
很多人會說現在不買房,未來blah blah blah,但講真的這對我們來說完全不適用,因為
真的要買,其實手上的錢也都能夠全現金買雙北房了。或是那時候大家也都開玩笑說,老
了之後大家一起去信義傑仕堡不知道有沒有團客優惠LOL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32.101.186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home-sale/M.1782643987.A.AC7.html
推
06/28 18:58,
1小時前
, 1F
06/28 18:58, 1F
→
06/28 18:59,
1小時前
, 2F
06/28 18:59, 2F
→
06/28 18:59,
1小時前
, 3F
06/28 18:59, 3F
→
06/28 19:00,
1小時前
, 4F
06/28 19:00, 4F
→
06/28 19:01,
1小時前
, 5F
06/28 19:01, 5F
推
06/28 19:14,
1小時前
, 6F
06/28 19:14, 6F
推
06/28 19:16,
1小時前
, 7F
06/28 19:16, 7F
→
06/28 19:17,
1小時前
, 8F
06/28 19:17, 8F
推
06/28 19:26,
58分鐘前
, 9F
06/28 19:26, 9F
推
06/28 19:48,
36分鐘前
, 10F
06/28 19:48, 10F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home-sale 近期熱門文章
PTT職涯區 即時熱門文章
162
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