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題] 基本電學 問題

看板Examination (國家考試)作者 (^___^)時間12年前 (2013/10/14 10:32), 編輯推噓3(303)
留言6則, 3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5/18 (看更多)
[考題] 國考歷屆考題與考題觀念討論(書裡看到的選這個)請附上想法、出處 考題:http://ppt.cc/dxJv 如圖,書本解法是把左邊電壓源&電阻轉換成電流源&電組並聯後,以密耳門定理去求解。 我有疑問的是:不能把右邊電流源及電阻(2R)先轉成串聯再求解嗎? 2A與2R算出4V(+向上),所以總電阻是6R、總電壓12V,算出電流是2A,我知道這算法錯了 ,但不知錯在哪,請高手解答,謝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42.74.34.48

10/14 10:41, , 1F
不可以 你做戴維寧或諾頓等效之後,得到的電路是對剩餘電路
10/14 10:41, 1F

10/14 10:43, , 2F
的等效,也就是拔掉的那兩個點看進去的電路,而你要求的那
10/14 10:43, 2F

10/14 10:45, , 3F
根電阻跟等效之後的2歐姆電阻是兩碼子事,總之叫你求哪一根
10/14 10:45, 3F

10/14 10:46, , 4F
電阻的行為 那一根電組絕對不可隨便就把他換掉,不會相等的
10/14 10:46, 4F

10/14 11:05, , 5F
重點是從ab二點看進去的電流,你右邊的電阻轉成串後就變了
10/14 11:05, 5F

10/14 11:19, , 6F
哦哦哦,我懂了,非常感謝!!
10/14 11:19, 6F
文章代碼(AID): #1IMrV6sE (Examination)
文章代碼(AID): #1IMrV6sE (Exami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