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在茶的魔手工作幾天,制度、薪資、待遇

看板Salary (工作職場)作者 (隨風而遇)時間9年前 (2016/10/10 15:27), 9年前編輯推噓65(66138)
留言105則, 71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好像在網路上都找不到飲料店的工作內容,待遇福利等等的相關資料 所以我就來PO一篇啦,讓以後有想要從事飲料店的人可以參考 或許很多人都知道飲料店很黑,尤其是南部幾乎每間都違反勞基法 那麼情況大概是如何,就讓我簡單描述一下 就以我有問到的兩間飲料店的制度與待遇來講 首先我是問茶的魔手,好像不同店家還會不一樣 最常問到的是正職日班人員,每天工作10小時 從早上七點到下午五點,中間沒有休息時間 月薪26K,月休6天(這個算非常黑的) 不同店家好像會不一樣,有些是工作9小時,月休4~5天 不一定,就看店家怎麼調整 但是共同點是你一定要做滿時數,才會有一定的薪水 每個月要做滿216個小時,才會有24K 如果少做1小時,就扣120元,少做2小時扣240元,以此類推 如果多做1小時,就加120元,多做2小時加240元,等等 (超過8小時,沒有加班費這回事) 其中我有問到康青龍,更黑 正職人員每個月要做滿225小時,才能拿24K 新進人員沒有通過店內考試的是22K 這些是今年10月調整基本工資之前的情況 10月之後應該會隨之調整吧? 我自己有在某間茶之魔手待過幾天(新市XX店) 薪資待遇太差,加上帶的人有問題太機車,我就不幹了 (有問題不是只有我自己講,因為有發生客人看不下去幫我講話的情況) 薪資都是現給的,不用匯款的方式,還沒有薪資條 店長更誇張,自己做了四年,不知道自己沒有被保勞健保 而且員工都是沒有勞健保的狀態 (補充:店長知道後很生氣,後來有逼老闆保 現在老闆是員工工作滿一個月後才會幫員工投保勞健保) 簡單講一下裡面的情況 店長會問你要休假的日期,再幫你排班 可能因為我是新進人員,所以每個班的時數不一樣 最短5小時,最長有到10小時,就看店長怎麼排 (但我明明有講過我要8小時) 可能9點上班、可能8點上班、可能7點上班 然後下午2點or3點or4點or5點下班 然後店內規定員工要在表定時間前15分鐘到 也就是如果9點上班,你一定要8:45前打卡 然後8:45是時鐘上的時間,不是打卡機的時間喔 打卡機的時間大概慢時鐘的時間10分鐘左右 所以算一算每天多被凹約半小時 講一講裡面的福利吧,平衡一下 首先是店內低價位飲料隨你喝(要動到冰箱的就要看店長給不給) 一年兩次的員工聚餐(我剛好有碰到一次) 恩‧‧‧目前知道的只有這樣 店內也有各種罰錢的名目 例如:放進機器搖飲料的鋼杯,只要碰到地板就是罰100元 壓檸檬、金桔的器具用完沒沖洗罰100元 還有其它有的沒的,因為做不夠久,所以只知道這些 因為我辭職不幹,店長說我工作態度不佳,要以時薪105元計算我的薪資 我當然不接受,畢竟剛進去沒多久,很多東西都不熟悉,工作表現能好到哪裡去? 因為表現不好而扣上態度不佳的帽子,我無法接受 而且我工作12天,時數83小時 我從點單站到副手,也可以在主手的位置泡純茶類了 我聽說一般人大概要花兩到三個月的時間,才能完全學會飲料店的東西 12天學到主手泡純茶類、學量奶精粉,這樣的速度真的會慢到很誇張嗎? 我真的很認真在學了啊! 今天去店內領薪資,沒有薪資條,只有一個信封袋,裡面裝8615元 83小時(其中1小時為加班),按勞基法時薪計算的話,應為10040元 如果有保勞健保的話,會扣個六七百,至少也要9300元左右才對 (當然店內肯定是沒有保的) 上述有太多情況都是不符合勞基法的 要逐一分析的話,要另外打一長篇 這不是此篇的重點,就不贅述了 打這篇的目的是要讓網路上有資料可以參考 總之,我已經準備要去具名申訴了 我不在乎這麼一點小錢 我在乎的是公平正義 ------------------------ 2016/10/11,pm10:00新增 今天親自跑去勞工局去檢舉,這是我第一次這樣做 才知道原來檢舉跟調解是兩個不一樣的路呢,我兩個都有弄 也感謝許多網友的留言支持,後續如何再跟大家報告囉 講個小插曲,今天到店內找店長問事情,跟店長聊到投保勞健保的部分 店長表示,他真的做四年都沒有被投保,但現在每個人都有保了 「是他逼老闆保的!」(OS:恩恩,不錯啊) 但是我沒有被投保,因為我沒有做滿一個月所以沒保 (雖然現在外面很多公司都是這樣,但只要有受雇事實 即使只有1天,公司也應該要幫員工投保,所以還是有一段路要走...) 聽到這點其實還算滿開心的,因為終於有進步了(至於被保的金額是多少嘛...) 但是高工時以及沒有相對應的薪資,如果要改善到至少合法 不曉得還要走多少路啊,想到就覺得心酸 只是心中默默希望店長願意去努力 為他們員工向老闆爭取到法定應有的權益 (雖然這應該只是我自己情感上一廂情願吧哈哈) 著作權聲明: 此篇文章歡迎整篇轉載(須含此聲明),禁止修改內文、部份引用 文章閱讀權限應設為公開,且不得設置門檻(例如:按讚才可觀賞全文) 唯須附上作者、文章出處及網址,感謝大家的配合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38.185.77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alary/M.1476084457.A.17D.html ※ 編輯: stawd5936 (36.238.185.77), 10/10/2016 15:42:16

10/10 15:44, , 1F
支持檢舉到底。服務業太多人忍氣吞聲了
10/10 15:44, 1F
需要更多人願意出來說 南部幾乎是茶的魔手的天下,明明有那麼多店、那麼多人在做 PTT上面卻找不到一篇相關的文章,真是太弔詭了

10/10 15:44, , 2F
成功後記得上來分享 感恩
10/10 15:44, 2F

10/10 15:45, , 3F
你看起來沒什證據 沒薪資條沒打卡記錄 可能很難申訴
10/10 15:45, 3F

10/10 15:53, , 4F
店長四年沒勞健保這個就夠力了 記得多準備些鐵證
10/10 15:53, 4F
我就是打算從這方面去申訴 有沒有投保一翻兩瞪眼,也不能追溯,賴都賴不掉 至少給雇主罰個兩萬,多少痛一點 不然我看那個老闆打死都不想幫員工保 ※ 編輯: stawd5936 (36.238.185.77), 10/10/2016 16:10:25

10/10 16:17, , 5F
很多飲料店都這樣玩~祝您申訴成功啊
10/10 16:17, 5F
店家沒有幫我投保,申訴雇主未幫員工保勞健保 如果這種鐵證一般的再申訴失敗,我真的也不知道該說什麼了

10/10 16:25, , 6F
加油 臺灣多需要你這種人 雇主才會怕
10/10 16:25, 6F

10/10 16:27, , 7F
不過你記得要蒐集 上班班表之類的證據
10/10 16:27, 7F

10/10 16:27, , 8F
之前待過幾間7-11加盟的 老闆也都沒保
10/10 16:27, 8F

10/10 16:27, , 9F
每次人家來查 就馬上換一張假班表 剛好這個名單上的人
10/10 16:27, 9F

10/10 16:28, , 10F
都有保QQ 而且都有人先通知他 何時要來查
10/10 16:28, 10F

10/10 16:36, , 11F
加油
10/10 16:36, 11F
現有證據不多,但要申訴雇主沒幫我投保一定可以,因為我打算具名申訴 ※ 編輯: stawd5936 (36.238.185.77), 10/10/2016 16:51:08

10/10 16:52, , 12F
很黑你還去! 真犯賤阿
10/10 16:52, 12F
想做做看飲料店啊

10/10 16:53, , 13F
支持你
10/10 16:53, 13F
※ 編輯: stawd5936 (36.238.185.77), 10/10/2016 16:56:38

10/10 16:56, , 14F
推 感謝分享和你的正義!!!
10/10 16:56, 14F

10/10 16:56, , 15F
沒去怎知多黑?
10/10 16:56, 15F
正解,而且沒經驗根本無法比較 ※ 編輯: stawd5936 (36.238.185.77), 10/10/2016 16:58:02

10/10 16:59, , 16F
加油 記得回報結果
10/10 16:59, 16F

10/10 17:06, , 17F
原Po加油 幫高調
10/10 17:06, 17F

10/10 17:15, , 18F
可以故意寫去總統信箱讓他們一層一層壓下來
10/10 17:15, 18F

10/10 17:15, , 19F
不然目前大家都笑說全台灣只有一個勞工局有在做事XD
10/10 17:15, 19F

10/10 17:19, , 20F
支持你 碰到違法的事情就是要反抗
10/10 17:19, 20F

10/10 17:24, , 21F
茶魔手一直耳聞的黑+低薪啊...可以找比較正常的飲料店
10/10 17:24, 21F

10/10 17:50, , 22F
我在85度C的時候也的確都"至少"要兩個月才能上手
10/10 17:50, 22F
對吧

10/10 17:51, , 23F
康青龍我家樓下的貼27K-30K耶 雖然我是在台北
10/10 17:51, 23F
台北有全台唯一的勞工局欸,而且勞工意識比南部高,知道要檢舉 你看都做四年了還當店長,前陣子才知道自己沒被保勞健保,他都快氣死了 店長要面試員工啊,我很納悶都沒有員工問到勞健保噢? 由此可推知,南部人很多很多根本都沒有那個概念,都被凹假的 另外南部人普遍重人情,也是導致被凹卻默默承受不吭聲的原因之一 所以大家趕快把觀念多多推廣吧

10/10 18:01, , 24F
血汗RRR
10/10 18:01, 24F

10/10 18:34, , 25F
有沒有南部持續無法無天的八卦?
10/10 18:34, 25F

10/10 18:45, , 26F
總統信箱? 總統挺勞工? 搬來台北靠柯P比較實際...
10/10 18:45, 26F

10/10 19:08, , 27F
統統來當警衛哥哥拉,划手機到下班都領滴比你多
10/10 19:08, 27F

10/10 19:39, , 28F
靠科癖我笑了 沒看到先前世大運徵免費樂手被砲多慘嗎
10/10 19:39, 28F

10/10 19:48, , 29F
10/10 19:48, 29F

10/10 19:54, , 30F
推 唉台南一堆這種老闆
10/10 19:54, 30F
還有 39 則推文
還有 7 段內文
10/11 01:00, , 70F
推!祝成功
10/11 01:00, 70F

10/11 01:04, , 71F
推樓上~~~
10/11 01:04, 71F

10/11 01:15, , 72F
推申訴
10/11 01:15, 72F
※ 編輯: stawd5936 (36.238.185.77), 10/11/2016 01:41:42

10/11 01:28, , 73F
祝你成功
10/11 01:28, 73F

10/11 03:48, , 74F
10/11 03:48, 74F

10/11 08:00, , 75F
抱歉 當初你怎麼沒有選有規模的飲料店?那裡有50嵐嗎?
10/11 08:00, 75F

10/11 09:16, , 76F
北部都沒有茶摩><
10/11 09:16, 76F

10/11 10:07, , 77F
推申訴 原po加油
10/11 10:07, 77F

10/11 10:38, , 78F
台灣太多垃圾店,支持你!加拿大!
10/11 10:38, 78F

10/11 10:39, , 79F
沒想到這麼多分店的糖之魔手也是這樣 南部就業市場真的...
10/11 10:39, 79F

10/11 10:54, , 80F
折凳鋁棒布袋三寶帶去,手腳滿地紅茶綠茶
10/11 10:54, 80F

10/11 11:00, , 81F
沒納保的逃漏保費,罰起來是算倍數的
10/11 11:00, 81F

10/11 12:07, , 82F
在南部早有耳聞茶魔之黑啊……,學生時代也曾聽過茶魔
10/11 12:07, 82F

10/11 12:07, , 83F
其實飲料衛生不怎麼好(應該是特定店家),支持原po上訴
10/11 12:07, 83F

10/11 13:25, , 84F
飲料店真的是誇張
10/11 13:25, 84F

10/11 13:38, , 85F
沒納保沒出缺勤記錄這些都是可以開罰的,且可罰到改進為止
10/11 13:38, 85F

10/11 14:32, , 86F
10/11 14:32, 86F

10/11 14:39, , 87F
推阿謝謝原po的這篇文章
10/11 14:39, 87F

10/11 15:13, , 88F
加油
10/11 15:13, 88F

10/11 16:17, , 89F
如果是新市的康青龍就要拒喝了
10/11 16:17, 89F

10/11 16:51, , 90F
好慘的工作情況...賽翻天了
10/11 16:51, 90F

10/11 17:32, , 91F
支持你'
10/11 17:32, 91F

10/11 19:40, , 92F
原來飲料店那麼黑心
10/11 19:40, 92F

10/11 19:50, , 93F
支持你!!
10/11 19:50, 93F
※ 編輯: stawd5936 (36.237.89.107), 10/11/2016 23:44:34

10/11 22:24, , 94F
這種工作可以做四年還到店長,真是不知道在想啥,四年
10/11 22:24, 94F

10/11 22:24, , 95F
去考四五張專業證照,40-50k都有可能,單純不動腦在工
10/11 22:24, 95F

10/11 22:24, , 96F
10/11 22:24, 96F

10/11 22:54, , 97F
支持你~~~
10/11 22:54, 97F

10/11 23:40, , 98F
老實說蹲中油直營店都比去泡飲料划算....也輕鬆
10/11 23:40, 98F

10/11 23:41, , 99F
然後其實飲料店都差不多爛 5o風也一樣(店長=地頭蛇)
10/11 23:41, 99F

10/11 23:42, , 100F
之前就有一篇南蠻5o風各種凹人+扣錢的文
10/11 23:42, 100F

10/12 03:02, , 101F
某s真厲害 為了生計工作四年也要被嘴 可能在你那個時
10/12 03:02, 101F

10/12 03:02, , 102F
空人人生活都不用擔心開銷 可以專心考證照
10/12 03:02, 102F

10/12 09:12, , 103F
哈哈說不定沒經濟壓力阿
10/12 09:12, 103F
※ 編輯: stawd5936 (36.237.89.107), 10/12/2016 11:57:32 ※ 編輯: stawd5936 (36.237.89.107), 10/12/2016 18:18:48 ※ 編輯: stawd5936 (36.237.89.107), 10/12/2016 18:24:30

10/16 22:05, , 104F
觀念心態正確必須推
10/16 22:05, 104F

10/27 15:56, , 105F
給你推,我也做過,不過我第五天就站一手了...
10/27 15:56, 105F
※ 編輯: stawd5936 (218.166.113.157), 12/04/2016 01:29:26
文章代碼(AID): #1N-qBf5z (Salary)
文章代碼(AID): #1N-qBf5z (Sa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