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 在中研院上班的資歷?

看板Salary (工作職場)作者 (不是愛情沒有e)時間10年前 (2016/07/31 00:19), 10年前編輯推噓14(14044)
留言58則, 13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各位大大們安安, 魯妹國立大學商管學院去年畢業,現在是第三份工作(別噓我T_T) 魯妹看到隔壁版中研院在找活動企畫及執行人員 工作內容是我有興趣的,薪水也比現在的多 但目前遇到一些狀況想請板友幫忙分析 主要問題是: 中研院的資歷是不是跟在大學裡面當行政助理差不多, 不會被業界承認? 現在我正在大學裡面當專任助理 雖然title掛的是專員 一開始在學校上面的網頁徵人是寫計畫專員 看到計畫就投了,也很幸運的上了(我完全沒有背景) 但進去後發現我那個位置的工作內容比較偏向打雜 (我們單位跟一般學校的行政單位不一樣,要面的的是廠商~) (這樣說應該有點明顯了,廠商多半都是新創公司居多) 因為自己年紀輕的關係,主管把跟學生互動這塊分給我 我也樂意規劃各種活動去做,這是我非常喜歡做的事 但因為某些歷史緣故,要做起來不太容易 加上現在待在那邊每天都有種不知道到底是在做啥的感覺 (三不五時就會收到一堆雜事要做, 還有一堆以前的檔案我想自發性整理, 因為不整理到時候累的也是自己, 會說自發性是其他人擺明了不會整理) 還有主要原因是那個單位有點雷,(太多黑歷史了) 我在那邊除了學待人處事以外 很多制度需要我去建立 (比如收到別人的需求信要回信、檔案要好好分類,excel的更多功能等等) 最近幾天有種熱情要被消耗殆盡的感覺 但又覺得環境可能是主要原因 因為沒什麼大問題都不會被踢走 再來最現實的問題是我只有學士畢業 薪水扣掉勞健保實際上只有三萬多一咪咪 把特(最討厭的把特出現了) 我做的事情比那些學歷高但擺明來養老的多很多 雖然有部分是我喜歡的事情 但是有時候難免覺得心裏OS很多 所以結論: 1.目前待的環境太安逸,我不喜歡 2.薪水不算多 3.工作內容傻眼 4.最主要的是除了學到公文怎麼寫跟怎麼接待年紀比我大的人 以外好像學不到什麼了 5.現在的單位主管會讓我想留下 (他真的很會講話,但有時不免懷疑到底是真心還是摸頭) 其實看在薪水上面我認為就應該要往外跳了 但是又覺得如果還是類似的環境 好像除了賺錢以外沒什麼成長 因為之前是打算在學校裡面做一些成果 (比如辦活動之類的) 順帶讓自己有一些時間可以聽聽想聽的講座跟自學想學的東西 然後再把這些帶到業界去 不過發現我自己真的不適合這種慢步調的環境 還是比較喜歡業界那種工作步調的快狠準 想問的問題如下: 1. 中研院的資歷會不會被業界承認 (我知道比較重要的是在面試的時候能不能講出些什麼, 但前提是必須要有進到面試那關) 2.對於在學校的工作,在兩個月就滿半年了,是否要待滿再離開,還是先跑再說? 3.在學校辦的活動,業界會承認嗎?(疑慮同1) 4.剛畢業一年多就換三份工作,會不會減低面試的成功率?(疑慮依然同1) 先自噓:都還沒上是在擔心什麼 首次發文,請鞭小力>_<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28.197.239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alary/M.1469895567.A.08F.html

07/31 00:27, , 1F
為什麼不直接找業界的工作?
07/31 00:27, 1F
先謝謝B大, 一開始找這邊除了是母校以外, 主要是上一份工作讓我有點受挫跟我不想住家裡XD 之後發現環境還是很重要的原因 所以之後會想回去業界 除了不想住家裡以外,在學校真的有比較多自己的時間可以做我想做的事

07/31 00:37, , 2F
當然往業界發展。
07/31 00:37, 2F
所以 P大也不推薦中研院的意思嗎??

07/31 00:38, , 3F
不被承認,業界不同領域都不一定承認
07/31 00:38, 3F
S大有道理,這麼說來重點還是在於自己到底由沒有從中獲得些什麼 並且在面試的時候講出來讓對方接受嗎 ※ 編輯: lov52066 (36.228.197.239), 07/31/2016 00:43:23

07/31 00:47, , 4F
就我知道的範圍,會做這類工作的大都是計劃出國的空檔在
07/31 00:47, 4F

07/31 00:47, , 5F
做的。所以被不被承認根本不重要
07/31 00:47, 5F
S大的意思是說 對於看到這個資歷的人來說 會覺得應徵這類工作的人並沒有太多心力在這些地方嗎? (我有理解錯誤嗎><) 我目前想到能夠在我履歷上呈現的就是 我是一個很自主自動的人 (比如辦完活動之後寫結案報告,沒人要求我但我就是覺得有地方需要改進) 等等的,這樣的話, 其實重點應該就變成是我的個人特質而非工作內容了,對嗎? ※ 編輯: lov52066 (36.228.197.239), 07/31/2016 00:51:05

07/31 00:49, , 6F
你文中也沒說你想做什麼,如果只是要做行政助理,打雜的
07/31 00:49, 6F

07/31 00:49, , 7F
工作不會因為換了環境就不是打雜啊
07/31 00:49, 7F

07/31 00:51, , 8F
你應該先問自己想做什麼樣子的活動企劃跟執行,然後再問
07/31 00:51, 8F

07/31 00:51, , 9F
什麼產業是你喜歡的
07/31 00:51, 9F
S大,可能我沒有表達得很清楚 我喜歡做企畫類的工作 然後活動企劃跟執行就是我未來想做的工作方向 因為學生時代辦過大型展覽(是對廠商的,不是玩樂性質的) 跟上一份工作做的是商務會議規劃 所以大致知道這個工作是在做什麼~ 產業的話...確實我沒有很清楚 但目前所知道的就是我非常喜歡去做從無到有的規劃 比如從一開始的訂時程、跟廠商洽淡大小事、幫廠商規劃相關事務等等 就我自己目前的想法是 我認為一個好的活動企劃不管在哪個產業都應該要能夠做得起來 當然除了一些相關的產業知識需要學習以外, 應該策展的基本事務都差不多吧(?) 還是我想得太天真了><? ※ 編輯: lov52066 (36.228.197.239), 07/31/2016 00:57:00

07/31 00:53, , 10F
應該說他們做的沒有什麼壓力(當然該負責會負責)。時間
07/31 00:53, 10F

07/31 00:53, , 11F
到就閃了。
07/31 00:53, 11F

07/31 00:53, , 12F
然後從中研院或業界去找
07/31 00:53, 12F

07/31 00:55, , 13F
另外,妳覺得未來會跟妳競爭的對手是怎樣的人?自動自發
07/31 00:55, 13F

07/31 00:55, , 14F
這種事情說不定只是基本中的基本。妳的強項是什麼?只有
07/31 00:55, 14F

07/31 00:55, , 15F
態度是不夠的。
07/31 00:55, 15F
S大抱歉好像咖到你的回應了>< 我知道態度只是基本的, 會特別拿出來說是因為我畢竟沒有什麼專業背景 只好拿態度出來,雖然我不是有什麼專業 但我願意去學,學得快也樂意接受挑戰 這是我希望呈現給面試官的東西 S大說的是,除了態度以外應該還要找到更多的強項去說服對方才是!

07/31 00:56, , 16F
我的意思是,既然「之後」想往業界發展,想不透不現在
07/31 00:56, 16F

07/31 00:56, , 17F
幹嘛一直找失敗的藉口與缺點。成功的人找自己優點推銷
07/31 00:56, 17F

07/31 00:56, , 18F
就投業界工作的原因?
07/31 00:56, 18F

07/31 00:56, , 19F
你卻一直找失敗的點在抱怨。如此差異而已。
07/31 00:56, 19F
不太懂D大的意思,請明示>< D大是說我把原因都推給環境跟其他同事嗎@@? (誤會的話請明示><) 其實我也有深刻的反省過是不是自己太草莓 但是我是會把工作帶回家的人,不論有意無意 比如之前颱風假的三天我還是繼續趕工 因為活動要廣宣了不得不加緊速度 想離開的原因上面也說了 最最主要的是我覺得這邊給我的成長速度很慢,甚至是零 相比先前在業界的工作而言的話

07/31 00:57, , 20F
國立大學的話,妳應該見識不少強者
07/31 00:57, 20F
S大,就是因為看到學弟妹好棒 才讓我深刻的反省自己不應該繼續在這邊蹉跎光陰 可是又有好多需要取捨的點 ><

07/31 00:57, , 21F
如果你之後想做的是行銷或活動,那這些資歷都沒有幫助
07/31 00:57, 21F
B大,先回一下不直接投這個點 因為目前我手上負責的一個我們單位年度大型活動將要在九月開始了 除了我自己想待滿半年(履歷比較好看,雖然好像沒用?) 跟覺得這樣跑掉很沒道義(我知道道義不能吃但是良心過不去><) 還有就是希望自己能夠從辦這個大型活動中做出一點成績帶到業界 不過就有另一個問題想問了 在學校辦的活動都不會被業界承認嗎? 就算蠻成功的 以及所謂業界承認的資歷標準在哪兒呢? 是不是說要在業界待過,然後在業界上班時辦的活動才算數呢? 或者說這個東西很主觀,不一定呢? ※ 編輯: lov52066 (36.228.197.239), 07/31/2016 01:10:41

07/31 01:44, , 22F
中研院環境讓人很容易怠惰 太安逸了
07/31 01:44, 22F

07/31 01:45, , 23F
行政人員跟助理都是在比爽
07/31 01:45, 23F

07/31 01:58, , 24F
以環境來說,你自己都覺得很不一樣了,這個經驗累積對
07/31 01:58, 24F

07/31 01:58, , 25F
業界來說當然是打折的。再加上一般主管對學界工作的刻
07/31 01:58, 25F

07/31 01:59, , 26F
版印象,自然沒什麼助益。你再去中研院,也就更讓人懷
07/31 01:59, 26F

07/31 02:00, , 27F
疑,你的選擇是這樣,真的抗得住業界行銷或活動的高壓
07/31 02:00, 27F

07/31 02:00, , 28F
環境嗎?
07/31 02:00, 28F

07/31 02:01, , 29F
回到工作層面,不清楚你辦的大型活動是什麼,先不評論
07/31 02:01, 29F

07/31 02:01, , 30F
但商業行銷和活動,有自己的know how,你加入也只從新
07/31 02:01, 30F

07/31 02:02, , 31F
學習,就我是用人主管想像自己拿到你的履歷,也不會因
07/31 02:02, 31F

07/31 02:03, , 32F
為這個經驗,就給你「有經驗」的職位,頂多比新鮮人多
07/31 02:03, 32F

07/31 02:04, , 33F
一些基礎。直接找業界工作,那些經驗才有累積的價值。
07/31 02:04, 33F

07/31 02:07, , 34F
為什麼不9月活動結束後,直接去找業界的工作,反而在這
07/31 02:07, 34F

07/31 02:07, , 35F
邊考慮要不要去中研院?
07/31 02:07, 35F

07/31 02:10, , 36F
建議妳9月結束之後直接投履歷,說詞上就是畢業後被老
07/31 02:10, 36F

07/31 02:10, , 37F
師拜託留下來幫忙這個活動,所以你有累積一些實務經驗
07/31 02:10, 37F

07/31 02:11, , 38F
把自己當新鮮人直接往業界出發吧!
07/31 02:11, 38F

07/31 03:02, , 39F
你看到的那個缺 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出來徵人
07/31 03:02, 39F

07/31 03:03, , 40F
我是建議你直接去業界吧 你想做的那些去業界累積經驗
07/31 03:03, 40F

07/31 03:04, , 41F
比較快啦 中研院比你現在待的還要更僵化不會比較好…
07/31 03:04, 41F

07/31 03:06, , 42F
以現在的狀況 沒碩士學歷 要進去也不容易 雖然徵人文
07/31 03:06, 42F

07/31 03:07, , 43F
沒有特別註明學歷 但是根據經驗應該一堆碩士去投
07/31 03:07, 43F

07/31 03:08, , 44F
說直接點 你能進去的機率不高 也不用擔心這種不見得會
07/31 03:08, 44F

07/31 03:08, , 45F
發生的事情 不如就把手上的大活動做完 然後直接去業界
07/31 03:08, 45F

07/31 03:10, , 46F
另 中研院比照學歷敘薪 所以你討厭的狀況還是會發生
07/31 03:10, 46F

07/31 04:13, , 47F
推樓上 回答你的問題:是
07/31 04:13, 47F

07/31 06:27, , 48F
如果是到產業界,甚至並不太喜歡辦活動,有活動也是交給
07/31 06:27, 48F

07/31 06:27, , 49F
活動公司/公關公司,並不愛一個很會辦活動的人。
07/31 06:27, 49F

07/31 06:27, , 50F
如果是去產業界,行銷企劃重的是品牌發展、產品開發、業績
07/31 06:27, 50F

07/31 06:29, , 51F
等等,對於活動咖甚至是會有點輕視的。
07/31 06:29, 51F

07/31 08:42, , 52F
去業界當客戶吧,不過案子就不是辦好玩的,專業不重要
07/31 08:42, 52F

07/31 08:42, , 53F
,可以定到廠商把案子搞定就行了,但通常這類碩士會
07/31 08:42, 53F

07/31 08:42, , 54F
比較好進,起薪也高,like tsmc
07/31 08:42, 54F

08/01 00:04, , 55F
中研院資歷以後去外商很+分
08/01 00:04, 55F

08/01 00:05, , 56F
有個中研院出來直接跳HP
08/01 00:05, 56F

08/01 00:05, , 57F
也有跳投資銀行ㄉ
08/01 00:05, 57F

08/04 00:55, , 58F
其實我覺得你的態度跟資歷來投我們公司應該會上耶XD
08/04 00:55, 58F
文章代碼(AID): #1NdDEF2F (Salary)
文章代碼(AID): #1NdDEF2F (Sa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