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題] 交換名片

看板Salary (工作職場)作者 (Maki)時間10年前 (2016/08/11 23:33), 10年前編輯推噓3(303)
留言6則, 3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2/2 (看更多)
先恭喜你剛進職場就有名片,我第一份工作進去2個月公司才要印名片 剛拿到名片不到一星期就走人了,連盒子都沒打開過 後來的工作都是工程職,沒業務往來就沒名片了 有名片對新人來說是種成為社會人的感覺吧 不知道你事什麼工作內容,依照職缺職等跟你對應客人(對方)的職等,禮儀都不太一樣 不過大致上有幾點是相同的 1.雙手遞名片跟收名片 不要覺得矯揉造作,這是職場禮儀,已經不是小孩了,什麼場合就該做什麼 如果要表現真實的一面才算不做作,那大家開會時雙腳直接翹到桌上了,這樣能看嗎? 2.收到名片後記得先看後擺在桌上,不要馬上收進去 就算你不想看,你也要假裝有看過一次了,因為你已經不是學生了,這是職場禮儀 3.如果你主管在,你只是來旁聽學習,或是助理之類的,主管沒介紹你就算了 如果對方沒問你,你就安靜的在主管後面看就好,如果你是業務(非業助) 那還是主動點去自介,但要看對方職級,跟對方等級差太多時 有主管在你還是看狀況就好,因為人家心裡會認為你啥咖,其實是蠻失禮的 4.至於要不要跟主管去送客,我覺得你應該問主管最好 畢竟每個人想得不一樣,記得要順便問問其他長官的意見 客人通常是不會理菜鳥或職等低的(除非你很漂亮或帥),或是根本不知道你職位 不過通常一看就知道是新人了,客人不理你不代表你就是沒有用 有沒有用是看個人,你想學還是多少學得到點東西的,新鮮人還是多看多聽少講話 剛出社會就算你一流大學畢業,懂得也只是皮毛而已 不過很多職場細節也是慢慢累積經驗的,沒人一開始就什麼會 我也看過幾個30~40歲的同事,行為跟個屁孩一樣,人家講他屁孩還會沾沾自喜... 總之,千萬別跟個木頭一樣就好,加油吧 ※ 引述《pesimista (XXX)》之銘言: : 剛步入職場 : 今天終於拿到人生中第一盒自己的名片了 : 拿了才想到自己完全不懂交換名片的禮儀 : 所以想請教各位平常都是怎麼做的 : 目前只參加過兩次公司對外會議 : 第一次是由我們公司介紹A跟B兩家公司認識 : 一開始主管先幫我跟A、B介紹我是新人叫XXX,目前還沒有名片 : 然後A、B就給了我他們的名片 : 我一邊雙手接過一邊看的把名片收進錢包裡 : 結果一抬頭發現A跟B把對方的名片放在自己面前的桌上排開(A跟B各有兩個人) : 第二次想說一定要好好觀察 : 結果開會前被叫去辦事 : 等我入座時會議已經開始了 : 大家桌上也是像第一次一樣把對方的名片排開 : 我google了一下名片禮儀 : 想像了一下自己該怎麼做 : 1. 等主管先跟對方問候給名片,趁這個空檔摸到自己的名片 : 2.如果主管沒介紹我,就主動說“你好我是xxx”,雙手遞名片給對方 : Q1:主管沒介紹我的話我需要吭聲嗎? : Q2:單手給會不會沒禮貌?因為用雙手感覺很矯揉造作,還是禮多人不怪? : 3.雙手接過對方的名片,看一眼就拿著等入座再放桌上排好 : Q3:也是一定要雙手接過嗎? : 自己在腦中模擬過好幾次 : 不管怎樣都覺得好像哪裡怪怪的… : 想瞭解一下大家的經驗 : 剛踏入職場什麼都不懂,這幾天都過的戰戰兢兢的 : 還有另外一個問題是 : 會議結束後老闆叫帶我的主管送客 : 我應該要跟著主管去嗎 : 第一次跟著去結果沒說到話跟對方也完全沒往我這裡看過 : 自己有種“又沒你的事跟來幹嘛”的感覺 : 第二次我就留在位子上 : 結果只剩老闆和另一位高層在討論剛才的會議內容 : 我也插不上話加上帶我的主管又不在 : 有種“明明是新人,主管都出去送客了你好意思坐在這裡”的感覺 : 怎麼做都不對啊… : 不知道大家剛開始工作是怎麼面對這些小問題的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74.242.85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alary/M.1470929622.A.038.html

08/11 23:48, , 1F
真的很常要提醒自己已經不是學生了XD
08/11 23:48, 1F

08/11 23:48, , 2F
因為工作內容比較特殊,說太多一下就會被認出來,但非
08/11 23:48, 2F

08/11 23:48, , 3F
常非常感謝你的建議,幫我解了很多惑,也讓我有大概的
08/11 23:48, 3F

08/11 23:48, , 4F
方向了,我會繼續努力的!謝謝!
08/11 23:48, 4F
其實我覺得交換名片本身就是個很客套的行為,就算你是總經理 交換名片人家也只是把你當做負責的窗口(擔責任的人),有需要你的時候就會找上你 沒需要你的時候(講白話一點就是可以去死了),這就是社會的現實 所以你公司老闆跟你是一樣的,只是人家可能需要你老闆的機會會大一些 其實不用在乎自己的存在感,大家都是一樣可有可無,只是來賺錢的,這樣想就好~

※ 編輯: KurakiMaki (1.174.242.85), 08/12/2016 00:14:06

08/12 00:39, , 6F
樓上的影片XDDDDDDDDDDD
08/12 00:39, 6F
文章代碼(AID): #1Nh9hM0u (Salary)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本文引述了以下文章的的內容:
3
9
完整討論串 (本文為第 2 之 2 篇):
3
9
文章代碼(AID): #1Nh9hM0u (Sa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