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南部捷運駕駛面試分享

看板Salary (工作職場)作者 (Wei)時間9年前 (2016/09/27 16:09), 編輯推噓47(52523)
留言80則, 71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2 (看更多)
小弟國立科大電機系畢業,語言能力還算中等多益665,大學四年的社團經驗,出社會後 接觸服務業性質工作比較多。最近原本的工作公司狀況不佳,所以開始尋覓新的跑道。 最近面試頻率不算太低,多數的面試過程都還算不錯,其中南部捷運公司應徵駕駛的面試 讓我印象深刻,以下就來分享一下面試狀況吧! ----------------------------------------------------------------------------- 試場的配置是一位面試者對三位面試官,分成面試、人格測驗兩部分進行。 我是先面試,再做測驗的。 前半部的狀況都還好,所以就大概說一下流程帶過~ *自我介紹。 *詢問應徵駕駛的動機原因。 *是否了解駕駛工作內容。 *唸一段英文稿,再翻譯成中文。 *跟著唸一段對講機回報的話術。 接下來呢,考官問情境題,要回答處置方式,我被問到幾題, 第一題 Q 運行在站與站之間的隧道中途,旅客回報車廂發生火警,請問當下如何處置? A 通報-緊急停車-開門-引導逃生 在我回答完之後,開始了各種打槍….. *為什麼要先通報? 你通報要花多久時間? 你現在跟我通報看看? 你看你花了多久時間? *為什麼要緊急停車? 你怎麼知道是真火警還是假的? *我們隧道裏面沒有逃生道路,開門乘客往哪裡逃生? *為什麼不開到鄰近車站? 第二題 Q平面軌道,你在南往北上的行駛列車,看到北下往南的軌道上站著一個人,請問如何處 置? A 緊急停車-通報-等候中心指示 在我回答完後,又是一連串打槍….. *他在往南的軌道,你幹嘛要緊急停車? *緊急停車,那車上乘客摔倒受傷之類的呢? *所以車上的人比較不重要? 一連串的問題開始劈哩啪啦問, 當然,問完我還是有回答,但在打出我的回答就會太亂了… 貴公司的SOP我不了解,所以只能依照我自己的想法回答,被打槍答案我也認了,但考官 的口氣其實不是那麼友善,有種被挑釁的感覺…. 接下來又進入到了另一階段的高潮 被問到,上班8小時,覺得開車幾個小時是可以接受的? 我: 6、7小時。 考: 考官回應7小時可以嗎? (我回答完後,很立馬的回應) 我: 可以。 考: 加班2小時,也就是上班10小時,開車8小時可以嗎? 我: 我覺得這部分可能駕駛精神上…..(正當我還在表達我的意見途中,還沒講完話) 考: 可以不可以?! (很銃的打斷我的話問了這句) 我: 可以。 (此時心裡其實很不爽) 考: 我們正常是駕駛6.5小時,可能會因為一些特殊狀況增加了駕駛時間,如果你覺得不 合你的預期,有發報到通知給你,你報到就不用來報到了。 問到,你有輪班的工作經驗過嗎? 最早有4:20的班可以接受嗎? 我: 可以接受。(心想再講自己的意見,又要被中途截斷,乾脆不要說就順著他們) 考: 你可以最近試試看早上3點多騎車去路程差不多的地方,看看你可不可以接受。 我: 好的。 考: 如果不能接受,通知你報到,就不用來報到了。 (又是這句…) 問到,對於公司的規定,還有部門中的規定是否能夠完全配合,不做討價還價及批評… (我忘記實際他怎麼說,但就差不多是像這種不要反抗的意思) 我: 可以。(覺得自己超奴,但基於面試禮貌還是假掰的回答他們要的答案) 考: 如果不能的話,通知你報到時候,報到當天就不用來報到了,以免造成公司部門的困 擾。 (沒錯這句又出現了,還加了不要造成他們困擾) !!!!!整個火大!!!!! 原本以為是一間新鮮、創新、勇於挑戰的南部捷運公司,結果沒想到只是要人進去被奴的 ,沒辦法接受新的想法挑戰,整個面試過程,不斷的感受到他們沒有要聽面試者的意見和 想法,只有要你照著他們的指令做,不管是口氣、提問或是回應方式,都不是友善,一整 個官僚,著實讓人失望! 面對一個都還不是正式員工的面試者,就這樣的方式對待,不知道進入後會是個怎樣的工 作環境。或許情境問題時的一連串問題,是他們面試時候想挑戰面試者的心理素質,或是 抗壓力,這可以接受。 但談論到其他部分時候,依然用這樣的方式進行,就算他們是想測試面試者,我相信也已 經損壞公司的形象了! 光一句,「如果不能接受,通知你報到就不用來了」 整場面試講了不下5次,聽到真的很讓人抓狂。 我只是一個面試者,還不是你公司的員工,公司有權利在面試時候了解面試者, 相同的,面試者也有在面試過程中了解該公司的權利,搞得好像只有公司在挑人一樣!! 我被錄取了,但很抱歉,我不夠奴,所以我不考慮報到。 補上此職務薪資: 訓練期間每月薪資為25,700元,訓練期滿且試用合格每月薪資為28,800元,通過訓練人員 ,至少須服務一年,若因個人因素離開,須賠償訓練期間之費用。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1.64.19.111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alary/M.1474963753.A.DFF.html

09/27 16:10, , 1F
幫QQ
09/27 16:10, 1F

09/27 16:13, , 2F
呵呵 薪水挺高的
09/27 16:13, 2F

09/27 16:13, , 3F
人家做官,當然徵奴4:20
09/27 16:13, 3F

09/27 16:14, , 4F
不然6點多人民要坐捷運誰來開車?
09/27 16:14, 4F

09/27 16:22, , 5F
總比一開始假掰說好話,錄取後狂兇猛嗆好
09/27 16:22, 5F

09/27 16:24, , 6F
不奴別說你是台灣人(?
09/27 16:24, 6F

09/27 16:29, , 7F
高捷是嗎? XDDDD 你的考題我全都被問過... (笑)
09/27 16:29, 7F

09/27 16:30, , 8F
老實講,是一間虧損再多都不怕的公司,幸福就好,是吧? :D
09/27 16:30, 8F

09/27 16:30, , 9F
09/27 16:30, 9F

09/27 16:30, , 10F
這種公司還不如去開小黃?
09/27 16:30, 10F

09/27 16:32, , 11F
沒想到X捷駕駛面試有這麼鳥...
09/27 16:32, 11F

09/27 16:36, , 12F
才28k喔幹
09/27 16:36, 12F

09/27 16:42, , 13F
他肯講明 不是用騙的騙進你先來報到 這樣也不好嗎?
09/27 16:42, 13F

09/27 16:44, , 14F
https://goo.gl/YJ1tuc 高捷長官:沒熱情不要來 真der!!
09/27 16:44, 14F

09/27 16:55, , 15F
爛公司難怪一直缺人,抵制它讓長官去開車看誰敢搭車
09/27 16:55, 15F

09/27 17:02, , 16F
這種薪水請的到人喔?
09/27 17:02, 16F

09/27 17:10, , 17F
薪水超高der
09/27 17:10, 17F

09/27 17:31, , 18F
幹你的 超奴
09/27 17:31, 18F

09/27 17:37, , 19F
應該是輕軌不是捷運 捷運沒有平交道 輕軌有
09/27 17:37, 19F

09/27 17:40, , 20F
台北捷運也才三萬而已 駕駛薪水本來就不高
09/27 17:40, 20F

09/27 17:42, , 21F
誇張 .....是我就當場打槍他
09/27 17:42, 21F

09/27 17:44, , 22F
28而已不用這麼奴啊
09/27 17:44, 22F

09/27 17:49, , 23F
28真的有夠爛的,38勉強,48可接受,58我變奴也甘願
09/27 17:49, 23F

09/27 17:55, , 24F
才兩萬九要四點上班 ...
09/27 17:55, 24F

09/27 17:56, , 25F
跟北捷條件差好多...
09/27 17:56, 25F

09/27 17:56, , 26F
他們高層自傲的壓力面試法..
09/27 17:56, 26F

09/27 18:07, , 27F
換個角度想想 其實他願意在面試這樣點醒妳是佛心來著 XD
09/27 18:07, 27F

09/27 18:09, , 28F
https://goo.gl/LXz89E 北捷也很血汗...
09/27 18:09, 28F

09/27 18:10, , 29F
試用期27K 正式30K
09/27 18:10, 29F

09/27 18:17, , 30F
這種長官去吃X好了
09/27 18:17, 30F

09/27 18:29, , 31F
呵…覺得我之前去佛X山面試,也是超奇妙的…那又是另一
09/27 18:29, 31F

09/27 18:29, , 32F
個故事了 XD
09/27 18:29, 32F

09/27 18:30, , 33F
這種薪水 這麼敢要求喔
09/27 18:30, 33F

09/27 18:35, , 34F
開28還這種氣焰....= =?
09/27 18:35, 34F

09/27 18:37, , 35F
開捷運有那麼簡單嗎 怎開這種薪水
09/27 18:37, 35F

09/27 18:39, , 36F
幸福城市 還不快謝主隆恩
09/27 18:39, 36F

09/27 18:40, , 37F
國立電機面試這種真的浪費時間
09/27 18:40, 37F

09/27 18:40, , 38F
爛透,要還沒受訓誰知道要先通報還怎樣,刁個屁
09/27 18:40, 38F

09/27 18:44, , 39F
靠,這薪水也太誇張
09/27 18:44, 39F

09/27 18:55, , 40F
讚喔~有骨氣!
09/27 18:55, 40F

09/27 18:58, , 41F
2萬8 我到底看了啥?
09/27 18:58, 41F

09/27 18:59, , 42F
看那鳥載客率 形象質感又差 實在讓人很看不起這種公司
09/27 18:59, 42F

09/27 19:00, , 43F
去考國營或中鋼都還比這個好!!
09/27 19:00, 43F

09/27 19:00, , 44F
超廢的公司
09/27 19:00, 44F

09/27 19:02, , 45F
好扯的薪水...
09/27 19:02, 45F

09/27 19:02, , 46F
起碼醜話講在前面。比起那些面試騙人的爛公司好多了
09/27 19:02, 46F

09/27 19:11, , 47F
等車站開冷氣再來大聲吧
09/27 19:11, 47F

09/27 19:17, , 48F
才28 還好沒去
09/27 19:17, 48F

09/27 19:21, , 49F
...............
09/27 19:21, 49F

09/27 20:08, , 50F
原來捷運薪水這麼慘
09/27 20:08, 50F

09/27 20:34, , 51F
高捷嗎,4年前也面試過,問題完全一樣,沒上不是壞事
09/27 20:34, 51F

09/27 20:36, , 52F
北捷的司機員也才33k,其實也差不了多少...
09/27 20:36, 52F

09/27 20:41, , 53F
高捷駕駛薪情超可憐
09/27 20:41, 53F

09/27 20:46, , 54F
2.8K的工作還挺多要求的
09/27 20:46, 54F

09/27 20:51, , 55F
真的蠻奴的
09/27 20:51, 55F

09/27 21:10, , 56F
北捷33K還是這兩年才加的勒 以前也是 27還28左右
09/27 21:10, 56F

09/27 21:11, , 57F
還要受訓幾個月勒 領的薪水也沒多少 根本科科
09/27 21:11, 57F

09/27 21:24, , 58F
挖 好詳細喔
09/27 21:24, 58F

09/27 21:52, , 59F
去做工算了 早8晚5 爽不爽加班自己決定 不用看老闆臉色
09/27 21:52, 59F

09/27 21:52, , 60F
都比這個被奴的25~28k多 差在不是很涼的冷氣費吧
09/27 21:52, 60F

09/27 21:53, , 61F
我三年前去面試,講的也是一模一樣的話,感覺很不尊重人
09/27 21:53, 61F

09/27 23:09, , 62F
突然覺得臺北捷運面試根本佛祖來著
09/27 23:09, 62F

09/28 00:17, , 63F
28k很低,但他學歷只要求到高中職畢業而已,大學畢業的
09/28 00:17, 63F

09/28 00:17, , 64F
找其他工作看看吧
09/28 00:17, 64F

09/28 02:01, , 65F
28k太低了吧
09/28 02:01, 65F

09/28 03:04, , 66F
他問的問題都是入取後該教你的 而不是你事先就要會
09/28 03:04, 66F

09/28 03:05, , 67F
錄取
09/28 03:05, 67F

09/28 08:04, , 68F
鬼島拿28K還要被羞辱
09/28 08:04, 68F

09/28 09:53, , 69F
態度好差,面試者話都還沒講完就在可以不可以
09/28 09:53, 69F

09/28 10:53, , 70F
領28k 要唸英文稿再翻譯成中文? XDDDD
09/28 10:53, 70F

09/28 10:59, , 71F
純推薪資
09/28 10:59, 71F
ptt9999:轉錄至看板 MRT 09/28 12:35 ptt9999:轉錄至看板 Kaohsiung 09/28 12:35

09/28 13:26, , 72F
那我還算幸運的 至少沒有被洗臉洗成這樣 KRTCO不意外
09/28 13:26, 72F

09/28 14:19, , 73F
看推文的北高捷 薪水沒想像中高..
09/28 14:19, 73F

09/28 15:35, , 74F
09/28 15:35, 74F

09/28 15:36, , 75F
這是考驗你EQ 駕駛也是需要好EQ
09/28 15:36, 75F

09/28 16:16, , 76F
28k.....太慘了吧
09/28 16:16, 76F

09/28 20:03, , 77F
上禮拜去面試 狀況題是老婆婆心臟不舒服......
09/28 20:03, 77F

09/29 01:28, , 78F
在高雄28k算不錯了,一堆更低更爛的工作更多
09/29 01:28, 78F

09/30 01:47, , 79F
這薪水好幸福
09/30 01:47, 79F

10/01 14:58, , 80F
什麼薪水......
10/01 14:58, 80F
文章代碼(AID): #1NwYaft_ (Salary)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NwYaft_ (Sa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