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FMCG 不能說的秘密2

看板Salary (工作職場)作者 (北美的天空)時間9年前 (2016/10/06 22:40), 編輯推噓27(30320)
留言53則, 35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透過大家多方面的回應,相信能讓想入這行的朋友有更深地的瞭解 至於好或不好,就是看個人的決定 我本人是覺得有更多的行業賺得比這多,又不會那麼G8 應許多觀眾要求,今天就講第2個秘密,“消費者活動” 在以往經濟和資訊沒那麼發達的時候 很多產品做個抽獎或刮刮樂消費者活動,就能把業績往上提昇 記得我國小五六年級的時候出了一款像樂天小熊餅的餅乾,叫“吱哩呱啦” 寄回包裝就能參加抽獎,其中一個獎項是送現金$1000 那天我坐在馬桶上撇條,我姊接到電話,餅乾公司打來說我抽中了 我連屁屁都沒擦就衝去接電話,高興地一整晚都睡不著 但現在整體的生活水平比我們小時候或爸爸媽媽那個年代好多了 許多的消費者活動已經淪為“為做而做” 人口成長率降低、銷售量衝不起來、ROI算不過,贈品也越送越小 你現在去賣場看,每個產品都在做消費者活動,你會因為那些贈品而買嗎? 頂多是像海尼根或可口可樂,買1手或2手就on-pack個小贈品,這種的還會買一下 不然許多消費者活動根本沒用 為何要做?因為老闆或業務部會說,業績不好,行銷部在幹麼 行銷部明明知道沒用,但為了表示自己有在做事,堵人的嘴巴或消化預算 只好規劃一些消費者活動放在 promotion calendar 看起來季季有主題、檔檔有活動,其實都是屁 如果做個 survey,真的因為這些活動而買產品的人,結果會低得讓人發笑 什麼刮刮卡、寄包裝、上網登錄發票、APP..... 參加的人有許多是店家、不然公司或行銷公司為了衝人次,叫一堆親朋好友去登錄的 一切只為了給業務部看“你看,有這麼多人參加這次活動,效果很好” 再爆一個料,刮刮卡活動有分 1、獎項很多,大獎看起來就沒什麼吸引力 2、獎項不多,但大獎是台轎車或iphone 7之類的 如果是2,千萬別想說你會中獎,因為獎項是賣場的採購指定的 那幾張刮刮卡可能早被採購拿走了 那幾張刮刮卡可能早被採購拿走了 那幾張刮刮卡可能早被採購拿走了 只是因為業務把刮刮卡給採購,所以採購會同意在這段期間大量進貨屯貨 並不是因為業績真的變好,一切都是假像,當消費者是傻的 反正老闆只在乎貨有沒有出去,其他的根本不管 就像便利商店的集點活動,因為7-11當初做得不錯,其他廠商都跟進 負責的人只好一直找贈品給一堆阿呆消費者 我自己絕不會為了消費者活動而多花錢 而不得已去便利商店買東西,更不會為了什麼69元、79元可獲得點數而多花錢 有朋友當初花了一堆錢,贈品換一堆擺在家,最後要搬家又全部拿去丟 總而言之,現在的消費者活動大都是做樣子,千萬別想說這會帶來多少業績 就像有人退休在家,說他是做股票或期貨的,一天不下單, 就好像不是做投資,怕人家說他太閒 真正的做生意或做投資,是真槍實彈拿錢去拚 與其為做而做,不如什麼都不要做 只是你是打工的,你的老闆是打工的,你老闆的老闆也是打工的 花得不是你的錢,業績不好就大家推來推去,容不得你說真話的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3.193.188.254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alary/M.1475764851.A.5CC.html

10/06 22:45, , 1F
首推,但屁屁要擦 一下~
10/06 22:45, 1F

10/06 22:47, , 2F
期待下篇分享
10/06 22:47, 2F

10/06 23:01, , 3F
推!!!! 業界良心
10/06 23:01, 3F

10/06 23:08, , 4F
10/06 23:08, 4F

10/06 23:23, , 5F
10/06 23:23, 5F

10/06 23:34, , 6F
花錢做活動不是為公司著想,是為自己履歷貼金箔
10/06 23:34, 6F

10/06 23:34, , 7F
你真的有調查便利商店集點的效益?
10/06 23:34, 7F

10/06 23:42, , 8F
前面的我認同 但集點這種東西因為有女性存在 我覺得有用
10/06 23:42, 8F

10/06 23:45, , 9F
集點那段擺明的就是外行裝內行
10/06 23:45, 9F

10/07 00:01, , 10F
CVS集點那段你真的錯了
10/07 00:01, 10F

10/07 00:04, , 11F
Sorry CVS那段你完全大錯 超有用
10/07 00:04, 11F

10/07 00:31, , 12F
集點超有用,可口可樂在這上面吃過很大甜頭後
10/07 00:31, 12F

10/07 00:31, , 13F
上癮了勒
10/07 00:31, 13F

10/07 00:31, , 14F
一堆人就愛說行銷沒專業亂請人才在抱怨沒用啊
10/07 00:31, 14F

10/07 00:33, , 15F
有預算到送車的SP執行規模會只鎖1個通路,然後最大
10/07 00:33, 15F

10/07 00:33, , 16F
獎被通路採購拿走? 怎麼看怎麼怪
10/07 00:33, 16F

10/07 00:36, , 17F
話說有人能分享一下臺灣為何那麼多集點活動?
10/07 00:36, 17F

10/07 01:00, , 18F
採購拿這些小獎就願意幫你大量進貨囤貨?哪有那麼好的
10/07 01:00, 18F

10/07 01:00, , 19F
10/07 01:00, 19F

10/07 02:14, , 20F
偶爾看到贈品是喜歡的還是會集點啦 尤其是門檻不高的
10/07 02:14, 20F

10/07 06:50, , 21F
集點前兩年身邊的人真的挺瘋狂的,現在只剩下固定咖在公司
10/07 06:50, 21F

10/07 06:50, , 22F
搜刮
10/07 06:50, 22F

10/07 08:52, , 23F
&規模大一點公司這種通路活動是trade marketing 做
10/07 08:52, 23F

10/07 09:51, , 24F
我不懂這篇文章到底說了什麼祕密?不都是做行銷的,都
10/07 09:51, 24F

10/07 09:51, , 25F
知道的常態嗎?拜託!也許原po認為自己很有才華,可以
10/07 09:51, 25F

10/07 09:51, , 26F
為別人指點迷津,說不定還能騙到一些人來賺點小錢,但
10/07 09:51, 26F

10/07 09:51, , 27F
這些事真的有行銷不知道嗎?從一開始要揭穿某行業的假
10/07 09:51, 27F

10/07 09:51, , 28F
面具,到這一篇完全就是自以為是行銷界名師了,到底是
10/07 09:51, 28F

10/07 09:51, , 29F
在想什麼?
10/07 09:51, 29F

10/07 11:08, , 30F
某樓見笑轉生氣
10/07 11:08, 30F

10/07 11:09, , 31F
說不定樓主的公司就是這樣呀 並非所有產業情況都相同
10/07 11:09, 31F

10/07 11:11, , 32F
不過超商集點贈品真的頗占空間..
10/07 11:11, 32F

10/07 12:28, , 33F
嘰哩瓜啦 好懷念 現在都買不到了
10/07 12:28, 33F

10/07 14:34, , 34F
個人是比較想知道P&G Unilever J&J的台灣現況
10/07 14:34, 34F

10/07 15:03, , 35F
哈哈 感覺原PO就是業務 很討厭行銷部
10/07 15:03, 35F

10/07 18:33, , 36F
你上次分享那篇比較貼近現實,這篇有點歪嚕
10/07 18:33, 36F

10/07 19:50, , 37F
10/07 19:50, 37F

10/07 22:24, , 38F
我也覺得離太偏頗了,非業界全貌
10/07 22:24, 38F

10/08 13:21, , 39F
認同 但CVS那邊絕對是錯的
10/08 13:21, 39F

10/08 17:10, , 40F
怎麼沒人噓?集點那邊的觀點根本是業務吧!
10/08 17:10, 40F

10/08 20:14, , 41F
原po 我猜測也是業務
10/08 20:14, 41F

10/08 22:17, , 42F
我笑了,外行裝內行
10/08 22:17, 42F

10/08 23:28, , 43F
哈哈。你就算是業務也不是很懂啊
10/08 23:28, 43F

10/09 16:43, , 44F
Uniliver和j&j薪水已經本土化,薪水不怎樣然後又操。
10/09 16:43, 44F

10/09 16:43, , 45F
看過很多扣憑才敢這樣說的,所以別來戰說FMCG薪水不
10/09 16:43, 45F

10/09 16:43, , 46F
錯喔
10/09 16:43, 46F

10/10 11:22, , 47F
各行各業本來都有它存在的必要,不是人人都可以進科技業
10/10 11:22, 47F

10/10 11:24, , 48F
貶低FMCG不會凸顯你多高明,既然都已經離開了就在你的產業好
10/10 11:24, 48F

10/10 11:24, , 49F
好發展
10/10 11:24, 49F

10/10 11:53, , 50F
U家薪水還沒到本土啦 還有更本土的~
10/10 11:53, 50F

10/11 09:11, , 51F
推!然後廣告代理商的角度來看,每當客戶說要做這些無
10/11 09:11, 51F

10/11 09:11, , 52F
用活動時倒霉就是小AE,加班加到死,只為了明知不沒用
10/11 09:11, 52F

10/11 09:11, , 53F
的活動
10/11 09:11, 53F
文章代碼(AID): #1Nzc9pNC (Salary)
文章代碼(AID): #1Nzc9pNC (Sa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