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近期臺中平面設計面試心得

看板Salary (工作職場)作者 (三聲米)時間9年前 (2016/10/07 19:49), 9年前編輯推噓21(21057)
留言78則, 26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先來個自我介紹 我是今年畢業的新鮮人 產品設計畢業,但同時修視覺傳達的課程 因為對平面比較有感覺 所以主要投履歷以平面為主 (不排斥做可愛小物的產品設計啦 只是沒有看到類似職缺) 從9月中開始丟履歷 現居臺中(租屋) 所以工作都以臺中為主 到現在為止也面試了超過10次 (前面幾次比較偏撞膽亂投的就不贅述了) (因為只讓人對市場心寒啊ㄎㄎ) 1,捷X特 / 品牌美編 是一家腳踏車輪胎的生產設計的新創公司 公司發展還不錯,MIT都以海外銷售為主 也有可能外派到海外舉行展覽 一開始先寫人資表,裡面有提到希望三年後年薪多少、薪資分配比率之類的問題 因為沒有帶紙本作品集 只能就behance上的介紹 囧 面試官倒是聽的滿有興趣的 之後講到福利 30K 週休二日加上基本勞健保加午餐補助 但我居然連作品集跟事前作業都沒有就去面試 結果當然GG 2,茶X會 / 品牌美編 一開始就寫人資表跟小測試 手繪春節活動文宣設計,並且要三種格式各三種提案(但是文案宣傳內容都沒有給) 完成後到小辦公室,三個面試官一起面試 主要針對作品集做提問,比較想知道哪些部分是獨立完成的 設計部和企劃部隸屬行銷,所以主要工作就是接收企劃及分店的工作 起薪24K 週休二日 結果:無聲卡 3,the XXX art / 藝術行政(兼職) 想著是不是一邊兼職一邊投履歷比較好的心態下找了這個兼職工作 但還是被質疑了是否明白藝術行政的工作性質…… 主要是協助藝術空間中的展覽活動視覺及文宣製作 工作時間也比較偏美術館 (週一休館,其餘11:00開始上班) 採時薪130制,排班 結果:無聲卡 4,鼎X創億行銷整合 / 視覺設計 新創小公司,位置也非常的……離奇? 但跟老闆相談甚歡 希望接觸品牌行銷的話,可以整個專案從頭處理到尾,所以不會完全只做設計 不過歡迎敢學想學的新鮮人 起薪26K,之後依能力調薪,週休二日 結果:錄取,但想一想還是想先學好設計實務故推辭 5,千X台視覺設計 / 平面設計 到目前為止覺得面試過程最滿意的一家 早期做視覺平面,現在多處理展覽空間規劃等設計案 所以平面設計師也不會只處理平面 老闆也有在大學授課的關係,所以會提點問題或引導思路 在對話過程中也一邊出題然後讓我做出即時反應,而後單刀直入的切入答題重點 雖然是面試但感覺像上了一堂課啊XD 沒有問到薪資部分 結果:等待通知 6,宇X設計公司 / 平面設計 是一家從平面品牌到室內規劃全部整合的公司 公司往年來的作品看得出來都有品質保證 一開始就是由總經理跟HR兩位一起面試 因為講話非常有禮貌,讓我非常緊張 主要先自我介紹,為什麼想轉行啊之類的問題 然後視覺設計部主管進來(我的終結者!) 就開始討論作品集的部分 也十分看重獨力完成的作品及理念 只不過最後總結時卻被說還是比不上視傳 因此大受打擊…… 後面的面試我已經不知道我在講什麼了 結果:等待通知 7,人X藝術設計 / 平面設計 一家有做產品也有平面的公司 對此我對跨領域的自己滿有自信的 主要針對人資表上的資料聊 包括興趣是日本動漫之類的 中間有問到一個問題是「會不會覺得社會對年輕人很苛刻?」 我對我的專業有信心所以認為實力取勝 希望待遇我寫試用期26K 結果:等待通知 8,奇X廣告 / 專案企劃 原本要應徵平面的職缺結果只剩專案企劃 HR說希望可以當面聊聊,所以還是去面試了 公司包含程式設計、企劃及視覺設計三部門 給人感覺很隨和親切 企劃部主要就是客戶跟設計師的橋樑 並且整理客戶所要的資料再pass給設計部門著手製作 不過我還是希望自己做設計,所以問企劃之後可以轉設計部門嗎? 但沒有前例 起薪26K 週休二日 照勞基法走 結果:等待通知 9,木X兄妹 / 平面設計 一直都滿喜歡的品牌,收到邀約很開心 公司位置滿偏遠的,但同時也有手作親子園區的發展方向 一開始也有一些簡單的動腦題目跟手繪題 之後一位活動部門的人員出來面試 問了很多身家問題以及到目前為止面試多少家公司 後來來了兩位設計主管,針對作品集做討論 因為小公司所以不會只做平面,會參與產品開發等其他活動 沒有提到薪資部分 結果:等待通知 10,順X印刷 / 美編設計 主要做包裝設計,部分做平面視覺 公司創立50年之久,國內外都有配合的廠區 為了轉型才走到現在偏廣告設計 老闆也坦承公司的走向還是以市場導向為主 實際看過包裝成品也的確是市場趨勢 不過福利超好讓人很心動 起薪28K+全勤獎金及午餐補助 週休二日之外每月還有一天進修假!!! 結果:等待通知 11,大X印象 / 美編設計 面試官給我感覺很不信任設計師 看完作品集之後卻質疑作品集的真實性…… 公司目前沒有設計師,案件都外包 或者「我們自己都會AI,我們可以自己處理」 設計師主要也是透過業務才能跟客戶溝通 原因居然是「怕設計師不會講話把客戶趕走了」 待遇我開試用26K,頗有微詞(因為無經驗) 結果:錄取,但我要再考慮一下 --------------------------------------------------------- 落落長的終於打完了~~~~(灑花) 謝謝大家一路看到最後 這裡提及的是福利及制度都比較完整的公司 面試過的的確有幾家讓人覺得汗顏…… 不管是低薪或比稿試做等等 在臺中區投了這麼久 看著不停更新的台北職缺 都開始在想是不是應該北上求職了…… (但那可怕的生活支出啊啊啊啊) 不過也不停的質問自己,是不是履歷或作品集準備的不夠完善 所以有在一直微調中 板上的大大如果願意 可以給小女指點迷津(>_<) (目前作品集修改中,恕不提供連結) 畢業前老師都說只要實力夠好,工作根本不是問題 但再好的公司沒有職缺還是養不起你 也因為這樣,公司所要的人才當然多領域涉獵最好 又會平面又會網頁最好還會企劃balabala (不過也不能忘記專精的那個領域) 所以就算待業中或就學中的大家 不要忘記多學習啊~~~~ 還是好希望趕快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啊~~~~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80.217.192.71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alary/M.1475840965.A.396.html

10/07 19:59, , 1F
我覺得作品好棒,只是沒想道台中給的薪水比想像中
10/07 19:59, 1F

10/07 19:59, , 2F
我覺得作品好棒,只是沒想道台中給的薪水比想像中
10/07 19:59, 2F

10/07 19:59, , 3F
低ㄧ點
10/07 19:59, 3F

10/07 20:08, , 4F
回樓上a大,嗚嗚謝謝你,我現在急需建立自信心
10/07 20:08, 4F

10/07 20:09, , 5F
薪水部分除了因為是台中,自己是新鮮人也不敢喊太高就是
10/07 20:09, 5F

10/07 20:09, , 6F
10/07 20:09, 6F

10/07 20:17, , 7F
茶湯會的薪水也太鳥 囧
10/07 20:17, 7F

10/07 20:20, , 8F
覺得你的作品集是工設和繪畫偏多,看不太出平面設計能力
10/07 20:20, 8F

10/07 20:20, , 9F
也許找設計上喜歡運用到插畫的公司比較好
10/07 20:20, 9F

10/07 20:30, , 10F
推好媽媽替女兒著想
10/07 20:30, 10F

10/07 20:38, , 11F
你對你女兒真好
10/07 20:38, 11F

10/07 20:39, , 12F
餐具美感不錯 可惜實用性和創意上還有發展空間
10/07 20:39, 12F

10/07 20:47, , 13F
另外來台北還是要有心理準備 可能只比台中高1~2K
10/07 20:47, 13F

10/07 20:48, , 14F
不過後續跳槽的機會也比較多
10/07 20:48, 14F

10/07 21:08, , 15F
我覺得可以設計做這麼好作品的薪水應該不要開太低...
10/07 21:08, 15F

10/07 21:08, , 16F
謝謝提供心得,茶湯會我也有去是無聲卡...原來薪水這麼悲劇
10/07 21:08, 16F

10/07 21:41, , 17F
回myaku524,我有另外找插畫類的接案來做,對我而言插畫
10/07 21:41, 17F

10/07 21:41, , 18F
比較自由
10/07 21:41, 18F

10/07 21:43, , 19F
想問樓上sky大大覺得以新鮮人來說,多久跳槽比較合理呢?
10/07 21:43, 19F

10/07 21:43, , 20F
我預設是一年至兩年,培養點經驗再離開
10/07 21:43, 20F

10/07 21:43, , 21F
小女是指自己女兒不是自稱啊……台中薪資好慘QQ
10/07 21:43, 21F

10/07 21:45, , 22F
回Buge,對啊真的好低,但我有面試到更低的 囧
10/07 21:45, 22F

10/07 22:14, , 23F
自己也是視覺設計師,覺得作品不錯!多找找吧,只能說重
10/07 22:14, 23F

10/07 22:14, , 24F
視設計的好公司不好找
10/07 22:14, 24F

10/07 22:27, , 25F
作品很棒啊,新鮮人第一份工作非常重要
10/07 22:27, 25F

10/07 22:29, , 26F
要找重視設計價值的公司
10/07 22:29, 26F

10/07 23:03, , 27F
作品好棒 我想用50k請你可惜我不是老闆QQ
10/07 23:03, 27F

10/07 23:14, , 28F
台北的話新鮮人頂多35000
10/07 23:14, 28F

10/07 23:31, , 29F
我翻到了第30頁
10/07 23:31, 29F

10/07 23:40, , 30F
h大你趕快錄用我XD
10/07 23:40, 30F

10/07 23:41, , 31F
回kawaii98,35k比我預想的還要高欸!!
10/07 23:41, 31F

10/08 00:17, , 32F
設計類第一份找能累積作品集的公司 好好努力兩年
10/08 00:17, 32F

10/08 00:18, , 33F
作品集要邊工作邊準備
10/08 00:18, 33F

10/08 00:19, , 34F
設計類第一份工作要35000 蠻不容易的...
10/08 00:19, 34F

10/08 01:03, , 35F
好亂
10/08 01:03, 35F

10/08 01:21, , 36F
K大 第一份35k?只能說好強啊
10/08 01:21, 36F

10/08 02:02, , 37F
設計類第一份都不高呀 光是用沒經驗就可以先打壓你的期
10/08 02:02, 37F

10/08 02:02, , 38F
望薪資惹 同為腥歇人難過嗚
10/08 02:02, 38F

10/08 02:23, , 39F
我覺得作品挺不錯的..台灣這塊真的不太友善QQ
10/08 02:23, 39F

10/08 08:24, , 40F
沒有,我第一份設計薪水才18000,現在台北的新鮮人起薪
10/08 08:24, 40F

10/08 08:24, , 41F
到35k就很好了
10/08 08:24, 41F

10/08 08:35, , 42F
感謝分享~
10/08 08:35, 42F

10/08 09:41, , 43F
妳的東西不錯,不過很需要大量磨練的機會,給妳一個觀
10/08 09:41, 43F

10/08 09:41, , 44F
念,設計類要高薪,除了妳有很厲害的作品與經驗,或自己
10/08 09:41, 44F

10/08 09:41, , 45F
跳出來接案之外,產業別會是一個很重要的界線,如果你是
10/08 09:41, 45F

10/08 09:41, , 46F
跑到例如電子.珠寶.金融.百貨業,起薪就會在第一份工作
10/08 09:41, 46F

10/08 09:41, , 47F
達到妳想要的薪資,福利會比一般單純設計業好很多,但
10/08 09:41, 47F

10/08 09:41, , 48F
犧牲掉的是,做出來的東西,可能相對的不是那麼好玩與
10/08 09:41, 48F

10/08 09:41, , 49F
有趣,有很多限制,但妳有正常上下班,有休的到假的假
10/08 09:41, 49F

10/08 09:41, , 50F
期,日子相對穩定,單純看妳想要哪種生活。
10/08 09:41, 50F

10/08 10:07, , 51F
K大剛開始只有18k還能堅持到現在真的很了不起!!!
10/08 10:07, 51F

10/08 10:09, , 52F
回ne大,受教了,我還是傾向設計公司接觸多種案件來做嘗
10/08 10:09, 52F

10/08 10:09, , 53F
試,之後可能會試著主動毛遂自薦沒有開放職缺的設計公司
10/08 10:09, 53F

10/08 10:09, , 54F
試試看!!
10/08 10:09, 54F

10/08 10:32, , 55F
春水堂系統不意外啊 姿態有夠高 不知道在跩什麼
10/08 10:32, 55F

10/08 10:45, , 56F
同屆工設台中人給推,要注意作品集的錯字跟用詞哦 我也
10/08 10:45, 56F

10/08 10:45, , 57F
好想讓人輝老師指導模型QQ 祝你早日找到好工作
10/08 10:45, 57F

10/08 10:46, , 58F
第一年就算作品再好,沒經驗起薪還是很低,因為老闆認為就
10/08 10:46, 58F

10/08 10:46, , 59F
算你自己的作品好,也不代表你可以處理公司流程的稿件,這
10/08 10:46, 59F

10/08 10:46, , 60F
些流程沒經驗都要重頭教,你並不能成為公司的即時戰力,薪
10/08 10:46, 60F

10/08 10:46, , 61F
水就會給的比較低,等到你有實務經驗之後,公司才真的是看
10/08 10:46, 61F

10/08 10:46, , 62F
作品挑人
10/08 10:46, 62F

10/08 10:52, , 63F
當然不是說第一份工作就隨便找去洗經歷,只是不要對新鮮人
10/08 10:52, 63F

10/08 10:52, , 64F
的起薪期望值太高,重點應該是要找能累積相關實務經驗的工
10/08 10:52, 64F

10/08 10:52, , 65F
作,設計之後一定都會跳槽的,像我是商品設計,已經學會公
10/08 10:52, 65F

10/08 10:52, , 66F
司完整商品的製作產線之後,再帶著作品跳槽會更容易談待遇
10/08 10:52, 66F

10/08 10:56, , 67F
設計新鮮人無聲卡過多,通常都不是作品不夠好,而是價格開
10/08 10:56, 67F

10/08 10:56, , 68F
太高,這很殘酷但卻是現實,畢竟公司不可能用一般戰力的價
10/08 10:56, 68F

10/08 10:56, , 69F
格去請無法立即成為戰力的新鮮人
10/08 10:56, 69F

10/08 11:49, , 70F
外派算了直接從50k開始起跳
10/08 11:49, 70F

10/08 13:04, , 71F
爭取看看海外工作機會吧!台灣設計職缺根本到谷底沒救
10/08 13:04, 71F

10/08 13:04, , 72F
了!低薪工時又長地可怕~
10/08 13:04, 72F

10/08 13:22, , 73F
同意sic的看法,第一份工作還是洗經驗吧!
10/08 13:22, 73F

10/08 15:00, , 74F
想問海外工作的話,有沒有相關的網站呢?
10/08 15:00, 74F

10/08 15:10, , 75F
也有點擔心英文跟設計經驗都菜菜的,出國會被電……
10/08 15:10, 75F

10/08 17:33, , 76F
我倒是覺得不用直接面對客戶很好啊XDD(完全不想面對
10/08 17:33, 76F

10/08 17:33, , 77F
客戶嘴臉,全部丟給PM處理)
10/08 17:33, 77F

10/09 00:17, , 78F
作品有好有壞,插畫比較弱一點,把好的留下就好~
10/09 00:17, 78F
※ 編輯: miandyu (180.217.213.169), 10/09/2016 20:34:24
文章代碼(AID): #1Nzul5EM (Salary)
文章代碼(AID): #1Nzul5EM (Sa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