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題] 水電學徒問題人生迷惘無助

看板Salary (工作職場)作者 (逍遙遊)時間9年前 (2016/10/18 08:50), 編輯推噓5(509)
留言14則, 8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2/2 (看更多)
一、 我先講一下,我二哥的故事。 我二哥去日本留學,並且在那打工過,後來想在台灣開拉麵店, 他認為要做最道地的拉麵,當然要在日本拜師學藝。 於是他向日本拉麵師傅學習,並且回台灣後,還買日本原裝的拉麵機器。 看似有計劃的他,最後的情況卻是「關門大吉,賠了一百多萬。」 為什麼會失敗? 事後可以總結一些問題。 但是,難道不能在「事前」就解決這些問題嗎?! 嘿嘿,做生意的眉角,豈是當個工讀生、學徒就容易學會? 這要看師傅願不願意教你這些關鍵啊! 「會做事」跟「會做生意」是兩碼事。 二、 你認為「師傅有些觀念是很奇怪的」這件事。 師傅約學徒七點半到,學徒準時到,反而被罵。 如果你了解「張良與黃石公」的故事,你就知道師傅的做法是其來有自。 黃石公約張良「五天後,天一亮來找我。」 張良在天快亮時去,黃石公早在那,怒罵張良遲到,叫他五天後再來。 第二次,張良在雞剛鳴叫時就去,又被黃石公怒罵遲到,五天後再來。 第三次,張良索性在零時去,不久,黃石公來了,說「孺子可教矣」。 這件事教我們的道理是「先」,洞燭機先! 那麼怎麼把這個「先」的道理用在客戶身上呢? 我是這麼理解的,你參考看看。 比如講,你跟客戶說八點過去。 難道你就真的八點過去嗎? 如果客戶的時鐘走比較快,你八點過去。 客戶的時鐘是八點十分,就算你準時到,客戶也會認為你遲到。 如果你是七點半到,客戶的時鐘也不過是七點四十分。 客戶沒有等待的感覺,會覺得這位師傅提早到,真勤快。 客戶有個好印象,付錢就會阿莎力,甚至有可能成為「老主顧」。 如何得到客戶,並且增加客戶的信任,這是每位生意人每天都在做的事。 三、 你師傅說「那個學徒好高騖遠,想一步登天」。 這句話聽起來,的確是很刺耳。 在你目前的角度來看,技術很重要。 但是,站在老闆的角度來看,技術是必備,最重要的是「做人」。 光是有好技術,很難自立自強。 因為你不知道找客戶、留客戶的方法。 所以通常技術好的人,卻不知道做生意的眉角,最後變成「別人的員工」。 做員工,就是老闆先賺一手,剩下的留給你。 師徒制,好在哪? 簡單來講,師傅教你做人的道理,怎麼跟客戶溝通,讓你的客戶群不斷擴大。 要讓師傅把「做生意的心得」教給你,你連基本的水電都不熟,怎麼教? 至於師傅有些話聽起來像罵人,你覺得莫名其妙,這是因為你還在「觀察期」。 畢竟師傅跟你相處時間才剛開始而已,還在觀察你的品性。 等你技術成熟了,師傅也覺得你為人可靠,就會把一些跟客戶相處的眉眉角角跟你講。 甚至師傅忙於案子時,新客戶找師傅,師傅主動把你介紹給客戶,讓你開始有客戶群。 當然,要做到這程度,不是短時間能達成的,所以你能不能「忍」也是很重要的關鍵。 四、 會不會遇到不肖的師傅,最後自己一事無成,或是成為半調子? 當然有可能啊! 所以你也要觀察你師傅的為人如何,在客戶之間的口碑又如何啊。 師傅平常跟你講的話,你能不能想出個道理。 古云:「徒訪師三年,師訪徒三年。」 你的識人能力也要有所提升,才能找到「好師傅」,免得虛度時間,浪費光陰。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9.214.32.53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alary/M.1476751834.A.258.html

10/18 09:42, , 1F
非常推您的觀念,會做事和開店,真的是兩碼子的事,
10/18 09:42, 1F

10/18 09:42, , 2F
身邊朋友上百例子可以舉例,開早餐店死的最多
10/18 09:42, 2F

10/18 10:40, , 3F
這篇寫得很好
10/18 10:40, 3F

10/18 10:59, , 4F
有任何意見,歡迎來寫信。 https://goo.gl/evVAH2
10/18 10:59, 4F

10/18 12:10, , 5F
推 自行開店創業真的眉眉角角一堆
10/18 12:10, 5F

10/18 16:01, , 6F
10/18 16:01, 6F

10/18 17:52, , 7F
10/18 17:52, 7F

10/20 10:47, , 8F
如果師傅出嘴就三字經 ,酸,最好是再找別的師傅,人沒必
10/20 10:47, 8F

10/20 10:47, , 9F
要被侮辱
10/20 10:47, 9F

10/21 18:33, , 10F
嘴巴惡毒的人,往往不是好心的.
10/21 18:33, 10F

10/21 18:34, , 11F
傳授技術,跟惡口沒甚麼必然關係.
10/21 18:34, 11F

10/21 18:35, , 12F
技術好的人,不見得是好師傅.師傅很難找的.
10/21 18:35, 12F

10/21 18:36, , 13F
學校比師徒制好多了.有現代化的傳授課程,效率也高.
10/21 18:36, 13F

10/21 18:38, , 14F
一個高中畢業的人去接受國中畢業的老人教育,是一種不幸.
10/21 18:38, 14F
文章代碼(AID): #1O1N7Q9O (Salary)
文章代碼(AID): #1O1N7Q9O (Sa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