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討論] 可憐的新鮮人消失

看板Salary (工作職場)作者時間9年前 (2016/10/18 13:22), 9年前編輯推噓5(507)
留言12則, 6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3/3 (看更多)
※ 引述《may820806 (七)》之銘言: : 我去年畢業,已不新鮮,但真的覺得新鮮人和我這種菜鳥很可憐! : 我非常憎恨臺灣的工作環境 : 尤其是那些違法的垃圾老闆 : 和愚蠢民族性帶來的潛規則(不能準時下班等) : 為什麼我們想要在這種險惡的環境生存 : 還要被貼上"不穩定"的標籤 : 想要找到理想工作,因此失業很久 : 卻又會被拿來懷疑? : 面試的時候不可能就瞭解整個公司 : 所以很容易在錄取之後發現黑暗面之後離職 : 這樣不對嗎? : 難道想要在一個正當、正常、合法這麼困難,又錯了嗎? : 難道在沒制度、制度不良的爛公司工作,才是磨練? : - : 如果我有錢,一定創業,創造讓人幸福、讓社會幸福的工作環境,雖然不一定能影響臺 : ----- : Sent from JPTT on my HTC One dual 802d. 剛好看到這篇,來分享一點我的經驗。 我的年紀與你相近一點,23國立大學設計相關科系畢,今年26,工作三年多換了三個工作 ,各個都是奇葩,但不可諱言的都對我現在的創業有不少影響。 第一份工作是高雄某中小型服裝公司,全台百貨有據點的那種。 面試的時候老闆開全薪24K,三個月的試用期,不過我一個禮拜後就調整到28K,那時候我 還傻傻天真以為整個公司都差不多,結果後來跟同事混熟後發現同期的差不多都22.23K, 另外一個部門做了5、6年的主管到現在還29K,我們部門主管受老闆喜愛,男,論及婚嫁 的年紀31K,那陣子我整個人都不好了,對未來加薪根本絕望。 但更絕望的是工作環境,常態加班,上下班嚴格檢查包包,如果開冷氣時一個人穿外套冷 氣就會被要求關掉...而且老闆情緒起伏超大,常常把人噴到從辦公室哭著出來,她的5歲 女兒在公司就是個公主,喊一句要吃什麼就要兩三個人要馬上站起來幫他奔波,提書包, 看誰不順眼把他趕離位置。 這種沒錢又心理折磨的環境很折磨,公司人來來去去換了很多批,我們部門幾乎每個月都 有新人,不過也因此讓我認識了不少人,後來公司倒了後這些人分散到各個領域,對日後 創業的人脈有不少加乘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我在這家公司時每個月有以過稿率來互相競爭的制度,獎金1K還是2K,但 制度設計得很傷和氣,擺明就是要你們自己部門撕破臉。 想要在老闆面前表現突出對一個剛出社會的新鮮人來講是理所當然,特別我個性好勝,老 實說效率算滿高,別人一天產個一兩張圖我可以產雙倍,但那時候部門裡有個跟我感情很 好的妹妹,產圖超慢,月底我都會不忍心然後把東西分給他 (椅腦s・`),當下的情緒是 好氣又好笑,但後來我回想起這一段,很慶幸當時好好的經營了我們部門的關係。 因為你在這段時間認識的同事是你日後的資源與人脈,但老闆不是,你離開了這家公司後 老闆對你是愛是恨根本沒關係,只是往往當下很難體會到這點。 至於後來因為老闆外遇,小三衝到公司闖進會議室鬧到雞犬不寧,最後搞到公司倒了,這 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第二份工作時回到了北部住家裡。 這是一份裝潢相關的家庭企業,沒什麼突出的,依然不遵守勞基法,錢依然很少(面試時 進去24K,月休四日),主要是培養我在商業的人脈(常常要跟老闆出去見一些政商人士, 我根本老闆小秘書)。 一年內陸陸續續加薪加到29K(實領,勞健保老闆另外保公會會幫你全付),為什麼用陸陸 續續這個辭,因為他們都是1K1K的加,所以我一年內加了五次薪...聽起來很驚人,但加 了五次還能只拿29也很驚人。 在這裡達成了副店長+商業會小秘書+設計師助理的成就,但後來覺得老闆真的摳得不讓人 活(當了副店長後人手不足,老闆居然跟我說之後面試的新人試用期不發薪只給便當我簡 直呵呵呵),另外就是環境太安逸,一年半後辭了工作另覓出處。 打到這邊我發現廢話很多,開始長話短說。 第三份工作對我之後的創業影響很大,是化妝品相關產業,被坑了兩次之後我非常注重有 沒有符合勞基法這點,他是有啦,可是做了沒多久後發現老闆(已婚,有小孩)不但侵犯員 工隱私(會在公司裝監控軟體然後登陸你的社群軟體帳號、下載圖片等),還猥褻女員工.. .而且是複數的...甚至說出女員工全都他後宮這種話,自從我某次出差被老闆關在車上單 獨相處關到晚上八九點後,心情別提多沉重了,覺得台灣環境好慘,我工作運也好慘,怎 麼找怎麼倒楣。 在這間公司經歷的風雨比我半輩子的人生還要多,做的事情也很多,小公司一個人當N個 人用,每個人都身兼多職,例如我就是設計+品牌管理+採購+業務+國外電商。 我那時候真的覺得自己很雖,公司很爛不請人,但你要記得你學到的東西只會是你自己的 。 同樣的,在這間公司認識了很多朋友與廠商資源,也做了一些決定,都是日後創業的主要 力量。 你幫過了別人,別人自然會來幫你。 忘記在哪看到一句話,你所擁有的人脈不是你有多少張名片,而是有多少人願意幫你。 如果你想要創業,我這邊給你一些建議: 這個過程絕對比你想像的困難許多,有很多事情你一個人是沒辦法做好的,這時候資源很 重要。 (你有跟廠商談判的技巧嗎?你有跟製造廠簽合約的經驗嗎?你有經營品牌的經驗嗎?) 很多時候你要合作的是傳統產業,印刷廠、加工廠等,傳產很多眉角與行規,有經驗比較 不容易被坑,很多時候廠商給的生客的單價實際上給熟客只要一半,是不是合作過,MOQ( 最低量)也差頗多。 廢話真的很多,對不起Orz 總結就是你要創業,你看不慣台灣環境,可以,台灣的產業能注入新血當然很好,快讓這 些壓榨員工的公司全倒光。 但你一定要在這個環境裡摔過、打滾過,你才知道你到底可以做什麼(順便存創業本) 然後好好想想自己到底想做什麼,去從事相關產業,多學習,多認識不同領域的人,比較 容易事半功倍。 就算有富爸爸也不建議一畢業就創業,容易眼高手低,不知民間疾苦,最後賠錢草草收尾 。 共勉之。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2.72.174.238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alary/M.1476768147.A.FC4.html

10/18 13:46, , 1F
設計同業哭推,話說監控軟體是不是每行都有啊?
10/18 13:46, 1F
真的不少,不過正常有的話HR會先講不能用公司電腦幹嘛,這樣比較妥當。我前公司是工 作需要用到fb跟line,一進公司老闆就要你加公司臉書社團…

10/18 14:14, , 2F
推一那句話,有富爸爸也別馬上一畢業就開店,我們家
10/18 14:14, 2F

10/18 14:14, , 3F
祖訓有一條(我爸加的),林家後代子孫40歲過後,有工
10/18 14:14, 3F

10/18 14:14, , 4F
作經驗者才能開店或創業,這期間全部去工作吧
10/18 14:14, 4F
四十歲好晚啊!

10/18 14:33, , 5F
還是要看狀況吧 不然微軟 apple facebook...
10/18 14:33, 5F

10/18 14:34, , 6F
第二份工作周休四日昰打錯還是真的只上三天班@@
10/18 14:34, 6F
打錯,已更正xd

10/18 14:34, , 7F
有時候創意是年輕人才有的 老屁股變不出把戲 只能當慣
10/18 14:34, 7F

10/18 14:34, , 8F
老闆
10/18 14:34, 8F
這麼說也沒錯,不過以我自己的狀況回想起來,剛畢業的時候真的是個甚麼都不懂的天真 肝,以為不管怎樣肯做就有收穫 ※ 編輯: reynold333 (42.72.174.238), 10/18/2016 15:35:02

10/18 16:21, , 9F
台灣中小企業老闆很多純粹家裡有錢而已,沒專業沒管理長
10/18 16:21, 9F

10/18 16:22, , 10F
才的老闆,占了相當多數,也難怪年輕人痛苦的要死
10/18 16:22, 10F

10/18 20:16, , 11F
我也是設計相關的 未來想當顧問 開業成本低
10/18 20:16, 11F

10/18 20:17, , 12F
不過經驗 人脈 名氣都要有一定的程度 所以還在磨練中
10/18 20:17, 12F
文章代碼(AID): #1O1R6J_4 (Salary)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O1R6J_4 (Sa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