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心得] 學習 真的是心態問題

看板Salary (工作職場)作者 (洗碗工)時間9年前 (2016/11/06 11:23), 編輯推噓2(200)
留言2則, 2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2/2 (看更多)
※ 引述《qmqmqm ()》之銘言: : 從小職員當到主管, 我也有過公司怎麼都沒派人教我成長到萬事得先自己學 : 而我認為在現在這個資訊爆發的時代, 更是如此 : 因為現在要什麼資訊, 上網幾乎都查得到, 甚至難到一些證照考試, 都還有人解題講心得 : 給你聽. 甚至是企業專案, 很多知名企業也都會把一些專案分享案例一邊作為宣傳一邊也 : 是可以專案新手當教學. 不過資訊爆炸的時代 雖然資料的取得容易很多 但如何過濾掉有問題的資料和整合資料成為有用資訊再轉換成知識 甚至是智慧 這後面的步驟還是需要花時間練習的 很多人只粗淺的認知到網路資訊方便 反而因此怠惰學習後面更重要的階段 舉例來說越來越多人的報告是胡亂搜尋網路資料 湊一湊改寫一點句子 就交出去了 但這樣的學習方式並不代表你真的有學到如何運用資料 在冷門領域 網路上的可靠資料有時反而會被一堆誤解 謠言 錯誤資訊所掩埋 舉我熟悉的例子來說(園藝背景) 在google上搜尋植物的圖片 經常會發現很多植物圖片和名稱(學名 俗名)對應根本是錯誤的 很多人分享照顧植物的方式也不見得都正確 如果沒有真的有一些專業的訓練 很容易得到錯誤的資料還不自知 (這也是為什麼很多醫生很反對患者或家屬自己上網找治療資訊....) : 幾乎各領域都找得到學習管道, 而且可能比老鳥跟你講得還清楚(老鳥可以只是會教步驟- : 偷吃步-得過且過) 如果英文好 這點大概是沒甚麼問題 就算冷門領域 在國外也有很專業的論壇可以討論學習 (專業論壇如果有人提出錯誤資訊 通常很快會被提醒修正) 但如果在國內 有很多學習資料根本也是錯的 舉例來說有些施工教學影片 雖然國內普遍是這樣做(而且在國內還被當作是師傅) 但在歐美日 這樣的作業流程其實有些嚴重問題 (通常穿戴的安全防護第一個不合格) : 但是我發覺新人對於給關鍵字學習法, (給你關鍵字自己去查一步一步帶), 這個網路世代 : 大家都接受也都會, 但重點還是心態. 當自己又出包時, 又會怪說前輩沒教(不認為開關鍵 : 字給你或開書單給你是一種教) 開關鍵字或書單是一種教沒錯啊 如果指引的方向正確 對新鮮人來說可以省下不少時間 (有些專有名詞只要知道 就能找到比較好的資料資訊) : 專案進度一delay, 也會說沒教, 而不是回報delay在哪? 先解決問題再說 : 我發現其實教學吸收方法都在變, 但是唯一重點還是心態. 這應該是一種做事和學習的態度 你在台灣的課堂上應該會發現普遍學生學習的態度早就有很大的問題了 光是問問題這一個部分 很多大學課程老師上完課問學生有沒有問題時 大多沒甚麼人會提問 (扣掉問考試內容 可不可以下課 可不可以加分這類的問題) 如果學生真的強到沒問題可問或有十足自信能自己找答案 那也很好 但實際上並非如此.... 大家只是不想提問 私底下不會的還是不會 沒去思考問題的 還是一堆啊 這樣的習慣到了職場 當然還是很被動的在等其他人給予直接的指導 (補習班模式) 就算遇到了問題也不會主動回報或尋求援助 : 做主管後, 可沒有另一個主管在旁邊這樣細細指點了, 通常就是回報, 吃飯, social : 談發展, 搞預算. : 以上, 全部都不會有人教, 但學習的方法, 網路, 書店, 社交, 比比皆是 : 一切還是心態的問題, 給新人參考 不要太被動 主動一點 除了自主學習 也不要放棄機會與人討論問題 另外學習的領域越廣越深 學習的速度和效率也會同時增加 其實大學的重要意義就是讓學生去學習"不同領域如何學習"這樣的能力 不過很可惜 不少大學生還是用國高中的習慣來被動應付課業 甚至出了社會後不久就沒花時間和精力去學習新的知識 技術 培養進階能力 這樣的習慣進了職場會很吃虧 (尤其現在是全球競爭 台灣不少領域集體閉門造車 學習停滯 逐漸被國際市場淘汰)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63.229.149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alary/M.1478402617.A.D12.html

11/06 13:47, , 1F
推! 已吃過虧,十分認同。
11/06 13:47, 1F

11/08 01:12, , 2F
推不斷學習很重要
11/08 01:12, 2F
文章代碼(AID): #1O7g8vqI (Salary)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O7g8vqI (Sa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