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 新鮮人第一份工作 不知該不該去
各位職場板的板友們大家好
這是我第一次在貴板發文,
文可能有點長還請見諒。
先說明一下我的背景,我是去年中部某間私立大學中文系畢業的
去年因為準備國家考試的原因,所以直到上個月底才開始上人力銀行找工作。
也就是這一年完全沒有工作經驗。
因為家庭經濟狀況尚可,父母希望我顧好學校課業(跟國考)就好,不用去打工
所以我也完全沒有打工經驗,可以說是標準的非應屆畢業生又是完全白紙。
加上自己並不確定人生方向,覺得自己目前的性格可能比較適合做內勤的工作。
但也有點想往廣告文案、行銷、編輯的方向走
(然而我沒有太多作品集加上不確定自己是否有走廣告行銷的天分)
可以確定的是我不喜歡做業務、電銷這類需要直接與人接觸推銷產品的職業。
昨天拿到一個口頭offer,公司請我下禮拜一去報到
然而我相當擔心這是屎缺,原因如下:
這是我第二次面試,原本只是想說增加面試經驗也不覺得會錄取
這個offer的職缺是會計助理,該公司在人力銀行上刊登的職缺需求寫要本科系畢業
然而就在我前天下午一更新履歷後該公司即打電話給我說希望我能去面試。(我沒投這家)
看了一下人力銀行上的日期寫10/27,應徵人數0~5人(因此覺得很奇怪)
但是是離我家非常近的小公司,可以走路就到的那種近,
雖然我非相關科系畢業,但昨天面試官(也是這家公司的董事長)
覺得我的資質不錯,打字快(中打速度有信心每分鐘100字以上)
多益因為學校畢業門檻的關係,大二時考735分。(跟許多板上英文更強的人來說很弱)
因此他認為雖然我非本科系也沒有工作經驗可能也可以勝任這個工作。
聽她說(董事長是女的),找我來面試的是業務部的人,但是她自己親自面試挑人
董事長似乎很中意我,而且沒有擺什麼架子會讓我覺得面試過程壓力很大
也沒有做會計的相關筆試,只有看過我的履歷後跟我聊了一下稍微了解我這個人
董事長跟我說她自己白手起家,經營這家公司到現在零負債之類的
公司也持續在拓展版圖中,有給我看公司的營運狀況資料,說她正在蓋新廠。
因此正在增員以備之後的缺額。
這家公司是號稱自己是幸福城市中服務品質最優良的計程車車隊
我們家也很常叫這家的計程車(因為真的離我家很近,走路約10分鐘就到了
目前得知的資訊是隔週休(月休6天)、底薪25k含全勤、有勞健保、退休金提撥跟供應午餐
(董事長有說會視我表現調薪)
上班時間為08:00~18:00 因為我剛出社會面試當下並沒有問更詳細的資訊
以上都是人力銀行上面寫的,相當籠統,尚未問更詳細的中午休息時間跟福利制度
但我怎麼算都覺得這公司照檯面上這樣的條件看起來已經違反勞基法了吧!
雖然他離家非常近,可以省下交通費跟午餐費
然而工作內容是我完全沒接觸過的會計,不確定自己是否能勝任
(老闆娘說我只要管理帳冊之類的跟協助其他人處理事情就可以了)
助理大部分還是打雜的性質較多,可能因此老闆娘覺得讓非本科系的來做也無傷大雅吧
昨天跟家人討論過後,我姊認為這工作真的有點奇怪,
一是既然在人力銀行寫要求本科系畢業的才能來面試,怎麼會找我這個非本科系的去面試
是不是因為沒有本科系的想做所以隨便抓個非本科系的來墊檔?
二是這公司是否有違反勞基法的嫌疑(這年頭沒違反勞基法的公司應該很少見吧..)
因此我姊認為我面試的公司也還不多,可以直接拒絕這個offer再去找找其他工作
(她是滿鼓勵我去生作品集投投看文案企劃類的職缺,認為我該聽自己內心的聲音)
然而我爸媽認為既然我沒專長,條件也不好,這間公司願意用我這完全沒工作經驗的人
就先去蹲蹲看,增加一點工作經驗也能賺到一點錢騎驢找馬,
多少感受一下職場的狀況跟學一點會計方面的知識,休假時間就繼續充實自己
等找到新工作再離職。
請問我該怎麼做才好呢? 先謝謝各位前輩的指點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37.72.95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alary/M.1478831116.A.186.html
推
11/11 10:30, , 1F
11/11 10:30, 1F
→
11/11 10:30, , 2F
11/11 10:30, 2F
→
11/11 10:31, , 3F
11/11 10:31, 3F
離家近真的是最大誘因,25K是因為老闆娘覺得我完全沒有經驗,先從底薪25K開始爬
如果之後表現好會視狀況調整
→
11/11 10:40, , 4F
11/11 10:40, 4F
有爬過文看過行銷企劃類的工作都滿爆肝沒生活品質啦..
自己是也還沒確定好人生方向,不知道是不是該多方嘗試找自己喜歡做的工作
→
11/11 10:50, , 5F
11/11 10:50, 5F
→
11/11 10:50, , 6F
11/11 10:50, 6F
推
11/11 11:13, , 7F
11/11 11:13, 7F
→
11/11 11:13, , 8F
11/11 11:13, 8F
是我自己的錯,不早點摸索自己未來想做什麼才會落到這種下場。
→
11/11 11:28, , 9F
11/11 11:28, 9F
目前是傾向還是去上班看看情況,如果真的做不下去再考慮離職
推
11/11 12:01, , 10F
11/11 12:01, 10F
推
11/11 12:04, , 11F
11/11 12:04, 11F
→
11/11 12:04, , 12F
11/11 12:04, 12F
→
11/11 12:05, , 13F
11/11 12:05, 13F
→
11/11 12:05, , 14F
11/11 12:05, 14F
→
11/11 12:06, , 15F
11/11 12:06, 15F
因為自己面試經驗很不夠,昨天面試當下也很意外就這樣錄取了,沒問清楚公司制度…
推
11/11 12:07, , 16F
11/11 12:07, 16F
→
11/11 12:07, , 17F
11/11 12:07, 17F
推
11/11 12:07, , 18F
11/11 12:07, 18F
→
11/11 12:14, , 19F
11/11 12:14, 19F
想再問板上的前輩們,昨天面試完董事長說要我下星期一去報到
但是沒有跟我說要準備什麼資料,也沒有正式書面offer下來這樣是正常的嗎?
推
11/11 12:44, , 20F
11/11 12:44, 20F
→
11/11 12:44, , 21F
11/11 12:44, 21F
→
11/11 12:44, , 22F
11/11 12:44, 22F
感謝xo大的釋疑!
※ 編輯: Chiangwu (36.237.72.95), 11/11/2016 13:01:27
推
11/11 13:28, , 23F
11/11 13:28, 23F
→
11/11 14:40, , 24F
11/11 14:40, 24F
但南部的助理職薪水大部分都3萬以下吧…
推
11/11 15:58, , 25F
11/11 15:58, 25F
→
11/11 15:59, , 26F
11/11 15:59, 26F
→
11/11 16:00, , 27F
11/11 16:00, 27F
→
11/11 16:01, , 28F
11/11 16:01, 28F
→
11/11 16:02, , 29F
11/11 16:02, 29F
謝謝,原來也有相似經驗的板友。
推
11/11 16:16, , 30F
11/11 16:16, 30F
還有 43 則推文
還有 9 段內文
推
11/12 13:44, , 74F
11/12 13:44, 74F
→
11/12 13:45, , 75F
11/12 13:45, 75F
→
11/12 13:46, , 76F
11/12 13:46, 76F
好的~因為現在突然想轉行往行銷方向也沒什麼頭緒..
先去做做看想一下下一步怎麼走吧
推
11/12 14:50, , 77F
11/12 14:50, 77F
→
11/12 14:51, , 78F
11/12 14:51, 78F
企劃非本科系想入行該怎麼知道有沒有做這一行的天份呢
※ 編輯: Chiangwu (36.237.72.95), 11/12/2016 20:42:47
推
11/13 00:43, , 79F
11/13 00:43, 79F
→
11/13 00:43, , 80F
11/13 00:43, 80F
我爸媽其實也是希望我能找好一點的工作
家裡經濟狀況還算可以不是很缺我這份薪水,
單純是因為這間公司離我家很近,他們覺得就先去做看看。
因為完全沒有工作經驗(連打工經驗都沒有),可能也希望我能先去見見世面
雖然會計助理這個職業對我來說沒興趣,也不是本科系畢業的
以後也不打算走會計這方向,唯一的誘因就是離家近而已。
考量到我現在自身的條件或許真的只能從助理職開始
想轉行銷企劃、文案、編輯的話也需要作品集,趁觀察這個工作的時間
好好沉澱一下思考自己的人生方向,確定想走行銷企劃文案的話我可能會辭職吧
或是騎驢找馬看看,等真的找到工作再辭。
※ 編輯: Chiangwu (36.237.72.95), 11/13/2016 01:16:04
推
11/13 01:43, , 81F
11/13 01:43, 81F
要國考的話目前也不能全職準備呢,家裡希望我不要跟社會脫節太久
→
11/13 14:14, , 82F
11/13 14:14, 82F
→
11/13 14:14, , 83F
11/13 14:14, 83F
→
11/13 14:14, , 84F
11/13 14:14, 84F
上了人力銀行看了一下高雄的行銷助理職缺真的很少,
雖然高雄的職缺本來就會比起台北少非常多...
行銷本科系畢業真的大部分都不走企劃路線哦@@? 理由普遍是因為薪水太低嗎?
還是因為就是志不在行銷企劃呢
→
11/13 15:00, , 85F
11/13 15:00, 85F
→
11/13 15:00, , 86F
11/13 15:00, 86F
→
11/13 15:00, , 87F
11/13 15:00, 87F
→
11/13 15:00, , 88F
11/13 15:00, 88F
→
11/13 15:01, , 89F
11/13 15:01, 89F
→
11/13 15:01, , 90F
11/13 15:01, 90F
→
11/13 15:01, , 91F
11/13 15:01, 91F
→
11/13 15:03, , 92F
11/13 15:03, 92F
→
11/13 15:03, , 93F
11/13 15:03, 93F
→
11/13 15:03, , 94F
11/13 15:03, 94F
這種薪水的確在台北生活很吃不消 也恭喜nono大找到自己喜歡的方法做行銷
我再好好思考我是不是真的可以走行銷企劃這方向(自己也不太確定是否適合做)
→
11/13 15:22, , 95F
11/13 15:22, 95F
好的~ 謝謝nono大的建議
※ 編輯: Chiangwu (114.40.14.75), 11/13/2016 15:25:03
推
11/13 18:08, , 96F
11/13 18:08, 96F
補充一下今天第一天去上班的狀況
老闆娘一整天完全沒給我好臉色看,覺得我工作能力比較差薪水所以要扣薪水沒有25K
工作內容和會計一點關係也沒有
就是純粹KEY資料,今天早上被老闆娘酸說不是說打字很快怎麼打了一早上才打這麼一點
寧願請個工讀生來KEY都比請我這日薪近1000的正職還划算
(問題是他的衡量標準很莫名其妙,他可能是以比我早幾天上班的新人同事為標準)
那個新人同事上星期五就開始來上班了(應徵的職缺跟我一樣)
老闆娘交代他KEY的資料他KEY完上半部4本所以嫌我一個上午才KEY半本打字打太慢
(但那位比我早開始上工的新人同事有說他上星期五KEY的資料只有KEY上半部而已
而今天星期一卻要整本資料都KEY。然後我被分配到的那本又很厚一疊)
所以可能因此讓老闆娘留下不好的印象,懷疑我的打字速度
下午改要我去做美工裁剪,因為我沒有什麼實作美工的經驗
老闆娘很不滿我笨手笨腳做起來很沒效率,我只好向她說我還是比較適合打字
之後才放我去打字請其他新人同事來接手這美工的工作。
結論是上班一整天下來幾乎就是只有KEY字跟打雜做美工剪裁
完全是取代性非常高而沒有什麼前景的工作
老闆在面試時有說會視表現調薪
這下好了 在下班前老闆娘把我叫進她辦公室裡
跟我說我的工作能力比較差 所以不能給我25K要扣薪水...
覺得這個工作雖然如果做上手了領25K以在幸福城市的助理職來說應該算還可以
但是我覺得老闆娘咄咄逼人的感覺真的讓人很不舒服
上班老覺得有一雙眼睛緊緊盯著有點痛苦
真的有種想離職的念頭... 這樣會很草莓嗎...
說好供應午餐到最後也是自己花錢去解決午餐...
※ 編輯: Chiangwu (114.40.14.75), 11/14/2016 23:39:08
→
11/15 13:03, , 97F
11/15 13:03, 97F
→
11/15 13:39, , 98F
11/15 13:39, 98F
推
11/16 10:22, , 99F
11/16 10:22, 99F
→
11/16 10:22, , 100F
11/16 10:22, 100F
→
11/16 10:22, , 101F
11/16 10:22, 101F
→
11/16 10:24, , 102F
11/16 10:24, 102F
推
11/18 01:12, , 103F
11/18 01:12, 103F
星期三早上打電話去公司提離職了
剛好是老闆娘接到電話有點尷尬,有向他說明說我比較想從事其他方面的工作
最後算是有點不歡而散(聽起來大概覺得我很草莓吧,說我做這麼一點事就要離職)
(但其實第二天就已經有一位新來的同事直接不來了。)
做了兩天又回到待業狀態,只好打起精神認真找下一份學的到東西工作了。
※ 編輯: Chiangwu (114.39.109.121), 11/18/2016 10:58:59
推
11/18 23:30, , 104F
11/18 23:30, 104F
Salary 近期熱門文章
PTT職涯區 即時熱門文章
48
124
0
157
200
278
-9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