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歐洲商會:台灣工時僵化 增添員工壓力

看板Salary (工作職場)作者 (魯魯)時間9年前 (2016/11/11 11:30), 編輯推噓2(9711)
留言27則, 19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歐洲商會主席、德國博世(Bosch)在台總經理白邦德(Bernd Barkey)昨表示,勞基法 太僵化,讓歐商很困擾,白領員工也因此工作壓力更大。他以自己的公司為例,員工為了 展覽或會議在週末加班,被他要求週間休一天,不料員工回:「老闆你怎能叫我休息,現 在正忙,週間五天的事要在四天做完,壓力不是更大?」 歐洲商會昨發表年度白皮書(2017 Position Papers),對政府提出建言。針對國內人力 資源,歐商認為,台灣許多產業,不論藍領或白領都嚴重缺工;但政府因應勞工議題的做 法,常被批評為「停留在上世紀工業時代的思維」。 台灣缺工 產業有彈性才有競爭力 白皮書指出,體力勞動的工作,例如生產線裝配員或重勞力工作者,當然應該嚴格規定工 時;但台灣只有很低比例的勞工從事這類工作,大多數是坐在辦公室或服務業白領,「對 這些產業應更有彈性,才能維持競爭力」。 白邦德說,「工時僵化,有說不完的荒謬案例」,亞洲各國搶人搶得兇,如果台灣的法令 太過「獨特」,比其他國家嚴苛,外商很容易出走到更友善的國家。 他舉例,有員工被派到歐洲出差五天,前後兩天的飛行時間都算是工時,「這樣是不是就 七天了? 但為了配合七休一,當地工作都做完了,第七天是否不能飛?要在當地休一天 ,才能搭飛機回家。」 白邦德強調,員工希望的方案是,忙完之後自己找一天休假,或者拿加班費;「或許這些 案例很少發生,頂多一年幾次,但它確實存在,勞基法應該要考慮白領的需求」。 新版勞基法 通報工時精細到嚴苛 有歐商直言,近期修改的勞基法,不僅限制工時,主管機關要求通報工時必須精細到「分 鐘」,這種做法過於嚴苛,困擾員工也困擾資方。 歐洲商會人力資源委員會主席 Charles Wang表示,外商向來按照當地法律走,政府怎麼 規定就怎麼做,但通報工時確實造成額外的行政負擔;他還建議正在立院審議的勞基法修 正案須以「一例一休」為原則,「兩例」將更缺彈性。 https://goo.gl/nKJq7S https://goo.gl/JqRkQK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0.250.110.10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alary/M.1478835008.A.2C8.html

11/11 11:31, , 1F
過勞死的是體力勞動者多 還是 白領工作者 多?
11/11 11:31, 1F

11/11 11:33, , 2F
彈性永遠都只對資方有利 越彈性越方便壓搾勞工
11/11 11:33, 2F

11/11 11:36, , 3F
怪了,勞工上班偷懶上網line/fb個不停的有比較少?
11/11 11:36, 3F

11/11 11:36, , 4F
只會一直屁壓榨和一直說勞工很垃圾有什麼差別?
11/11 11:36, 4F

11/11 11:36, , 5F
資方利用彈性壓榨勞工有其他處理方式,不然「自由」讓
11/11 11:36, 5F

11/11 11:37, , 6F
社會更亂也是事實,怎麼不把「自由」從現實拿掉,卻。
11/11 11:37, 6F

11/11 11:38, , 7F
崩潰了???你看過哪個線上OP還能在那LINE來LINE去的?
11/11 11:38, 7F

11/11 11:51, , 8F
沒關係 搞一個外傷專用勞基法 台商照舊
11/11 11:51, 8F

11/11 11:54, , 9F
聽你們這些慣老闆在屁
11/11 11:54, 9F

11/11 12:21, , 10F
飛行時間依照勞基法應該是沒規定有沒有算工時,要由
11/11 12:21, 10F

11/11 12:21, , 11F
勞資雙方議定(就是不算的意思)
11/11 12:21, 11F

11/11 12:39, , 12F
把他建議的東西用在他的國家如何XD?
11/11 12:39, 12F

11/11 12:42, , 13F
這位先生是不是對於我國法令有什麼誤解?
11/11 12:42, 13F

11/11 12:55, , 14F
有種去跟自己德國政府講這些屁話啊
11/11 12:55, 14F

11/11 13:04, , 15F
還在替一例一休帶風向?
11/11 13:04, 15F

11/11 13:18, , 16F
七天假才是重點,一例一休根本是被誤導...
11/11 13:18, 16F

11/11 16:59, , 17F
歐洲年假20天起跳,還好意思講話那麼大聲。另外,台灣
11/11 16:59, 17F

11/11 16:59, , 18F
博x薪水很低,完全不是外商的薪水,老闆講這種話不意
11/11 16:59, 18F

11/11 16:59, , 19F
11/11 16:59, 19F

11/11 17:56, , 20F
第一段回話的員工是唐牛嗎 有夠狗腿
11/11 17:56, 20F

11/11 18:29, , 21F
好,薪資福利比照歐洲,增加競爭力。
11/11 18:29, 21F

11/11 20:03, , 22F
博x這間在台灣不是聽說.....
11/11 20:03, 22F

11/11 20:33, , 23F
在自己的國家有這麼好康,幹嘛來台灣找勞工,賣擱騙肖ㄟ
11/11 20:33, 23F

11/12 15:36, , 24F
又幫政府護航,吃屎慣老闆
11/12 15:36, 24F

11/12 19:18, , 25F
....
11/12 19:18, 25F

11/12 20:18, , 26F
其實資方完全按照勞基法來走,就不會有那麼多爭議,資
11/12 20:18, 26F

11/12 20:18, , 27F
方總是想佔勞方便宜,勞基法才會越修越沒彈性
11/12 20:18, 27F
文章代碼(AID): #1O9Jj0B8 (Salary)
文章代碼(AID): #1O9Jj0B8 (Sa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