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題] 主管的帶人方式
※ 引述《PegasusSeiya ( )》之銘言:
: : 以下簡稱A與B
: : A:是個觀察能力很強的人,從cc給他的郵件會觀察我的工作方式,雖然一開始很多不懂
: : 的地方,但都會即時問我或是同部門其他的老員,簡單來說就是懂得找資源,確認狀況,
: : 做事的邏輯保持跟大家在同一條線上
: : B:交代的事情做得很慢就算了,因為沒經驗,跟他說過大概的方向之後,讓他試試看,也
: : 一再提醒他,有問題直接問我,最後等到dead line要提資料後,才發現A做得結果跟當初
: : 教他的差異極大,雖然交付給他的事情不是太重要,就我的感受而言則是非常不可思議,
: : 無法理解為什麼新人不懂也不問,直接照他的本身奇怪的邏輯來做事
: : 另外就是常犯低級白目的錯,發郵件不cc我,報告書寫完直接越過我給上級簽,交辦的事
: : 情dealine在當天,沒有完成直接下班也沒有通知我
: : ,對我說話的語氣好像在跟朋友講話一樣,沒大沒小,雖然我的年紀跟他差不了多少,但
: : 我還是他的上司阿
: : 基本上就是黑掉了,已經請人資把職位重開,等到面試到人,就可以慢慢邊緣化他,然後
: : 讓他滾了
: : 最後給你一個建議,新鮮人沒有職場經驗沒關係,至少想辦法讓大家喜歡你,讓大家對你
: : 犯錯的容許空間大一些,然後多觀察主管的做事方法,找到他的個性跟邏輯,有問題就多
: : 問吧,新人絕對有犯錯的空間,但至少不要犯無法挽回的錯誤,多問問題讓主管了解到你
: : 的進度與狀況,讓他給你建議,及早把你導回正軌
: 我覺得這位被板上噓很多的主管, 卻是職場最常見的主管呀...
: 不知為何版友反應那麼大?
: 再來 A能力大於B也是事實, 原po也並沒有只憑個人感覺情緒判斷
: 說實在工作上遇到好老闆真的是福氣, 而且好老闆很多都還是相對的
: 什麼叫做相對, 有沒有碰過那種脾氣好但是對A對B都一樣
: 然後讓有能者累死(A)的?
: 每個人脾氣情緒個性都不同, 但是基本上照能力照表現去帶人, 就已經是把主管
: 最基本要做的事情執行好了
: 因為主管最終還是作為公司目標的執行者, 還有你的能力的評鑑者
: 並不是教育家, 甚至很多公司應該要有教育訓練部門來做這塊
: 都在工作了也該要有自主學習的能力, 都已經不是學生了
: 觀察主管怎麼做事, 資深前輩怎麼做, 這些都是方式
: 主管為了公司目標將人的價值利用到最後?
: 說實在這件事也是很正常的啊...
: 要請你走也都是佈局好, 這點也很沒錯呀
: 原po有說已知會人資, 這點也是有做呀
: 但是人資有沒有說要現在請B走?
: 就看這個決定權是主管, 還是人資, 還是更上面?
: 通常也都不是一人能決定的
: 但是先開缺找人, 現職人員撐著, 也是很正常的
: 主要惹惱版友的還是這位主管太過誠實地用了
: 黑掉, 邊緣化 這種字眼
: 這些字眼對於B這種人簡直是汙辱
: 但是版友們你們不是B, 而原po也只是很誠實反應大多數公司與主管的做法
: 更甚至是公司文化, 人資, 或上面的例行處理方式文化
: 有處理的已經是有在看的主管
: 更多的是連誰能力好壞表現差異都看不出來
: 或是不敢處理的爛好人
: 至少主管能留得住A (公司角度正確)
: 很多主管是把A氣走
: 更糟的是A學B一起爛
: 最後整個部門一起掉下來
先推z大和p大,我認為他們講得很實在,
z大的作為也沒有什麼不對,只有一點(B講話沒大沒小),
當然這可能是個人的感覺,但我從不覺得上司下屬有什麼尊卑之分。
我對上司和下屬,一樣都是有禮貌,並且給予尊重。
回到主題,z大對B的處理有何不對,他需要B的翻譯專業,
但是B的表現又不夠好,所以在找到其他人之前,還是就這樣用他啊。
我帶兵打仗,當然希望手下有關羽張飛這種猛將,但眼下就
只有廖化之流可用。我要請廖化回鄉種田,然後沒有人帶隊嗎?
一個機台需兩人操作能達到100分,但是現在有一個效率差的人,
使得整體只達到70分,這樣是適任嗎?
如果你覺得適任,在主管職位、公司角度上,你就是不稱職。
但難道我要叫他馬上走人,然後剩一個人只能做到40分嗎?
當然是先用他維持住70分,然後邊找人來取代他啦。
他付出時間精力,也拿到報酬,這樣怎麼會是利用人呢?
也有大大說讓B馬上走人,然後主管要有處理這個問題的能力,
我只能講,各位太小看「缺人」這件事了吧。
也可能各位主管大大都是待在各界的龍頭指標企業,
從來不會為了「缺人」這件事所苦吧。
很多事情就是要有人去做,有人做就有50、70、90分的可能,
沒有人做就是0分。所以可能一個不夠好的人我也要用,雖然
不滿意,但是50分總比0分好。
z大難道要請B馬上走人,自己跟A不斷加班來填補B的空缺嗎?
這樣有比較好嗎?這樣算是好的主管嗎?
再說當主管的要幫助下屬成長,這個當然不會錯,但是有這麼容易嗎?
每個人的資質、個性都不同,
有人學得來,有人學不來,有些人聽得進去,有些人講N遍也不改。
尤其是細心、邏輯思維等,我自己覺得要改變其他人很不容易。
以我自己為例,我在新人時,就會注意到自己的工作跟其他流程的連結,
我這邊多花10分鐘、甚至不多花時間,只是多費心力,
就能讓後面的流程節省1小時,也較不容易出錯,我就會這樣做。
但你要求每個人都要這樣想嗎?我想不太容易。
我想有不少人只是來做事的,而不會想著把事情做好。
他們做事只要能對公司交差就好了。你要讓他們多花時間、心力,
只是讓其他人更好做事,自己沒什麼好處,你覺得會每個人都願意嗎
以上是小弟一點想法,歡迎各位大大批評指教,謝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59.115.110.29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alary/M.1482042366.A.9D1.html
推
12/18 15:32, , 1F
12/18 15:32, 1F
推
12/18 16:25, , 2F
12/18 16:25, 2F
→
12/18 16:25, , 3F
12/18 16:25, 3F
→
12/18 16:25, , 4F
12/18 16:25, 4F
→
12/18 16:25, , 5F
12/18 16:25, 5F
→
12/18 16:25, , 6F
12/18 16:25, 6F
→
12/18 16:25, , 7F
12/18 16:25, 7F
→
12/18 16:26, , 8F
12/18 16:26, 8F
→
12/18 16:26, , 9F
12/18 16:26, 9F
→
12/18 16:26, , 10F
12/18 16:26, 10F
→
12/18 16:26, , 11F
12/18 16:26, 11F
→
12/18 16:26, , 12F
12/18 16:26, 12F
→
12/18 16:26, , 13F
12/18 16:26, 13F
→
12/18 16:26, , 14F
12/18 16:26, 14F
→
12/18 16:26, , 15F
12/18 16:26, 15F
a大講得沒錯,這樣子本來就會讓A不平衡,尤其是兩人領的錢又一樣的時候,
久了容易發生劣幣驅逐良幣的狀況。
但是馬上讓B走人,把所有工作都加諸在A身上,各位覺得對A來說,會比較好嗎?
如我文中所講的,「缺人」有時就是很難解的問題。
而缺人這件事情,主管可能有一點點關係(比方和氣待人、願意教人等等)
但大部分還是掌握在老闆手上啊。我當然希望老闆直接幫所有人加薪個20K,
這樣缺人這件事比較容易解決啦,我也較好管理,要軟要硬都比較有空間,
(你想老闆給櫃檯小妹50K好了,然後要求她客人進來要笑臉、要鞠躬,
應該比較容易達到這個目的吧->比起25K來說,主管要求就沒那麼容易嘛)
整個工廠可以全空調,夏天不要那麼悶熱,
工作環境就會比較好,大家比較願意來。但現實上很難實現嘛。
很多時候大家說主管怎樣、不作為,當然我不否認有不少爛主管,
但是也有一些不是不作為,是沒辦法有作為。
我部門3個人要做到240分,理想是每個人分配80分,但是有一個人只有50分,
所以其他兩個人就要拼命做到95分,但是在短期找不到人的的狀況下,
要把50分的人踢掉,然後要求另兩人做到120分嗎?
我想我就只能暫時容忍這個50分,然後要求另兩個做到95分,
而我能做的儘量補償他們(考績打好、要求加薪等等)。
不然直接要兩人做到120分,這樣也很容易陣亡吧~
※ 編輯: longgo (59.115.110.29), 12/18/2016 20:49:03
推
12/18 23:08, , 16F
12/18 23:08, 16F
推
12/18 23:54, , 17F
12/18 23:54, 17F
→
12/18 23:54, , 18F
12/18 23:54, 18F
→
12/18 23:54, , 19F
12/18 23:54, 19F
→
12/18 23:55, , 20F
12/18 23:55, 20F
→
12/18 23:55, , 21F
12/18 23:55, 21F
→
12/18 23:56, , 22F
12/18 23:56, 22F
→
12/18 23:56, , 23F
12/18 23:56, 23F
→
12/18 23:56, , 24F
12/18 23:56, 24F
→
12/18 23:57, , 25F
12/18 23:57, 25F
→
12/19 23:24, , 26F
12/19 23:24, 26F
→
12/19 23:27, , 27F
12/19 23:27, 27F
→
12/19 23:27, , 28F
12/19 23:27, 28F
→
12/19 23:30, , 29F
12/19 23:30, 29F
→
12/19 23:31, , 30F
12/19 23:31, 30F
→
12/19 23:32, , 31F
12/19 23:32, 31F
→
12/19 23:33, , 32F
12/19 23:33, 32F
→
12/19 23:34, , 33F
12/19 23:34, 33F
→
12/19 23:34, , 34F
12/19 23:34, 34F
→
12/20 11:52, , 35F
12/20 11:52, 35F
→
12/20 11:52, , 36F
12/20 11:52, 36F
推
12/20 11:53, , 37F
12/20 11:53, 37F
推
12/20 11:53, , 38F
12/20 11:53, 38F
推
12/20 12:03, , 39F
12/20 12:03, 39F
推
12/20 12:03, , 40F
12/20 12:03, 40F
推
12/20 12:05, , 41F
12/20 12:05, 41F
推
12/20 12:05, , 42F
12/20 12:05, 42F
推
12/20 12:06, , 43F
12/20 12:06, 43F
→
12/20 22:31, , 44F
12/20 22:31, 44F
→
12/20 22:32, , 45F
12/20 22:32, 45F
→
12/20 22:49, , 46F
12/20 22:49, 46F
→
12/20 22:53, , 47F
12/20 22:53, 47F
→
12/20 22:55, , 48F
12/20 22:55, 48F
→
12/20 23:21, , 49F
12/20 23:21, 49F
→
12/20 23:23, , 50F
12/20 23:23, 50F
→
12/20 23:25, , 51F
12/20 23:25, 51F
→
12/20 23:26, , 52F
12/20 23:26, 52F
→
12/20 23:28, , 53F
12/20 23:28, 53F
→
12/20 23:29, , 54F
12/20 23:29, 54F
→
12/20 23:32, , 55F
12/20 23:32, 55F
→
12/20 23:34, , 56F
12/20 23:34, 56F
→
12/20 23:36, , 57F
12/20 23:36, 57F
→
12/20 23:38, , 58F
12/20 23:38, 58F
→
12/20 23:40, , 59F
12/20 23:40, 59F
→
12/20 23:43, , 60F
12/20 23:43, 60F
→
12/20 23:49, , 61F
12/20 23:49, 61F
→
12/20 23:50, , 62F
12/20 23:50, 62F
→
12/20 23:50, , 63F
12/20 23:50, 63F
推
06/15 09:15, , 64F
06/15 09:15, 64F
→
06/15 09:15, , 65F
06/15 09:15, 65F
→
06/15 09:17, , 66F
06/15 09:17, 66F
→
06/15 09:18, , 67F
06/15 09:18, 67F
→
06/15 09:18, , 68F
06/15 09:18, 68F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Salary 近期熱門文章
25
69
PTT職涯區 即時熱門文章
43
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