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新聞] 林全版證所稅 大小戶都抓已刪文

看板Stock (股票)作者 (理論學家)時間11年前 (2014/12/30 20:25), 編輯推噓0(3312)
留言18則, 9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6/6 (看更多)
※ 引述《ihatesmith (ihs)》之銘言: : 1.原文連結(必須檢附):http://udn.com/news/story/7243/610829 : 2.原文內容: : 前財長林全所擬「證所稅課稅方案」,維持目前0.3%交易稅外,投資人不分交易金額高低 : ,一律要按出售價繳納0.1%證所稅,估計可為國庫增加300億元證所稅收,為現制的三倍 : 。 : 財政部指出,林全版證所稅方案衝擊遠較現制為大,但承認更具公平性。林全版主要採就 : 源扣繳的課徵方式,未對售股金額設限,大戶、散戶均需按相同稅率繳稅,投資人出售證 : 券即需按交易額扣取0.1%「證所稅」;出現損失時若缺乏記帳能力,將無力申報退稅,證 : 所稅會更接近「證交稅」。 : 林全版主要採就源扣繳的課徵方式,未對售股金額設限,大戶、散戶均需按相同稅率繳稅 : ,投資人出售證券即需按交易額扣取0.1%「證所稅」。 報系資料照 : 分享 : 現行證所稅訂有「大戶條款」,全年交易金額達10億元以上的鉅額交易人,才會被課徵證 : 所稅;10億元以下的投資人,不論賺賠,只需繳交0.3%的證交稅,沒有證所稅負擔。 : 財政部認為,現制是以「納稅能力」有條件課徵證所稅,散戶等同免稅;林全版屬一體適 : 用原則,投資人無一倖免,雖公平,但施行阻力更大。 : 立法院上周才剛三讀通過延後三年對10億元證所稅大戶課徵證所稅,民進黨團昨(29)日 : 再度提出證所稅修正案,將2012年黨團證所稅「林全版」送交立法院程序委員會排案審查 : 。 : 財政部表示,立委有提案權,財政部沒有意見,但擔心在大戶條款與股利可扣抵稅額減半 : 等課稅風波稍息之後,再度「修正證所稅」,必然會使股市再掀波瀾,增添不確定性。依 : 據民進黨黨團版本,個人應就賣股金額就源扣繳0.1%,扣繳金額累計超過當年證券交易所 : 得20%或有虧損時,則准予申報退稅;證交稅率維持0.3%,合計交易總稅負是0.4%。 : 3.心得/評論(必需填寫): : 無論賺多賺少貧富都課一樣的稅喔~ : 該死... : 到底是哪些立委提案的... 林全版並不是多課證交稅當做證所稅,而是賣股時就預扣,申報所得稅時再計算可以退多 少的設計。優點就是政府一定收到稅,還得到退稅前的無息週轉。缺點是林全的稅率因為 併入最低稅賦制計算,設計相當複雜,申報時會讓散戶翻桌。 其實證所稅預扣是一個好方法,可以避免五月底突然的賣壓。但是最好是採取分離課稅、 單一稅率、虧損抵免的配套,實施後的反彈會比較小。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73.157.94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Stock/M.1419942331.A.DDD.html

12/30 20:36, , 1F
爛設計 沒啥好說
12/30 20:36, 1F

12/30 20:52, , 2F
所以賠錢會多給嗎?不會就是證交稅在加1%
12/30 20:52, 2F

12/30 21:01, , 3F
問題是交易額扣稅就是不合理 所得稅應該是以當次
12/30 21:01, 3F

12/30 21:01, , 4F
賣出「所得」課稅
12/30 21:01, 4F

12/30 21:09, , 5F
台灣財政專業就降?
12/30 21:09, 5F

12/30 21:18, , 6F
二樓,整年結算虧損不但預扣全退,還可以在未來三年
12/30 21:18, 6F

12/30 21:18, , 7F
抵扣。
12/30 21:18, 7F

12/30 21:25, , 8F
三樓,預扣制就是挑簡單的計算標準。你報過薪資所得
12/30 21:25, 8F

12/30 21:25, , 9F
就知道。
12/30 21:25, 9F

12/30 23:02, , 10F
錢原本就我的 為什麼要被先拿走?
12/30 23:02, 10F

12/31 00:18, , 11F
問題是薪資所得是以"所得"預扣 而股票賣出交易額
12/31 00:18, 11F

12/31 00:18, , 12F
並非"所得" 只是交易值 真正的所得是要由銀行統計
12/31 00:18, 12F

12/31 00:19, , 13F
例如賣出仁寶一張 獲利扣手續後剩下2000 所以扣除
12/31 00:19, 13F

12/31 00:20, , 14F
證所稅1/1000 獲利1998 由銀行先扣走不是更簡單
12/31 00:20, 14F

12/31 00:22, , 15F
等到申報還要搞退稅只是增加散戶困擾
12/31 00:22, 15F

12/31 00:27, , 16F
就是爛政策啦
12/31 00:27, 16F

12/31 03:51, , 17F
沒有啊 很多稅法上的東西都是就源扣繳 然後五月申
12/31 03:51, 17F

12/31 11:57, , 18F
在這搞來搞去 為什麼不能像美歐就直接證所稅...
12/31 11:57, 18F
文章代碼(AID): #1KefcxtT (Stock)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KefcxtT (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