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新聞] 林全版證所稅 大小戶都抓已刪文
※ 引述《ihatesmith (ihs)》之銘言:
: 1.原文連結(必須檢附):http://udn.com/news/story/7243/610829
: 2.原文內容:
: 前財長林全所擬「證所稅課稅方案」,維持目前0.3%交易稅外,投資人不分交易金額高低
: ,一律要按出售價繳納0.1%證所稅,估計可為國庫增加300億元證所稅收,為現制的三倍
: 。
: 財政部指出,林全版證所稅方案衝擊遠較現制為大,但承認更具公平性。林全版主要採就
: 源扣繳的課徵方式,未對售股金額設限,大戶、散戶均需按相同稅率繳稅,投資人出售證
: 券即需按交易額扣取0.1%「證所稅」;出現損失時若缺乏記帳能力,將無力申報退稅,證
: 所稅會更接近「證交稅」。
: 林全版主要採就源扣繳的課徵方式,未對售股金額設限,大戶、散戶均需按相同稅率繳稅
: ,投資人出售證券即需按交易額扣取0.1%「證所稅」。 報系資料照
: 分享
: 現行證所稅訂有「大戶條款」,全年交易金額達10億元以上的鉅額交易人,才會被課徵證
: 所稅;10億元以下的投資人,不論賺賠,只需繳交0.3%的證交稅,沒有證所稅負擔。
: 財政部認為,現制是以「納稅能力」有條件課徵證所稅,散戶等同免稅;林全版屬一體適
: 用原則,投資人無一倖免,雖公平,但施行阻力更大。
: 立法院上周才剛三讀通過延後三年對10億元證所稅大戶課徵證所稅,民進黨團昨(29)日
: 再度提出證所稅修正案,將2012年黨團證所稅「林全版」送交立法院程序委員會排案審查
: 。
: 財政部表示,立委有提案權,財政部沒有意見,但擔心在大戶條款與股利可扣抵稅額減半
: 等課稅風波稍息之後,再度「修正證所稅」,必然會使股市再掀波瀾,增添不確定性。依
: 據民進黨黨團版本,個人應就賣股金額就源扣繳0.1%,扣繳金額累計超過當年證券交易所
: 得20%或有虧損時,則准予申報退稅;證交稅率維持0.3%,合計交易總稅負是0.4%。
: 3.心得/評論(必需填寫):
: 無論賺多賺少貧富都課一樣的稅喔~
: 該死...
: 到底是哪些立委提案的...
林全版並不是多課證交稅當做證所稅,而是賣股時就預扣,申報所得稅時再計算可以退多
少的設計。優點就是政府一定收到稅,還得到退稅前的無息週轉。缺點是林全的稅率因為
併入最低稅賦制計算,設計相當複雜,申報時會讓散戶翻桌。
其實證所稅預扣是一個好方法,可以避免五月底突然的賣壓。但是最好是採取分離課稅、
單一稅率、虧損抵免的配套,實施後的反彈會比較小。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73.157.94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Stock/M.1419942331.A.DDD.html
→
12/30 20:36, , 1F
12/30 20:36, 1F
噓
12/30 20:52, , 2F
12/30 20:52, 2F
→
12/30 21:01, , 3F
12/30 21:01, 3F
→
12/30 21:01, , 4F
12/30 21:01, 4F
噓
12/30 21:09, , 5F
12/30 21:09, 5F
→
12/30 21:18, , 6F
12/30 21:18, 6F
→
12/30 21:18, , 7F
12/30 21:18, 7F
→
12/30 21:25, , 8F
12/30 21:25, 8F
→
12/30 21:25, , 9F
12/30 21:25, 9F
噓
12/30 23:02, , 10F
12/30 23:02, 10F
→
12/31 00:18, , 11F
12/31 00:18, 11F
→
12/31 00:18, , 12F
12/31 00:18, 12F
→
12/31 00:19, , 13F
12/31 00:19, 13F
→
12/31 00:20, , 14F
12/31 00:20, 14F
→
12/31 00:22, , 15F
12/31 00:22, 15F
推
12/31 00:27, , 16F
12/31 00:27, 16F
推
12/31 03:51, , 17F
12/31 03:51, 17F
推
12/31 11:57, , 18F
12/31 11:57, 18F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Stock 近期熱門文章
28
60
PTT職涯區 即時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