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標的] 1301台塑與油價關係已刪文

看板Stock (股票)作者 (怒)時間11年前 (2015/02/05 00:46), 編輯推噓14(1403)
留言17則, 14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2/2 (看更多)
※ 引述《gto9992000 (小人物GINO)》之銘言: : 近日操作逐漸找比較長線的個股布局, : 而1301台塑是我一直觀察的個股之一, : 我一直覺得這支股票很值得研究, : 首先這波油價下跌,我個人是提早布局航空, : 不少名人也都有在這波下跌布局,我目前知道信大.犀利媽, : 這波航空個人認為是送分題,當然航空布局完, : 我個人是認為油價遲早會彈,因此一直在看1301台塑 : 而有趣的是油價起跌6月,1301到9月才跟跌, : 基本上延遲跟跌我還可以接受,但是這波下跌, : 後面1301反而開始呈現反彈,近日還彈到月線要突破, : 我想說的是,這波油價下跌,從股價走勢來看, : 1301的影響微乎其微,這波如果看油價放空1301, : 應該會嘎道飛天。 : 這波跟油價的不連動,也一直沒有布局到, : 想問對基本面及總經了解的人可以說說看法嗎? 其實,塑化股價與油價,理論上來說,是互為正相關 油價漲->下游廠商預期還會漲->積極拉貨->塑料價格上漲->產品利差擴大 這批要出的貨,價格被拉高, 但使用的乙烯等原料成本,卻是之前油價較低時所生產原料成本, 因此利差擴大,獲利好 反之,油價跌->下游廠商預期還會跌->買盤觀望,不拉貨->價格下跌 同道理,成本比較高,價格較差,利差變小 當然這是屬於理想情況,實際情況還要考慮該塑料產品的終端庫存(會影響拉貨力道)、 該塑料產品產業的供需是否健康等因素。 這一波油價,實際上應該是算9月初起跌,10月才開始有較大跌幅, 以布蘭特為例,之前100美元/桶或以上,是大家正常預想的值, 9月初開始跌破100美元後,其實塑化類股股價也是有反應的, 台塑從9月的77元跌到10月的71元,跌幅7.8%, 10月開始崩跌,股價又從71元跌到65元,跌幅8.45%, 所以,跟第一段講的吻合,基本上是同方向的。 只是這次,比較大的意外是,"跌太多了,油價跌到反而有利台塑" 關鍵就在於中國大陸的煤化工, 這幾年中國大舉投入煤化工製烯烴, 其生產成本低,換算油價來看的話,大概是一般傳統製程在油價70美元的位置, 所以,之前油價在100美元以上,中國煤化工是有競爭力的, 烯烴類的乙烯完全沒競爭力,連帶用乙烯生產的聚乙烯(PE)等一樣慘CC, 但油價跌破70美元,台塑的利基就好了, 競爭力與煤化工相當,油價再跌到70美元->60美元->50美元以下, 哇~~變成煤化工廠商賠錢啦~~ 用傳統乙烯製程的塑化廠,反而出現了契機, 台塑了不起賠了轉投資台塑化的跌價損失, 但本業卻變好,如果一直維持低油價,對他來說是結構性的改變, 股價當然買單,後面油價愈跌,他愈漲。 所以台塑去年第四季本業,意外比第三季增加1億元,表現是台塑四寶裡最好的, 乙、丙烯等上游原料成本跌的比較多,加上下游庫存水位不高,跌的比較不多, 產品利差變得很好, 看台聚、亞聚就知道了,聚乙烯(PE)之前就是被中國煤化工打趴, 這波油價跌到讓他們看到了轉機,所以,這波最兇的,就屬台、亞聚了, 對照台、亞聚飆漲的時間點,就在12月中,就在油價60美元的位置, 當時氣氛悲觀,一堆人看油價看到40美元以下, 內行的人早就看到了轉機,進場卡位了。 至於這波油價 理論上底應該就在前低附近了吧 跌到大多數油田廠的生產成本以下, 自然會出現減產保價的情形, 油價近期強彈,應該還會小幅修正一點,打底,應該還是會回到60美元位置 高點可能還會看到7字頭,但均價可能就落在60美元附近吧 (純個人猜測) 1~2季,塑化應該還是有機會唷~ 之前講過,目前下游庫存水位不高,油價一旦止穩向上, 下游就會開始拉貨了,利差就會出來, 股價還是有機會向過高,但幅度應該不像12月中至1月期間那麼大了, 何況中國目前一直寬鬆,今晚又降準了, 會刺激一些需求出來,像是SM等跟房市有關的,應該還是有機會再動一下吧。 以上是小弟一點點淺見,不吝指教。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0.137.231.59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423068360.A.A4A.html

02/05 00:50, , 1F
今天去聽演講說到油價應該到30才有撐
02/05 00:50, 1F

02/05 00:53, , 2F
推見解~
02/05 00:53, 2F

02/05 00:56, , 3F
130X那系列好像也是搭配古雷案有進展的關係@@
02/05 00:56, 3F

02/05 01:02, , 4F
02/05 01:02, 4F

02/05 01:04, , 5F
值得M的文
02/05 01:04, 5F

02/05 01:17, , 6F
推專業,值得M
02/05 01:17, 6F

02/05 02:11, , 7F
條理清晰 推!
02/05 02:11, 7F

02/05 02:34, , 8F
印象中,這是某篇財經的報導。60應該打不啪油頁岩
02/05 02:34, 8F

02/05 09:37, , 9F
02/05 09:37, 9F

02/05 09:57, , 10F
油價還要考量opec打壓頁岩油,60元以上頁岩油ㄧ半
02/05 09:57, 10F

02/05 09:59, , 11F
還賺錢,opec還會發動價格戰,油價會跌到哪難預測
02/05 09:59, 11F

02/05 11:19, , 12F
推專業!
02/05 11:19, 12F

02/05 14:40, , 13F
謝謝分享,感謝您
02/05 14:40, 13F

02/05 19:34, , 14F
讚讚的
02/05 19:34, 14F

02/05 23:55, , 15F
概念跟我想得差不多,但是者篇文細節闡述得更清楚,
02/05 23:55, 15F

02/05 23:55, , 16F
推!
02/05 23:55, 16F

02/06 08:36, , 17F
這篇分析好文不M起來嗎?
02/06 08:36, 17F
文章代碼(AID): #1Kqap8fA (Stock)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Kqap8fA (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