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請益] 請大大看看目前持股現金配比

看板Stock (股票)作者 ([αλφα])時間1小時前 (2026/06/22 21:15), 1小時前編輯推噓3(302)
留言5則, 3人參與, 18分鐘前最新討論串2/2 (看更多)
※ 引述《ok020402 (哦耶)》之銘言: : 小弟目前配比1.6倍左右(包含融資現貨) : 手上還握有約配比總額的30%左右的現金 : 舉例(金額參考) : 總資本1300萬 : 1000萬的本開了總額1600萬的單(不包含利潤) : 手上還有300萬現金 : 這樣配比各位大大認為如何? : 感謝各位大大 : ----- : Sent from JPTT on my iPhone 從負債管理的觀點來說, 如果手上的現金都是保留金額,不準備投入股市的話, 是比較多的。 我們可以從幾個健康指標來觀察你的分配狀況…… 你現在資產是1900萬(以你的例子而言) 負債600萬淨值1300萬(保守假設獲利為0) 代表: 1. 資產負債比約32%。 這是健康的,一般資產負債比在35%以下,都算健康。 (印象中,銀行給企業融資上限基本上也是設在40%,部分產業除外) 2. 預備金負債覆蓋率50%。 這就有點太高了,其實只要保留負債的 25% 就算是保守的配置了。 因為,萬一哪天你的持股暴跌,保留25%的負債覆蓋率, 就可以讓你的維持率從130%的斷頭線拉回166%以上,撤回追繳令的程度。 如果只是要不斷頭,那部分券商接受你把維持率補回140%, 那只要 10% 的負債覆蓋率就可以了。 所以建議你可以再投入150萬進股市,但是建議現貨買賣即可, 盡量不要把負債拉超過資產的1/3。 我自己有做一個EXCEL在幫忙監控這些東西, https://i.meee.com.tw/RhMoLLz.png
平常有開放大家下載使用,但只支援EXCEL365、2024跟線上版, https://1drv.ms/x/s!Aisxce_wEASCgb8Fq8uSUDRLOr_F6g (短網址: https://meee.ing/98e78e ) 線上版EXCEL是免費的,但是有些功能會有限制無法使用。 另外有做影片在介紹這個表怎麼使用, 只是最新版(就是有資產負債表的這版、1.2版) 的介紹影片還在做@@ 有需要的話,可以先看舊版本的介紹, 或是先追蹤頻道,應該這個禮拜就能把影片生出來。 https://www.youtube.com/@AlphaEra -- 看我華麗多線! ◢█ 敢開3就 ◢███◣ by ◢██◣/ / 炸你全家 中阿 ◤◤◤█ A ─⊙-⊙- 有婆 ■-■- 1 播三 □︵□~● 福就 p So ●~ ~● Joe 利夠﹨ ◣▽ ◢ h bad .██. man 社了 ◥ ̄︶ ̄◣ a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8.166.13.27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2134103.A.B86.html

06/22 21:17, 1小時前 , 1F
也就是槓桿1.33倍?
06/22 21:17, 1F
我個人比較保守啦@@ 而且這跟你怎麼算「資產」有關。 一般企業因為資產是整體公司資產這樣算, 所以資產負債比會設定在40%以下。 但是因為我們投資的時候,「資產」常常不是算總體資產, 只是算「投資部位」資產,所以這樣看的時候槓桿就會很低。 如果你把你老家房子、車子、手錶、金飾…這些都算進去的話, 我個人就會覺得負債比35%其實滿恐怖的…… ※ 編輯: A1pha (118.166.13.27 臺灣), 06/22/2026 21:25:49

06/22 21:53, 43分鐘前 , 2F
好人一生平安
06/22 21:53, 2F

06/22 22:17, 19分鐘前 , 3F
去年4月慘案歷歷在目 可能大家都風控意識都提高了
06/22 22:17, 3F

06/22 22:18, 18分鐘前 , 4F
畢竟不死才能讓複利慢慢滾 帶槓吃一次大回檔就很難
06/22 22:18, 4F

06/22 22:18, 18分鐘前 , 5F
再爬起來
06/22 22:18, 5F
文章代碼(AID): #1gEJLNk6 (Stock)
文章代碼(AID): #1gEJLNk6 (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