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標的] 3~5年投資:台積電 vs NVDA 怎麼選?

看板Stock (股票)作者 (鴻)時間1小時前 (2026/06/27 13:54), 編輯推噓11(12116)
留言29則, 17人參與, 16分鐘前最新討論串3/3 (看更多)
NVDA,原本以為前面修正一段之後差不多了,結果沒想到最近反而越跌越兇,真的有點超出 我的預期。 自己在想主要可能是以下? 1. 資金輪動:AI 股前幾年漲太多,市場開始把資金轉往其他族群。 2. 估值修正:NVDA 本益比一直不低,市場開始重新定價高估值股票。 3. AI 成長放緩疑慮:市場擔心大型 CSP 未來 CapEx 成長趨緩,GPU 採購需求沒有前兩年 那麼強。 4. 大型法人調節:前幾年漲幅太大,法人或基金開始獲利了結,造成短期賣壓。 不過另一方面,又覺得如果 AI 長期趨勢沒有改變,NVIDIA 依然是 AI GPU 龍頭,公司獲利 看起來也沒有突然惡化,那這波是不是比較偏向市場情緒或估值修正,而不是基本面真的出 問題? 不知各位覺的? ※ 引述《foxconn1080》之銘言 : 標的:3~5年投資:台積電 vs NVDA 怎麼選? : 分類:討論 : 分析/正文: : 3~5年投資:台積電 vs NVDA 怎麼選? : 各位前輩好, : 想請教如果投資期限抓 3~5 年,只能選台積電或 NVDA,其中一檔做主要持股,大家會怎 麼 : 選? (或是兩檔做比例配置,大家偏向怎麼配) : NVDA 目前在 AI GPU 與軟體生態系有明顯領先,若 AI 持續成長,成長性可能較強,但估 ? : 與波動也相對高。 : 台積電則是 AI 晶片的關鍵代工廠,幾乎所有 AI 大廠都會用到,屬於產業基礎設施型角 色 : ,成長較穩定、評價相對合理。 : 一個偏高成長高波動,一個偏穩健長期受惠。 : 不知道版友覺得 : 以 3~5 年角度來看,你會選哪一個?或是怎麼配置比較合理? : 謝謝大家 : 進退場機制: : 無 ---- Sent from BePTT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137.119.33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2539668.A.4C1.html

06/27 13:58, 1小時前 , 1F
持有四年,這8個月真的不知道跌什麼,沒啥大利空,
06/27 13:58, 1F

06/27 13:58, 1小時前 , 2F
等其他半導體炒完資金回來吧,應該快了
06/27 13:58, 2F

06/27 14:00, 1小時前 , 3F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
06/27 14:00, 3F

06/27 14:00, 1小時前 , 4F
露亦如電,暴跌勇敢買,大漲用力賣,應作如是觀。
06/27 14:00, 4F

06/27 14:00, 1小時前 , 5F
車太重不好炒 散戶都被甩下車的時候就會拉了
06/27 14:00, 5F

06/27 14:01, 1小時前 , 6F
現在比起3月的低點還是漲的 如果這樣就超出預期要小
06/27 14:01, 6F

06/27 14:01, 1小時前 , 7F
心你的風險跟倉位管控是否超出能承受的範圍
06/27 14:01, 7F

06/27 14:03, 1小時前 , 8F
個人想法是165-190這個區間都是不錯的買點
06/27 14:03, 8F

06/27 14:10, 1小時前 , 9F
nvda fwd PE都低於20了,有高估值嗎?
06/27 14:10, 9F

06/27 14:11, 1小時前 , 10F
你發文想做5年超長線 結果一禮拜就要檢討了= =???
06/27 14:11, 10F

06/27 14:12, 1小時前 , 11F
這4點完全跟長線沒關係 想炒短線就大膽不用三心二意
06/27 14:12, 11F

06/27 14:16, 58分鐘前 , 12F
A了一下發現樓上說的沒錯
06/27 14:16, 12F

06/27 14:17, 57分鐘前 , 13F
才一週就要檢討打算買五年的標的會不會太搞笑zzz
06/27 14:17, 13F

06/27 14:17, 57分鐘前 , 14F
跌個幾%就在問原因 你還是去買ETF就好
06/27 14:17, 14F

06/27 14:19, 55分鐘前 , 15F
老黃吹不動了
06/27 14:19, 15F

06/27 14:22, 52分鐘前 , 16F
你是不是看到自己賺比別人慢就心態崩了
06/27 14:22, 16F

06/27 14:24, 50分鐘前 , 17F
嫌就去買費半相關指數 你作為散戶一定忍不住看別人
06/27 14:24, 17F

06/27 14:24, 50分鐘前 , 18F
一直漲自己股票不漲的
06/27 14:24, 18F

06/27 14:30, 44分鐘前 , 19F
買會漲的股票 有那麼難嗎 老黃爛多久了
06/27 14:30, 19F

06/27 14:34, 40分鐘前 , 20F
你好歹也說各家大概都自行推出ASIC方案不買GPU了
06/27 14:34, 20F

06/27 14:35, 39分鐘前 , 21F
或說長期支出在CPO又變成能盡量用銅就先用策略失敗
06/27 14:35, 21F

06/27 14:37, 37分鐘前 , 22F
漲得時候不覺得奇怪 跌了才在找原因
06/27 14:37, 22F

06/27 14:38, 36分鐘前 , 23F
不用找原因啦,你覺得貴就不要買,覺得便宜就買。
06/27 14:38, 23F

06/27 14:40, 34分鐘前 , 24F
漲也不敢買 跌也不敢買 又不認命買指數www
06/27 14:40, 24F

06/27 14:43, 31分鐘前 , 25F
還有本錢都買
06/27 14:43, 25F

06/27 14:44, 30分鐘前 , 26F
沒錢買了 就關掉app
06/27 14:44, 26F

06/27 14:47, 27分鐘前 , 27F
華爾街沒有信仰吧 不然老黃點名過得都漲
06/27 14:47, 27F

06/27 14:48, 26分鐘前 , 28F
這兩間就一起成長的 兩間都買
06/27 14:48, 28F

06/27 14:58, 16分鐘前 , 29F
微軟更慘直接跌回三年前
06/27 14:58, 29F
文章代碼(AID): #1gFsMKJ1 (Stock)
文章代碼(AID): #1gFsMKJ1 (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