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 身為小企業的第二代小小抱怨+心得消失

看板Tech_Job (科技人)作者時間9年前 (2016/09/09 21:22), 9年前編輯推噓-3(262989)
留言144則, 56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9 (看更多)
最近看到新聞一直在講勞資問題, 今天來發發牢騷順便跟大家分享一下我這一年回到家中開始接家裡工廠的工作的心得好了~ 這一年其實我學到的東西不多不少, 但也慢慢懂得如何應付各式各樣的客人,也接觸到許許多多不同的員工 而今天看到工鬥團體努力爭取那7天假,我就在計算著,我的假期又得減少了, 也許妳會說,妳可以請工人加班阿,也許妳會說妳可以改變當輪班制阿, 對!沒錯, 但是畢竟我們這小小企業,工作並沒有多到那種程度,再者我們並沒有主管可以教這些員 工以及安排這些員工該做哪些事情, 事實上,勞資法適用於在台灣的許許多多的中小企業,其實從今年開始! 每周工時改為40小時的時候,我們很清楚這對我們來說已經是非常大的影響了 我先說明一下其實目前我們工廠主能繼續活下去的 原因1.小量生產2.品質好3.交期快4.能應付各種需求, 其實我很認真的告訴大家, 台灣已經沒有市場了,今天我們接不了大單,今天大陸工廠的品質已經漸漸的改善, 今天大陸工廠已經開始搶著做小量的生意了,然後現在休假又要變多, 我真的不知道我該如何繼續的在台灣的環境中繼續生存下去!! 說真的我目前遇到的員工大部分都已經有年紀了, 也不見得可以能為公司帶來更多的發展以及機會,然而這些小部分的年輕人, 每個都會再想... 恩我要去大公司做主管、我要創業、我要找工作要能吹冷氣、我要吃喝玩樂、 上班要有趣不想當作業員、不能只用電腦就好嗎, 痾..小弟我其實也想過我既然身為一個碩士生,應該可以當個工程師之類的, 但我沒有想到我只是為了想減輕媽媽的工作~想說要回家先幫忙,就一頭進去有點難脫身 其實我一開始對於家裡工作是沒什麼想法的,只是經過了一些時間,我也沒想到我會有很 多想法,漸漸的認為工廠需要新進機器,但是我身為一個年輕人, 工廠員工大部分又是阿伯阿桑...所有的東西都要自己來,各種沒接觸的機器,其實一開 始完完全全都累得半死,而且又沒有員工想願意一起跟我打拼, 員工們對我的態度都是避而遠之.....也許到現在,我已經慢慢的熟悉,但要真的交給一 個信任的員工,根本沒辦法,妳們說?我會願意多給員工薪水嗎? 你們說我會覺得底薪要要上調我會甘願嗎?...我只能說小企業有小企業為難的地方,其實 我也知道妳們想要求的是要這些大企業多多幫忙,但政府真的會考慮到我們嗎? 再來...其實~恩....我們工廠在大陸廣州也有設廠房, 也許!妳會說我是一個每天過著舒服的小開我的文章根本不值得看那你也可以馬上離開, 今天我想可以告訴你,很遺憾的要說沒錯這幾十年來政府做的事情太少了,我就讀高雄某 科技大學管理研究所!某位教授曾經說過, 那時因為太陽花學運教授問了我們誰有去參加呢?我跟一位同學默默的舉手... 為甚麼我會想參加?而且我家明明在大陸就有工廠,我想告訴你, 我很愛台灣,我其實已經去過大陸好幾趟了,我很不喜歡那裏,但是台灣經濟情況不佳工 廠只能選擇外移,那至於我為何參加呢? 因為我知道,在這麼下去台灣這個國家就真的有一天會消失, 而且政府一直一值得再做對大家不利的事情, 先來說說我們產業的目前現況,我所知道的, 我記得彰化跟我們配合的某一些電鍍廠以及染房,在幾年前莫名的消失,恩...沒錯我 就是再說那些汙染很嚴重的沒良心工廠們,但是妳們有想過, 因為政府沒有好好的帶著他們一起想辦法把這些汙染源好好的處理,只有通知、只有開罰 ,到最後面臨倒閉,也許你會說!政府有設置工業區 但妳們知道要搬去工業區,也是需要資本的,再來這些汙染源也需要繳納處理費,妳們知 道問題出在哪嗎?有些工廠都還沒正是賺到錢,就已經入不敷出,直接倒閉, 或是直接往大陸逃了,然而某一些像我們一樣的工廠幸運的在大陸活了下來, 但更多一樣投了一堆錢的老闆,血本無歸的回到台灣開始吃別人的工作, OK也許你會開始笑!!哈哈哈活該?恩...對他活該但是是誰逼得?不就不多說了。 我來跟大家說一下目前我們工廠作業的模式,以及大部分工廠作業的模式, 你知道很多政府的標案其實都是台灣廠商標到,但事實上 是大陸做回來的確確實實的MADE IN CHIA嗎? 我曾經遇過一個客人說,妳們工廠可以借我們驗廠嗎, 我可以分多少量的訂單給妳們做, 當然,今天還好是一位新客人,我們當然表示不願意,我真的很怕有一天,我們配合的老 客戶如果要這麼做!我相信,為了大家繼續合作 我應該會妥協吧,畢竟大家都是像錢看齊,但是台灣有多少人這麼做呢??再來說到我們工 廠,我們最容易問客人的 一件事情是說, 請問你要大陸出貨還是台灣出貨呢? 恩.....當然客戶有自己的考量,但是我可以跟你說我們到大 陸已經有15年了,台灣有將近90%的大單子都移往大陸了, 而留在台灣的就是要求相對嚴格的廠商,以及數量不多的小客戶,而我也可以跟你說我們 的材料只要是量大的我們都會從大陸寄回來台灣, 但是也許你會說!!什麼竟然敢用大陸的劣質品,不好意思...很遺憾!有些大陸廠商已經漸 漸的會要求品質了..我想這也是多虧了許許多多的 台灣台商讓這些工廠有進步的空間吧。 也許該來一個總結。看了那麼久也謝謝(你)妳花了那麼多時間看我發的廢文, 我其實想說....其實有些人一直在爭鬥著一些所謂的該有的權利、薪資, 但是我很怕!我們的心態以及做法到底對不對......難道我們以後只能靠這些大企業嗎?還 是我也要像大企業看齊呢? 有一天這些妳們所謂的權力會不會變成壓倒台灣的利器........... 難道我們小企業就只能乖乖的外移嗎? 真的讓人直得省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03.203.2.195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Tech_Job/M.1473427339.A.534.html

09/09 21:25, , 1F
靠大企業不錯阿!南韓就是這樣幹掉我們的, 懂?!
09/09 21:25, 1F

09/09 21:26, , 2F
就是所謂的不同位置就有不同看法
09/09 21:26, 2F

09/09 21:27, , 3F
不想轉型就死在浪頭上阿 哪來這麼多意見?
09/09 21:27, 3F

09/09 21:27, , 4F
親戚跟人投資<10人小企業, 真的就是賺吃飯錢而已....
09/09 21:27, 4F

09/09 21:28, , 5F
但說實話在勞工立場,只是單純的工作領錢然後往上爬
09/09 21:28, 5F

09/09 21:28, , 6F
規模太小人力不夠, 常常要自己下去貼班, 根本沒休假
09/09 21:28, 6F

09/09 21:28, , 7F
又沒有說約定給股份或多少%數當重臣培養,勞工當然
09/09 21:28, 7F

09/09 21:28, , 8F
就是領多少做多少
09/09 21:28, 8F
獨資的話當然不可能分股份囉....不過也許你說的對..領多少做多少

09/09 21:29, , 9F
重點是時間完全被綁死, 只要有員工請假/病假, 就是自己下去
09/09 21:29, 9F

09/09 21:29, , 10F
當老闆就是這樣啊,不是賺死薪水,自然要多冒風險跟付出
09/09 21:29, 10F

09/09 21:30, , 11F
還是說今天賺大錢員工能分跟老闆一樣多?
09/09 21:30, 11F
有年終獎金阿~其實我們今年賺得多當然還是會撥錢分給大家分紅

09/09 21:30, , 12F
加上自己本來就有的班(因為再多請一個就虧), 基本全年無休
09/09 21:30, 12F

09/09 21:31, , 13F
其實很難賺, 大部分小企業應該都是要死不死的狀態
09/09 21:31, 13F

09/09 21:31, , 14F
所以小公司要整併啊 可是偏偏每個都想自己當老闆= =
09/09 21:31, 14F
整併很難吧...我連要跟誰整併都不知道耶!!

09/09 21:31, , 15F
公司不賺錢跟作傷天害理的事沒兩樣
09/09 21:31, 15F

09/09 21:32, , 16F
反正在幾年到時候看房東要不要續租, 不租就收掉
09/09 21:32, 16F

09/09 21:32, , 17F
可是大陸的勞工保障,不管法律或實務上,普遍比台灣的好
09/09 21:32, 17F

09/09 21:32, , 18F
租約到期差不多也能賺回當初投資額
09/09 21:32, 18F

09/09 21:32, , 19F
諷刺的是大陸薪資和勞工保障都在往上爬
09/09 21:32, 19F

09/09 21:33, , 20F
到時候台商能去哪呢? (笑)
09/09 21:33, 20F
真的...好幾年前就有說想收了

09/09 21:33, , 21F
勞工不爭取權益你說的這些問題就會沒有嗎? 大家都領低薪
09/09 21:33, 21F

09/09 21:33, , 22F
產業就不會外移? 每次看到嫌勞工不肯吃苦就一肚子火
09/09 21:33, 22F
也許你很認真工作...但是問題在於今天企業不賺錢了 看到這些員工的工作態度..我就不火大嗎...而且說真的 當初台灣工廠不收的主要原因也是為了要養這些老員工

09/09 21:33, , 23F
沒那個屁股別吃那個瀉藥…
09/09 21:33, 23F

09/09 21:34, , 24F
講白點就是"共體時艱" 賺錢收在手,虧錢哭員工
09/09 21:34, 24F

09/09 21:34, , 25F
所以解決方案就是老員工3萬包吃住做到死(茶)
09/09 21:34, 25F

09/09 21:34, , 26F
沒地方去就收掉而已囉
09/09 21:34, 26F

09/09 21:34, , 27F
如果今天工時減少一點,底薪增加一些就會倒閉,那只能說你
09/09 21:34, 27F

09/09 21:34, , 28F
們產品競爭力不夠
09/09 21:34, 28F
其實競爭力是夠的!!!!只是趨勢會使人看得清楚我們不得不承認 大陸的發展慢慢的影響到台灣了!!!

09/09 21:35, , 29F
台灣的環境風氣就這樣呀,你員工如果都是太陽花覺青你看
09/09 21:35, 29F

09/09 21:35, , 30F
彰化那邊一堆小工廠都是這樣,自以為請人很高薪了,結果
09/09 21:35, 30F

09/09 21:35, , 31F
就收掉阿,自然淘汰,不然勒?學那些旅行社要出來哭哭?
09/09 21:35, 31F

09/09 21:35, , 32F
該想的是改善產品或是開發新的商業模式,而不是在哭夭勞工
09/09 21:35, 32F

09/09 21:35, , 33F
合正當的權益
09/09 21:35, 33F
還有 71 則推文
還有 6 段內文
09/09 22:11, , 105F
做不下去就去當勞工不要當老闆,嘗嘗勞工的處境啊
09/09 22:11, 105F

09/09 22:14, , 106F
都是別人的錯
09/09 22:14, 106F

09/09 22:15, , 107F
你真的太好笑了
09/09 22:15, 107F

09/09 22:15, , 108F
汙水那段看不下去 倒了是政府的責任,難道賺錢你有分大家?
09/09 22:15, 108F

09/09 22:16, , 109F
壓倒台灣的不是這些勞工,是你們這些不思進取的老闆
09/09 22:16, 109F

09/09 22:17, , 110F
加油吧,中部中小企業受影響的確實很多,一堆準備倒的,
09/09 22:17, 110F

09/09 22:17, , 111F
沒法就去中國吧,給老員工多些遣散費。
09/09 22:17, 111F

09/09 22:19, , 112F
中國,東南亞國家調整基本薪資你們敢嘴嘛!怎麼賠錢都怪政
09/09 22:19, 112F

09/09 22:19, , 113F
府怎都不怪自己,在國外天價罰款都吞了吭都不敢,那些電鍍
09/09 22:19, 113F

09/09 22:19, , 114F
廠亂排放廢水造成汙染那是重金屬耶這樣也怪政府,沒那屁股
09/09 22:19, 114F

09/09 22:19, , 115F
別老想當老闆不是每個人都是當老闆料
09/09 22:19, 115F

09/09 22:19, , 116F
原po並沒有不思進取,他不也說開發了新產品與商業模式,
09/09 22:19, 116F

09/09 22:19, , 117F
但因他所處位置不同而無法切身體會勞工的想法吧。
09/09 22:19, 117F

09/09 22:19, , 118F
排廢水在公司成立前,不就要規劃好,關政府何事
09/09 22:19, 118F

09/09 22:20, , 119F
真的很誇張 開工廠之前難道不知道污水需要處理? 這心態你
09/09 22:20, 119F

09/09 22:20, , 120F
還是倒一倒好了
09/09 22:20, 120F

09/09 22:20, , 121F
有點本末倒置
09/09 22:20, 121F

09/09 22:22, , 122F
台灣已經夠接受黑心和幫助廠商了,如果不行,就關廠,日
09/09 22:22, 122F

09/09 22:22, , 123F
子真的會比較好過嗎?
09/09 22:22, 123F

09/09 22:23, , 124F
就你這種人 台灣才越來越糟 快收掉好嗎
09/09 22:23, 124F

09/09 22:25, , 125F
產業不升級你做到死都在做同一套事年代不一樣了好嗎
09/09 22:25, 125F

09/09 22:26, , 126F
居然自己跳出來被打 不錯不錯
09/09 22:26, 126F

09/09 22:26, , 127F
要求員工有能力有競爭力的同時 不知資方是否一樣向上提升
09/09 22:26, 127F

09/09 22:26, , 128F
我覺得~大家都看錯意思了~我想說的事情~是政府沒有好好
09/09 22:26, 128F

09/09 22:27, , 129F
但我覺得沒啥 但終究會被淘汰 你還可以吃老本吃個幾年
09/09 22:27, 129F

09/09 22:27, , 130F
導正企業~因為剛設廠的時候沒有相關規定~但最後只能默默
09/09 22:27, 130F

09/09 22:28, , 131F
收廠~但如果今天政府好好的規劃,也許台灣還能創下一個
09/09 22:28, 131F

09/09 22:29, , 132F
西門子德國工廠自動化後 老員工一個沒砍 產能多八倍 你
09/09 22:29, 132F

09/09 22:29, , 133F
信嗎
09/09 22:29, 133F

09/09 22:30, , 134F
強!不愧是小企業第二代!
09/09 22:30, 134F

09/09 22:30, , 135F
監督政府跟政府溝通的事情你們公司有做嗎?該出來講話的時
09/09 22:30, 135F

09/09 22:30, , 136F
老員工透過訓練 開始操作IT設備 改善自動化流程 而不是
09/09 22:30, 136F

09/09 22:30, , 137F
被資遣或沒事幹
09/09 22:30, 137F

09/09 22:30, , 138F
所以全都是別人的錯,不是自己的問題
09/09 22:30, 138F

09/09 22:30, , 139F
剛設廠的時候沒有相關規定 難道後面新增規定後 就沒辦法
09/09 22:30, 139F

09/09 22:31, , 140F
後。真的有一直跟政府溝通嗎?最瞭解業界的是業者自己
09/09 22:31, 140F

09/09 22:31, , 141F
加油,你可以的,往自己的理想邁進!
09/09 22:31, 141F

09/09 22:31, , 142F
我不認為政府沒有責任 但企業主自己如果一直要倚賴政府
09/09 22:31, 142F

09/09 22:31, , 143F
隨著規定去應變嗎?
09/09 22:31, 143F

09/09 22:31, , 144F
有得等...
09/09 22:31, 144F
文章代碼(AID): #1NqhUBKq (Tech_Job)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NqhUBKq (Tech_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