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新聞] 巴菲特坦承「一生做的蠢事」是買房!身

看板home-sale (房屋交易)作者 ( )時間2周前 (2026/06/06 18:47), 2周前編輯推噓23(285280)
留言313則, 23人參與, 2周前最新討論串7/8 (看更多)
:「對大多數美國人而言,擁有自己的房子是很有道理的,特別是在今天房價較低且 : 利率優惠的時候。 綜合所有因素來看,買下我的房子是我這輩子做過第三好的投資,儘 : 管如果我當年選擇租房並把買房的錢拿去買股票,我會賺到多得多的錢。 一個巴菲特房產各自解讀 他說買房是第三好的投資 同時也說選擇租房把買房的錢拿去買股票 會賺到更多的錢 房產版老是說房子有五倍槓桿 但其實買房也是很看位置 而且商圈會轉移 學校會倒閉 我在學生時期建議老爸把田賣了 去環球附近買間房子租學生 結果環球校區轉移 老校區變成佛門禁地 就算買到新校區 環球也撐不過二十年 他是沒聽我的 但是會拿來笑我 說好險沒聽我的 可見買房的風險也不低 房價其實就是供需 那麼最簡單的方法 就是供需改變 例如新建設 科學園區移到台北以外 最近聽大仁哥的podcast 驚覺已經有1000萬的信貸了 我一直以為信貸只能借個100萬 試用股票槓桿來打敗房產的槓桿神話 我們還是假設只能信貸100萬 這裡用信貸是因為信貸無關股票斷頭 信貸是只要你有工作 都不用擔心股票一二年的腰斬 房版都可以接受上千萬的房貸 那信貸100萬應該是小錢 我們假設一個人在30歲努力存到300萬 可能包括打工或壓歲錢或學生投資股票 我們用平均12%的投資報酬 其實還原股息 這報酬不算過分 30歲:300 萬 + 借信貸 100 萬 = 總資產 400 萬(信貸分六年償還) 36歲:790 萬 + 借信貸 100 萬 = 總資產 890 萬 (信貸分六年償還) 42歲:1,756 萬 + 借信貸 100 萬 = 總資產 1,856 萬(信貸分六年償還) 48歲:3,663 萬 + 借信貸 100 萬 = 總資產 3,763 萬(信貸分六年償還) 54歲:7,427 萬 + 借信貸 100 萬 = 總資產 7,527 萬(信貸分六年償還) 可以發現 買股如果加上槓桿 不但不會輸 還大勝 有發現 我只是用信貸100萬去算嗎 現在銀行推出 可以用每股一百萬認列15000的月收去借信貸 最高可以借到1000萬信貸 是信貸 不會被斷頭的那種 我只能說傻子才買房投資 以後房子請回歸住的需求 因為政府會打壓 而買股政府會支持 還要幫小孩開帳戶存股 我再一個例子 這個例子可以說明1000萬的信貸有多恐怖 假設報酬一樣12% 項目 方案一 方案二 借400萬信貸(還息不還本) 每月定期定額 15,000 元 月支出 15000(付銀行利息) 15000(投入股市) 累積支出 1080000元(純利息不扣本金) 1,080,000 元(純投資本金) 6年後 股票市值 7,895,291 元 1,570,649 元 債務 4,000,000 元 0 元 淨資產 3,895,291 元 1,570,649 元 https://i.meee.com.tw/UPAsfCh.png
一開始如果可以借更多錢去投資 定期定額還債 vs 定期定額投資 那是借錢樂勝 只是說借錢當然有風險 但是房貸都上千萬了 這種沒工作導致無法定期定額還錢的風險 是與房貸相同的 我只能說隨著股市工具愈來愈多 房版什麼五倍槓桿優勢已經愈來愈小了 試想我最前面的例子是用固定100萬的信貸去算 但有了這種1000萬的信貸產品以後 你的信貸規模會愈來愈大 30歲100萬信貸 36歲300萬信貸 42歲600萬信貸 48歲1000萬信貸(上限) 54歲1000萬信貸(上限) 那房蟲怎麼嬴呢 而且我其實槓桿還算寬鬆了 如果要把槓桿極大化 每年年初都去借新還舊 讓信貸逐年隨股票資產變大 那資產可能再翻倍 現在AI方便叫AI算了一下 漸進式信貸槓桿模型精算表(四捨五入至萬元) 年齡 股市市值 信貸注入 總資產總計 6年複利滾存結果 (12%) 30歲 300萬(自備) + 100 萬 = 400 萬 36歲 790 萬 + 300 萬 = 1,090 萬 42歲 2,151 萬 + 600 萬 = 2,751 萬 48歲 5,429 萬 + 1,000 萬 = 6,429 萬 54歲 1 億 2,690 萬 + 1,000 萬 = 1 億 3,690 萬 上面這算法是一般版槓桿的 如果要槓桿極大化要每年去重新借新還舊 但是這樣太長了 我懶得列 有興趣自己算 每年去借新還舊極大化 大概在54歲會多2000萬吧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35.119.118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home-sale/M.1780742852.A.BE3.html ※ 編輯: chal (36.235.119.118 臺灣), 06/06/2026 18:52:20

06/06 19:08, 2周前 , 1F
信貸沒工作你哪來的錢去還?高股息嗎?房貸沒工作,回
06/06 19:08, 1F

06/06 19:08, 2周前 , 2F
老家然後把1300萬的房拿去出租,少說能拿個2萬~2萬5
06/06 19:08, 2F

06/06 19:08, 2周前 , 3F
回來,再去超商打個工,一切安好。 那你1000萬信貸下
06/06 19:08, 3F

06/06 19:08, 2周前 , 4F
去,沒工作,除了賣股補洞,有別找嗎?
06/06 19:08, 4F

06/06 19:08, 2周前 , 5F
就我個人而言,兩者因為沒工作的風險差多了
06/06 19:08, 5F
分一些高股息的股票就可以付息了 信貸能借到1000萬 代表你的股票也有3100萬了 配置一下 就可以用股利還錢了 你房子還不一定可以立刻找到房客 但股票只要按兩下 就可以換股 也就是說 在沒有工作的風險下 股市的應變能力更強大

06/06 19:23, 2周前 , 6F
你不建議買雲科附近建議買環球幹嘛啦XD
06/06 19:23, 6F
雲科接近市區 他那塊田大概買不起 30年前有人要用一千萬買 現在也是差不多這個價錢 慘

06/06 19:25, 2周前 , 7F
環球都快到古坑了 斗六就在小了 還買在蛋白
06/06 19:25, 7F
古坑還是新校區 我建議時不知道要搬家 舊校區在湖山水庫那裡 已人煙罕至

06/06 19:29, 2周前 , 8F
湖山水庫那真的已經超遠了XD 不過北斗的明道也很慘 買
06/06 19:29, 8F

06/06 19:29, 2周前 , 9F
北斗市區一樣死XD
06/06 19:29, 9F

06/06 19:30, 2周前 , 10F
但 30 年前 1000 買雲科附近應該沒問題?雲林以前房市
06/06 19:30, 10F

06/06 19:30, 2周前 , 11F
堪稱台灣人道走廊, 一坪不到 20 萬
06/06 19:30, 11F
我那時建議也只是隨口碎念 上一代的投資超級保守 輪到我能建議代表他們是不敢隨便亂動型的 如果他們敢 要嘛不用等我建議 要嘛早就輸光了 我那時的想法應該是 在環球可以買比較多間租學生 在雲科只能買一間 在環球可以買多間 不過這是很不嚴謹的建議 屬於靈感層級的隨口說而已 ※ 編輯: chal (36.235.119.118 臺灣), 06/06/2026 19:35:38

06/06 19:41, 2周前 , 12F

06/06 19:53, 2周前 , 13F
你跟他們講沒用他們頭都洗下去了。人性就是會為自己
06/06 19:53, 13F

06/06 19:53, 2周前 , 14F
的錯誤辯護
06/06 19:53, 14F

06/06 19:54, 2周前 , 15F
其實斗六是很大
06/06 19:54, 15F

06/06 19:54, 2周前 , 16F
斗六市的面積 是屬一數二大的 只是市區沒那麼大
06/06 19:54, 16F

06/06 20:00, 2周前 , 17F
痾 信貸和房貸期數差很多耶 你有借過信貸嗎XD
06/06 20:00, 17F
※ 編輯: chal (42.71.69.223 臺灣), 06/06/2026 20:06:32

06/06 20:19, 2周前 , 18F
300萬信貸 大概靠薪水收入 勉強可以應付
06/06 20:19, 18F

06/06 20:19, 2周前 , 19F
300萬以上的信貸 可能就要配一些高股息來幫忙還
06/06 20:19, 19F

06/06 20:19, 2周前 , 20F
這會讓投資報酬下降 但是都可以借到300萬元的信貸了 代表股
06/06 20:19, 20F

06/06 20:19, 2周前 , 21F
票資產也不少了 拿一些出來配置成高股息 其實還好
06/06 20:19, 21F

06/06 20:19, 2周前 , 22F
而且400 萬 以下的信貸 可以還息不還本 只是利率會高1% 蠻
06/06 20:19, 22F

06/06 20:19, 2周前 , 23F
靈活的 看你月薪收入 來分配
06/06 20:19, 23F

06/06 20:27, 2周前 , 24F
其實早就一堆人算過了
06/06 20:27, 24F

06/06 20:27, 2周前 , 25F
只有房蟲不敢承認而已
06/06 20:27, 25F

06/06 20:27, 2周前 , 26F
租房存大盤就是屌打買房
06/06 20:27, 26F

06/06 20:27, 2周前 , 27F
買房就只有有自己的房子這個優點 想怎搞就怎搞 不然
06/06 20:27, 27F

06/06 20:27, 2周前 , 28F
資產累積速度完全不可能贏租房存大盤
06/06 20:27, 28F

06/06 20:30, 2周前 , 29F
你說AI方便 我就叫AI分析一下
06/06 20:30, 29F

06/06 20:30, 2周前 , 30F
AI給我一個過於樂觀結論
06/06 20:30, 30F

06/06 20:31, 2周前 , 31F
其實可以計算 分一些去買高股息 V S信貸額度更高 最後可以
06/06 20:31, 31F

06/06 20:31, 2周前 , 32F
算出一個最佳的信貸額度甜蜜點
06/06 20:31, 32F

06/06 20:31, 2周前 , 33F
不用擔心信貸還不出來 大不了幾年後賣股還錢 這幾年的報酬
06/06 20:31, 33F

06/06 20:31, 2周前 , 34F
賺到了
06/06 20:31, 34F
還有 243 則推文
還有 23 段內文
06/07 13:11, 2周前 , 278F
後再拿你那套說詞去買房子看看你能不能說服別人,你怎麼可
06/07 13:11, 278F

06/07 13:11, 2周前 , 279F
以講出這麼烏托邦世界的話?
06/07 13:11, 279F

06/07 13:13, 2周前 , 280F
還搞財商普及,你只是在四處告訴別人已知用火,永遠講不出
06/07 13:13, 280F

06/07 13:13, 2周前 , 281F
實務問題,我也可以說只要不熵增,人類理論上可以長生不老
06/07 13:13, 281F

06/07 13:13, 2周前 , 282F
,只要不熵增唷,很簡單的
06/07 13:13, 282F

06/07 13:13, 2周前 , 283F
你這些話去窮人版講 這裡是房屋版 至少都有一點經濟實力才
06/07 13:13, 283F

06/07 13:13, 2周前 , 284F
能買房吧
06/07 13:13, 284F

06/07 13:21, 2周前 , 285F
我們是在討論第一桶金要買房還是要買股 結果你是在討論你拿
06/07 13:21, 285F

06/07 13:21, 2周前 , 286F
不到第一桶金
06/07 13:21, 286F

06/07 13:42, 2周前 , 287F
去GG當作業員 然後找個工程師嫁了
06/07 13:42, 287F

06/07 17:25, 2周前 , 288F
結果真的印尼人租去,但他不是來工作的南向班
06/07 17:25, 288F
你好累 我們出借股票就按兩下等人來借 ※ 編輯: chal (61.221.84.33 臺灣), 06/07/2026 17:44:17

06/07 17:47, 2周前 , 289F
可能一輩子都沒人借
06/07 17:47, 289F
我借出近1000張咧 ※ 編輯: chal (61.221.84.33 臺灣), 06/07/2026 17:50:57

06/07 17:51, 2周前 , 290F
其實就昨天原本房租付到6/26的說可以提早清空,所以我昨晚
06/07 17:51, 290F

06/07 17:51, 2周前 , 291F
十點多去發591,今天下午兩點我來跟舊房客點交,順便昨天到
06/07 17:51, 291F

06/07 17:51, 2周前 , 292F
今天早上有四組約看,就兩點班開始看,剛剛五點左右就租出
06/07 17:51, 292F

06/07 17:51, 2周前 , 293F
06/07 17:51, 293F

06/07 17:51, 2周前 , 294F
1000張什麼?
06/07 17:51, 294F

06/07 17:52, 2周前 , 295F
正2
06/07 17:52, 295F

06/07 17:52, 2周前 , 296F
你全轉正二了喔?哪禮拜一就吃15%?
06/07 17:52, 296F

06/07 17:54, 2周前 , 297F
沒差 我又沒質押正2 沒全轉也沒全借 還有美股 00662
06/07 17:54, 297F

06/07 17:56, 2周前 , 298F
好好,很棒,只有15%而已,不算什麼
06/07 17:56, 298F
關稅戰都扛過來了 星期一小事 倒是我發現一個風向 正2 2%借得出去 代表市場大看空 這點之後可以好好利用

06/07 18:00, 2周前 , 299F
真的,你應該多借一點出去砸自己腳
06/07 18:00, 299F
放心 這點我研究過了 很多法人是避險需求 你不借別人也是會借 我自認是沒辦法賺這種短期的快進快出的錢 所以留著不借也沒用 ※ 編輯: chal (61.221.84.33 臺灣), 06/07/2026 18:02:43

06/07 23:02, 2周前 , 300F
去窮人版說,哈哈哈哈,阿有錢幹嘛投資?幹嘛還看什麼信貸
06/07 23:02, 300F

06/07 23:02, 2周前 , 301F
幾萬,幹嘛管啥年化報酬率幾%?郭台銘有出書寫ETF?既然你
06/07 23:02, 301F

06/07 23:02, 2周前 , 302F
都說要財商普及了,那就是普羅大眾麻,怎麼現在我說四十歲
06/07 23:02, 302F

06/07 23:02, 2周前 , 303F
有三百萬存款是少數的事實,你又說其他多數是窮人,該去窮
06/07 23:02, 303F

06/07 23:02, 2周前 , 304F
人版!奇怪,你說要財商普及啊,那為什麼現在又叫大多數的
06/07 23:02, 304F

06/07 23:02, 2周前 , 305F
人去窮人版?事實就是大多數人30歲存款才十幾二十幾萬、你
06/07 23:02, 305F

06/07 23:02, 2周前 , 306F
不是要財商普及?你先以身作則找個小七去打工,便當店賣便
06/07 23:02, 306F

06/07 23:02, 2周前 , 307F
當,然後用你的財商把自己的烏托邦世界理財,理出你拉出來
06/07 23:02, 307F

06/07 23:02, 2周前 , 308F
的完美試算表執行,你就每個月po出來看看你存了多少錢,哪
06/07 23:02, 308F

06/07 23:02, 2周前 , 309F
個月沒存到那個金額,我們就質疑你幹什麼去了?為什麼沒有
06/07 23:02, 309F

06/07 23:02, 2周前 , 310F
執行任務?
06/07 23:02, 310F

06/10 20:47, 2周前 , 311F
上次用元大的新信貸貸了一筆出來想說當房貸,結果
06/10 20:47, 311F

06/10 20:47, 2周前 , 312F
那時候股市正熱我就全投入了,現在報酬率很漂亮,
06/10 20:47, 312F

06/10 20:47, 2周前 , 313F
那時候拿到最低2.2% 我看現在好多質押都限額了
06/10 20:47, 313F
文章代碼(AID): #1g8_h4lZ (home-sale)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g8_h4lZ (home-sa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