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存不到100萬是不是乾脆及時行樂?

看板CFP (理財規劃)作者 (balato)時間4小時前 (2026/06/23 11:25), 編輯推噓-3(030)
留言3則, 3人參與, 3小時前最新討論串1/1
在開始分享前先說明一下:這篇文章整理的觀念比較基礎,主要偏向存第一桶金時的心態 調適與底層數學邏輯,是想分享給「剛接觸投資理財的新手朋友」。如果是板上已經身經 百戰、投資本金都非常充裕的投資前輩或大大們,可以直接跳過這篇喔! 前陣子在我們理財系列的後台,收到不少剛入社會的朋友留言,說全身上下翻出來就只有 五萬塊,談再多股債平衡的配置其實都很無感。 我自己最近也常在網路上看到一種想法:「反正 100 萬在台北連一坪廁所都買不起,存 錢存得像苦行僧,不如每個月把幾千塊拿去喝燕麥奶拿鐵、抽盲盒、出國去日本旅遊,及 時行樂還比較快樂。」 以前我自己也有過類似的虛無感,但當我老老實實算了一筆帳之後,才發現這種及時行樂 的想法,其實有些我們沒注意到的財務盲點: 一、 0 到 100 萬的「引力泥淖期」 這段路之所以最難、最反人性,是因為在 100 萬以 前,複利的「乘法效果」微乎其微。 假設自律地把辛苦存的 10 萬塊投進長期年化 8% 的大盤 ETF,一年過去資產增加 8,000 元(一個月 666 塊,在 2026 年的台灣大概只夠 多吃一兩頓麻辣鍋)。這種巨大的「無感期」,很容易讓我們覺得理財是騙人的,進而放 棄存錢。 但冰冷的數學告訴我們:在這個階段,我們的財富增長有 90% 必須靠本業主動 收入的「加法」,只有 10% 靠投資的複利。這段路只能靠自律去完成本金的原始積累。 二、 100 萬是財富引力的「脫離點」 一旦我們用加法把本金推到了 100 萬,同樣是 8% 的回報,一年就是 8 萬元台幣。相當於市場在不消耗你任何體力的情況下,自動幫你 加了兩個月薪水。 當我們從 100 萬前進到 500 萬的階段時,乘法發動機就正式點火了 ,複利會開始幫忙分擔 50% 的財富增長。 三、 每天被「拿鐵因子」合法洗劫 我們常常嫌 8% 賺太慢,卻對每天 150 元的星巴克 、外送過路費、網購等無感消費毫無防備。這些累積起來一年有 6-8 萬,剛好就是 100 萬本金一年的複利。我們嫌複利慢,卻在日常生活中把這筆錢雙手送給了消費主義,這就 是「在錯誤的地方計較,卻在真正危險的地方放任」。 四、 我自己用的兩大防彈框架 自動化防禦分流:薪水一進來直接設定自動轉帳 30%-40% 到獨立交割戶頭扣大盤 ETF, 讓這筆錢在生活中「物理性隱形」。 聚焦本業爆發:在本金很少時,與其每天花 4 小時盯看盤 App 研究 K 線圖(5 萬本金 賺 20% 也才 1 萬),不如把時間拿來投資自己提升本業主動收入,這才是最強大的「加 法燃料」。 為了解決這個無感期的焦慮,我和團隊做了一個免費網頁工具 【2026 財富破局點:第一 桶金複利加速器】,可以精算出你目前的收入與存錢速度,距離啟動複利引擎到底還剩幾 天,有需要的朋友可以測測看。 想跟板友們聊聊,大家當初在存第一桶金(0 到 100 萬)的階段時,覺得最難熬的部分 是什麼? 大家又是用什麼制度來克制想把錢花掉的慾望呢?歡迎一起討論! 影片的心得分享版:https://youtu.be/VmhQook71o4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9.216.184.20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FP/M.1782185153.A.381.html

06/23 11:50, 4小時前 , 1F
端午節假期放完了嗎?繼續發AI文
06/23 11:50, 1F

06/23 11:58, 4小時前 , 2F
按讚、留言、分享、開啟小鈴鐺!
06/23 11:58, 2F

06/23 12:37, 3小時前 , 3F
第八集第八篇耶
06/23 12:37, 3F
文章代碼(AID): #1gEVp1E1 (CFP)
文章代碼(AID): #1gEVp1E1 (CF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