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請益] 33歲理財規劃及提問

看板CFP (理財規劃)作者 (Mu)時間1小時前 (2026/06/26 00:40), 1小時前編輯推噓2(2012)
留言14則, 2人參與, 35分鐘前最新討論串1/1
嗨各位版友平安 沒想到兩年一下子就過了 上次發文讓我在工作和配置,風險控管上有很大的學習,最近因為努力和運氣,所以工作 穩定,薪水也有倍數成長。家裡也氣氛和諧沒有財務歧見,也開始進一步掌舵管理家裡財 務的責任,很感謝大家的建議。 因為現金流和預備金都很充足,除此之外最近有5000萬閒置資金想投入市場,但因為之前 完全都是多數vwra+少量aggu的組合,看最近大家賺的盆滿缽滿有點fomo,但個人主要還 是專注事業,對趨勢題材的學習還有待加強,所以應該還是不會以個股為主,因此想問大 家如果這5000萬用槓桿投入適不適合? 跟ai討論後,目前是想 台股0050正二: 2000萬 美股SSO: 2000萬 美股QLD: 1000萬 分3-6個月分批買入 會想開始配槓桿主要是覺得事業穩定,風險承受程度變高,有既有的4倍足量vwra和準備 金當後盾,感覺不會有什麼必須退場的可能,不知道大家的想法看法如何?還是我太貪心 了買原形就好,第一次買槓桿還是很緊張 如果有其他對我的建議也歡迎留言討論或站內信,祝大家平安健康 (不用考慮遺產稅務和家人意見不同的狀況) Ps.也想請教取得第二國籍或居留權是不是會是再來的議題,因為像財富階梯書裡面寫的 ,這個規模靠工作投資也難達到第五階,那是不是降低戰爭的人身風險變成下一個努力方 向是合理的? ※ 引述《Lamotrigine (Mu)》之銘言: : 性別:男 未婚 : 年齡:33 歲 職業:自由業 : 家庭成員:父 67歲,母 63歲,妹 28歲 : 居住地/工作地:剛從北部搬回台中市老家,妹住外縣市 : 【每月收支狀況】 : 收入:20萬/月,未來10年有可能逐步成長至約35萬/月 : 支出:個人約6萬/月 : 過去3年在外縣市租屋工作約月支出10萬/月 : (含繳稅、房租、本業進修費用、幫家裡支付等,有點複雜, : 今年回家居住後預計減少) : 謝謝爸媽不用我照顧,還可以每年固定贈予 : 家裡目前也無後顧之憂,我照顧好自己就好 : 目前總資產約4200萬元 : 含 : --現金約400萬 : --美股債ETF約 1400萬元(95%: VOO, VTI, VT, 5%: VGIT, 投資約3年) : --去年購入房屋2400萬元 : 因家中生意營業需求,去年購入一店面4樓約2400萬(原為VWRA), : 掛在名下,無貸款,(今年預計會抵押出來再投資,還在想怎麼規劃) : 因家中資源整合+ 幫忙家裡生意,剛回台中不久,尚未決定結婚或有小孩,資產大多來 : 贈予,但家人均無理財概念,需自己持續看書上課學習。 : 檢討: : 過去月開銷過多,不過大多是大多投資自己也還好。理財投資雖然重要,但家中資源主 : 還是來自本業,這塊自己會顧好 : 目前在著手幾個事情 : 1. : 想請人幫忙協助家中遺產及資產轉移的適當規劃,不知道要找律師還是會計師,若有板 : 認識想請大家給個方向或建議。 : 2. : 不知道台中市否要現在看房買房,例如若有喜歡的以後自住,或和家裡需求變化或結婚 : 的預備居住,家靠近水湳14期怕以後買不起。 : 3. : 因為家裡無理財概念,家中和自己均無貸款經驗,一路走來看起來是最好要依能力貸好 : 滿,不知除今年房子抵押貸款外,未來是否要繼續信貸或買房使用房貸? 預計若貸出來 : 是買股債配置。 : 4. : 目前美股債ETF,剛開始自己是參考綠角的資訊,過去都是走海外券商。 : 因為未來也將著手家中及未來自己的資產配置,也一定走安全路線,無大進大出之必要 : 不知道是否改用複委託較方便。 : 以上資訊不周全之處,請見諒,因家中只有自己研究理財,壓力頗大,但這幾年結果不 : ,家裡也算較放心了,還想請問板友的意見,若推文或站內信皆可,由衷感謝!! : 祝福大家新年快樂,身體健康!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82.229.74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FP/M.1782405654.A.65D.html ※ 編輯: Lamotrigine (111.82.229.74 臺灣), 06/26/2026 00:45:50

06/26 00:59, 1小時前 , 1F
不是所有標的在特定的時間範圍內都能跑贏原型 但風險2倍
06/26 00:59, 1F

06/26 01:00, 1小時前 , 2F
同樣如果你相信財富階梯的說法 那你開槓桿的目的是為了?
06/26 01:00, 2F

06/26 01:02, 1小時前 , 3F
你35歲擁有5000萬現金可以投入市場已經超越9成台灣人了
06/26 01:02, 3F

06/26 01:03, 1小時前 , 4F
如果你有一個確定的目標想要追逐 需要大量財富來實現 我
06/26 01:03, 4F

06/26 01:03, 1小時前 , 5F
覺得可以加大曝險比例但也不一定要全2倍尤其是用槓桿ETF
06/26 01:03, 5F

06/26 01:04, 1小時前 , 6F
的方式跟直接借貸開槓桿還是有差異的
06/26 01:04, 6F

06/26 01:06, 1小時前 , 7F
至於第二居留權 基於你已經實現旅行自由的財富等級 你可
06/26 01:06, 7F

06/26 01:07, 1小時前 , 8F
以先嘗試看看多了解國外居住跟旅行的差異並實際去體驗看
06/26 01:07, 8F

06/26 01:08, 1小時前 , 9F
看再決定你是否有想要居住的第二國家 另外家人是否有辦法
06/26 01:08, 9F

06/26 01:09, 59分鐘前 , 10F
跟著你一起去又是另一個問題 所以個人是覺得不用把所有的
06/26 01:09, 10F

06/26 01:09, 59分鐘前 , 11F
風險都做到100%解決才算好的規劃 你跟家人想要在哪邊過怎
06/26 01:09, 11F

06/26 01:10, 58分鐘前 , 12F
樣的生活更加重要 對某些人而言或許承受風險也要住在台灣
06/26 01:10, 12F

06/26 01:33, 35分鐘前 , 13F
資產已經遠大於收入的時候通常是開始降槓桿的時候吧,不
06/26 01:33, 13F

06/26 01:33, 35分鐘前 , 14F
覺得這時候開槓桿是好主意。
06/26 01:33, 14F
文章代碼(AID): #1gFLeMPT (CFP)
文章代碼(AID): #1gFLeMPT (CF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