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心得] 美歸求職心得分享+給年輕求職者建議

看板Salary (工作職場)作者 (極光)時間9年前 (2016/08/18 03:13), 9年前編輯推噓50(56696)
留言158則, 59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2/5 (看更多)
身為一個在美工作的台灣人,只看到整篇不停吹捧美國有多好。 你真的這麼行,怎麼沒公司幫你辦綠卡? 別說什麼政府決定要不要給你綠卡,騙騙不懂的鄉民可以, 但要騙待過美國的人沒這麼容易。 你有足夠的表現,通通照規矩申請,政府巴不得留下人才,為什麼要拒絕你? 原因很明顯,就是你的專業沒有足夠的取代性,你無法證明這個工作非你不可。 美國公司搶人才超乎想像,沒 H1b 簽證? 就送你去英國或加拿大一年甚至回台灣 remote,之後辦 L1 簽證。 身邊就有朋友在 Facebook 英國做一年轉去美國。 總之你夠強,公司會想辦法幫你解決簽證,甚至綠卡送你求你過來, 沒拿到綠卡就足夠證明很多事情了。 : Hi 努力打拼的大家好, 今天想以一個待美國大半輩子(+1年新加坡)的台灣人角度來分享些 : 我回台工作的心得,跟給台灣求職者的一些建議。所有觀察都是累積個人及各方朋友意見 : ,如果有不同看法大家一起討論。我會有很多以"國"為單位的討論,但都是說整體現象(絕對 : 會有例外),但我可以保證這些都是經過一定時間考察+實際研究後就事論事的結論,我不 : 會用單一例子以偏概全,也不會有"外國的月亮比較圓"的想法參雜其中,所以我也希望讀 : 者用同樣態度來閱讀。 : 我在文中把台灣當成一個已開發、經濟勉強算前段班的國家 : 來檢視, : 我的背景:高中出國,前段美國公立大學文科畢業,英文基本上是母語程度,口音要真的很 : 細微聽才聽得出來。我在美國時有待過MNC也待過startup,以Sales & Marketing 為主, : 後來工作簽證問題須回台灣(工作簽證看運氣跟法規...真的不是公司喜歡你就有這麼簡單)。 : 回台灣後有得到上海、香港、新加坡、跟台灣的offer,最後總體條件選擇台灣的offer : 在大家開始讀之前,我必須先說我本文會以批判為主,跟自己有關的東西缺點被點出總是 : 不舒服,但我可以保證絕對不是嘴砲來凸顯自己優越感。有些人覺得我很幸運,我也承認 : ,但我也必須跟你說我很努力。我認為該點出的缺點就是該點出,不會因為我的際遇改變 : 事實,所以也請大家不要有先入為主的觀念,畢竟,我跟大家都在一條船上,看到台灣更 : 好,絕對是我的最終願望! : 我想先分享我對台灣業界大環境的想法: : 1.不要再說"慣老闆",是"廢老闆" : 我一直覺得大家提到老闆黑心有點像是在捧他們有能力、沒良心,但是說真的台灣公司的 : 各種商業行為落後歐美至少10年以上(不誇張)。從招募過程、行銷手段、公司文化、網站 : 設計每一項都可以看出來跟歐美公司比有差多少。雖然"國情不同"導致商業行為有差異, : 但很多手法都是世界共通的,所以絕對不是藉口。 : 2.招募程序正當性&招募人員的能力 : 先從招人程序上來看,家庭背景、身份證字號、照片等都是私人資訊,台灣法規到現在還 : 沒禁止雇主要求這些資料也是奇琶了...。再來,我必須說很多招募人員自己的能力都非 : 常需要加強,常看到招人廣告說要申請者有"Excellent English",自己卻錯字一堆(還在 : 結尾偷偷要中文履歷XD),那一個英文普普跟英文很好的放他面前,他會知道分別嗎...? : 我自己甚至遇過某台商"國際大公司"的面試官問我:"來申請這職位的都是台清交畢業, : 學歷比你好,那你覺得你為什麼能贏過他們?" 我OS:"WTF...我學校世界前15名內,你說比 : 台清交爛...乾脆說金洲勇士比富邦勇士爛好了,真的是井底之蛙。" : 換句話說,如果一個饕客分不出頂級牛排跟夜市牛排差別,那挑到品質差的只能說活該 : P.S. 我自己是沒有很相信學歷,也認為台清交畢業生有些能力並不亞於美國名校(強調是" : 學生",至於台灣學校本身的素質就...呵呵),但我舉此例是想強調HR的專業知識不足 你有沒有發現你的 P.S. 自我矛盾? 你的面試官問你憑什麼贏過其他人, 你的答案是因為你的學校前 15 名內? 好好的回答問題不好嗎?隨便屁幾個我有海外工作經驗等等不好嗎? 一副就是老子就是屌的態度,你真的能融入這個團隊? 對於一個工作多年還執著於自己學歷的,我感到悲哀。 另外台灣也很多只收英文履歷的公司, 外商在台更都只收英文履歷。 你投過了嗎? 我想如果面對的是頂級牛排的話,饕客一定分得出來。 : 3.廢老闆的短視近利終究害到自己 : 我不相信美國老闆都那麼好,因為大家都是自私的,但是不為員工想,你也要為自己想 : 。當廢老闆以為壓榨員工=賺到的同時,他卻不知道整體生產力並沒提高,到現在還無法 : 體悟人=/=機器&香蕉請不到美猴王這種道理的企業,自己營運不佳只能說活該囉!看看某 : 手機品牌跟某航空公司 呵呵 部分認同,但是不是過於美化美國人真的為員工著想了? 最近科技業大裁員,Cisco、IBM、Intel、Qualcomm、Segate、NetApp 一堆, Segate 裁員股價還大漲超過 10%,最後是focus在老闆(股東)還是員工? : 4.求職管道非常少且落後 : 最近看到有人開發了求職天眼通,大家拍手叫好,但是可憐的是這種強調資訊透明的 : 求職網站早在國外流行多年:Glassdoor, Payscale...etc都提供求職者很多保障。台灣 : 卻需要獨立開發者自己來做,真的非常可悲。 : 我個人也是不用台灣人力銀行的,功能落後不說,他們一直鼓勵你把有電話、地址 : 、姓名、學歷背景的履歷公開讓"公司好找人",其中的資安風險太大了。但是台灣的求職 : 市場卻硬是被這些管道壟斷。 你下面自己寫的 Linkedin 也很多人用,大部分公司有自己的招募網站。 台灣的 head hunter 也算發達,我也見過許多 hunter 正妹取得很多資訊包括薪資。 我的 104 只有拿來找畢業第一份工作。 : 5. 輩分勝過能力 : 跟上面幾點有些因果關係,可能是儒家思想的影響,台灣社會非常無條件的"敬老",從很 : 多社會議題可以看出來:老人=有經驗=看過的事情比你多=比你懂,你用邏輯去挑戰不合理 : 的事還會被說是"批鬥"或沒"倫理"。但是如果觀察久了你會發現在台灣因為邏輯跟能力永 : 遠勝不了年份,自然而然沒有去強調獨立思考(critical thinking)的能力。從教育到文化 : ,什麼都是強調不要挑戰體制。這種政治手段很輕易的鞏固在位者(老一代)的權威,而他 : 們可以說:好好做你有一天會爬到我的位置,然後就會有一些能力比較弱的開始開始服從, : 甚至打壓有異議者。這種階級制度很深的想法是西方人比較難接受的,他們認為每個 : 人都該受基本尊重,你要得到別人敬重就要用能力去獲得(Earn respect)而不是依賴 : 一些不努力即可得來的背景。 : 當然,經驗很重要,但他終究只是能力的一部分而已。在現今美國甚至出現了歧視老人的 : 態度,因為很多公司認為老人沒創意,雖然我不認同,但我想藉此表達他們跟台灣的差別 : 有多大。 美國人不敬老,但一樣敬老闆。老闆講的話就是比較屌,放在美國台灣都一樣。 不論在台灣或美國,老闆的態度永遠都是看人,有些人可以聽你講,有些人不行。 另外,台灣也有很多有肚量的老闆,通通都是因人而異。 :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台灣的商界、政治、學術"大老們"每次公開發言都讓人覺得有種" : 伯伯,你今天有按時吃藥嗎"的感覺? 他們的談吐完全沒有符合頭銜的水準。轉眼看看美 : 國,一堆2-30歲的業界領袖不說,不管幾歲,大部分領域佼佼者的訪談、演講裡都可以感 : 覺出他們的表達能力和想法是高於常人的。甚至不要說美國,看看對岸好了,不管你喜不 : 喜歡他們的運作手法,馬雲、李彥宏等商業代表人物在接受不管國內或國外媒體採訪,都 : 能給出非常有想法的答案。反觀,我從來沒看過任何一個台灣的"業界大老"有什麼被人拿 : 去當名言佳句的話... 認同,不過拿馬雲當例子... : 6. 台灣人做事很努力跟實際,卻不夠聰明跟理想 : 大家從小對美國人的印象就是做事很不會變通,嗯,如果表面上看起來的確如此,但我見 : 識越來越多後發現,一些我們認為的"聰明",到頭來只是小聰明罷了。從工作來說,你可 : 以看到台灣人常常想出方法在小地方上少幾個步驟,但鮮少看到有人能在大程序上完全 : 的創新、大幅度的加快效率,或運用台灣引以為傲的"科技"來增加產能。而很多時候台灣 : 人自以為聰明而忽略的程序,卻常常是造成大問題的導因。舉個例來說:一堆人覺得住家巷 : 弄停車沒關係,乖乖守法的是"呆子",但哪怕只有萬分之一的機會,今天火災救災車進不 : 來,最後"呆的"其實是自己。 認同,不過美國也是 workaround 滿天飛,不過優點是 issue 還是會記在系統上, 等未來 (有這天嗎?) 再來修。 : 我覺得這種做事方式又帶出了一點台灣(其實亞洲都有)的價值觀,說好聽點是實際,難聽 : 點就是短視近利,只想到眼前馬上可以看到的成果。舉個例:台灣教育提倡德智體群美,但 : 是憑良心講,從官員到教育者到家長、甚至學生,大部分都只重視"智"而已。甚至"智"裡 : 面也只強調考試,因為只強調"正確答案"的制度是最省力的,只有對跟錯兩種結果。現在 : 教改增加了很多其他讀書外的項目,但我不覺得有多少教育者或家長真的相信這些對孩子 : 有幫助,全部都只是做樣子而已。 : 現在正值奧運,那我就拿運動來做例子,台灣人會在這些運動員奪牌後把他們當成台灣 : 之光,但是在這之前他們就只是"四肢發達、頭腦簡單"的放牛班孩子。你可以聽到官員、 : 老師、家長把體育的好說得天話亂墜,但如果不能實際幫助升學,或厲害到有當國手的淺 : 能,有多少大人支持孩子參加運動隊? : 但我在美國發現,他們打從心底相信運動、課外活動、志工、旅行,可以幫助一個人的成 : 長,甚至雇主也常會以這些經驗來了解一個人的特質。這些東西對一個人的成長很難量化 : 不像考選擇題,答案是A選D就是錯,90分就是比88分強,所以在台灣的社會裡常被視為"不 : 實際",但看看一直被認為"很笨"的美國在各領域的成就,我覺得是時候拋開自以為是的態 : 度檢討了 : 當然,我不認為價值觀有絕對對錯,必須要不斷學習跟改進,這也帶到我最後一點... 不知道其他公司怎麼樣,但我們公司找人只看專業能力 + team work, 課外活動那些的除非跟專業有關不然直接忽略。 : 7. 萬惡的"這裡是台灣!" : 這個是我最討厭聽到的一句話,台灣是世界的一份子,全世界的交流只有增加、沒有減少 : ,但我不時會聽到有人用這句話來擋掉所有與別國的比較,也很巧的,通常就是那些不願 : 進步的廢老闆、政客、弱員工...(其實一點都不巧)。我認為這是一種自卑的展現,因為沒 : 法用道理或證據來反駁別人的檢討,就丟一句"國情不同"來逃避,卻不去探討到底不同在 : 哪裏&可以怎麼把別人成功的方程式結合到我們特有的環境裡? 怎麼有效率的溝通是一個學問,我建議你撿討自己的講法, 而不是一昧怪罪別人不聽你的建議。 : 以上是ㄧ些對大環境的想法,但我也有一些給一般求職者/員工的建議: : 1. 語言重要,"國際觀"和"跨文化"能力更重要 : 語言跟文化是密不可分的,絕對不是個可以靠讀課本學起來的,因為他一直在改變而且參 : 了很多所謂Non-verbal communicatoin (語調、動作、文化含義...etc),一定要靠不斷的跟外國人 : 交流來訓練,如果你只是考考試,看看課本,你認為在商場上,你能分辨出客戶是跟你 : 開玩笑還是生氣嗎? 很明顯你跨不到台灣的文化。就像你說得跟不同文化的人溝通是個學問, 大家都知道日本人講話很迂迴,你跟日本人合作你是不是會去了解他們的方法? 怎麼台灣人的溝通方法你就這麼不屑一顧了? 這個世界不是只有美式文化好嗎。 : 還有必須說個很殘酷的事實:台灣人總體的國際觀很差...真的很差,國際上發生了什麼事 : 、流行什麼、甚至連最基本的國籍、種族、族群概念都不了解的人真的相對多數。雖然以 : 我觀察中、日、韓沒有好多少,但是至少他們的企業有本錢內銷、人才可以得到合理待遇 : ,在台灣的人才如果真的想要往海外發展,這些基本國際能力一定要有。 : 實際出國工作、旅遊、求學都是培養這些能力的機會,但是能不能積極培養這些能力都是 : 看你主不主動。我看過一堆跟我一樣留學生英文爛到爆,也認識一些沒出過國的台灣人 : 可以跟各國人應對如流 跟美國同事聊天,他說他上次看一個實境節目, 主持人問台下一個問題:請問美國的北部是墨西哥嗎? 台下三成的人舉手。 美國人真的最有國際觀了,所以選出川普也是最有智慧的行為。 個人能力就個人能力,戰什麼國家?還殘酷的事實咧。 : 2. 了解國際商業趨勢,自己做功課 : 有點承續上一點,求職者必須自己知道世界產業趨勢是什麼,各行業展望是什麼,不要只 : 是一直"可是我爸媽說大公司好、我朋友說半導體有未來、我教授說銀行賺、財經台老師 : 說某某廠表現好"等很多一直在台灣這個已經落後別人很多的環境裡惡性循環的資訊了, : 大家必須自己做功課才能找到好機會,以外國商業新聞下手是一個好起點。X業週刊、財 : 經台那種就免了... 講得好像美國就沒有散戶一樣.... : 3. 懂得如何分析資訊來源&可信度 : 再度延續上一點。我回台灣後一直很搞不懂的是為什麼隨便個減肥成功的瘦皮猴可以變成 : 健身界聖人、去過幾個國家的人可以變旅遊達人、記者可以成為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專 : 家"、然後一些懂個皮毛的人藉機招搖撞騙? : 後來我發現是因為1)學校教育不強調分辨資訊來源 2)語文能力不好,沒辦法自己 : 找尋國際性資料或分辨資料可信度 3)與世界接觸真的太少,根本不知道有哪些管道去找 : 到更好的資訊。 : 有人曾說:"愚笨者總是覺得自己知道很多,智者卻對世界和自己的認知充滿疑慮",這是 : 美國大學教育很強調的一個觀念,在台灣只追求"正確答案"的文化裡,可能對很多人來說 : 是陌生的想法。但當你下一次看到某個你很喜歡的網紅PO文時,我建議你不妨花點時間查 : 查他的背景,甚至用英文Google他所討論的主題,看看國際性學術研究、甚至國外 : 鄉民對同件事的看法是什麼。 只想說兩個字:"川普" : 4. 學習如何建立網路上的形象 : 104以外, 如果你真的想往海外或真正"外商"發展, Linkedin, Twitter, Facebook, 個人 : 網站都需要完完整整的建立好。任何可以查你名字會跳出來的網頁都要想辦法維護並展現 : 出專業的感覺。在雇主還沒看到你本人前,這些頁面就是你最好的廣告。 認同,不過我身邊每個人都這樣做,你可能太久沒回台灣腿了。 : 5. Network很重要 : 很多好的工作都是透過人脈得來的,我指的人脈不是說家裡爸爸認識誰怎樣,那種完全不 : 用努力得來的人脈看運氣,不過我所說的是培養"增加人脈的能力"。不管是學校,活動, : 工作,私人朋友圈等,要懂得如何跟人建立關係,並且維護。你永遠不知道一個人他哪天 : 能不能幫到你,所以人脈越多是越好的。我曾經從發我感謝函的公司主管被介紹到另一家 : 公司,最後拿到Offer。甚至從cold email認識學校社團社友,最後輾轉得到Google 內部 : referral面試機會。 : 當然如何維持人脈,如何請人幫忙這些東西都是可以獨立講一大篇的東西,最主要還是去 : 做最重要。也不要以為用人脈可以空降職位,大部分時間只是得到更好的機會,還是需要 : 進一步面試。 : 6. 從自己本身開始改變台灣的惡況"Be the change you want to see" : 我知道這聽起來很過度理想化,不過卻是必須靠大家努力達成的。如果看到任何不認同, : 不喜歡的現象,用行為去改變,去跟觀念老舊的親友溝通,或當你當上主管、老闆、父母 : 時不要再用老舊、錯誤的觀念去做事 : 以上這些是我自己看法,我知道很多聽起來很批判,但再次重申,絕對不是沒有根據或為 : 嘴而嘴,我是真的希望能以半個外來者角度為一些台灣朋友提供些新的看法,也歡迎討論 : ! : -Jared 最後,講得那麼多美國風光的一面,來談談美國的另一面。 為什麼美國這麼多流浪漢?這扯到他們的信用系統。 一但一個人的信用很差,想找工作,抱歉,你沒地址且沒信用,沒人會用你。 甚至你想打零工,麥當勞那種,抱歉,一樣信用調查。 於是只能偷廣撞騙,形成惡性循環。 美國鄉下的小鎮年輕人自殺率高,為什麼? 因為大學學費高昂,你未來就只能當農夫,根本毫無翻身機會。 美國社會系統流動系差,強者恆強,資本主義的極致, 這真的是一個對台灣好的發展方向? 當你跟前 10% 的人競爭的時候,也看看後面 90% 的人是怎麼過日子的。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96.45.34.20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alary/M.1471461192.A.B23.html ※ 編輯: Lixe (96.45.34.20), 08/18/2016 03:15:14 ※ 編輯: Lixe (96.45.34.20), 08/18/2016 03:16:38

08/18 04:33, , 1F
推!
08/18 04:33, 1F

08/18 04:40, , 2F
覺得結論看不太懂 台灣社會系統流動難道比較好?
08/18 04:40, 2F

08/18 04:55, , 3F
正職技術員24200實領22k 假設每個人一生下來就有房子 父母
08/18 04:55, 3F

08/18 04:55, , 4F
都是軍公教與公司高層 沒有其他交通等費用追殺 大概一個月
08/18 04:55, 4F

08/18 04:55, , 5F
可以存15k 這就是台灣大部分企業家的社會責任主導的技術級
08/18 04:55, 5F

08/18 04:55, , 6F
人力市場
08/18 04:55, 6F

08/18 05:49, , 7F
給樓上,至少公立學校便宜又好,跟美國比好很多了
08/18 05:49, 7F

08/18 05:50, , 8F
美國會連受教的機會都沒有...
08/18 05:50, 8F

08/18 05:59, , 9F
你話講太白 很傷人 讓原原PO自我感覺良好一下
08/18 05:59, 9F

08/18 06:00, , 10F
炫耀一下自己可是高等美國人迫降台灣不是挺好的嗎
08/18 06:00, 10F

08/18 06:14, , 11F
美國公司是真的比較好 但就我接觸過的美國人才就不怎樣
08/18 06:14, 11F

08/18 06:15, , 12F
不過原原PO也說對一件事 這種廢文推到爆 台灣素質的確差
08/18 06:15, 12F

08/18 06:16, , 13F
連文章內容好壞都沒能力判別 可憐
08/18 06:16, 13F

08/18 06:17, , 14F
60分的人才在美國值90 在台灣只值40
08/18 06:17, 14F

08/18 06:19, , 15F
行業還是有差啦 他是文科的 你是CS的(?)
08/18 06:19, 15F

08/18 06:20, , 16F
在美國沒有身分要找非CS的工作真的不容易
08/18 06:20, 16F

08/18 06:23, , 17F
奇怪怎麼大陸人甚麼科畢業都找的到? 台灣人就會文科藉口
08/18 06:23, 17F

08/18 06:23, , 18F
在美國內鬥也很兇 不是美國人/不是白人/不是CS專業
08/18 06:23, 18F

08/18 06:24, , 19F
你夠厲害 人家還是會要 自我感覺良好那種不算 ^.<*
08/18 06:24, 19F

08/18 06:25, , 20F
找不到"好"工作 也不是太意外 就算本來有工作
08/18 06:25, 20F

08/18 06:25, , 21F
也很容易成為down sizing的首要目標
08/18 06:25, 21F

08/18 06:56, , 22F
但真強者也是選美國呀,誰會選鬼島?
08/18 06:56, 22F

08/18 06:59, , 23F
建議你也介紹一下你的背景,這樣子才有說服力。
08/18 06:59, 23F

08/18 07:24, , 24F
美國最厲害的是用各種條件挖角各國人才
08/18 07:24, 24F

08/18 07:25, , 25F
如果以出生國籍為美國人的條件來看 平均素質其實不高
08/18 07:25, 25F

08/18 07:26, , 26F
美國會這麼強 還是靠少數頂尖人才和龐大的資本與軍事
08/18 07:26, 26F

08/18 07:49, , 27F
你不覺得你第二個問題分析的邏輯很怪嗎 本來以為你文組 後
08/18 07:49, 27F

08/18 07:49, , 28F
來覺得都不是
08/18 07:49, 28F

08/18 07:53, , 29F
hr找人時學歷不是早看過了 問這問題根本白目 真要拐彎問專
08/18 07:53, 29F

08/18 07:53, , 30F
業能力 也不是把話講的這麼尖銳吧
08/18 07:53, 30F

08/18 08:09, , 31F
我覺得原作者就是沒能留在美國所以大幅美化美國職場而已..
08/18 08:09, 31F

08/18 08:11, , 32F
之前看那一篇文第一個感想跟這篇作者第一段一樣..orz
08/18 08:11, 32F

08/18 08:12, , 33F
這種文章還有一個問題, 通常想在外國工作太爛的公司不會選
08/18 08:12, 33F

08/18 08:12, , 34F
所以等於是美國FLAG等級的公司比台灣全部的公司wwww
08/18 08:12, 34F

08/18 08:14, , 35F
不過有心拿綠卡的通常最後什麼阿里不達的公司都去了啦
08/18 08:14, 35F

08/18 08:15, , 36F
聽過好幾個朋友為了留在美國被老闆欺負的比台灣更慘...
08/18 08:15, 36F

08/18 08:17, , 37F
推,說到重點
08/18 08:17, 37F

08/18 08:31, , 38F
去美國念一些比較偏門的工科其實很容易被留…
08/18 08:31, 38F

08/18 08:32, , 39F
不過看了那麼多,這篇其實比原本那篇實際多了XD
08/18 08:32, 39F
還有 79 則推文
08/18 18:18, , 119F
問題台灣沒有?美國爛的地方台灣也爛 美國好的地方台灣卻沒
08/18 18:18, 119F

08/18 18:21, , 120F
在美國找工作有信用問題 台灣就沒有?不會調查身家?
08/18 18:21, 120F

08/18 18:22, , 121F
有些台企連你祖宗八代都要寫上去了 你一身清白家人有事你還
08/18 18:22, 121F

08/18 18:22, , 122F
不是掰掰?舉社會邊緣人的例子有夠爛 台灣社會邊緣人有比
08/18 18:22, 122F

08/18 18:23, , 123F
較好?美國至少人家有手有腳肯做肯幹 就算當農夫又怎樣?當
08/18 18:23, 123F

08/18 18:24, , 124F
工人又怎樣?薪水和福利還是打爆你台灣同樣行業 更不要說台
08/18 18:24, 124F

08/18 18:25, , 125F
灣農夫跟工人地位如何?你在美國你敢對藍領階級擺架子試試
08/18 18:25, 125F

08/18 18:29, , 126F
從頭到尾只是為了噴原PO而噴 一種「人家沒你講得那麼好」
08/18 18:29, 126F

08/18 18:30, , 127F
是阿 美國當然不夠好 但你台灣是什麼鬼樣子? 不是人家沒那
08/18 18:30, 127F

08/18 18:31, , 128F
麼好 是你台灣勞工環境真的爛到一整個爆炸
08/18 18:31, 128F

08/18 19:10, , 129F
中肯推 一堆廢主管
08/18 19:10, 129F

08/18 19:34, , 130F
美國確實也是問題很多,但對比台灣.... 科科
08/18 19:34, 130F

08/18 19:51, , 131F
只看就業方面美國當然大勝啊,但是其他方面問題更糟.....
08/18 19:51, 131F

08/18 20:09, , 132F
對啦 野雞大學萬萬歲 7分上大學最棒啦
08/18 20:09, 132F

08/18 20:10, , 133F
人家有綠卡阿 廢文一篇
08/18 20:10, 133F

08/18 20:12, , 134F
當農夫月入十萬 屌打22K 還看不起農夫唷.??
08/18 20:12, 134F

08/18 20:13, , 135F
這版就是只要美日都好XD, 意外嗎wwwww
08/18 20:13, 135F

08/18 21:18, , 136F
所有H1B中 CS就佔多少? 文科理科的市場供需差太多
08/18 21:18, 136F

08/18 21:20, , 137F
美國人是沒有國際觀啦 但CNN就完勝台灣所有新聞了
08/18 21:20, 137F

08/18 21:21, , 138F
包括台灣最優質的公視新聞 事實就是這樣
08/18 21:21, 138F

08/18 21:23, , 139F
我完全不認同極端資本主義 美國的弱勢的確很可憐
08/18 21:23, 139F

08/18 21:23, , 140F
08/18 21:23, 140F

08/18 21:25, , 141F
但以多數中產階級來說 美國的生活工作比台灣好太多
08/18 21:25, 141F

08/18 21:27, , 142F
我覺得這兩篇的分享各有道理 但是兩位都太偏激了點
08/18 21:27, 142F

08/18 22:19, , 143F
推!這也是我認識的台灣!
08/18 22:19, 143F

08/18 23:46, , 144F
所謂瑕不掩瑜, 如果台灣總體條件優於美國
08/18 23:46, 144F

08/18 23:47, , 145F
為何很多留學生留在美國工作生活甚至想拿身分??
08/18 23:47, 145F

08/18 23:49, , 146F
為何很多人花錢辦移民往歐美紐澳跑??
08/18 23:49, 146F

08/18 23:50, , 147F
而願意忍受歐美的一些缺點與不完美??
08/18 23:50, 147F

08/19 01:04, , 148F
之前出差美國 在某間有歷史榮光的手機廠,發現台灣人技術上
08/19 01:04, 148F

08/19 01:04, , 149F
,不要跟超強的比,其實不會差很多,但是薪水真的科科
08/19 01:04, 149F

08/19 11:05, , 150F
兩篇都是有看有推
08/19 11:05, 150F

08/19 15:01, , 151F
期待你去看看台灣後面90%的人過的什麼樣的生活
08/19 15:01, 151F

08/20 14:21, , 152F
兩篇講的是不同角度,沒必要分好壞
08/20 14:21, 152F

08/21 01:17, , 153F
CNN完勝台灣公視的人是英文文盲吧
08/21 01:17, 153F

08/21 01:18, , 154F
CNN可是出了名的不準確
08/21 01:18, 154F

08/21 14:28, , 155F
認同推
08/21 14:28, 155F

09/05 14:35, , 156F
09/05 14:35, 156F

01/29 00:35, , 157F
因為H1b必須回台灣? 所以只有用OPT身份工作過1年? 文組沒
01/29 00:35, 157F

01/29 00:35, , 158F
有STEM, 工作一年就可以回台灣說嘴?
01/29 00:35, 158F
文章代碼(AID): #1NjBT8iZ (Salary)
文章代碼(AID): #1NjBT8iZ (Sa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