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心得] 美歸求職心得分享+給年輕求職者建議已刪文

看板Salary (工作職場)作者 (摳機主教)時間9年前 (2016/08/18 12:51), 編輯推噓7(703)
留言10則, 9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3/5 (看更多)
※ 引述《jaredfrompp (jaredfrompp)》之銘言: : 我想先分享我對台灣業界大環境的想法: : 1.不要再說"慣老闆",是"廢老闆" : 我一直覺得大家提到老闆黑心有點像是在捧他們有能力、沒良心,但是說真的台灣公司的 : 各種商業行為落後歐美至少10年以上(不誇張)。從招募過程、行銷手段、公司文化、網站 : 設計每一項都可以看出來跟歐美公司比有差多少。雖然"國情不同"導致商業行為有差異, : 但很多手法都是世界共通的,所以絕對不是藉口。 : 2.招募程序正當性&招募人員的能力 : 先從招人程序上來看,家庭背景、身份證字號、照片等都是私人資訊,台灣法規到現在還 : 沒禁止雇主要求這些資料也是奇琶了...。再來,我必須說很多招募人員自己的能力都非 : 常需要加強,常看到招人廣告說要申請者有"Excellent English",自己卻錯字一堆(還在 : 結尾偷偷要中文履歷XD),那一個英文普普跟英文很好的放他面前,他會知道分別嗎...? : 我自己甚至遇過某台商"國際大公司"的面試官問我:"來申請這職位的都是台清交畢業, : 學歷比你好,那你覺得你為什麼能贏過他們?" 我OS:"WTF...我學校世界前15名內,你說比 : 台清交爛...乾脆說金洲勇士比富邦勇士爛好了,真的是井底之蛙。" : 換句話說,如果一個饕客分不出頂級牛排跟夜市牛排差別,那挑到品質差的只能說活該 : P.S. 我自己是沒有很相信學歷,也認為台清交畢業生有些能力並不亞於美國名校(強調是" : 學生",至於台灣學校本身的素質就...呵呵),但我舉此例是想強調HR的專業知識不足 : 3.廢老闆的短視近利終究害到自己 : 我不相信美國老闆都那麼好,因為大家都是自私的,但是不為員工想,你也要為自己想 : 。當廢老闆以為壓榨員工=賺到的同時,他卻不知道整體生產力並沒提高,到現在還無法 : 體悟人=/=機器&香蕉請不到美猴王這種道理的企業,自己營運不佳只能說活該囉!看看某 : 手機品牌跟某航空公司 呵呵 : 4.求職管道非常少且落後 : 最近看到有人開發了求職天眼通,大家拍手叫好,但是可憐的是這種強調資訊透明的 : 求職網站早在國外流行多年:Glassdoor, Payscale...etc都提供求職者很多保障。台灣 : 卻需要獨立開發者自己來做,真的非常可悲。 : 我個人也是不用台灣人力銀行的,功能落後不說,他們一直鼓勵你把有電話、地址 : 、姓名、學歷背景的履歷公開讓"公司好找人",其中的資安風險太大了。但是台灣的求職 : 市場卻硬是被這些管道壟斷。 : 5. 輩分勝過能力 : 跟上面幾點有些因果關係,可能是儒家思想的影響,台灣社會非常無條件的"敬老",從很 : 多社會議題可以看出來:老人=有經驗=看過的事情比你多=比你懂,你用邏輯去挑戰不合理 : 的事還會被說是"批鬥"或沒"倫理"。但是如果觀察久了你會發現在台灣因為邏輯跟能力永 : 遠勝不了年份,自然而然沒有去強調獨立思考(critical thinking)的能力。從教育到文化 : ,什麼都是強調不要挑戰體制。這種政治手段很輕易的鞏固在位者(老一代)的權威,而他 : 們可以說:好好做你有一天會爬到我的位置,然後就會有一些能力比較弱的開始開始服從, : 甚至打壓有異議者。這種階級制度很深的想法是西方人比較難接受的,他們認為每個 : 人都該受基本尊重,你要得到別人敬重就要用能力去獲得(Earn respect)而不是依賴 : 一些不努力即可得來的背景。 : 當然,經驗很重要,但他終究只是能力的一部分而已。在現今美國甚至出現了歧視老人的 : 態度,因為很多公司認為老人沒創意,雖然我不認同,但我想藉此表達他們跟台灣的差別 : 有多大。 :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台灣的商界、政治、學術"大老們"每次公開發言都讓人覺得有種" : 伯伯,你今天有按時吃藥嗎"的感覺? 他們的談吐完全沒有符合頭銜的水準。轉眼看看美 : 國,一堆2-30歲的業界領袖不說,不管幾歲,大部分領域佼佼者的訪談、演講裡都可以感 : 覺出他們的表達能力和想法是高於常人的。甚至不要說美國,看看對岸好了,不管你喜不 : 喜歡他們的運作手法,馬雲、李彥宏等商業代表人物在接受不管國內或國外媒體採訪,都 : 能給出非常有想法的答案。反觀,我從來沒看過任何一個台灣的"業界大老"有什麼被人拿 : 去當名言佳句的話... 43 你在美國如何如何我不多加評論 就現有你評論台灣這些廢老闆思維落後國外10年以上來講就好了 舉現在最簡單最熱騰騰的例子 http://www.peoplenews.tw/news/45f82dfc-4e7c-4219-9f14-65d7d26f100a 看看羽球選手戴資穎,穿 yonex提供的不合腳的鞋子穿到流血 戴不穿,還硬要罰他 看看yonex廢老闆思維怎麼想的 我有跟羽協簽約,有砸錢喔嘿嘿 我一定要叫選手穿我家的鞋爭曝光,這樣就有錢賺了嘿嘿 結果你賽前兩天才寄一雙"不合腳"的鞋子就叫他穿上去比賽? 別的國家為奧運選手都是"量身訂做",你前兩天隨便寄?還寄不合腳的? 這種短視近利,近乎省成本省到連詢問該選手腳的尺寸都不做的廠商 是要怎麼跟全世界競爭? 事件暴發後,他們行銷部門在粉絲頁處理方式更糟 https://www.facebook.com/yonextw/posts/610883475760788 危機處理能力0 毫無重點,官腔式回覆 結果就是造成更多人火大 所以台灣這些廢物老人老闆的短視近利思維 落後國外10年以上是真的不意外 然後這些廢物老人成天只會靠腰年輕人草莓,不爭氣沒競爭力 結果最沒競爭力的就是他們這些廢物老人 只會要求年輕人要乖乖聽話,不能反抗,不能要求高薪資低工時 放個七天假就靠北一堆,成天只會喊不排除出走 結果根本哪裡都不敢去,因為台灣奴隸好用又多,不待在台灣壓榨,讓老闆自己爽 還能去哪呢? 我看過幾年,那些東協國家都有可能會超越我們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72.196.163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alary/M.1471495861.A.F06.html

08/18 13:14, , 1F
可是Yonex是日商耶...... 不排除日皮台骨就是了
08/18 13:14, 1F

08/18 13:39, , 2F
跟羽協合作的,我看哪裡來不重要 只看$就好
08/18 13:39, 2F

08/18 13:42, , 3F
推一樓 哈哈日商哈哈.
08/18 13:42, 3F

08/18 14:09, , 4F
連鞋子跟球拍都不能自己挑 這也太扯了...
08/18 14:09, 4F

08/18 15:20, , 5F
球拍可以啦 但不能有其他 LOGO
08/18 15:20, 5F

08/18 16:39, , 6F
某種程度跟當兵很像 主官很有決定性
08/18 16:39, 6F

08/18 16:40, , 7F
有的日商過來真的是有點失望的啦
08/18 16:40, 7F

08/18 19:59, , 8F
給一樓,分公司和子公司不一樣..
08/18 19:59, 8F

08/18 20:15, , 9F
其實 這才是日商的真面目阿 只是這些日商在母國沒膽這樣搞
08/18 20:15, 9F

08/19 00:41, , 10F
好文!!推
08/19 00:41, 10F
文章代碼(AID): #1NjJwry6 (Salary)
文章代碼(AID): #1NjJwry6 (Sa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