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履歷] 土木/營建 新鮮人自傳修改建議

看板Salary (工作職場)作者 (洗碗工)時間9年前 (2016/08/30 02:58), 編輯推噓3(303)
留言6則, 2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2/2 (看更多)
※ 引述《howard2010 (Howard)》之銘言: : 各位職場先進大家好,小弟首次進入該板,如有誤觸板規還有請指正! : 個人學經歷背景: 國立科大營建工程系碩畢、服役屆退新鮮人 : 欲應徵之職務 : 土木/營建業相關工程師,或跨足資訊相關產業 先假設你想應徵土木或營造相關工作幫你檢視自傳 : 自傳履歷內容 : : 一、求學經歷: :   您好,我是XXX,首先介紹個人的求學背景。自己是職校體系上來的學生,高職階 : 段就讀「XXXXXX高工-土木科」,就此開始接觸土木相關的基礎專業知識,於過程 : 中獲得了三張技術士證照,並以班上第二名的殊榮考取「國立XX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系 : 」。在入學後的表現上雖然稱不上頂尖卓越,但自己始終抱持著熱忱與積極的學習態度, : 在專業選修的學分數上遠高於系上的畢業門檻。求學當中也參加了系上所舉辦的數暑期校 : 外實習計畫 (任職於XX工程) 。對於學業外的活動也多有參與,例如協助系學會所舉辦 : 的迎新及送舊活動,或是校內外所舉辦的演講與競賽等。 "首先介紹個人的求學背景"這句完全多餘 請刪掉 你最高學歷是研究所 其實高中高中讀哪邊並不是很重要 以第幾名考取哪個科系也不重要 又不是推甄碩博班 有技術士就直接寫上 (丙級的就算了...) "入學後的表現上雖然稱不上頂尖卓越" 這是給很厲害的人表現自謙用的 如果你經歷學歷無法令人佩服 寫這句沒加分還有可能扣分.... 在工程顧問公司實習經驗重要性遠大過系學會活動 你應該多寫一些實習經驗 :   經過了大學四年的學習,自己對於系上的教授們,不管在教學品質或是熱忱上都十分 : 地讚賞,所以決定繼續攻讀本校營建工程所的碩士班,而我選擇就讀所上的資訊科技組, : 主要是因為修過相關課程後的心得,以及自己本身的興趣使然。在大學曾修習過的資訊相 : 關課程包括:Fortran、C++、Matlab及BIM基礎的課程 (Revit與Navisworks),進入研究 : 所後更增進了物件導向、資料庫與軟體工程等面向的知識,期望能將相關資訊科技的技術 : 應用於輔助營建工程上全生命週期的管理。 語法很怪 教學品質或教授熱誠跟你想不想讀研究所是兩回事 你應該寫出自己想讀研究所的動機 (其實也可以不寫 直接描述專業救好) 建議你把在學校學到的專長和核心技能拉到第一段作概要描述 :   論文方面,個人嘗試利用擴增實境技術 (Augmented Reality,AR) 虛實整合的特性 : 來呈現BIM的資訊,將虛擬的3D模型及屬性資料與現地影像結合,並基於所開發之原型系 : 統進行效能的驗證、提出符合實用需求之應用情境,探討使用於施工、驗收、營運維護及 : 室內裝修等階段的可行性。 這段建議再寫稍微清楚些 舉個比較貼近實務的例子 原型系統是拿來驗證甚麼的效能? 符合實際需求的土木工程情境為何? (碰撞檢查? 結構分析? 能源效率分析?) 探討可行性的初步結論為? 你覺得你的研究有哪些部分是比較容易進行實踐的? 用精簡的語句把你研究的價值描述出來 才能吸引想要找BIM人才的顧問公司 (如果有面試建議把論文帶著預備用) : 二、個人興趣 :   我從小對於3C產品與電腦硬體擁有莫大的興趣,也有具有基本電腦軟硬體安裝的能力 : ,所以經常會對這方面去做更加的深入探索。在大學期間也有幸參加了XX科技在學校內 : 所舉辦的電腦組裝競賽獲得了冠軍。除了3C外個人對交通運輸 (航空、巴士及鐵道) 也頗 : 具喜好,另外也涉略一些基本居家水電修繕的技能。 最好把你對電腦硬體組裝的興趣和你學的軟體作結合 像是如果公司要升級 普遍使用BIM相關軟體 哪些分析需要比較高階的硬體設備? 怎麼樣配置硬體能兼顧基礎效能和硬體預算? 對交通運輸有興趣 那是否有特別研究交通運輸相關的土木工程? 這些如果你能進一步舉例 那就會更有效果 : 三、未來展望: :   從小讀書到服役階段,一路上我一直抱持著積極及審慎的學習及工作態度來面對任何 : 事物與環境。自身深知在校學習與業界實務上有所差距,所以更抱持謙卑的態度來面對新 : 的工作。最後衷心感謝您撥冗閱讀此份履歷,並懇請給予面試機會,期望有機會可以到貴 : 公司服務,創造雙方更大的價值。 你根本沒寫出未來展望啊~ 你想參與甚麼樣的工程? (重大交通建設? 工廠? 超高大樓?) 又或是你想協助開拓BIM在土木工程上的實務運用? 這些才是"未來展望"要寫的東西 當然這些目標最好是能和你想應徵的顧問公司有一定的一致性 你想到公司服務 就得在自傳裡帶出你能為公司提供的專業能力 這樣你才會有好的機會! : ------------------------------------------------------------------------------ : 在此先感謝前輩們傷眼的看完這份自傳,自己目前還是很迷惘開從事哪一條道路。 : 傳統土木系畢業一般不是走營造廠做現場監造就是顧問公司或事務所做設計, : 但是我研究所兩年幾乎都在寫程式,土木專業科目的內容很久沒碰, : 而且又沒技師牌跟實務設計的經驗,覺得在土木專業領域的認知甚至輸大學畢業生。 : 如果走資訊方面的話,能力跟正統資工背景比根本是被電爆, : 因為研究所寫的程式通常也只會碰觸到跟研究有關的, : 連個PHP、JavaScript都沒碰過真的不敢說自己讀過資訊。 土木相關科系最好還是去考個牌 進可攻退可守 另外台灣這幾年政府慢慢開始想推BIM了 所以你有機會剛好搭上這一波變革 會Revit的人在國內還是遠少於會Cad的人 不少大型工程顧問公司和建築師事務所幾年前就開始導入BIM 也有一些甚至希望能在公司內部開發自用套件 來加速設計效率或進行法規檢討 如果你具備這樣的基礎 應該是有蠻多工作機會的 可惜你自傳裡並沒有把這些表現的比較完整 修改一下相信會有機會找到不錯的大型顧問公司或事務所的工作 加油! ------- 目前我也在研究怎麼樣用revit 設定區域 元素參數 來跑綠覆率或綠建築相關計算表單 雖然現況設計方 施工方 政府單位 在BIM整合上還有很多問題 不過應該是未來的大趨勢 而且國外用的案例更多而且有些真的超出想像 (我是畢業後三年才開始學Revit和接觸BIM概念) 一起加油吧!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0.136.16.229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alary/M.1472497125.A.6F9.html

08/30 11:51, , 1F
感謝前輩指點,目前對自己實在是信心不足
08/30 11:51, 1F

08/31 21:48, , 2F
信心不足是因為你還不了解業界生態和趨勢,建議找一些前輩
08/31 21:48, 2F

08/31 21:48, , 3F
聊聊,鎖定某些公司,並針對公司特性去寫,強調你可以為他
08/31 21:48, 3F

08/31 21:48, , 4F
們做些什麼,對於你的強項要展現自信,不足部分要預先想好
08/31 21:48, 4F

08/31 21:48, , 5F
如何加強,才不會讓人覺得你對未來沒有規劃
08/31 21:48, 5F

09/03 02:20, , 6F
謝謝您的建議
09/03 02:20, 6F
文章代碼(AID): #1Nn8NbRv (Salary)
文章代碼(AID): #1Nn8NbRv (Sa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