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好傷「薪」!做230小時只拿3600 離職員工不平

看板Salary (工作職場)作者 (小草西)時間9年前 (2016/09/10 10:13), 編輯推噓4(7310)
留言20則, 16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好傷「薪」!做230小時只拿3600 離職員工不平 一家電信公司員工,七月工時達230小時,卻因遲到、違反店家生活公約被扣錢,只拿到 3600元薪資,勞工局指業者明顯違法,將予開罰。 遲到、違反生活公約 25K扣到剩零錢 離職女員工在PTT上,對「做230小時薪水3600」一事忿忿不平。她說,她七月休假6天、 請假2天,若遲到被扣薪,甚至直接開除她,她都沒有異議;但做了230個小時,只給3600 元,有些扣款名目只是口頭告知,無法查明事實,「讓人見識到台灣的低薪環境」。 她在網路貼上出勤紀錄卡扣款項目,包含「線上課程未完成」扣薪兩千、「DVR抓到五大 項服務未做」扣薪5000、「空櫃」扣薪500、「F1外盒泡水」扣薪500,和遲到580分鐘, 每天扣薪100至400元不等。 台南市勞工局還發現員工若拿自己手機在店內充電,要被扣薪200元,服務不好未送客也 扣200元。 台南市勞工局勞動條件科科長許禹錦說,離職女員工月薪約25K,她因上班遲到被老闆扣 薪,加上沒有全勤獎金,就少領8000元;其他因違反店家生活公約合計被扣薪8900元,再 扣繳勞健保費、請假,最後拿到3600元薪資。 許禹錦說,員工若是遲到,可依勞務時間比例扣薪,但不當扣薪,不是老闆說了算,即使 雇主和員工同意扣薪項目,也是違反勞基法規定。 勞工局說明,以目前基本工資時薪每小時120元為例,遲到一分鐘,就僅能扣兩元,遲到 五分鐘僅能扣十元;多扣的,就會有薪資未全額給付的問題。依基本工資時薪換算,遲到 580分鐘,只能扣1160元。 業者今將提供資料 供勞工局複檢 勞工局指出,此案明顯違反勞動基準法第廿二條「工資應全額直接給付給勞工」的規定, 依法可裁處兩萬至卅萬元罰鍰。雇主另涉有加班費給付不足、超時加班等情事,將一併調 查。 台南市勞工局昨(9日)到該店勞檢時,員工表示不清楚此個案,需等老闆回來說明。業者 今將提供員工相關出勤紀錄、工資清冊到勞工局接受複檢。 網友譙老闆苛 員工天天遲到也被嫌 此案引發網路熱議,大多數網友批業者太苛刻;但也有網友直指,女員工平均每天遲到25 分鐘,工作態度有問題。 新聞來源:http://tinyurl.com/jbfwocq http://tinyurl.com/hz8uw7r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0.250.110.10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alary/M.1473473582.A.CFE.html

09/10 10:40, , 1F
勞工局表示:太可惡了!重罰兩萬元以敬效尤
09/10 10:40, 1F

09/10 10:51, , 2F
每天都遲到25分鐘
09/10 10:51, 2F

09/10 11:50, , 3F
遲到不好,但是和扣薪水是兩回事
09/10 11:50, 3F

09/10 13:10, , 4F
這是苛扣薪資
09/10 13:10, 4F

09/10 14:25, , 5F
你可以直接開除啊 給這錢是羞辱人吧 可以告公開侮辱啦
09/10 14:25, 5F

09/10 15:51, , 6F
常遲到就把人家fire掉就好了 不是更好
09/10 15:51, 6F

09/10 16:30, , 7F
重罰20000 幫台灣QQ
09/10 16:30, 7F

09/10 16:36, , 8F
不過要上班前不都有告知 女方也同意才上班 願打願挨吧
09/10 16:36, 8F

09/10 16:36, , 9F
彼此
09/10 16:36, 9F

09/10 21:34, , 10F
資工局、還寶局和石鑰署不愧為台灣三大冗員集散地
09/10 21:34, 10F

09/10 21:58, , 11F
大家都說遲到不好,怎麼不說過長的工時讓她不堪負荷,
09/10 21:58, 11F

09/10 21:58, , 12F
因此天天遲到?
09/10 21:58, 12F

09/10 23:58, , 13F
遲到580分鐘是什麼概念?公司無良,員工也爛。
09/10 23:58, 13F

09/11 00:00, , 14F
樓上工時230小時幾乎天天加班
09/11 00:00, 14F

09/11 06:50, , 15F
在某些行業工時12小時是很正常的
09/11 06:50, 15F

09/11 09:19, , 16F
工時12月休6
09/11 09:19, 16F

09/11 12:12, , 17F
他態度差遲到不代表能多扣
09/11 12:12, 17F

09/11 14:09, , 18F
跟台南、高雄的手搖飲料一樣,不合理的規定亂扣錢!
09/11 14:09, 18F

09/12 14:29, , 19F
超商才遲到一分鐘就扣60…
09/12 14:29, 19F

09/12 17:45, , 20F
重罰2萬
09/12 17:45, 20F
文章代碼(AID): #1Nqsmkp- (Salary)
文章代碼(AID): #1Nqsmkp- (Sa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