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 更改薪資結構與給付方式

看板Salary (工作職場)作者 (winth)時間9年前 (2016/09/20 19:21), 9年前編輯推噓7(708)
留言15則, 6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公司之前都是直接匯全薪給員工,但從上個月開始公告要改為只匯基本工資, 剩下的以美金湊成全薪給員工。 舉例: 本薪應為35000,改為匯20008元新台幣,差額以美金補齊。 而且公司稱差額部份為"獎金", 但多年來公司明明都是發足額的新台幣本薪,並沒有底薪+獎金這回事。 請問: 若這樣的方式並沒有另外和員工簽勞動契約,是否屬違法行為呢?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59.104.184.16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alary/M.1474370461.A.F24.html

09/20 19:25, , 1F
我公司跟你一樣耶 一樣是底薪+獎金 分月初和月中發 但我是
09/20 19:25, 1F

09/20 19:25, , 2F
業務職 所以也不清楚公司這樣做的用意何在 ?
09/20 19:25, 2F

09/20 19:32, , 3F
勞保有沒有高薪低報?
09/20 19:32, 3F
我大概知道其用意。 它如果以基本工資投保,也不能說它是高薪低報了, 因為其它以外幣支付的部份,它說是"獎金",這樣也拿它沒輒。 所以想請教這部份是否有違法之嫌。 ※ 編輯: winth (59.104.184.16), 09/20/2016 19:34:49

09/20 19:37, , 4F
勞保金額我記得應該用全薪去換算才對呀 有錯請打臉
09/20 19:37, 4F
要用經常性薪資。但獎金不屬經常性薪資的話就不算。 ※ 編輯: winth (59.104.184.16), 09/20/2016 20:33:32

09/20 20:57, , 5F
如果改後的獎金成立 代表你改前的薪水也是底+獎金 這點才是
09/20 20:57, 5F

09/20 21:00, , 6F
你該去查的 2.改後的獎金是什麼獎金 跟改前一樣經常性支付?
09/20 21:00, 6F

09/20 21:16, , 7F
另外我覺得光是改幣值沒經過同意就可以打電話了
09/20 21:16, 7F

09/20 21:24, , 8F
對吼 多虧原po提醒 經常性薪資這點我就沒注意到了
09/20 21:24, 8F
詳情是, 改之前都領新台幣全薪(此例是35K全薪),但勞保保工會。 改後變20008+差額以獎金名義改發美金現鈔補齊,換算後總數仍為新台幣35K, 並歸到公司底下投保,但高薪低報。 其實就是經常性薪資應為35K全薪,改後變成是底薪+外幣獎金去湊的全薪。 所以想知道沒有簽約的話,這樣有辦法舉報違法嗎? 目前唯一想到的是保留近幾年的匯款存褶當記錄, 證明公司有這筆經常性薪資支出, 不然沒公司勞保記錄恐怕無法證明這點了。 ※ 編輯: winth (59.104.184.16), 09/20/2016 21:50:57

09/20 22:30, , 9F
不就是想避稅或保較低的投保金額 想cost down啊
09/20 22:30, 9F

09/20 22:50, , 10F
那就是第二點阿 如果勞保不是35 只保20 代表不是經常性
09/20 22:50, 10F

09/20 22:53, , 11F
電話開打了齁 你自己都知道被低報了
09/20 22:53, 11F

09/21 00:39, , 12F
獎金不是公司說了算 尤其是你這種每個月都會領到的
09/21 00:39, 12F
謝謝回覆。我會再針對這個跟同事討論。 主要是以前依公司要求,去外面工會投保最低工資, 現在要移到公司下投保,等於公司之前沒有投保記錄能證明全薪是35K而非20008 至於獎金,公司應該會推說不是經常性薪資, 有點像是業務的獎金,雖然每個月都能領到,但是依表現而定, 所以不能算是固定本薪的一種, 現在它若用美金現鈔發獎金,舉證上也許會有困難。 只能先保存好這幾年的存褶,好像只剩這個能證明個人的本薪了。 公司感覺上顯然是有備而來,應該是想防堵被檢舉才搞這套的。 ※ 編輯: winth (59.104.186.77), 09/21/2016 10:54:58

09/21 15:45, , 13F
明明是你們吞忍太久才桑他們能有備而來
09/21 15:45, 13F


09/21 15:46, , 15F
讓他們
09/21 15:46, 15F
文章代碼(AID): #1NuHkTya (Salary)
文章代碼(AID): #1NuHkTya (Sa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