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 薪資抽成是否資方說改就改?

看板Salary (工作職場)作者 (adamzhang622)時間9年前 (2016/09/30 22:56), 9年前編輯推噓4(405)
留言9則, 6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手機排版,若閱讀不適請見諒 在說明事情前先說一下我們的抽成條件 每月的營業額都是以去年同月為目標 達標抽2%、沒達標抽1.5%(然後加底薪) 公司昨天寄了封信給我,內容是我們的櫃點是公司所有櫃中唯二的「三人配班」,所以為 了提升「三人配班效益」下月開始,後來的那個「第三人」抽成條件更動如下: 「旺季月份目標業績提高20萬、淡 季月份則提高10萬。達標抽2%、達80%未達標則抽1.5%、未達80%抽1%。」 現在我的疑問是難道薪資抽成變動,只要公司說了就這樣訂嗎?勞方並無任何動作能夠挽 救嗎?針對這個「第三人」的更動,若在同樣工作時數、休假天數都相同的狀況下難道不 違法嗎? 昨晚將我的疑慮報告公司,公司打電話來與我商討這件事。我問是不是有「同工不同酬」 的疑慮呢?如上段所說。公司反駁我「何來同工?另外兩位資深同事在你來之前做的事、 累積的客源都比你多,這樣的話怎麼會同工呢?」接著他們要我別將焦點放在1%這個數字 上,而是想辦法提升業績就不會只抽1%。但我想我們都得考慮到現實面而非要我們都往好 處面去想吧?而且若做了一樣的事、花了同樣心力,為什麼得到的報酬會是兩面的。 「同工」二字的定義在勞基法上是否有明確的方向?若是像我們公司將年資拖出來講,這 邏輯是否有問題? 唉,年資越長報酬卻遞減。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0.30.234.147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alary/M.1475247368.A.1E3.html

09/30 22:58, , 1F
沒有
09/30 22:58, 1F

09/30 22:59, , 2F
這種東西除非你一開始就有合約定好,不然真的沒有辦法
09/30 22:59, 2F
您意思是說資方不能說改就改嗎?

09/30 23:00, , 3F
有合約嗎?
09/30 23:00, 3F
※ 編輯: adamzhang622 (110.30.234.147), 09/30/2016 23:08:42

09/30 23:13, , 4F
不能接受早點離職吧 這個不是薪資變動是抽成 可以改
09/30 23:13, 4F

10/01 04:43, , 5F
積效獎金勞基法沒有特別規定,所以可能沒辦法從勞基法申訴
10/01 04:43, 5F

10/01 04:43, , 6F
但如果聘雇時有約定,依民法合約精神,是不能由雇主單方面
10/01 04:43, 6F

10/01 04:44, , 7F
變更的,可是問題是你必須要能夠舉證有「約定」這件事。
10/01 04:44, 7F

10/01 11:47, , 8F
合約有明文規定者,不可逕自變更,沒有的話就隨公司解釋
10/01 11:47, 8F

10/01 21:20, , 9F
專櫃的本來就沒有照勞基法在走的,還是快逃
10/01 21:20, 9F
文章代碼(AID): #1Nxdq87Z (Salary)
文章代碼(AID): #1Nxdq87Z (Sa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