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環境工程面試心得分享

看板Salary (工作職場)作者 (希莉綾)時間9年前 (2016/10/19 21:26), 9年前編輯推噓16(16030)
留言46則, 15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看到有人拋磚引玉 #1NcP3E-1 小弟最近也找到工作開始上班了 所以小弟就分享一下最近找工作面試的心得吧 前言 前一陣子回家後再等待兵役單,因為小弟身分特殊,不用當一年兵役 所以想說提前找工作,看可不可以先找到晚點進去,或者先進去再請假當兵 以此為前提的工作當然不是很好找,而在詢問長輩建議和我個人的希望的工作領域 鎖定在 廠務、研究員、環安衛以及顧問這四個方向 備註:下面只列有參加面試的公司 因為個人因素婉拒的公司就不放上來了 背景:殺人鯨科大環工碩畢,相關證照(空、廢),專長領域(土、水),有汽機車駕照 預計10~11月當兵 -------------------------------------------------------------------------- 1. 尚竑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職稱:環境工程師(專案) 那時候投履歷兩周都毫無消息,對剛開始找工作的我打擊很大 所以那時候去面試的時候興奮,第一次面試什麼都不懂 只知道工作內容跟待遇而已,該公司主要負責環保局廢棄物相關業務 面試官笑笑地跟我說待遇29K,每個月頒發一次績效獎金(只有績效最高的人能拿) 雖然待遇很少,可是公司有幫環保局培養人才,當下聽到有點傻眼。 結果:面試完後隔一周打電話問我有沒有要上班就婉拒了。 2. 永固環境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職稱:環境工程師(專案) 這間主要是在接環保局空氣專案,內容主要是活動辦理以及問卷方面, 辦公室在住宅裡面,那時候去面試差點找不到地點,當天跟面試官面談工作內容 面試官表示上一位因為進環保局約聘所以才空出這個位置。 工作內容主要要統計資料,還要配合主管進行問卷發放以及活動辦理。 有點雜工的感覺。薪資33K。 結果:無聲卡,104職缺關閉,可能我不是他們要的那個人,因為當天其實 我在面試的時候還是蠻沉默的XDD,可能不符他們的要求吧。 3. 名佳利金屬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職稱:環安衛工程師 第一間傳產,主要是做銅基礎工業,偏產業鏈上游 進去後因為人資好像沒有分配好行程,所以在警衛室等了一陣子後被請入會議室 一開始人資先跟我介紹公司內容,公司福利以及薪資 因為薪資板好像沒有碩士級的薪資所以途中有離席一下,應該是問主管意見吧 後來給我看的是專科劃掉塗改的。薪資30K,半年調整薪資一次 三節基本3K(看公司營運最少3K),其他例如加班比照勞基法 確認後問我要不要等主管過來(主管開會中),當然沒想到會等那麼久 等了主管來後主管說明詳細的工作內容,並且提問我論文做了哪些研究 基本上聊的還算愉快,主管也給我一些不錯的建議(生涯領域) 並表示不怕你加班,只怕你不肯學。最後結束前還問說如果有二面願不願意過來 結果:感謝函,這間沒上其實還蠻訝異的,那時候聊得愉快,而且還有提起二面 沒想到還是被刷下來了 4. 佶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動約面試) 職稱:環境工程師 甲級處理業者,從PC等各種零件回收出金屬賣出,進去先寫履歷表 之後主管來面試,工作內容基本上就是協助汙染物申報 開頭自我介紹後,討論我論文內容,再來討論我專業領域 不過在家耍廢太久了,結果他問土壤法條答不出來,只好老實說忘記了要複習 在這期間也問了一些土壤相關名詞,例如DNAPL、LNAPL、現地處理、離地處理等 薪水開試用35~37K,過了再調整,不過是責任制,沒有加班費 週六可能加班(配合稽查) 結果:無聲卡,可能那時候應答太落漆了所以人家不想要我 5. 元隆電子股份有限公司(主動約面試) 職稱:廠務工程師 上市公司,當天早上搭火車轉公車到竹科,面試前先寫智力測驗跟英文測驗 英文測驗很簡單,不過邏輯測驗有幾題小腦袋真的看不懂,後來問朋友才得到答案 這間是主管打電話來問我有沒有興趣去做做看廠務,當天面試時主管也跟我說 該公司環安部門很多也是從廠務轉過去的(?),當時問我能不能接受輪班 而且需要我掛空氣牌,租房子要自哪邊租等等意見,薪水部分則是問我希望待遇 這邊我還是太嫩了,直接說希望要有35K(底線)以上,該主管說要請人資打進系統 中計算薪水。並問我哪時候可以上班(感覺很缺牌)。 補充:日夜班津帖 日2K 夜7K(沒記錯的話) 結果:當天面試完後剛到家(下午),人資就打過來了,錄取薪水35K 回覆人資隔週給決定,決定放棄機會 要輪班還要掛牌才給35,作業員都沒這麼廉價 考量租屋成本以及薪水覺得不合理,放棄 6. 台灣曼寧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主動約面試) 職稱:環境工程師(空氣) 當初看104職缺只有水務工程師,而且還要有甲水,就沒去投了 結果副總打電話來問我願不願意去面試,在電話上談的氣氛還不錯 原本我問我想要去哪個部門面試,後來就安排我去空氣部門面試 薪資部分我表示沒有35就不過去了,結果試用32K,之後35K。 面試時是該區專案經理,人還蠻客氣的,也問我不少問題 而且也可以讓我先上班後當兵OR先當兵後上班,但因為後面還有一間面試 當下直接說還有一間面試,要考慮後才能給答覆。 工作內容為環保局專案(空氣),不是熟悉領域Orz 結果:錄取 7. 康城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主動約面試) 職稱:環境工程師(空氣) 104:廢棄物環境工程師 原本以為工作內容是跟廢棄物有關,結果去之後才發現是做空氣相關業務 而且也是承接環保局案子,在面試時先跟部門主管面試 自我介紹並回答一些有關於空氣以及廢棄物領域的問題 當中還問我說為何我勾選北北桃竹都可以上班 在新北或者新竹上班要怎麼去,那時候沒想那麼多 接下來就請我去二面(沒想到這麼快就二面),跟經理面試 經理表示 目前他們需要在新竹那邊有專案急需找人 薪水的話開35K,地點在竹北新竹環保局。 結果:錄取 婉拒,交通因素而且性質差不多。 以上是我面試大約兩個月的經驗,原本畢業前就規劃要從顧問業起手 後來受到家人影響(尊重的長輩,在某公司待任資深工程師) 改變成想從廠務起手,沒想到最後還是從顧問業起手 雖然原本知道現在碩士已經很多人了,不過面試時還是有看到那種很怪異的開價 不知道是因為我讀的研究所太鳥(?),還是我真的太爛.. 至少願意讓我先上班在請假去當兵的公司,我都很感激 接下來就努力上班開始進修,充實自己的資本 內文可能有些描述得不是很清楚,請見諒,謝謝各位的觀看,以上分享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185.144.213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alary/M.1476883580.A.E61.html ※ 編輯: cz031300 (111.185.144.213), 10/19/2016 21:43:43

10/19 21:58, , 1F
推!
10/19 21:58, 1F

10/19 22:01, , 2F
曼寧應該是去麥寮的吧?
10/19 22:01, 2F

10/19 22:02, , 3F
環境工程的薪水就是吃不飽 餓不死 真的想要突破月薪50k
10/19 22:02, 3F

10/19 22:03, , 4F
除非爬煙囪的那種 要不然都是死豬價了 另外如果是走環
10/19 22:03, 4F

10/19 22:03, , 5F
境檢測的部份 要有全省跑透透的心理準備喔
10/19 22:03, 5F

10/19 22:04, , 6F
在環境工程這行待了三四年的心得
10/19 22:04, 6F

10/19 22:05, , 7F
再要不然就是走寫報告專案那種顧問性質的專案工程師
10/19 22:05, 7F

10/19 22:07, , 8F
那種要很懂法條法規 還要環保局隨機去抽測工廠
10/19 22:07, 8F

10/19 22:26, , 9F
在桃園喔!
10/19 22:26, 9F

10/19 22:26, , 10F
真的很感謝給我OFFER的公司 知道我要去當兵還願意給我
10/19 22:26, 10F

10/19 22:26, , 11F
進入
10/19 22:26, 11F

10/19 22:27, , 12F
在麥寮有遇過曼寧的人 結果也是要爬煙囪 大概20層高 XD
10/19 22:27, 12F

10/19 22:32, , 13F
我錄取的剛好專案工程師 現在在看法條了
10/19 22:32, 13F

10/20 03:47, , 14F
殺人鯨大學在哪(真的很好奇
10/20 03:47, 14F

10/20 08:35, , 15F
推 在顧問業待了快兩個月 有時候會有種我在公關公司上
10/20 08:35, 15F

10/20 08:35, , 16F
班的錯覺
10/20 08:35, 16F

10/20 09:11, , 17F
google新聞第一篇就是樓
10/20 09:11, 17F

10/20 09:11, , 18F
現在覺得氣氛很像實驗室 但又不一樣 覺得微妙
10/20 09:11, 18F

10/20 09:31, , 19F
竹縣環保局康城顧問才29k耶@@
10/20 09:31, 19F

10/20 09:59, , 20F
我在談的時候感覺他們很缺人 要馬上上班
10/20 09:59, 20F

10/20 10:00, , 21F
不過我那時候也是很堅持 沒這價格就不會考慮就是了
10/20 10:00, 21F

10/20 10:03, , 22F
所以原po去哪間了
10/20 10:03, 22F

10/20 10:24, , 23F
曼寧哦
10/20 10:24, 23F

10/20 15:29, , 24F
Lpllp 看來你以管窺天了,多走走在推文吧
10/20 15:29, 24F

10/20 15:30, , 25F
Lpllp 看來你以管窺天了,多走走再推文吧
10/20 15:30, 25F

10/20 15:48, , 26F
樓上請教 我上網爬不到要往那邊發展比較好
10/20 15:48, 26F

10/20 15:48, , 27F
讓我在剛找工作這段期間衝擊真的很大
10/20 15:48, 27F

10/20 18:30, , 28F
懇請super5007大大賜教 這樣好了 你跟我說那間環境工程
10/20 18:30, 28F

10/20 18:30, , 29F
公司 一般員工非主管階 年薪可以破80就好 不用破百讓我
10/20 18:30, 29F

10/20 18:31, , 30F
開開眼界 再次懇求
10/20 18:31, 30F

10/20 19:12, , 31F
跪求super大指點迷津啊! 環公薪水低到讓小弟想進科技
10/20 19:12, 31F

10/20 19:12, , 32F
業當輪班星人了
10/20 19:12, 32F

10/20 19:53, , 33F
曼寧流動率很高 有時承辦一年就換3~4位...
10/20 19:53, 33F

10/20 19:55, , 34F
但工作很操 可以練功學東西
10/20 19:55, 34F

10/20 22:35, , 35F
環工顧問業真的很少錢...
10/20 22:35, 35F

10/20 23:55, , 36F
建議別走顧問...
10/20 23:55, 36F

10/21 12:09, , 37F
請問前輩們聽說顧問類都不會調薪 是真的嗎
10/21 12:09, 37F

10/21 20:28, , 38F
同為環工人推
10/21 20:28, 38F

10/21 22:44, , 39F
比大學普考的待遇還不如......
10/21 22:44, 39F

10/22 11:35, , 40F
檢測業薪水差異很大...要找老牌的,另外走大廠科技業
10/22 11:35, 40F

10/22 11:35, , 41F
廠務是首選,其餘顧問公司,原則上除非是負責專案職
10/22 11:35, 41F

10/22 11:37, , 42F
不然薪水都26~35K跑不掉,畢竟委辦薪水,公司會抽成
10/22 11:37, 42F

10/22 19:35, , 43F
我也是這樣想 應該把東西學完 進修到一個段落 累積年資
10/22 19:35, 43F

10/22 19:36, , 44F
後就準備開始轉換工作 不過現在剛開始還是先做做看吧
10/22 19:36, 44F

10/22 19:36, , 45F
做到一定時間在閃 怕被說閒話QQ
10/22 19:36, 45F

10/27 18:34, , 46F
10/27 18:34, 46F
文章代碼(AID): #1O1tHyvX (Salary)
文章代碼(AID): #1O1tHyvX (Sa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