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人資面試經驗分享

看板Salary (工作職場)作者 (新的哀鳳ㄟ屎)時間9年前 (2016/10/21 04:15), 9年前編輯推噓11(1104)
留言15則, 12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自己在求職時,常常上來看大家的文章,現在找到工作了來分享一下面試經驗! 從九月底開始,投了一百封左右,收到回覆面試機會大概有15%,之中也有主動邀約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先介紹一下我的背景, 私立大學,非相關科系,沒有參加過HR的課程, 上一份工作在知名外商有接觸業務單位計算薪資獎金、教育訓練(兩項工作佔比約35%), 除此之外仍需兼包山包海非HR事務(這我就不贅述),此份相關資歷大約兩年。 找工作目標:HR部門的人資(哪個面向都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面試的職缺都是HR相關,如果有特別哪個面向會特別註明,以下照印象排序分享, 因為有些面試時間比較久遠,所以內容比較不完整,但重要的都會列出來, 動X生技-北市(這間故事有點長) 面試的HR職務是:薪酬福利 面試前會將公司的制式履歷寄到信箱,填寫完後要自行列印交給HR, 公司沒有櫃台,一進門就可以將人員和公司內部一目了然, HR把我帶到會議室後,告知我等等直接由HR主管面試, 女主管進來,請我自我介紹完畢之後,開始對我的過往經歷狠狠批評一番, 批評前公司的薪資發放方法、批評前公司作業內容和流程, 直到她詢問公司人數,我告知前公司員工數(大於此間的10倍), 提及公司另個家喻戶曉對外的別名(公司名和別名不同),才稍稍沒在批評前公司, 後來轉向對於此份職務招募根本毫無幫助的盲目批評, 印象深刻: 她提起資料中的家庭成員,你妹妹跟你差一歲,你爸媽不會太急了嗎? 為什麼不走大學唸的科系呢?你這樣念書根本浪費時間啊! 當我提出問題時,這位主管回覆的方式EQ非常低,開頭都是: 這是當然,你是在說廢話嗎?/你剛沒在聽嗎?/請不要用你的舊觀念思考這邊好嗎! 不過整個面談的過程中,我仍然保持微笑,很有禮貌的一來一往, 後來不知道哪根筋不對的開始誇獎我,開始介紹公司有多好~(可能通過壓力測試?!) 來這裡一定可以學到很多,薪資根本不是要素,能不能學習才是最重要的啊!諸如此類.. 總共有兩關面試,薪資她開35K,年薪*13,忘記有沒有績效獎金。 結果:拒絕複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宜X資訊-北市 這間是對方主動和我聯絡的,櫃台妹仔很隨興的接待後, 填了基本資料後,坐在位置上空等大約20分鐘, 後來被帶到會議室再空等15分鐘,沒給茶水、沒開空調, 等了那麼久,來了一個助理說:主管今天臨時很忙,所以我先來跟你面試, 講解工作內容後,主要是做政府派遣專案的人資,需要對勞基法非常了解, 因為常常接到派遣員工的投訴,例如加班費、薪資爭議...(對了此間颱風假不給薪) 所以有時候會需要到勞工局調解,後面她說什麼都無心了解, 沒有談到薪水~ 結果:無聲卡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安X國際-北市 這間是專門做大樓的保全或者是酒店式公寓管理, 面試的HR職務是著重於薪資計算, 招募HR先講解工作內容,再由HR主管複試, 保全流動率很高,各單位的保全都由單位自己招募, 所以有時候會有離職了單位沒回報給總公司,或者到職沒通知總公司, 需要每天兩次跟單位主管確認是否有新進員工或者離職,勞健保都由總公司進行加退保, 另外,也會發生員工對於薪資計算方式有疑問(休假扣款等等),需要解釋給員工。 跟我所想像有落差,所以沒有提問什麼, 薪資32-33K左右,其他福利沒有提及。 結果:無聲卡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COXX都X-北市 HR職務:薪酬 沒有櫃台,但有人出來接應, 一進門可以看到自家飲料好幾杯的放在檯子上, 薪酬有兩位(直營和加盟),HR主管表示直營漢加盟的計算方式都一樣, 各店店長會在結算時將資料回傳,所以會有大量時間是在核對回傳資料是否有誤, 需要支援總務和招募人員,計算薪資時,會有一個星期六來加班,是用補班的方式, 稱不太加班,但有提及大概都七八點下班, 薪資:32-35K,另有季獎金,忘了他說的範圍多少,大概一萬元上下, 年終依照公司盈餘,主管說:他來公司到現在沒有虧過錢,都有賺錢~ 結果:無聲卡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莫X彼總公司-北市 填寫完資料後,即由HR主管面試, 主管人很好,非常地有禮貌,對於因為路上有車禍造成塞車也請我放心慢慢來, 但辦公室在地下室,灰灰暗暗有種不見天日的感覺, 工作主要內容: 計算門市正職和時薪人員的薪資,需要檔案匯出後使用EXCEL計算, 因為時薪人員流動率高或者假日兼職,所以需要頻繁加退保, 主管認為我非HR相關科系,最後以怕開會時討論事情用的HR術語我聽不懂, 於是委婉的打槍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群X科技-北市 面試流程非常冗長~兩點開始填完資料到測驗,還有主管面試(兩關)出來已經六點多, 一開始到八樓報到後,人員接待轉往其他樓層,HR臉很臭, 填完基本資料後填寫性向測驗,再來和台中分公司進行智力紙本測驗, 測驗通過後才會進行到下一關: 專業測驗,填寫一些如果稍有HR概念其實很簡單的問答題, 再來是資深人資面試,除了過往學經歷外,特別詢問和家人關係,還要敘述相處狀況, 告知需要簽約兩年,前三個月免罰,三個月到一年離職罰一個月薪水,一年到兩年罰 半個月,但是簽約沒有簽約金,也沒有保證年終。 接下來換人資主管面試,比較像是在閒聊,此人員負責招募作業, 但主管有提及,常有人來面試後,要通知複試就找不到人,電話也不接留言也不回, 面試之前有查詢過工程師(維修)薪資偏低.....(薪資低又要簽約我想這應該是主因) 主管沒提到薪資,只說人資是專業性的沒上限,會做履歷調查須提供前主管電話, 對了四小時面試,但是連杯水都沒有,這列入我觀察公司的評比。 結果:無聲卡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奧X資訊-新北 面試前已告知無加退保和申報所得稅經驗等等...... HR告知願意學習才是重點, 要先填寫制式履歷後回傳,填寫內容對於薪資結構需填寫非常詳細(各項名目), 到現場後需先進行EXCEL測試,皆須運用函數,魯妹EXCEL寫得非常爛, 覺得自己超丟臉,想要包包收一收回家了, 接下來跟HR主管面試,提及職務內容需要了解系統操作和大量使用EXCEL, 有詢問最低薪資要求,沒有保障年薪, 最後:無聲卡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今X科技-新北 打電話來邀約時,因為剛好時間都喬不攏,於是往後約了下個禮拜, 要前往面試之前發現此職務已經關閉履歷,但想說約了都約了就還是前往, 接待的HR臉非常臭,已經到了好像我欠她錢一樣的地步, 辦公室滿吵鬧,被安排到會議室關門仍聽到外面吵雜,填寫了基本資料後, HR和HR主管一同面試,HR用PPT介紹公司簡介,然後由主管進行詢問, 此職務主要是找薪資計算以及晉升績效規劃人員, 由於我沒有績效規劃實務經驗當場就被告知不符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另外有面試一間非HR職務,四X腳有限公司-營運企劃, 因為找工作找得有點急了,所以投了這份履歷, HR都沒有透過電話和我聯絡,完全使用104的回覆系統, 會先詢問期望薪資、是否能支援寵物展等等... 到了現場,公司門口完全沒有標示,一個簡單的大木門,看不出來是間公司, HR和我說明這職缺是老闆的特助,大多時間是幫忙分析報表以及替老闆監督作業進度, 結果等到跟老闆面試時候,老闆說這是要想門市活動的企劃案以及分析銷售, 完全和HR剛剛講的內容完全不一樣,老闆說:HR搞錯了, 老闆除了講解工作內容外, 大多問題是問我前公司的營運模式,以及客戶來源和開發方式,問得非常詳細~ 面試過程中老闆給人的感受不好,所以也更了解不能因為急而隨便亂投履歷。 故意將期望薪資開得很高,來結束這場不想再談下去的面談。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本周找到新工作,負責招募和薪資計算,薪水符合期待值, 除了薪資外,也特別著重直屬主管給我的感受以及公司對於人資部門是否重視, 另外有提供水的會在心裡默默加分!有時候面試下來一場兩三小時,難免口渴。 因為過去的面試經驗,讓我深深覺得HR至少不要亂槍打鳥和臭臉的重要性! 未來我也會在招募上做足功課,當個笑臉迎人的HR!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3.140.95.135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alary/M.1476994500.A.DE6.html ※ 編輯: newiphones (223.140.95.135), 10/21/2016 04:28:16

10/21 05:50, , 1F
加油
10/21 05:50, 1F

10/21 07:18, , 2F
加油呀
10/21 07:18, 2F

10/21 07:36, , 3F
描述的好生動!彷彿跟妳一起去過了一樣XD
10/21 07:36, 3F

10/21 08:12, , 4F
動x生技 有應徵過電商企劃,覺得他們公司對企劃跟業
10/21 08:12, 4F

10/21 08:12, , 5F
務銷售上的認知都搞不清楚。
10/21 08:12, 5F

10/21 08:31, , 6F
第一間只是子公司...(如果沒錯的話XD
10/21 08:31, 6F

10/21 09:19, , 7F
推用心分享!
10/21 09:19, 7F

10/21 09:33, , 8F
也有去群X跟奧X,群X真的很久
10/21 09:33, 8F

10/21 09:34, , 9F
兩家都說會發感謝函結果都無聲卡
10/21 09:34, 9F

10/21 09:56, , 10F
很多屎缺
10/21 09:56, 10F

10/21 11:18, , 11F
第一間常缺人
10/21 11:18, 11F

10/21 13:48, , 12F
覺得人資工作很難面試上
10/21 13:48, 12F

10/22 12:10, , 13F
HR哪有什麼很難的術語XD 不懂問就好了 還好你沒上這間
10/22 12:10, 13F

10/22 12:12, , 14F
自己也是非本科私校 在外商科技業當hr好幾年 加油喔
10/22 12:12, 14F

11/13 01:18, , 15F
問爸媽家庭的是怎樣? 問隱私在美國會被告
11/13 01:18, 15F
文章代碼(AID): #1O2IN4tc (Salary)
文章代碼(AID): #1O2IN4tc (Sa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