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 取得工作證前先到公司上班

看板Salary (工作職場)作者 (颲風)時間9年前 (2016/11/02 01:20), 9年前編輯推噓16(16026)
留言42則, 19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各位先進好, 我是馬來西亞僑生(畢業後就是外國人拉(? 目前求職遇到的問題想跟板上各位請教 (可能會有些語意不通的地方,我會盡量描述清楚,若有疑問我也會在解答) 前一陣子面試的A公司,在面試當中表達出他們很需要新人進來開發新的專案, 面試結束後,面試官要求我在3天內答覆,並在這三天內給我他們開出的薪水 三天後我還是沒收到A公司的任何通知,回撥給面試官後, 他當下的回覆是,秘書沒有通知我嗎?(超無言) 然後面試官告知他們所能給的薪水後,因為未達外國人在台工作最低薪資, 所以當下就拒絕該份offer。 隔了兩天,該公司的HR打電話來說我的經歷跟能力是符合他們公司人才的需求 所以希望我能夠再重新考慮他們的offer, 這一次薪水直接提高到外國人在台工作最低薪資,試用期結束後看表現再增加薪水。 不過當時我還有幾個面試邀約,因此我就委婉說需要再考慮一陣子, 最少先讓我把安排好的面試結束後再說,希望可以在隔一個禮拜,再回覆他們。 該禮拜的面試邀約結束後,因為最後一次面試的T公司感覺最舒服,我也比較傾向去T公司 但是在等T公司的面試結果,A公司的HR大概隔兩天就打電話給我問我考慮得如何, 最後被A公司的HR誠意(魯小)打動,就決定答應A公司的offer, (結果隔天T公司就傳了錄取通知過來....orz只能忍痛拒絕了) HR說會請人先把offer letter透過email寄給我,並希望我先把申請工作證的資料準備好 等了一個禮拜,沒有任何新信件,也沒有任何人連絡我 只好再聯絡HR目前處理得如何,HR說負責處理的人沒有連絡我嗎?(無言...) 說會再請負責人跟我聯絡,我也表明我資料準備好了,隨時可以寄給他們處理 結果隔了一天我還是沒收到任何消息,也沒有任何人連絡我, 只好再跟HR聯絡,這一次負責人就在昨天邀約我今天到A公司討論後續處理 (還說不好意思沒有主動聯絡...無言....) ====重點===== 今天到A公司後,首先是負責人要我先稍等,接著當初的面試官(主管)就過來跟我確認 進公司後的工作的分配,在分配與介紹完業務範圍後,也訂下該專案必須在11月底完成, 12月初跟客戶demo, 接著負責人進來說會請秘書拿資料表給我填,填完後也把資料交給秘書處理, 這時主管帶著專案主管跟我會面,並稍微讓專案主管了解我的能力水平, 就在這時候主管要求我隔天馬上來上班,希望我能夠馬上接上進度, 我當下超錯愕,但也馬上表示,沒有工作證的情況下上班是違法的, 除了公司會被罰錢(後來才看到公司罰款從15萬到75萬間....), 而違規的人(我)除了也要罰款(3萬~15萬)也會被限令出境, 所以馬上拒絕,並說勞動局會派人來稽查,所以我不能冒這個險 主管接著說,反正只要不被發現就沒事了,在工作證下來前的薪水一樣會付給我, 但是是以現金方式付給我(這也太危險了吧...) 但是因為我的資料已傳真至他們的HR,(當下超想拿回來) 只好說我最快也要下禮拜才能上班,希望主管他們能夠體諒 (當下覺得主管應該很無言XD) 接下來跟專案主管稍微聊天後,就準備離開公司了, 在離開前,秘書小姐就再跟我確認說我提前來上班的薪水會以付現的方式給我, 並希望我星期四能夠到A公司來參加(旁聽)專案轉接的會議, 我回我會盡量,因為這一陣子作息不正常,失眠的很嚴重,如果能夠調整好作息會出席 接著就離開公司啦。 =================END======================== 這邊想跟板上各位請教,這種情況下我是否還適合到該公司上班呢? 我主要顧慮的點在於,在公司擺明就是想違規的情況下 我的權益會受損,而且我也不想冒這個險(已經習慣台灣的生活了) 我應該要怎麼做呢orzzzz 雖然我傾向於拒絕這份offer, 但是我目前不知道要怎麼拒絕,而且我的資料已經在A公司手上了..orz 還望各位能夠給我一些意見orz 謝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59.115.146.211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alary/M.1478020840.A.5F1.html

11/02 01:25, , 1F
這麼急著要你上班感覺就怪怪的 其實你可以不用拒絕T公司
11/02 01:25, 1F

11/02 01:25, , 2F
的.....
11/02 01:25, 2F

11/02 01:27, , 3F
就直接拒絕A公司就好了啊 臉皮厚一點的話打去T公司問問
11/02 01:27, 3F

11/02 01:27, , 4F
看有沒有機會
11/02 01:27, 4F
m大,這一點忘了寫上去, 回到家後我有馬上撥給T公司的面試官,說我因為之前答應的公司出了一點狀況 如果該職缺仍在徵人的話,我還有沒有機會再進去。 該面試官則回說因為他們也剛好安排了面試的人,所以要再等最後面試的結果 所以最快下禮拜才能知道答覆Q_Q ※ 編輯: shuny (59.115.146.211), 11/02/2016 01:33:57

11/02 01:44, , 5F
現在外國人工作資格是看點數 不是看薪資了吧?
11/02 01:44, 5F

11/02 01:46, , 6F
這部分我有確認過,點數一定有符合,但是薪水我記得有最低
11/02 01:46, 6F

11/02 01:46, , 7F
限額(碩士畢業)
11/02 01:46, 7F

11/02 01:54, , 8F
你很需要這粉工作嗎?如果不是,我覺得不要去比較好。
11/02 01:54, 8F

11/02 01:55, , 9F
1.對公司來說,罰款15~75萬不是什麼大錢。但對你來說,責令
11/02 01:55, 9F

11/02 01:55, , 10F
出境的風險你願意承擔嗎?
11/02 01:55, 10F

11/02 01:56, , 11F
2.假如公司後來反口,不給你這段時間的薪水,或是給的薪水
11/02 01:56, 11F

11/02 01:57, , 12F
跟說的不一樣,在這種狀態下,你幾乎完全沒救濟途徑可用。
11/02 01:57, 12F
應該說我很需要工作(? 至於A公司在面試後其實就覺得很奇怪, 只是後來被他們的HR魯小到不行所以才想說試試看 第二點我當下沒考慮到,所以才沒直接拒絕 懲罰對我來說太沉重了,擔不起r

11/02 02:43, , 13F
有跟T公司聯絡就好,希望能順利去T
11/02 02:43, 13F
真的(躺

11/02 07:14, , 14F
看起來像個屎缺
11/02 07:14, 14F
經過昨天的經歷真的超屎缺

11/02 09:31, , 15F
等T公司或再找。公司明知道違規還一意孤行,怪怪的
11/02 09:31, 15F
真的...orz

11/02 09:46, , 16F
A公司應該急著結案又沒人,不要去比較好,要保護自己。
11/02 09:46, 16F

11/02 09:53, , 17F
不要去
11/02 09:53, 17F
了解><

11/02 10:13, , 18F
這家公司從面試開始就出了這麼多問題,你還敢去?
11/02 10:13, 18F
現在不敢惹(欸

11/02 10:38, , 19F
感覺從頭到尾問題多多
11/02 10:38, 19F
真的..

11/02 10:42, , 20F
T公司好啦,專案玩人的
11/02 10:42, 20F
怎麼說?雖然我知道有些公司專案的期限都會故意設很急(?

11/02 12:24, , 21F
會等你的公司就會等,我也是外國人,5月初面試,8/1才報
11/02 12:24, 21F

11/02 12:24, , 22F
到。我覺得先辦工作証比較重要
11/02 12:24, 22F
了解!同為異鄉人加油!></

11/02 12:27, , 23F
希望你能順利去T公司 因為A公司缺人缺到不惜違反法律
11/02 12:27, 23F

11/02 12:27, , 24F
進去之後不知道會不會出更多事情呢
11/02 12:27, 24F
違反規定這真的很危險... ※ 編輯: shuny (1.169.59.148), 11/02/2016 15:30:38

11/02 16:07, , 25F
我之前的同事跟你一樣是馬國,公司以試用期為由,三
11/02 16:07, 25F

11/02 16:07, , 26F
個月後才幫她申請工作證導致她當了三個月黑工,之
11/02 16:07, 26F

11/02 16:08, , 27F
後又因公司環境惡劣想離職,但擔心影響點數一直沒
11/02 16:08, 27F

11/02 16:08, , 28F
辦法走,如果是好公司不會省那些錢和程序的,自己想
11/02 16:08, 28F

11/02 16:08, , 29F
一想吧
11/02 16:08, 29F

11/03 01:13, , 30F
了解...那我應該會直接拒絕,但是現在煩惱要怎麼拒絕XDDD
11/03 01:13, 30F

11/03 01:53, , 31F
隨口說有找到更好的工作就好了吧?如果他們盧小,就說他們
11/03 01:53, 31F

11/03 01:53, , 32F
給的福利和條件如何好,暗示對方:芭蕉都不願給,連猴子都
11/03 01:53, 32F

11/03 01:53, , 33F
請不起。
11/03 01:53, 33F

11/03 01:53, , 34F
你是煩惱如何拿回資料嗎?態度先強硬點,不做最大
11/03 01:53, 34F

11/03 01:54, , 35F
*就說「對方公司」給的福利和條件
11/03 01:54, 35F

11/03 10:53, , 36F
4萬2實領2萬2才會錄用不然回新山領低工資
11/03 10:53, 36F

11/04 01:38, , 37F
同鄉人推。我是拿到工作證才去上班的,要保護自己,
11/04 01:38, 37F

11/04 01:38, , 38F
因為勞動部真的會臨時稽查喔!
11/04 01:38, 38F

11/04 07:11, , 39F
現在評點制最低薪資還沒上路吧?
11/04 07:11, 39F

11/04 07:17, , 40F
覺得有問題直接拒絕,有時候需要相信直覺
11/04 07:17, 40F

11/04 14:18, , 41F
直接跟A說你無法冒風險,拒絕就好,等T或是再找,不要去這
11/04 14:18, 41F

11/04 14:18, , 42F
種不惜違法的公司
11/04 14:18, 42F
文章代碼(AID): #1O6CxeNn (Salary)
文章代碼(AID): #1O6CxeNn (Sa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