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 畫蛇添足 跟 思考周延 只有一線之隔

看板Salary (工作職場)作者 (我上班)時間9年前 (2016/11/08 22:12), 9年前編輯推噓10(11124)
留言36則, 14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3 (看更多)
工作了好幾年 突然覺得 畫蛇添足 跟 思考周延真的只有一線之隔 老闆常拿大陸網路文章來指導大家 最近拿了某個文章 講某人數年未升遷去問老闆 於是老闆叫他安排某外賓來訪 然後這人就只安排了老闆交辦範圍的事情 接著老闆再找了某秘書來 秘書安排的超過老闆交辦的範圍 連飯店住宿 機場接送啥都安排好 並說文章表示為何人家可以領較多薪水之類的 但事實上 我的經驗是 這文章真的只能參考 因為到底表現如何 都要看老闆滿不滿意 喜不喜歡 根本沒有客觀的依據 曾經老闆交辦我做A 我做了A+B 老闆說 你這是畫蛇添足 沒叫你做你還做 之後老闆交辦做C 我只做C 老闆說 你思考不周延 應該把D一起完成 沒有站在高點觀察 之後老闆交辦做E 我說做E沒問題 要不要順便做F 老闆說 我只有說E 就是E 你想到F 是覺得你比我厲害吧 哀 下屬難為 那大陸文章真的很無聊 如果秘書安排讓老闆滿意 確實如文章所述 那不滿意呢? 多此一舉 畫蛇添足就出現了 做為一個工作者 我覺得確實要積極做事 能超過老闆交辦的範圍又讓老闆滿意最好 但工作幾年下來 我認為這實在很難拿捏 或是說根本變來變去 與其讓下屬去猜測 倒不如直接講明要做甚麼 而遇到下屬詢問要不要順便做甚麼項目的時候 或是要討論時 也不要只會潑冷水 或是打槍 酸屬下 而是把話題fcous在事情上面就好 不然下屬到最後就會變成 那你說啥我就做啥的心態 沒出事就好 老闆最近說我不積極了 我試著改看看 但仍然感覺如履薄冰 問問版上的大家 如果你是主管 你會希望你交辦A就完成A 還是你交辦A卻連B都完成了呢?(姑且不論B的對錯)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50.117.54.20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alary/M.1478614321.A.37F.html

11/08 22:14, , 1F
主要先看公司整體利益是什麼吧,大局看第一
11/08 22:14, 1F

11/08 22:16, , 2F
再來看老大說了些什麼,與整體利益相比較,就可上下交相賊
11/08 22:16, 2F

11/08 22:17, , 3F
除非是不弄火會燒到自已的事,不然工作人和還是很重要的
11/08 22:17, 3F

11/08 22:18, , 4F
除非你的專精技術無可取代,靠硬實力的那沒話說
11/08 22:18, 4F

11/08 22:20, , 5F
所以父子與驢的故事讓我奉為圭臬,怎樣做都會有人嫌。
11/08 22:20, 5F

11/08 22:21, , 6F
多做叫雞婆 沒做叫輕率 只要合老闆的意 呆站那邊也誇你
11/08 22:21, 6F

11/08 22:23, , 7F
父子與驢的故事是?願聞其詳
11/08 22:23, 7F

11/08 22:29, , 8F
父子騎在驢上 旁邊的人喊 驢可憐喔
11/08 22:29, 8F

11/08 22:29, , 9F
兒子坐在驢上 旁邊的人:兒子真不孝
11/08 22:29, 9F

11/08 22:30, , 10F
爸爸坐在驢上 旁邊的人:怎麼讓小孩用走的呢
11/08 22:30, 10F

11/08 22:30, , 11F
父子牽著驢 旁邊的人:這兩個傻瓜 有驢怎麼不騎
11/08 22:30, 11F

11/08 23:11, , 12F
在大公司 你的價值就在提出問題
11/08 23:11, 12F

11/08 23:11, , 13F
因為你的問題點可能是老闆的盲點
11/08 23:11, 13F

11/08 23:12, , 14F
可能瞬間就幫公司省了幾百萬幾千萬
11/08 23:12, 14F

11/08 23:13, , 15F
在小公司 你多出意見可能挽回的只是幾百塊的損失
11/08 23:13, 15F

11/08 23:14, , 16F
小公司就不要去多嘴了 對你沒有太大幫助
11/08 23:14, 16F

11/08 23:14, , 17F
拍拍老闆馬屁 抓抓老闆脾胃對你還比較有幫助
11/08 23:14, 17F

11/09 01:12, , 18F
外賓滿意 = 老闆滿意 = 秘書勝。
11/09 01:12, 18F
我在實務上碰過外賓滿意 但老闆不滿意 完敗

11/09 09:08, , 19F
我前公司創辦人拿這篇文章…再尾牙講了半小時XDD印象深
11/09 09:08, 19F

11/09 09:08, , 20F
11/09 09:08, 20F

11/09 09:45, , 21F
第一週先請7天,然後每次事假快到期再延請3天3天
11/09 09:45, 21F

11/09 09:45, , 22F
且戰且走,有可能在這期間,家人會討論出照顧方案
11/09 09:45, 22F

11/09 09:46, , 23F
或許不會一次用到連續3週事假,或是中間有機會回台北
11/09 09:46, 23F

11/09 09:47, , 24F
事假超過規定日數不給薪 家庭照顧假一般併入事假
11/09 09:47, 24F

11/09 09:47, , 25F
人資或老闆受不了了會主動找你談...切記,談的時候
11/09 09:47, 25F

11/09 09:48, , 26F
務必強烈表達很喜歡這工作 很想回來做,但奶奶也重要
11/09 09:48, 26F

11/09 09:48, , 27F
抱歉, 推錯
11/09 09:48, 27F
※ 編輯: return0 (220.130.133.232), 11/09/2016 09:58:00

11/09 13:03, , 28F
做A,順便準備B,然後跟老闆說B的資料準備好了,要不
11/09 13:03, 28F

11/09 13:03, , 29F
要一起做(徵詢他的意見),這樣不會有搶風頭的疑慮,
11/09 13:03, 29F

11/09 13:03, , 30F
又可以展現你思考周延
11/09 13:03, 30F

11/09 13:03, , 31F
當然,遇到怪老闆還是沒輒...
11/09 13:03, 31F

11/09 16:13, , 32F
何須大陸文章! 主觀性的東西台灣就一堆了! 如何成功之類
11/09 16:13, 32F

11/09 23:56, , 33F
害我笑出來XD幫你拍拍
11/09 23:56, 33F

11/10 13:07, , 34F
但是原PO你自己也知道點就在--做出來的事情對方滿意度
11/10 13:07, 34F

11/10 13:08, , 35F
要做到對方滿意,確實要靠自己多想 這一點沒有錯呀
11/10 13:08, 35F

11/11 21:47, , 36F
還是看老闆看公司吧 一樣米百樣人
11/11 21:47, 36F
文章代碼(AID): #1O8TqnD_ (Salary)
文章代碼(AID): #1O8TqnD_ (Sa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