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題] 辦公室政治/向上管裡

看板Salary (工作職場)作者 (明霖)時間9年前 (2016/11/09 16:44), 編輯推噓3(304)
留言7則, 5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3/3 (看更多)
※ 引述《bworld (bworld)》之銘言: : 最近在想兩件事,想請教熟悉辦公室政治/向上管裡的前輩們 : 1. 若新主管特質好大喜功 : 一直把工作往下丟, 卻不把屬下的努力放在眼裡 : 又要求屬下寫SOP把自己的know how記錄下來讓所有人(包含主管)可以用 : 這個屬下要怎麼做才有辦法在工作中保持自己不可被取代的價值 : 並長期在這種環境中生存 SOP只是一個簡易的入門手冊 SOP寫得再好 最大的功用大概也就是讓完全不懂的外行人 照本宣科"可能"能把這件事做到60~70分 當然這可能性多高 除了看操作者的悟性之外 還要看SOP製作者的功力了 可是如果真是外行人 看懂SOP大概也就只是做個操作工 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而所謂的Know How 是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 能把事情執行到90分以上 然後執行上的一些眉眉角角 通常沒經年累月的實際經驗也很難體會 這也絕不是SOP能解釋清楚了 真正有能力的人 會考慮的是到底怎樣把SOP做得淺顯易懂又不漏掉每一個重要環節 根本不會擔心所謂SOP會把自己的Know How漏光 因為他們深知自己的能力 不是靠張SOP就能被Copy走的 : 2. 若屬下預見某個案件依照大家目前的步調處理會出問題 : 但只要他願意超時工作協調各部門,危機可以避免, : 可是這算他個人付出的心力, 不會有加班費 : 主管們也只會看到很平順的結果, 不會裡解他在這之中費的心力 : 要怎麼做才同時避免危機發生,又能讓主管看到此人努力避免掉的危機 如果真如你所說 屬下看到了大家都沒發現的危機 盡力協調各部門避開了危機 那你學到的是跟各部門溝通的能力 即便公司無良沒給加班費 這從中學習到的經驗絕對是自己的 當然如果屬下真的極在意加班費和主管的關愛 不想自己努力沒任何回報 那做好份內工作準時下班就好! 一個人的做事態度 出社會前大概也就定型了 硬要問大家意見 不合你意的,你也未必做得到 就順其自然吧! 你的態度 是盡善盡美 還是急功近利 1次沒被看穿 2次沒被看透 3次也大概會被摸清的 這也很難勉強硬裝的 做自己就好!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32.113.226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alary/M.1478681047.A.A2F.html

11/09 16:54, , 1F
有什麼樣的主管當什麼樣的下屬好 還是當自己好 或者都好?!
11/09 16:54, 1F

11/09 17:18, , 2F
感謝這篇讓我又思考了很多
11/09 17:18, 2F

11/09 23:48, , 3F
對呀!一到新工作大方的跟主管分享了我之前的技巧,他還是
11/09 23:48, 3F

11/09 23:48, , 4F
無法套用.........(總不能要我連excel函數也要教吧XDD)
11/09 23:48, 4F

11/10 00:55, , 5F
所謂know how是可以回答問題,你沒見過一堆人回說之前這
11/10 00:55, 5F

11/10 00:56, , 6F
樣做或前手交待之類,這就是照SOP走的
11/10 00:56, 6F

11/11 21:44, , 7F
說的好 推
11/11 21:44, 7F
文章代碼(AID): #1O8k7Nel (Salary)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O8k7Nel (Sa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