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 交接 有人會把know how也交接的嗎?

看板Salary (工作職場)作者 (Lee桌學)時間9年前 (2016/12/19 19:49), 編輯推噓38(41366)
留言110則, 60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2 (看更多)
如題 大家離職 交接工作時 會把工作流程、細節,鉅細靡遺的教完,再把know how傳下去嗎? (這邊的know how,是要一定經驗才會知道的細節、自已做的資料、客戶習慣之類的) 還是 就照本宣科的唸完,know how交給下一任自已摸索? 自已剛被交接時,是很清描淡寫的帶過去 所以,工作做起來都跌跌撞撞的 常被唸成豬頭,好像同事都做很好,只有自已很瞎的感覺 當然知道know how傳下去,對公司比較好 但看看長官打的考績,想起平常被唸的畫面......嗯 大家覺的呢?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35.100.167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alary/M.1482148142.A.2F0.html

12/19 19:53, , 1F
除非公司沒虧待你 不然沒必要
12/19 19:53, 1F

12/19 19:56, , 2F
不用 即使你交接給他 也會因為人的不同而更改
12/19 19:56, 2F

12/19 19:57, , 3F
不用,輕描淡寫的交接即可,必竟是自己跌跌撞撞得到的經驗
12/19 19:57, 3F

12/19 20:03, , 4F
我…之前主管說不交接就不簽離職單,還把know how做成
12/19 20:03, 4F

12/19 20:03, , 5F
簡報、文字檔才放人…
12/19 20:03, 5F

12/19 20:03, , 6F
看離職狀況,如果很差那就不會且咩咩尬尬也不會提
12/19 20:03, 6F

12/19 20:11, , 7F
看心情 通常不會 畢竟是你的東西
12/19 20:11, 7F

12/19 20:18, , 8F
會,把後手交接的跟自己一樣才是本事。
12/19 20:18, 8F

12/19 20:18, , 9F
聽說錄音存證表示主管知道你有口頭提離職就可以了
12/19 20:18, 9F

12/19 20:38, , 10F
看交情
12/19 20:38, 10F

12/19 20:41, , 11F
那些要事主自己體會 才會深刻 太早講 人家也是馬耳東風
12/19 20:41, 11F

12/19 20:41, , 12F
覺得妳囉唆而已
12/19 20:41, 12F

12/19 20:43, , 13F
我也覺得不用,長官無時無刻都在推翻自己,教了等下被罵
12/19 20:43, 13F

12/19 20:43, , 14F
,不然就是教的同時提醒新人,記得請示
12/19 20:43, 14F

12/19 20:47, , 15F
會 因為不想被別人說話
12/19 20:47, 15F

12/19 20:54, , 16F
看人、看交情。 對方沒心聽也懶的說。
12/19 20:54, 16F

12/19 21:02, , 17F
連教新人,都說了重點地方要注意,還是只會重覆問
12/19 21:02, 17F

12/19 21:04, , 18F
大多不會,因為新人很難感同身受你的know how
12/19 21:04, 18F

12/19 21:05, , 19F
都只交待總流程而已,抓know how是新人自己的事了
12/19 21:05, 19F

12/19 21:06, , 20F
新人有自己的一套很快就會建立,根本不必替他擔心
12/19 21:06, 20F

12/19 21:17, , 21F
要離職還要公司同意喔 勞基法時間到閃人難道他要押人去上
12/19 21:17, 21F

12/19 21:17, , 22F
班?公司要開除你有經過你同意嗎= =
12/19 21:17, 22F

12/19 21:18, , 23F
基本的交代就好了你都跑了說不定不久新人也跑了
12/19 21:18, 23F

12/19 21:31, , 24F
要接的人如果沒跟你結仇,就仁至義盡有多少教多少啦
12/19 21:31, 24F

12/19 21:31, , 25F
大家都是辛苦在賺錢的
12/19 21:31, 25F

12/19 21:39, , 26F
我之前的一份工作,把Know how用成資料庫,反而被逼走了XD
12/19 21:39, 26F

12/19 21:43, , 27F
會教一點,但這種東西也不是講一下就會啊
12/19 21:43, 27F

12/19 21:52, , 28F
內容一定會交接 knowhow則沒必要
12/19 21:52, 28F

12/19 21:53, , 29F
我會,反正都要離開公司,公司已和你沒什麼瓜葛了
12/19 21:53, 29F

12/19 21:54, , 30F
就當讓新人好做人點吧,不然就像害到新人啊
12/19 21:54, 30F

12/19 21:54, , 31F
但若不是交接給新人,是交接給你討厭的同事,就不會講XD
12/19 21:54, 31F

12/19 21:55, , 32F
看新人態度
12/19 21:55, 32F

12/19 22:11, , 33F
一些know how,不會是全部。總得有人先做好事
12/19 22:11, 33F

12/19 22:20, , 34F
看交情,交情好會交接下去,交情普普看態度,都不好就只
12/19 22:20, 34F

12/19 22:20, , 35F
交接該交接的
12/19 22:20, 35F

12/19 22:36, , 36F
我會耶. 不過一般人都接不了.. 哈.. 就無愧於心就是
12/19 22:36, 36F

12/19 22:38, , 37F
經驗,知識,這種東西都沒必要交接啦
12/19 22:38, 37F

12/19 22:42, , 38F
進來時拿到多少,出去就給多少
12/19 22:42, 38F

12/19 22:44, , 39F
看人,交接者如果無冤無仇又認真的話,盡量講。多一個朋
12/19 22:44, 39F
還有 31 則推文
12/20 09:14, , 71F
主管,以後很可能在你的職涯中變成貴人,或阻礙你的石頭...
12/20 09:14, 71F

12/20 09:29, , 72F
看接手的人是誰
12/20 09:29, 72F

12/20 09:38, , 73F
我前輩是有把know how傳給我才離職,真的感恩
12/20 09:38, 73F

12/20 10:12, , 74F
看交情、情況,因為有時候沒遇到真的很難說明
12/20 10:12, 74F

12/20 10:24, , 75F
why不交接know how給new人 company沒sop不是很blind嗎?
12/20 10:24, 75F

12/20 11:07, , 76F
我會把sop和重點都整理好
12/20 11:07, 76F

12/20 12:46, , 77F
看正不正
12/20 12:46, 77F

12/20 14:13, , 78F
還貴人勒 除非在職時交情特好 離職一兩年後肯定不會
12/20 14:13, 78F

12/20 14:13, , 79F
再聯絡
12/20 14:13, 79F

12/20 14:16, , 80F
你確定辛苦整理留下的所謂know how對他人有意義?
12/20 14:16, 80F

12/20 16:00, , 81F
幹嘛講 講了他還是一樣廢到該該叫
12/20 16:00, 81F

12/20 16:00, , 82F
真實經驗 不要浪費時間
12/20 16:00, 82F

12/20 16:02, , 83F
如果他要 請當妳是顧問來問
12/20 16:02, 83F

12/20 17:46, , 84F
我是看交接那個順不順眼 說實話走了你整間公司就沒有人會
12/20 17:46, 84F

12/20 17:46, , 85F
那個位子的工作倒了活該
12/20 17:46, 85F

12/20 17:49, , 86F
我責任感太強會,但我覺得沒必要寫太詳細
12/20 17:49, 86F

12/20 17:59, , 87F
會整理sop但不會交接細節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做事方式
12/20 17:59, 87F

12/20 18:00, , 88F
大方向對了就好
12/20 18:00, 88F

12/20 18:04, , 89F
話說我覺得所謂know how,應該是指專利之類的....
12/20 18:04, 89F

12/20 18:11, , 90F
看情況,如果是新人接你的舊位置,你換去新位置,不論高昇
12/20 18:11, 90F

12/20 18:11, , 91F
還是平轉.... 你要是把你花了一堆時間摸索出來的know-how
12/20 18:11, 91F

12/20 18:12, , 92F
全都交給新人。 很無私很棒,新人不到一個月就上手,然後對
12/20 18:12, 92F

12/20 18:12, , 93F
比你之前花了好幾個月才上手,能力差距顯而易見,大家去問
12/20 18:12, 93F

12/20 18:12, , 94F
新人怎麼這麼快就進入情況? 新人要懂人情世故還好,不懂的
12/20 18:12, 94F

12/20 18:13, , 95F
會以為是自己強(這個心理學裡有提到,90%的人會高估自己),
12/20 18:13, 95F

12/20 18:13, , 96F
他如果說就認真做而己沒什麼,還算好聽;要是說就很簡單啊
12/20 18:13, 96F

12/20 18:14, , 97F
之類的..... 心裡會計算的聽到,是同梯還好,是你上司的話
12/20 18:14, 97F

12/20 18:15, , 98F
他會不會想:咦? 新人一下就會,你摸了個把月才進入情況,
12/20 18:15, 98F

12/20 18:15, , 99F
是不是故意摸魚裝死啊? 從此在大家心中黑到無以復加。
12/20 18:15, 99F

12/20 18:17, , 100F
大家沒有什麼新仇舊怨、深仇大恨,只是單純沒多想的回答,
12/20 18:17, 100F

12/20 18:17, , 101F
就很可能把你搞死,勸你要是工作上沒有SOP的,不要說太多,
12/20 18:17, 101F

12/20 18:18, , 102F
尤其是你自己都知道『常被唸成豬頭,只有你很瞎』,如果再
12/20 18:18, 102F

12/20 18:18, , 103F
給後手坐實這說法....... 你在公司還有未來嗎?
12/20 18:18, 103F

12/20 18:56, , 104F
不被挖洞就要偷笑
12/20 18:56, 104F

12/20 20:55, , 105F
不會,沒必要
12/20 20:55, 105F

12/20 20:56, , 106F
其實工作手冊 knowhow這些東西做得再好,你再無私教
12/20 20:56, 106F

12/20 20:57, , 107F
對方,都不太可能一個月就上手,除非工作內容太簡單
12/20 20:57, 107F

12/20 20:59, , 108F
、對方是老鳥回鍋、又或者對方是天才。真的有在執行內
12/20 20:59, 108F

12/20 21:00, , 109F
控,公司文化重視傳承的是一定會要求製作工作手冊的
12/20 21:00, 109F

12/21 09:07, , 110F
看來交接的人怎樣 態度差就自己體驗
12/21 09:07, 110F
文章代碼(AID): #1OLyakBm (Salary)
文章代碼(AID): #1OLyakBm (Sa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