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Apple Watch趕工 廣達向鴻海借兵數千已刪文

看板Stock (股票)作者 (大仁哥)時間11年前 (2015/03/02 22:56), 編輯推噓19(19015)
留言34則, 24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1.原文連結(必須檢附):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finance/20150302/36412846/ 2.原文內容: 【王郁倫╱台北報導】Apple Watch上市前夕傳出鴻海(2317)搶單,將撼動廣達(2382 )獨家組裝供應商地位傳言,對此業內人士指出,廣達仍維持獨家地位無誤,但常熟廠2 月農曆年前後苦於缺工,在蘋果協調下,向鴻海「借兵」數千人進駐常熟趕工交貨,以因 應3月起將進入的大量交貨高峰期。 -------------------------------------------------------------------------------- 3月起進入交貨高峰 蘋果將在3月9日舉行活動,市場估計將對即將上市的Apple Watch揭露更多消息。農曆年 節前後,廣達傳出組裝量產不順消息,近期更傳鴻海因此搶單加入組裝供應鏈,衝擊廣達 獨家組裝地位,分食Apple Watch訂單。不過對此廣達發言系統未評論。 廣達江蘇常熟廠已經進入大量生產階段,據了解,雖早已知道蘋果Apple Watch 3月需量 產,會與2月過年後返鄉人尚未回崗缺工高峰期交疊,廣達為此已提早規劃更多人力準備 ,但Apple Watch組裝難度高,蘋果持續修改設計功能,常熟廠招募人力也不如預期。 經調查,廣達仍維持Apple Watch組裝訂單獨家供應商地位,但由於組裝難度超過預期, 雖廣達已經投入1年時間進行準備,但在初期量產難度過高,且工廠人力剛好逢農曆新年 返鄉潮影響,缺工壓力爆發,經過蘋果居間協調,已自鴻海鄰近廠區調度數千人力兵援常 熟廠,唯一目標是讓廣達及時趕上3月交貨。 借兵恐墊高生產成本 廣達常熟廠人力已經擴增至2~3萬人,但與廣達去年期望達3~4萬人仍有所差距,據了解, 為協助量產,廣達本身也從上海廠區調派大批精英部隊前往常熟支援,目前也積極要求台 北也派員上百人前往協助量產,廣達高層更是親自坐陣,顯示對Apple Watch量產重視度 。 業內人士指出,該傳言有3個不可能:首先蘋果不可能在新品上市前夕,臨時加入新組裝 廠支援,這非蘋果作風;其次,廣達已經練兵籌劃近1年才進入量產,鴻海不可能2月新簽 約就能趕在3月進入第一波新品上市量產交貨,不符合標準新品量產程序。 第3,Apple Watch開賣買氣尚無法得知,依照蘋果慣例,數千萬台規模新品都會交由單一 供應商生產,但若買氣達預期,開賣後確實可能評估增加第2供應商,但多在半年以後。 不過,由於出動鴻海人力支援,未來若Apple Watch熱賣,鴻海要卡位供應鏈機率大增, 而廣達「借兵」也恐需支付不低人力費用,使首季生產成本墊高。 3.心得/評論(必需填寫): 鴻海借兵給廣達? 郭台銘跟林百里不是死對頭? 有可能嗎? 還沒聽說代工廠同業之間會彼此借人 尤其又是競爭對手... 而且一借就數千人 好像不太合理~ 大家怎麼看?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60.16.147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425308209.A.0D7.html

03/02 23:01, , 1F
共同吃單阿,蘋果分擔不意外吧
03/02 23:01, 1F

03/02 23:05, , 2F
一千人去搞破壞 我吃不到的單 你也別想要
03/02 23:05, 2F

03/02 23:06, , 3F
派人學技術還有錢拿何樂而不為
03/02 23:06, 3F

03/02 23:07, , 4F
派遣化
03/02 23:07, 4F

03/02 23:15, , 5F
有錢拿 幫妳做 反正賣不好
03/02 23:15, 5F

03/02 23:17, , 6F
這記者是在說故事嗎
03/02 23:17, 6F

03/02 23:17, , 7F
讓對手進入自己公司 感覺有違常理
03/02 23:17, 7F

03/02 23:23, , 8F
作業員吧...
03/02 23:23, 8F

03/02 23:26, , 9F
很正常...在工廠早就是常態做法了...大驚小怪...
03/02 23:26, 9F

03/02 23:30, , 10F
除了Tim哥 我想不出誰會買apple watch
03/02 23:30, 10F

03/02 23:46, , 11F
OP本來就流來流去的 還好拉 ODM在sub上下蓋的時候
03/02 23:46, 11F

03/02 23:46, , 12F
也是直接call廠商來幫忙組阿 話說有一次出差缺人
03/02 23:46, 12F

03/02 23:47, , 13F
PM把所有RD都叫去組sub 連LD都下去組 那條線我光想
03/02 23:47, 13F

03/02 23:47, , 14F
回一樓:新聞說沒共同吃單 廣達仍獨吃
03/02 23:47, 14F

03/02 23:47, , 15F
就覺得薪水有夠貴的XD
03/02 23:47, 15F

03/02 23:48, , 16F
噗噗 把工人借給對手最好是常態作法啦!
03/02 23:48, 16F

03/02 23:51, , 17F
都是OP應該沒營業秘密拉 不過應該也是大客戶幫忙協
03/02 23:51, 17F

03/02 23:51, , 18F
調才有可能這樣吧 當然前提是這篇新聞屬實
03/02 23:51, 18F

03/03 00:01, , 19F
很怪 除非人力仲介是同樣幾家 不然根本沒辦法調動
03/03 00:01, 19F

03/03 06:05, , 20F
不太可能
03/03 06:05, 20F

03/03 07:00, , 21F
不可能
03/03 07:00, 21F

03/03 07:05, , 22F
還有人力可以借,可見鴻海訂單沒有很滿!!
03/03 07:05, 22F

03/03 08:06, , 23F
真的假的作業員可以這樣借噢
03/03 08:06, 23F

03/03 08:10, , 24F
他們是好朋友吧= =...哪來死對頭
03/03 08:10, 24F

03/03 08:24, , 25F
不太可能吧...
03/03 08:24, 25F

03/03 08:47, , 26F
拜託,我們自己都產能吃緊了,最好會借兵出去......
03/03 08:47, 26F

03/03 08:48, , 27F
說正常的,我想應該不是鴻海的......= =
03/03 08:48, 27F

03/03 09:46, , 28F
大陸廣達門禁超嚴,怎麼會讓外人進線
03/03 09:46, 28F

03/03 13:37, , 29F
過去吃米搞破壞 懂?
03/03 13:37, 29F

03/03 14:05, , 30F
很正常,上下游互借都有
03/03 14:05, 30F

03/03 14:09, , 31F
客戶當中間人,調料、借線都有前例
03/03 14:09, 31F

03/03 17:29, , 32F
調料跟借線有可能 借人...? 科科
03/03 17:29, 32F

03/04 13:36, , 33F
今天有什消息嗎?忽然往上攻
03/04 13:36, 33F

03/04 21:06, , 34F
鴻夏戀可能復合
03/04 21:06, 34F
文章代碼(AID): #1Kz7en3N (Stock)
文章代碼(AID): #1Kz7en3N (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