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新聞] 萬代南夢宮股東會小女孩率先直球攻擊高層:玩具賣這麼貴我買不起

看板Stock (股票)作者 (耶! 好運還沒走~)時間1小時前 (2026/06/24 10:13), 22分鐘前編輯推噓16(16015)
留言31則, 20人參與, 11分鐘前最新討論串3/3 (看更多)
玩具的東西有時真的是賣附加價值,不是產品本身 先前我在某公仔/手辦的公司待過,你看那個漫威阿,迪士尼阿,DC阿 出的那些公仔手辦,基本上產品本身的成本相當低廉。 很多品牌如萬代這些,基本都是外包陸廠(或是東南亞)生產, 但是你看喔,外包廠(模具射出+噴漆)生產完畢加你個3~40%賣給品牌商, 3~40%毛利我算客氣唷,曾經我們公司出的某款公仔,有噴漆瑕疵被通路抱怨, 通知外包廠,結果一張訂單他篩掉將近1/3不良品去重工,結果他們還有得賺。 然後品牌商賣給通路商,基本上是以零售價的35折或4折在賣的,像是小7, 全家這種便利商店,拿的折數可以更低。然後你像你要上架美國Walmart或是山姆, 這種量販店,他們發現USD20~40這區間的玩具/公仔最好賣,所以你的產品, 要賣給他們,折扣至少都要低於3折(我賣過25折),然後加上量販店本身要賺的毛利, 然後零售價是20~40美金,你看這成本得多低。但是玩具商還是有得賺。 一般玩具品牌方,最大的成本就是人跟倉儲。資本額兩三億的公司, 員工一兩百人,扣掉所有門店的員工,單是總公司內部人員最多的就是產品部底下的, PM+RD(其實就是美工&繪圖人員),至少2~30人,業務單位也才10來人。 另外最重要的是授權部,這是專門去跟大IP(如前面提到的漫威迪士尼等等)談授權, 基本上簽授權就是談一年的,你銷售出去的金額要足夠抵銷掉授權金, 不然就虧了,你看買公仔玩具有雷標的,除了那是給你認明是正版的之外, 那個雷標就是要給玩具商統計銷售數量(要回饋給IP方)用的。 有時會跟像是NETFLIX或是Crunchyroll這種串流談授權, 因為IP方像是迷宮飯或是我獨自升級咒術迴戰這種都是授權給串流平台去談授權。 然後,告訴各位一個小秘密,如果你在網路(電商)平台下單買過新上市的公仔預售, 你如果發現為啥下單可以等個半年一年(不是買蝦皮那種庫存出清喔), 那是因為一般公仔手辦公司,他是先全球收單(電商平台,通路商下單), 都是要達到MOQ代工廠才願意接單生產,你發現等很久的,基本都是沒滿MOQ, PM不敢下單。你看那種零售單價一千多塊台幣的,那個至少3K5K MOQ, 如果是低單價幾百塊的NT399/499那種,至少得10K MOQ。 所以越冷門的IP,像是Star Trek 你就可能等個一年都有可能。 所以其實很多玩具方都直接買品牌如新聞的萬代NAMCO,還有像是HOT TOYS(星戰很多), THREEZERO(漫威很多),SUNRISEPOP(日漫像是坂本日常或是膽大黨), SOAP STUDIO(迪士尼居多)的玩具/公仔直接來賣。 所以玩具賣的貴,是因為公司想賺得多,沒其他原因了XD ※ 引述《ChanHoPark (公園先生)》之銘言: : 原文標題:萬代南夢宮股東會小女孩率先直球攻擊高層:玩具賣這麼貴我買不起 : 原文連結:https://reurl.cc/K2N30p : 發布時間:2026-06-23 : 記者署名:亞小安 : 原文內容: : 日本娛樂大廠萬代南夢宮於昨(22)日舉行股東會,雖然股東會並未直接對外公開,但依 : 據 X 上眾多股東參與的紀錄,昨天股東會的股東提問環節一開始就讓人吃驚不已。 : 據入場的股東們記載,首位發問的股東是一位看似小學年紀的小女孩,詢問萬代南夢宮高 : 層:「《光之美少女》的玩具賣太貴了,我買不起。」,這個直球對決直接點燃全場氣氛 : 。 : 至於有多貴?這邊參考亞馬遜暢銷排行榜的第一名就是《光之美少女》的變身魔杖,近 : 10000 日圓(約新台幣 1841 元)。 : 而萬代高層的回答則是:「我們致力於確保產品品質和安全性(暗示成本很高),另外也 : 可以透過像是扭蛋和食玩來享受我們的產品(暗示有更便宜的選擇),如果您能跟爸爸撒 : 嬌請他買的話,那就太感謝了。」 : 附帶一提,日本股東會並沒有限制入場年齡,但條件是至少要擁有一單位(100 股)的股 : 票,依據今日萬代南夢宮的收盤價,得至少有 366,500 日圓才能才會收到入場資格。 : 雖然是實話的發言,但也引發了日本網友的各種討論。有些人覺的讓小朋友出面的父母有 : 問題,而且有 30 多萬的資產怎麼會買不起玩具?有人覺得萬代的說法太過敷衍,但也有 : 些人讚揚這個小女孩,因為她反而問出了許多大人想問但不出來的問題。 : 但也有人直指深層的問題核心:如果小孩買不起玩具,那玩具製造商還有未來嗎? : 另外股東會上還有一個問題也是把一些在場股東逗笑了,有一位股東問到在街機《偶像大 : 師 TOURS》抽不到想抽的卡片,萬代方則是回應「我們不是想經營那種煽動玩家賭癮的商 : 業模式(轉蛋、盒玩、一番賞表示:)另外也預定進行大型版本更新。」 : 但得說,手握眾多 IP ,又身為日本玩具一哥的的萬代南夢宮即便在眾多遊戲、玩具等娛 : 樂股之中,股東們向來是比其他公司都來的更為「奇葩」些,以有不少正宗「御宅族」股 : 東聞名,例如每年都有 cosplay 進去開股東會的案例,而且而今年也不例外。 : 心得/評論: : 日本萬代南夢宮於昨日舉行股東會,有小朋友股東認為玩具太貴了,也有股東認為抽不到 : 想要的卡片,不得不說這是一個讓人不知不覺掏錢的護城河,不過只有小孩會問出這種讓 : 人莞爾一笑卻又發人省思的問題了,不知道各位投資人怎麼看呢? : ※必須填寫滿30正體中文字,心得過短或濫竽充數將以板規 1-2-3 處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59.125.118.168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2267230.A.A75.html

06/24 10:19, 1小時前 , 1F
長知識推
06/24 10:19, 1F

06/24 10:20, 1小時前 , 2F
沒錯,萬代就是肖貪
06/24 10:20, 2F

06/24 10:21, 1小時前 , 3F
反正一隻50000羊 還不是預購就賣完惹
06/24 10:21, 3F

06/24 10:24, 1小時前 , 4F
大人的玩具
06/24 10:24, 4F

06/24 10:29, 1小時前 , 5F
感謝分享
06/24 10:29, 5F

06/24 10:30, 1小時前 , 6F
感謝分享
06/24 10:30, 6F

06/24 10:31, 1小時前 , 7F
謝謝
06/24 10:31, 7F

06/24 10:33, 58分鐘前 , 8F
玩具是有錢後滿足完生理需求才會用到的
06/24 10:33, 8F

06/24 10:34, 57分鐘前 , 9F
玩具就塑膠個人感覺是偏貴 當然對於死忠粉是小錢
06/24 10:34, 9F

06/24 10:37, 54分鐘前 , 10F
動畫製作也是錢啦 你不能成本只有算產品製作的成本
06/24 10:37, 10F

06/24 10:37, 54分鐘前 , 11F
而已,建立ip的成本也很貴
06/24 10:37, 11F
我指的是玩具品牌方,不是IP方,玩具上面,IP方賺的是授權金。 玩具品牌方只要賣超過授權金,就是自己賺了。

06/24 10:42, 49分鐘前 , 12F
沒到MOQ去開模就是會虧錢啊== 要賣得夠多才有賺吧
06/24 10:42, 12F
沒錯,不過開塑膠射出模真的超便宜

06/24 10:44, 47分鐘前 , 13F
開公司不為賺錢 不然做慈善的嗎
06/24 10:44, 13F

06/24 10:45, 46分鐘前 , 14F
記得有一段很久的影片是訪問一個香港大富豪 他就是
06/24 10:45, 14F

06/24 10:45, 46分鐘前 , 15F
玩具代工 認真說現在玩具真的太貴了 整個產業鏈都
06/24 10:45, 15F

06/24 10:45, 46分鐘前 , 16F
靠炒作在賺錢 早就失去 小時候買到拿來玩的快樂 變
06/24 10:45, 16F

06/24 10:45, 46分鐘前 , 17F
成收藏品
06/24 10:45, 17F

06/24 10:46, 45分鐘前 , 18F
我小時候就買過黃金聖鬥士 五獅合體 都玩到斷手斷
06/24 10:46, 18F

06/24 10:46, 45分鐘前 , 19F
腳 但那是快樂的童年
06/24 10:46, 19F

06/24 10:47, 44分鐘前 , 20F
還有尤其限量品一堆黃牛炒作亂哄抬...
06/24 10:47, 20F

06/24 10:48, 43分鐘前 , 21F
玩具的成本根本不高 高的是背後炒作的成本 而且已
06/24 10:48, 21F

06/24 10:48, 43分鐘前 , 22F
經失去控制了
06/24 10:48, 22F
※ 編輯: pipsqueak002 (59.125.118.168 臺灣), 06/24/2026 10:51:20

06/24 10:53, 38分鐘前 , 23F
把公仔和玩具分開來看,就很清楚了,公仔類型的會被
06/24 10:53, 23F

06/24 10:53, 38分鐘前 , 24F
炒作~
06/24 10:53, 24F

06/24 10:55, 36分鐘前 , 25F
萬代這幾季EPS都成長的很好 ㄏㄏ
06/24 10:55, 25F

06/24 11:03, 28分鐘前 , 26F
推新知識
06/24 11:03, 26F

06/24 11:06, 25分鐘前 , 27F
IP授權才是賺錢大頭玩具商只是賺個加工費
06/24 11:06, 27F
告訴你另一個小秘密,據說迪士尼的授權金,沒有玩具商賣的到 XD

06/24 11:07, 24分鐘前 , 28F
你不懂剛普拉 他精度就是屌打陸模
06/24 11:07, 28F
※ 編輯: pipsqueak002 (59.125.118.168 臺灣), 06/24/2026 11:09:31

06/24 11:11, 20分鐘前 , 29F
長知識了謝謝
06/24 11:11, 29F

06/24 11:20, 11分鐘前 , 30F
開公司就是要賺錢不然咧 而且有些ip賣不好還要清庫
06/24 11:20, 30F

06/24 11:20, 11分鐘前 , 31F
存 這些都是成本
06/24 11:20, 31F
文章代碼(AID): #1gEprUfr (Stock)
文章代碼(AID): #1gEprUfr (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