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請益] 未來退休的資產配置

看板CFP (理財規劃)作者 (氯雷他定)時間2小時前 (2026/06/24 00:45), 2小時前編輯推噓4(4040)
留言44則, 3人參與, 7分鐘前最新討論串3/3 (看更多)
: 48歲了,提供一個簡單直觀的概算法 : 年花費100萬,通膨固定3% : 1.03^30 = 2.427 : 100 x 2.427 / 4000 = 6.1% : 上面算式意思是如果能找到年報酬率穩定6.1%的投資組合,如果通膨率固定3%,30年後你78歲時支出剛好等於收入,每年剩餘看是要繼續投資或提昇生活品質都好 : 如果年支出能夠降到80萬,那麽年報酬率只需要4.85%,那就債券ETF隨便買一買,或是直接買30年期美債,盤也不用看了,天天樂逍遙 久久沒來CFP,結果發現邏輯差的人變真多。是不是聰明人都回去股版了? 讓我們把邏輯順清楚 1.假如你頗有錢,有十億現金。 你的資產配置一定要放股票嗎?未必吧 退休後的最大心魔之一,就是對於蝕本的恐懼。 不是誰都有足夠堅強的心態,去面對股票那可能有50%的MDD 我當小孬孬不想蝕本,放個美債領4%,也是可以被動收入4000萬。不香嗎? 2. 在不想蝕本的前提下,我去投資債券並持有到到期,是固定收益不會成長。 但是支出會隨通貨膨脹而成長 我希望到我死之前(男性平均壽命78歲)都能持盈保泰,維持著年收入 >= 年支出 收入 = 4000萬 * 債券利率 支出 = 100萬 * 1.03% ^ 30年 這不就有了上面的計算式? 人家錢多想用穩中穩的債券做退休配置, 一堆低收在那邊斤斤計較複利多少本金增加如何如何 看了就想笑

06/22 18:28,
算錯了吧 你的意思應該是現在年花費100萬 30年後通膨會變
06/22 18:28

06/22 18:29,
成年花費100x2.427=242.7萬 但後面算錯了 這個開銷用4%法
06/22 18:29

06/22 18:29,
則反推30年後要有242.7/4%=6067.5萬資產 再來算這30年需
06/22 18:29

06/22 18:29,
要多少年化報酬率才對?
06/22 18:29
4% rule用的是退休當下的支出去計算總資產,然後提領30年後,人死掉資產順便歸零 沒人在那邊30年後還留有6067.5萬的資產啦 4% rule本身就不是很好的理論,你引用還要誤用......無言

06/23 11:33,
4%法則是預期可以用30年,不是永續
06/23 11:33

06/23 11:34,
前提就是運氣不好也是有可能用完的
06/23 11:34

06/23 11:36,
J大想算的是永續,那6.1%高了,其實5.5%就夠了
06/23 11:36

06/23 11:36,
4000萬領100萬是2.5%,然後通膨要膨脹3%,那就是5.5%
06/23 11:36
blackbox前半說的對,後半不符合原文的考量。 他假設自己是最畏縮膽小無知的投資者,只求名目資產4000萬不減損就好。 沒有腦子去思考通膨折現的問題 5.5%的第27年收入是220萬,但支出已經膨脹到222萬,開始入不敷出。

06/23 17:16,
讓4000萬放30年後還是4000萬的人才是傻了吧?
06/23 17:16

06/23 17:17,
所以本金本來能成長的 為什麼要讓他不變? 目的為何?
06/23 17:17
怕自己當年一頓操作猛如虎,網上說的一嘴好投資心法 結果越老越保守,回頭買定存高股息債券 不如一開始就假設自己是個保守極致的七旬老頭

06/23 18:14,
本金當然也是跟著漲,30年後本金也破億啊
06/23 18:14

06/23 18:17,
po文說的每年損益6.1%,但是只拿2.5%出來用
06/23 18:17

06/23 18:18,
剩下的不就回到本金繼續滾了嗎
06/23 18:18
樓主就是要退休不看盤,天天樂逍遙。 利滾利不就要點開券商APP了嗎 股勢這麼猛,人人都要覺得自己是股神就對了 假設自己是極致保守型投資者,用配息/利息來cover支出,也不行 看留言的人都在假設自己永遠理性、可以依據每年不同的行情做動態提領以及再投入。 我不太相信這是可以給網上隨便一個路人的投資建議。 我自己是200%開槓放100年的三代生命週期投資者啦,不會想採用這樣的方式理財。 但要理解別人也沒那麼難吧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8.99.153.100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FP/M.1782233132.A.570.html ※ 編輯: Loratidine (118.99.153.100 臺灣), 06/24/2026 00:49:24

06/24 00:54, 1小時前 , 1F
Coupon rate不等於報酬率。不宜混為一談。
06/24 00:54, 1F

06/24 00:56, 1小時前 , 2F
如果是 YTM 6.1%,事實上是不能保證這個提領方式一定成立的
06/24 00:56, 2F

06/24 01:02, 1小時前 , 3F
混用名詞導致別人不能理解,我覺得責任還是在原po
06/24 01:02, 3F

06/24 01:05, 1小時前 , 4F
D大晚安,我可以理解但沒有完全同意原PO的說法
06/24 01:05, 4F

06/24 01:06, 1小時前 , 5F
只是留言的錯誤更多,讓人吐血。
06/24 01:06, 5F

06/24 01:09, 1小時前 , 6F
原文省略很多細節,像是如何做出YTM 6.1%的配置
06/24 01:09, 6F

06/24 01:09, 1小時前 , 7F
話說回來,原po的前提假設通膨固定3%是很強的假設,就算在這
06/24 01:09, 7F

06/24 01:10, 1小時前 , 8F
個假設下提領會成功,在現實中也不能保證會成功。
06/24 01:10, 8F

06/24 01:10, 1小時前 , 9F
但PTT發文又沒有SCI,何必求完全精準。有傳達精神即可
06/24 01:10, 9F

06/24 01:12, 1小時前 , 10F
足夠有錢的人,是可以無視這些常見的提領策略
06/24 01:12, 10F

06/24 01:17, 1小時前 , 11F
d大為何一直想保證成功、保證成立?
06/24 01:17, 11F

06/24 01:21, 1小時前 , 12F
您應該知道「保證」在投資理財上是一個荒謬的字詞吧
06/24 01:21, 12F

06/24 01:21, 1小時前 , 13F
“It’s better to be vaguely right than precisely
06/24 01:21, 13F

06/24 01:22, 1小時前 , 14F
wrong.”
06/24 01:22, 14F

06/24 01:24, 1小時前 , 15F
我們都知道,選擇純債券的效率很低。付出效率上這麼大的代價
06/24 01:24, 15F

06/24 01:25, 1小時前 , 16F
,然而成功率也沒有比較高的話,我個人覺得沒什麼意義。
06/24 01:25, 16F

06/24 01:35, 1小時前 , 17F
純股配置也許有90%成功率,但至少你知道他有失敗率,當表現
06/24 01:35, 17F

06/24 01:36, 1小時前 , 18F
不佳時,你就該開始相對調整支出,以免最後直接歸零。
06/24 01:36, 18F

06/24 01:38, 1小時前 , 19F
如果相信純債券就完全不用關注,搞不好最後還更危險。
06/24 01:38, 19F

06/24 01:44, 1小時前 , 20F
但我可能過度解讀了,原po可能只要名目本金不減損就滿意了,
06/24 01:44, 20F

06/24 01:46, 1小時前 , 21F
其他的問題就不在他的思考範圍內了。
06/24 01:46, 21F

06/24 02:21, 29分鐘前 , 22F
您說的我懂。但抱歉我就直說幾點1. 對我而言,配置越
06/24 02:21, 22F

06/24 02:21, 29分鐘前 , 23F
多的債券,確實有著理論報酬降低而降低成功率的問題
06/24 02:21, 23F

06/24 02:21, 29分鐘前 , 24F
。但也有著更少的volatility 以及路徑依賴的問題。
06/24 02:21, 24F

06/24 02:21, 29分鐘前 , 25F
未必無意義,對人心而言。
06/24 02:21, 25F

06/24 02:21, 29分鐘前 , 26F
2. 後半的論述變成配股+積極管理vs配債+完全不管理
06/24 02:21, 26F

06/24 02:21, 29分鐘前 , 27F
這種二元對立,非黑即白的選項。應該不是我們理性投
06/24 02:21, 27F

06/24 02:21, 29分鐘前 , 28F
資者應該討論的問題
06/24 02:21, 28F

06/24 02:21, 29分鐘前 , 29F
追求人生體驗最大化、金錢俗事最小化,幾乎都是走到
06/24 02:21, 29F

06/24 02:21, 29分鐘前 , 30F
某個人生階段,會開始慢慢萌發的想法。
06/24 02:21, 30F

06/24 02:21, 29分鐘前 , 31F
抓出投資屬性的保守積極兩個光譜極端,各打五十大板
06/24 02:21, 31F

06/24 02:21, 29分鐘前 , 32F
說各有缺點,這並不能論證任何事情。
06/24 02:21, 32F

06/24 02:21, 29分鐘前 , 33F
畢竟你我都不會踩在這些位置上
06/24 02:21, 33F

06/24 02:26, 24分鐘前 , 34F
...你也是算錯阿 我完全不懂你們假設的情境到底是甚麼
06/24 02:26, 34F

06/24 02:27, 23分鐘前 , 35F
按照你的假設 起始4000萬 一開始投資的是固定6.1%利率的
06/24 02:27, 35F

06/24 02:27, 23分鐘前 , 36F
債券 那第一年會有4000*6.1%=244萬的收入 但實際上他只花
06/24 02:27, 36F

06/24 02:28, 22分鐘前 , 37F
掉了100萬 也就是說按照你的做法 第二年資產就已經不是只
06/24 02:28, 37F

06/24 02:28, 22分鐘前 , 38F
有4000萬了 接下去這樣算怎麼會對?
06/24 02:28, 38F

06/24 02:29, 21分鐘前 , 39F
實際上他回文的情境跟內容就跟原文問的東西不同了 他也沒
06/24 02:29, 39F

06/24 02:29, 21分鐘前 , 40F
說清楚他到底在算甚麼 這跟怎麼配置還有是否一定要4%沒關
06/24 02:29, 40F

06/24 02:31, 19分鐘前 , 41F
我單純是指出他這樣算跟實際上情境的數字是不吻合的而已
06/24 02:31, 41F

06/24 02:34, 16分鐘前 , 42F
然後你們不只針對算式 開始認為其他人都是"低收"或資產不
06/24 02:34, 42F

06/24 02:34, 16分鐘前 , 43F
達標?貶低別人?人身攻擊?
06/24 02:34, 43F

06/24 02:43, 7分鐘前 , 44F
然後你所講的4%法則定義也不完全正確 4%法則不是設定30年
06/24 02:43, 44F
文章代碼(AID): #1gEhWiLm (CFP)
文章代碼(AID): #1gEhWiLm (CF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