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閒聊] 為什麼房價都會被拿來當少子化藉口

看板home-sale (房屋交易)作者 (無聊的乖小孩 安警分局回)時間1月前 (2026/05/18 17:37), 1月前編輯推噓19(20183)
留言104則, 15人參與, 1月前最新討論串4/5 (看更多)
身為7年級生,目前的中年人很認同這些看法! 那個年代買房不會有壓力啊? 而且以前房貸的條件,放現在看!有夠爛…. 父母輩那輩雖然房價便宜,但他收入也低啊! 20年前年薪破百就很厲害了! 現在呢?這只是基本養家的要求… 那為什麼以前的人敢生,現在不敢? 我覺得最大的問題是:要給小孩過什麼生活? 以前:有飯吃、有衣服穿、國高中能補習,大概就這樣….(我家的情況!) 現在:從小學才藝、每年出國、從小學開始補習、玩具或讀物想要就買、假日出遊或上餐 廳 說真的我家這種窮養,也養出兩位大學生&一位碩士,出社會後也有兩個年收破百甚至破 兩? 但現在很多年輕人會說:他出社會起薪很低、看不到未來、不敢生小孩、不敢買房?? 可是…你不會一輩子都領3-4萬啊!在一間公司10年總能加薪到5-6萬吧! 而且現在有很多辦法,增加收入,念理工科的就去擠科技業,只能進傳產的趕快搶外派機 會 那就更不用說這幾年的股市了….. 養小孩、買房子!肯定不輕鬆,甚至幸苦…. 但就看你想過什麼生活!先苦後甘、先甘後苦…. 自己的選擇,就不要怪東怪西的…. 自己的人生,自己做主!但麻煩你負起責任.. 不要最後看人家房貸繳完了、孩子養大了!才在那邊後悔…… : 笑死, 哪個年代買房、養小孩不排擠生活預算? : 你去問你媽, 買房子、養你, 有沒有影響他的生活享受啊 : 不管是物價或是房價, 市場都有自然調控機制啦 : 物價、房價的負擔, 就是會落在消費的人能負擔的範圍 : 大家消費不起, 價格自然會下來 : 你覺得現在房價比以前高, 是因為低利、長年期貸款, 壓低了每月負擔 : 你用每月負擔來看, 每個年代的房價壓力都差不多 : 其實這篇算是講到重點啦 : 現在很多人的觀念就是 :  我要結婚、生小孩、買房子, 但不能影響我的生活享受 : 如果任何一點做不到, 就是社會對不起我 : 其實每個時代的大多數人, 都是在有限預算中, 做出取捨啦 : 我覺得把個人享受放在其他前面, 一點問題都沒有 : 只是不要做了選擇又要靠北沒有讓我滿足所有慾望, 是社會對不起我, 好嗎? -- Sent from nPTT on my iPhone 14 Pro Max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2.70.115.120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home-sale/M.1779097048.A.DF6.html

05/18 17:38, 1月前 , 1F
iphone14 那個大陸現在手搓二手零件可以組裝出來ipho
05/18 17:38, 1F

05/18 17:38, 1月前 , 2F
ne17
05/18 17:38, 2F

05/18 17:39, 1月前 , 3F
人民幣500元
05/18 17:39, 3F

05/18 17:40, 1月前 , 4F

05/18 18:37, 1月前 , 5F
呃 加薪五萬 你要不要聽聽看你在說什麼
05/18 18:37, 5F

05/18 18:38, 1月前 , 6F
這點薪水改變不了人生啦
05/18 18:38, 6F
要改變什麼人生?有多少能力拿多少薪水….

05/18 18:46, 1月前 , 7F
這就是標準資本教育洗腦概念,把小孩換算成錢,把學業跟工
05/18 18:46, 7F

05/18 18:46, 1月前 , 8F
作當作人生成功的目標,所以自然少子化,因為你要滿足資
05/18 18:46, 8F

05/18 18:46, 1月前 , 9F
本的勞動跟消費,就要剝削更努力賺錢去滿足資本家,更努力
05/18 18:46, 9F

05/18 18:46, 1月前 , 10F
找好的工作奴隸,才會是成功人生
05/18 18:46, 10F

05/18 18:49, 1月前 , 11F
資本早期是戰後嬰兒潮紅利,靠努力就可以綁住消費跟勞力,
05/18 18:49, 11F

05/18 18:49, 1月前 , 12F
但演化到後期,資本家賺越多,高物價低薪,必須靠金融體系
05/18 18:49, 12F

05/18 18:49, 1月前 , 13F
打藥,甚至發展30年房貸讓你繼續勞動,未來就是40年房貸,
05/18 18:49, 13F

05/18 18:49, 1月前 , 14F
你80歲退休,當你綁30年勞力房貸買到房,台灣教育你要開
05/18 18:49, 14F

05/18 18:49, 1月前 , 15F
心,這是你的成功
05/18 18:49, 15F
笑死人!打不贏人家還不加入,你肯定是股市空手仔,看人家賺錢你在喊危險….

05/18 18:57, 1月前 , 16F
台灣根本很爽了 讀大學學費便宜 歐美學貸有夠貴
05/18 18:57, 16F

05/18 18:59, 1月前 , 17F
歐洲普遍沒有台灣這麼奴,沒那麼愛工作,一天上班很少超過
05/18 18:59, 17F

05/18 18:59, 1月前 , 18F
8小時,很重視生活品質,但在台灣你這樣做,會被社會跟鄉
05/18 18:59, 18F

05/18 18:59, 1月前 , 19F
民嘲笑,不努力的奴隸
05/18 18:59, 19F
看你就知道沒跟歐美人工作過!人家能準時上下班,是因為上班很認真,反觀台灣人上班 吃早餐、滑手機,快下班才要裝忙被怕罵….

05/18 19:02, 1月前 , 20F
阿伯是不是想多了,講的好像園區仔生育率多個一樣
05/18 19:02, 20F

05/18 19:02, 1月前 , 21F
歐洲國家,能把生育轉變為社會成本,國民願意提高稅收,
05/18 19:02, 21F

05/18 19:02, 1月前 , 22F
學習當興趣,在台灣生育則是個人成本,你上學也是為了找好
05/18 19:02, 22F

05/18 19:02, 1月前 , 23F
工作,這是差距
05/18 19:02, 23F

05/18 19:03, 1月前 , 24F
我不想努力,政府應該給我市中心平車大透天
05/18 19:03, 24F

05/18 19:05, 1月前 , 25F
現在連唸書的成本都變得極高,你以為是家長好高騖遠才
05/18 19:05, 25F

05/18 19:05, 1月前 , 26F
弄那些有的沒的?到時候學歷歷程啥鳥都寫不出來
05/18 19:05, 26F
你不推甄純考試不就好了….

05/18 19:12, 1月前 , 27F
加薪五萬改變不了人生,呵呵,大家都是普通人,到底要改變
05/18 19:12, 27F

05/18 19:12, 1月前 , 28F
多少人生?月入十億嗎?
05/18 19:12, 28F
錢夠花就好,一堆人好高騖遠!連五萬薪水都沒有..還在想改變人生…真的好笑!

05/18 19:12, 1月前 , 29F
資訊透明化 然後那些都不值錢了 就變成階級流動性差
05/18 19:12, 29F

05/18 19:12, 1月前 , 30F
越透明流動性越差
05/18 19:12, 30F

05/18 19:15, 1月前 , 31F
笑別人加薪五萬改變不了人生,然後講到股票就硬要凹什麼定
05/18 19:15, 31F

05/18 19:15, 1月前 , 32F
期定額扣款幾年幾年,然後報酬率怎樣噴的,那時候就隨隨便
05/18 19:15, 32F

05/18 19:15, 1月前 , 33F
便都可以改變人生一樣,好簡單喔,踏實工作加薪跟用嘴定期
05/18 19:15, 33F

05/18 19:15, 1月前 , 34F
定額小錢買股兩者態度差這麼多
05/18 19:15, 34F
還有 34 則推文
還有 1 段內文
05/18 19:33, 1月前 , 69F
公立學校沒辦法繳卡 其實真的很扯 一堆大概都是下課都
05/18 19:33, 69F

05/18 19:33, 1月前 , 70F
在廁所 博感情的人
05/18 19:33, 70F

05/18 19:33, 1月前 , 71F
台灣人的教育,財商教育很少,認知是要自己花大錢努力完
05/18 19:33, 71F

05/18 19:33, 1月前 , 72F
成學業,才能幫資本家發揮勞動力領低薪,就滿足了,不會想
05/18 19:33, 72F

05/18 19:33, 1月前 , 73F
利用資本家優勢去投資
05/18 19:33, 73F

05/18 19:34, 1月前 , 74F
就公立高中或前幾高工商專沒有的人 會有約50%是這樣的
05/18 19:34, 74F

05/18 19:38, 1月前 , 75F
剛剛和小一仔聊天
05/18 19:38, 75F

05/18 19:38, 1月前 , 76F
分析體力勞動和腦力勞動的差異性 和數學 英文 中文 重
05/18 19:38, 76F

05/18 19:38, 1月前 , 77F
要在哪裡
05/18 19:38, 77F

05/18 19:39, 1月前 , 78F
為什麼要學習 大概是這樣
05/18 19:39, 78F

05/18 19:40, 1月前 , 79F
小一大概這樣就好了
05/18 19:40, 79F

05/18 19:41, 1月前 , 80F
小五的最近在教怎麼樣讓美勞 自然 社會 的東西比別人
05/18 19:41, 80F

05/18 19:41, 1月前 , 81F
炫炮 而且自己搞出來
05/18 19:41, 81F

05/18 19:42, 1月前 , 82F
開源節流投資的概念是小學中年級開始的
05/18 19:42, 82F

05/18 19:43, 1月前 , 83F
因為二年級左右就在搞才藝點數交易炒作(遮臉)
05/18 19:43, 83F

05/18 19:44, 1月前 , 84F
是在才藝班學會的 最近的小孩....
05/18 19:44, 84F

05/18 19:45, 1月前 , 85F
以前的年代也要小五小六以上才會這樣瞎搞
05/18 19:45, 85F

05/18 20:12, 1月前 , 86F
老人說教
05/18 20:12, 86F
看到你們年輕人那麼慘….不忍心啊!

05/18 20:32, 1月前 , 87F
十年加薪到五六萬 加到更年期也沒到能生小孩門檻
05/18 20:32, 87F
那是最爛的,而且你們夫妻兩個人10萬不夠?

05/18 21:24, 1月前 , 88F
股票那麼簡單,就人人都賺大錢,不用工作了
05/18 21:24, 88F

05/18 21:30, 1月前 , 89F
大多頭人人股神,還記得2020~2021很多年輕人賺爛了
05/18 21:30, 89F
賺錢的道路都指給你了,總不會方法還要我給你吧? 那跟喂公子吃餅有什麼差?

05/18 22:39, 1月前 , 90F
所以歐洲都沒進步都在吃觀光老本 高稅收高福利太左的
05/18 22:39, 90F

05/18 22:39, 1月前 , 91F
社會主義就跟共產黨瞎搞一樣慘 這波AI技術進步已經完
05/18 22:39, 91F

05/18 22:39, 1月前 , 92F
全退出新科技市場惹
05/18 22:39, 92F

05/18 22:41, 1月前 , 93F
台灣人素質根本超高 你出國去看過歐美後50%到底多腦殘
05/18 22:41, 93F

05/18 22:41, 1月前 , 94F
就知道那樣亂搞教育大部分低智商的死更慘100%吸毒在街
05/18 22:41, 94F

05/18 22:41, 1月前 , 95F
頭搶劫買毒當喪屍
05/18 22:41, 95F
你為什麼要跟歐美底層的人比呢?往上面看嘛! ※ 編輯: cityhunter04 (114.24.120.200 臺灣), 05/19/2026 00:47:30

05/19 09:08, 1月前 , 96F
標準的有些成就就以為世界應該照你的邏輯走 少子化在談國家
05/19 09:08, 96F

05/19 09:08, 1月前 , 97F
結果你在檢討個人 其實底層想法就只是想炫耀你看我努力我
05/19 09:08, 97F

05/19 09:08, 1月前 , 98F
過很好 至於少不少子根本跟這篇沒關係
05/19 09:08, 98F

05/19 10:40, 1月前 , 99F
我純虛歐洲國家工作都很認真.. 真的沒這回事..
05/19 10:40, 99F

05/19 12:25, 1月前 , 100F
一堆失業房仲 躲在這當大師
05/19 12:25, 100F

05/19 14:00, 1月前 , 101F
我覺得主要是非科技業的薪水成長速度遠遠低於過去父
05/19 14:00, 101F

05/19 14:00, 1月前 , 102F
母的年代,所以才會讓一些人覺得不如躺平,至於薪水
05/19 14:00, 102F

05/19 14:00, 1月前 , 103F
成長速度還行的,其實努力一點就像你說的苦一點還能
05/19 14:00, 103F

05/19 14:00, 1月前 , 104F
撐過去
05/19 14:00, 104F
文章代碼(AID): #1g2jtOts (home-sale)
文章代碼(AID): #1g2jtOts (home-sa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