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題] 人資面試保密的責任?

看板Salary (工作職場)作者 (墨殤)時間10年前 (2016/08/06 19:44), 編輯推噓4(408)
留言12則, 5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2 (看更多)
借個標題問,如果沒有經過求職者同意 該公司打電話至前公司詢問一些個人隱私 是否有違法? 之前有過很不愉快的經驗 在填寫資料的時候基本上最後簽名欄位頂多只會寫什麼確保以上填寫資料屬實若經查核若 有不實blablabla 的 但「若經查核」?請問如何查核? 是不是簽名了就表示允許這家公司擅自去與你的前公司做查核? 我記得當時履歷上的經歷是寫了前三家待過的公司 因為其中一家鬧的不是很愉快的離開 所以相信那個前公司也不會有什麼好評價 當然我也深信著不會有HR如此不專業的沒有經過求職者同意就打去問 沒想到該公司居然把那三家全部都打過一輪 該公司人資還打來跟我說他都打過電話 某一家得到評語有所保留 我當下只覺得很火 我只說你們人資可以這樣隨意不經當事者同意打去查人個資嗎 該位人資說 「不是很多人資都會這樣嗎?我相信你也不是第一次遇到吧,正常都會去查啊」 我只聽說銀行業會查,沒聽過資訊業也要查 也沒聽過不需要經當事人同意就可以查 基本上面試過稍微有規模的公司 是會有一欄「是否同意去電與前公司查核」 但大部分都不會有,只會有我前述的最後簽名欄位 所以這要算他硬凹還是被強迫中獎? 只能說台灣人資實在無專業可言 ※ 引述《maxidogkimo (oo)》之銘言: : 看到前幾篇有在討論人資保密的問題 : 我想請問 : 有時同業間跳槽,難免會怕面試被發現,因為圈子很小 : 人資或用人主管有幫面試者保密的責任嗎? : 如果把面試者來面試的事情講出去,算是違反個資法?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8.167.5.186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alary/M.1470483855.A.274.html

08/06 19:45, , 1F
我有聽過會查的, 尤其是同業的那種. 比如保全的也會.
08/06 19:45, 1F

08/06 19:46, , 2F
就面試主管若是剛好是你原公司跳槽過來的. 他就可能會打回
08/06 19:46, 2F

08/06 19:47, , 3F
之前的同事問你的情況.
08/06 19:47, 3F

08/06 19:47, , 4F
畢竟保全這圈子真的滿小的..
08/06 19:47, 4F

08/06 19:51, , 5F
這沒違反個資法嗎?只覺得超級不尊重人
08/06 19:51, 5F

08/07 01:46, , 6F
那你幹嘛提供??
08/07 01:46, 6F

08/07 05:56, , 7F
履歷上只會寫前公司名稱,聯絡方式他自己去查的好嗎
08/07 05:56, 7F

08/07 09:59, , 8F
我有遇過人資說法是:[因為你填了前任職公司和主管,依照公
08/07 09:59, 8F

08/07 10:01, , 9F
依照公司規定要查核.] 我建議是不要在那些欄位寫相關資訊.
08/07 10:01, 9F

08/07 10:02, , 10F
頂多寫前公司名稱.
08/07 10:02, 10F

08/09 07:11, , 11F
電聯離職的公司就算了,我遇過電聯現職公司的還不錄取!結
08/09 07:11, 11F

08/09 07:11, , 12F
果整個公司一堆人到處傳:你去哪家面試厚,沒上喔呵呵
08/09 07:11, 12F
文章代碼(AID): #1NfSsF9q (Salary)
文章代碼(AID): #1NfSsF9q (Sa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