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新鮮人一些面試分享消失

看板Salary (工作職場)作者時間10年前 (2016/08/07 00:34), 編輯推噓67(714115)
留言190則, 84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3 (看更多)
第一次在這邊發文,手機排版請見諒 背景: 小妹今年112文組畢業,多益有900up,沒特殊專長,也沒有打工經驗。沒有特別一定要做 什麼類型的職務,我本來以為多益有金色工作應該不難找,想不到面試的10家裡,只有最 後一個給offer……不知道我到底哪裡出了問題 1, 崧x gis,應徵助理gis分析師 面試時,有兩個看起來不到30的主管,先前有叫我帶以前的作品或是作業。 他們真的很認真的看我的履歷,面試的氣氛也有點像學長對學妹的談話,偶爾會有點小嚴 肅,氣氛還算不錯。主要就是問答的方式進行。 這個職位,主要是地圖的設計跟協助專案撰寫,很像大學裡做的小論文的概念。 過程中,他在看我帶的作業時,我就覺得有點不對勁,看他翻了又翻,好像期待看到什麼 亮點,卻有很難找到。最後給我建議是,我履歷寫得很沒有組織性,要修改。 隔週一,早上就收到感謝涵 2,盈嘉(技嘉子公司)的行銷企劃 我是在就博上填資料的,明明第一個填國外業務,卻通知我要去面試行銷,一起去的學姐 也被通知面試行銷,學姐先面試,就有告訴我面試流程 a一開始是性向測驗, b小主管面試,還是同系的學長。他問一些,為什麼我要應徵行銷(其實想要的是國外業 務),要如何行銷他們的筆電之類的問題 c寫中英文slogan&中英文文案。他給產品或功能的英文說明,要寫slogan跟兩個文案。 我只能硬著頭皮寫,雖然自我感覺還不錯啦~ d比較資深的女主管面試 她有點快問快答,問最有成就感的事?最挫折的事? 我想要多講,他似乎沒興趣聽,馬上就問:那你有什麼問題嗎?,我剛好看他拿著我剛寫 好的slogan,就問他我寫得怎麼樣,他說四平八穩,沒什麼亮點。我有點小murmur,他測 驗紙上面給的slogan範例(一擊在手,希望無窮)感覺也超普通的好不好…… 後來主管就說,建議我修改履歷……看來我履歷真的很有問題 隔一週就收到感謝涵 3,山珀紡織,上海業務助理 他們透過1111打給我。去那邊一個很像大媽的主管面試,不到10分鐘就結束 他說業務助理,要接待外國客戶,處理訂單那些貿易問題。說想要培養台籍幹部處理比較 重要的客戶 薪水是26k+5k的住外津貼,包吃住,和一年兩次來回機票 我總覺得薪水有點低……還是這是現在的行情? 還是收到感謝涵…… 有一段時間都沒有面試邀約,不知道是不是我投一些大公司的關係 後來我修改履歷,開始投行政職,大小公司都有,突然就接到一堆面試通知 4,艾x科技,業務助理 這家是做myet軟體的,看職位介紹需要很喜歡學習語言,感覺很符合我 先接到主管電話,說先去做測驗。進到辦公室覺得有點空蕩蕩,不知道是不是都出差了。 總之那個測驗實在有夠麻煩 先測邏輯,歸納重點,excel跟word, 用myet測英文口語 隔兩天主管叫我去面試,面試前他突然打電話來說,他會晚一點到,會叫其他主管先面試 。 結果,我那天總共面談了5個主管,前面兩個感覺是幫主管拖時間用的,每一個都是單獨 面試,每次都要叫我重新自我介紹,講到後面都有點不爽了。主管問我對自己的價值(薪 水)怎麼開,我就開30k。 最讓我不爽的就是人資。我稍微動一下我的嘴巴(嘴巴很累),他就說你牙齒怪怪的嗎? 感覺超級冒犯! 又說沒辦法給到30k,因為我那個word測驗成績不是很高,也不知道我的能力在哪裡,問我 最低接受多少,我只好說28k…… 人資說是責任制,沒有加班費(他在104上寫,比照外商福利啊!),又問我:如果有一 件事情你下班前做不完,你怎麼辦? 我答:加班做完, 他又說:如果加班也做不完呢 ? 我答:請同事一起幫忙。 他就說:那你要記得你說的,要做到喔!,,,我感覺超 級不好的 忘了說,這個職務好像就是幫主管處理文書資料,把myet上的成績整理一下 總之,無聲卡,覺得浪費我很多時間精力…… 5,經x智慧財產事務所,行政助理 先中英翻譯,寫英文書信,測中英打速度 主管面試,她只用英文跟我講話,還要我用英文自介,我有點嚇到,因為我沒有準備英文 自介,就大概講一下之前英文履歷的內容 他說薪水29k,試用4個月,合約2年 無聲卡一張 6,寵x之名,產品行政助理 先寫一些英文題目(不難),英文書信 主管面試,談得滿愉快的,我薪水開30k,他問我最低接受多少,我28k。他說試用期是25k 3個月,正式是28k。我還能接受。 後來突然拿一段充滿化學專有名詞的英文給我5-10分鐘翻譯。 那天是禮拜一面試,他說最晚隔週一通知,沒有就沒有 我一直等到禮拜一都沒有消息,還是不死心就發信詢問。隔兩天他回我,禮拜五下班前會 有結果,但還是沒有收到……我真的很想要這家的說 7,我最後也是唯一拿到offer的,某飯店業務 我總感覺這家有點散漫散漫的,辦工室有點雜亂,一眼看去都是女生 主管人感覺很好,叫我英文自介,也沒講多好,他就一臉覺得很好,,, 說明一下業務的工作內容,講一講突然說他們業務滿了,問我接不接受房務,我當下很傻 眼,還是說ok 後來他跑去跟老闆講些話,老闆(一個老人)過來跟我說:業務還要支援其他部門,有時 候六日要排版,你ok嗎? 我又再次傻眼,還是說ok 老闆走掉之後,主管馬上說,不要聽老闆亂講,他們業務六日是放假的,老闆對誰都這樣 講,其實根本不是這樣,,我又再次傻眼 一開始填基本資料時有寫薪水,我填30k,主管竟然說ok,也沒跟我議價,有點感動,還供 午餐 但我還是想等寵x,就跟他要名片,他名片用完了,用寫的給我。看他只有寫電話,我跟 要信箱,他寫一寫突然抬頭問:你會來吧! 我有點心虛的說會來 因為也沒有收到寵x的offer,這家飯店待遇也符合預期,離家15-20分鐘的腳踏車距離,總 覺得沒什麼好挑剔的,,雖然也有點掙扎要不要再找找,但真的有點身心俱疲了 but他沒給我offer letter,好怕我下週一去的時候他忘記我了…… 忘了補 在中間絕望之餘,我媽的好麻吉旅遊業的資深前輩,說可以介紹我到某中大型的旅行社, 他說學最多的就是從業務做起 於是乎,那位阿姨帶著我去見那家旅社的總經理,極力推薦我,後來我跟業務主管面試 他說平常就是騎著機車跑業務,那種b2b,,, 薪水(讓我最囧的地方) 試用期24k 正式25k, 多益900up+1k,所以是26k 業績0-5人扣5k !!!!(這樣不就22k不到) 5-10扣2k 好像一直到20多人以上才打平還是加1-2k(有點忘了) 有拿到offer,但薪水我完全不能接受,對阿姨很不好意思,但還是拒絕了 我不知道旅遊業的業務行情是這樣,還是這家是這樣??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3.192.167.79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alary/M.1470501258.A.08A.html

08/07 00:39, , 1F
奇怪台灣到底哪裡有問題 我南部技職私大 多益750 都
08/07 00:39, 1F

08/07 00:39, , 2F
可以拿到試用26了..
08/07 00:39, 2F

08/07 00:45, , 3F
我一直在想,會不會我沒經驗又沒專業的關係嗚嗚…
08/07 00:45, 3F

08/07 00:47, , 4F
112+金色證書還開不到30 妳是在哪邊面試的阿
08/07 00:47, 4F

08/07 00:50, , 5F
天阿妳112耶 再多找找吧!
08/07 00:50, 5F

08/07 00:51, , 6F
這看來不是自傳有問題就是口語表達不到位了,面試本來就很難
08/07 00:51, 6F

08/07 00:51, , 7F
真的測出程度,只能從一些容易判斷的東西來看,自傳跟講話就
08/07 00:51, 7F

08/07 00:51, , 8F
是,沒有亮點,能力再好都很容易被忽略。最後還是想提醒一下
08/07 00:51, 8F

08/07 00:52, , 9F
你覺得那個主管的標語不好,我不知道到底好不好,但他會那樣
08/07 00:52, 9F

08/07 00:52, , 10F
說,一定是有他的產業知識做基礎,虛心一點,對你絕對只有好
08/07 00:52, 10F

08/07 00:52, , 11F
處。當然你也可以把我說的解讀為奴性或低聲下氣卑賤,端看你
08/07 00:52, 11F

08/07 00:52, , 12F
自己。
08/07 00:52, 12F

08/07 00:55, , 13F
再找吧 沒經驗可以當業助刷經驗阿
08/07 00:55, 13F

08/07 00:56, , 14F
感覺妳找工作沒有方向... 而且妳的履歷真的可能有問題
08/07 00:56, 14F

08/07 00:57, , 15F
回b大,我會虛心受教的!面試一直是我很吃虧的部分,回想
08/07 00:57, 15F

08/07 00:57, , 16F
112+多益900up....面試有好好準備嗎?面試態度是不是有
08/07 00:57, 16F

08/07 00:57, , 17F
點問題?
08/07 00:57, 17F

08/07 00:57, , 18F
起來還是覺得自己表現的好菜,之前有面試長榮內勤第一關
08/07 00:57, 18F

08/07 00:57, , 19F
就被刷掉了……
08/07 00:57, 19F

08/07 00:57, , 20F
112 畢業拿26K其實不代表甚麼 重點在妳兩年後的成長
08/07 00:57, 20F

08/07 00:58, , 21F
地區在哪啊 也太慘
08/07 00:58, 21F

08/07 00:59, , 22F
112有些科系優勢很冷門 妳跳出那個圈子優勢就少很多了
08/07 00:59, 22F

08/07 01:01, , 23F
建議你不要急 再多花時間找找 感覺你面試的這幾家
08/07 01:01, 23F

08/07 01:01, , 24F
都不太好...
08/07 01:01, 24F

08/07 01:02, , 25F
台北市。就是很冷門沒什麼對應就業的系~
08/07 01:02, 25F

08/07 01:02, , 26F
不建議用萬用自傳找工作 會找到一堆不合妳意的公司
08/07 01:02, 26F

08/07 01:03, , 27F
112冷門科系其實大多有冷門缺啦 只是想不想入行...
08/07 01:03, 27F

08/07 01:06, , 28F
我舉個簡單的例子,新鮮人最容易讓面試官不奈的一點就是感覺
08/07 01:06, 28F

08/07 01:06, , 29F
專注力不足(這個很難用文字說明)又沒想法,特別是後面,如
08/07 01:06, 29F

08/07 01:06, , 30F
果很多問題你都無法順利表達自己的見解(緊張過頭的另當別論
08/07 01:06, 30F

08/07 01:06, , 31F
),那等於你來工作後只能照表操課,這對需要靈活反應的工作
08/07 01:06, 31F

08/07 01:06, , 32F
是致命傷,你可以請家人或學長姐幫你做模擬面試看看問題在那
08/07 01:06, 32F

08/07 01:06, , 33F
裡,112+金色多益理論上絕對不只26。還有一點,面試時絕對不
08/07 01:06, 33F

08/07 01:06, , 34F
要回答什麼:「我不知道我能否勝任」這種自己先投降的答案(
08/07 01:06, 34F

08/07 01:06, , 35F
徹底超出能力或非本科系的除外),這樣等於讓面試官覺得你在
08/07 01:06, 35F

08/07 01:06, , 36F
浪費他們時間。
08/07 01:06, 36F

08/07 01:08, , 37F
對了 沒有方向找基層工作 112學歷反而是負擔
08/07 01:08, 37F

08/07 01:09, , 38F
因為很多公司根本不認為妳會待多久 反而不會想找妳面試
08/07 01:09, 38F

08/07 01:12, , 39F
嗯嗯!就是那種要上不上,要下不下的感覺
08/07 01:12, 39F
還有 111 則推文
08/07 21:17, , 151F
原PO如果還有要找其他工作,應該要多了解不同種行業
08/07 21:17, 151F

08/07 21:46, , 152F
老實說,連感謝函的函都寫錯兩次…
08/07 21:46, 152F

08/07 22:23, , 153F
不要壓低大家的薪資好嗎
08/07 22:23, 153F

08/07 23:06, , 154F
不懂沒有特殊專長的意思 你的科系都教你什麼
08/07 23:06, 154F

08/07 23:13, , 155F
我也是112畢(社科院) 建議第一份工作找知名度大的公司
08/07 23:13, 155F

08/07 23:14, , 156F
這樣履歷也好看一點...老實說用心找+面試 一定有超過35K
08/07 23:14, 156F

08/07 23:32, , 157F
真的有在用心找工作嗎...連英文自介都沒準備
08/07 23:32, 157F

08/07 23:44, , 158F
紅明顯,哪個系可否講一下?
08/07 23:44, 158F

08/08 01:51, , 159F
你最喜歡的寵x我真的看不出哪裡好...再看看好嗎
08/08 01:51, 159F

08/08 02:30, , 160F
看起來履歷、面試都有問題 如果工作還要找的話找人幫你RE一
08/08 02:30, 160F

08/08 02:30, , 161F
遍 沒有方向跟目標是還好 但自信可能差了點
08/08 02:30, 161F

08/08 02:43, , 162F
除了112跟多益,看不出來有什麼其他的能力優勢耶,是不
08/08 02:43, 162F

08/08 02:43, , 163F
是面試或履歷沒有表明自己能力到哪裡呢?
08/08 02:43, 163F

08/08 08:30, , 164F
加油,別灰心,繼續找。
08/08 08:30, 164F

08/08 08:52, , 165F
找找國外業務~
08/08 08:52, 165F

08/08 09:31, , 166F
..你要不要不培養一點有用的專長..別急著找工作...
08/08 09:31, 166F

08/08 09:31, , 167F
還有個人猜測你的履歷跟跟面試應該有很嚴種問題...
08/08 09:31, 167F

08/08 09:32, , 168F
最好找個人幫你看看
08/08 09:32, 168F

08/08 14:35, , 169F
履歷跟求職信都要客製化,至少讓收信的HR知道妳有花
08/08 14:35, 169F

08/08 14:35, , 170F
幾分鐘研究該職缺的要求;面試多看板上的經驗分享多練
08/08 14:35, 170F

08/08 14:36, , 171F
妳可以找到更好的!
08/08 14:36, 171F

08/08 16:52, , 172F
你值得更好的 雖然我是理組的但是自傳改一改應該會多
08/08 16:52, 172F

08/08 16:52, , 173F
很多
08/08 16:52, 173F

08/08 18:53, , 174F
謝謝大家的建議!我覺得很受用。今天已經去上班了(就是
08/08 18:53, 174F

08/08 18:53, , 175F
飯店那個),發現自己很多不足的地方,我想一直以來我都
08/08 18:53, 175F

08/08 18:53, , 176F
沒有什麼社會歷練。雖然今天感覺是我不會久待,但是在換
08/08 18:53, 176F

08/08 18:53, , 177F
新工作前,我就當作是磨練。同時也會好好審視履歷,每隔
08/08 18:53, 177F

08/08 18:53, , 178F
一段時間看履歷就發現有很多需要修改的地方哈哈,我從以
08/08 18:53, 178F

08/08 18:53, , 179F
前作文就不太好
08/08 18:53, 179F

08/08 19:46, , 180F
感覺你面試一定有很大問題,只是你自己不知道而已
08/08 19:46, 180F

08/08 19:46, , 181F
你有沒有找人跟你模擬面試過提點真正的問題?
08/08 19:46, 181F

08/08 19:48, , 182F
再加上感覺你選的職位很雜,感覺不出來你真的想要的
08/08 19:48, 182F

08/08 22:17, , 183F
112+多益900, 找園區生管吧,隨便也38k起跳
08/08 22:17, 183F

08/08 22:49, , 184F
推薦你上科技版搜尋一篇關鍵字"新鮮人"的推爆文參考
08/08 22:49, 184F

08/09 01:05, , 185F
自己問題也很大吧.....
08/09 01:05, 185F

08/09 08:14, , 186F
看來你也是個只會念書不懂社會的人
08/09 08:14, 186F

08/10 21:22, , 187F
看你的文章就覺得你很廢 對不起Q____Q
08/10 21:22, 187F

08/11 06:52, , 188F
多找幾家 然後很多會畫餅給你看但吃不到
08/11 06:52, 188F

08/13 05:24, , 189F
說真的找工作不要慌,自己大概有個方向朝那方面找就好不
08/13 05:24, 189F

08/13 05:24, , 190F
要胡亂的丟履歷,沒上也不用想太多當練面試經驗就好
08/13 05:24, 190F
文章代碼(AID): #1NfX6A2A (Salary)
文章代碼(AID): #1NfX6A2A (Sa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