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題] 每日正常工時7hr薪資計算

看板Salary (工作職場)作者 (洗碗工)時間10年前 (2016/08/13 02:54), 編輯推噓3(301)
留言4則, 3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2/3 (看更多)
※ 引述《Yuanziji (YZ)》之銘言: : 文長,可直接從薪資明細那裏開始看起 : 很少po文,如果排版不佳請告訴我如何改進 : 小魯是今年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 : 就讀室內設計相關科系畢業 : 因為不想跟父母拿錢 : 需要自己賺生活費 : 另外也想提早真正接觸業界 : (在地方上算是蠻大的設計公司實習 但幾乎只畫3D) 實習多久? 3D軟體是用哪些? sketchUP 3dsmax? 渲染軟體用哪一套? Vray Lumion Artlantis? : 畢業前半年就經朋友介紹到目前上班的公司工讀 : 公司主要做高端客群的裝修工程(老闆人脈廣大) 高端是多高端? 一個設計案設計費一坪多少? 住宅? 商辦? 商場? 展場? 其他? : 當時時薪為130元 以設計新鮮人來說 還算是不錯的時薪 : 距離住處約30分鐘車程 : 主要工作內容是助理 : 跑工地 + 畫CAD (全公司只有我會CAD) + 行政 : 畢業後直接轉正職 公司大約多少人 如果只有你會CAD 那之前的施工圖說怎麼製作? 有其他軟體? 用手繪? 還是出張嘴? 這個部分要注意 施工圖說有沒有人帶? 有沒有好的參考樣本? 這會影響到你之後換工作的待遇 市面上很少有一個案子整套完整的室內中文施工圖說範本 (要私下找人取得) 大多是一些分散的大樣圖 一些平面配置圖 但這不算是整套 : 每日正常上班時數只有7小時 : 超過下午5點都算加班 : 我做周休二日 : 同事隔周休(二周變形工時) 這部分是比較特別的地方 我很少聽過剛入行的人每天工時只有七小時 還很少加班的...... (設計業每月工時很容易突破200小時 突破250小時的也不算少....) 這種情況有個優點是 你有很多自由分配時間 可以運用這些時間好好自我學習 (一定要自我加強 設計前幾年上班+自學 一個月時間最好超過240小時) : 畢業前有向同事打聽薪資落 : 同事直接跟我說算起來時薪只有9X元 : 但因為不知道怎麼跟老闆談薪資 : 只有曾經在去工地的路上問了一下"底"薪 : (沒有跟老闆坐下來好好談的確是我的問題) : 當時老闆說是22K : 然後強調公司有獎金制度 : 有一位同事(擔任工務)曾經拿到將近30K 如果真的有經驗的工務 這樣很低...... 畢竟施工出錯 幾千幾萬 甚至十幾萬就飛走了.... 如果照你說的又是走高端客戶 那可能還不只這個錢 以前跟前公司老闆去某客戶家處理陽台 老闆特別叮嚀不要打破東西或弄髒地毯沙發~ (回去查一下光是那牌子的沙發枕 一個就要30K 小壁燈200K... 還好沒打破甚麼~) 能處理這種案場的工務 底新沒破30K真的有點詭異.... (如果是一般居家裝潢的那就很常見) : 我想說這樣加一加薪資應該不會太難看 : 就也沒有多問什麼 : 轉正職後工地幾乎是我在負責 : 我處理不了的事情才請老闆出面處理 : 學到的東西真的很多 : 尤其在工地實務這方面 : 能看到的設計廣泛 : 老闆對我很好,偶爾會請吃午餐 工作兩年多 後來想想 如果能靠請吃飯讓員工願意低薪留職 請員工每年吃頓三井 茹絲葵 根本不是問題啊~ (就算每月吃一次 老闆算一算還是划算 只是員工不會自己算....) : 所有資源叫我有需要就盡管用,包含人脈 人脈你怎麼用? 不是把通訊錄給你就算是可以運用人脈喔.... : 出錯的時候也不太會罵,偶爾念念而已 : 但因為這樣讓我更怕出錯XD 這情況是還不錯啦... 不過還是要整體評估一下 : ---------------------以下為薪資明細--------------------- : 終於月初領到人生第一份正職薪水 : 月薪: 20,000元 : 加班費 : 855元 (95 x 9hrs;原為9.5hrs,某日遲到直接相抵) : 其他補助: 200元 電話費補助 : 全勤獎金: 0元 : 其他獎金: 0元 : 勞健保: -402元 : ───────── : 實領: 20,653元 勞退提撥呢??? : 說好的22K變成連最低薪資都不到 : 加班費計算也和法規有所出入... : Q1.加班費計算 : 若以月薪20k計算, : 由於每日正常上班僅7hrs, 所以時薪為95.2 : 7月的加班費應為 7hrs x 95 = 665 ( 颱風假於周六補班 ) : 再加上 2hrs x 95 x1.33 = 252.7 (每日加班皆不超過2hrs) : 總計為 917.7元 : 這樣算對嗎? : Q2.應該和同事使用相同制度嗎? : 由於我和我同事所使用的工時制度不一致 : 但薪資似乎是一樣的 : 依照法規 : 當週六加班時 : 我的加班費是x2 (週休二日) : 但是我同事卻沒有加班費可領(2週不超過84小時) : 讓我一直覺得怪怪的 : 我應該要跟同事同進退嗎? : 這樣月休就剩下6天了... 你是你 你同事是同事 這種事不要想太多.... : Q3.應該忍受低薪直到學完想學的東西嗎? : 因為公司這裡還有一些想學的東西 : 只想向老闆爭取照法規計薪 : 暫時不考慮離職 : 這樣做會不會太奴? 你自己算一下機會成本囉 這些東西是這邊才學的到? 要學多久才能上手? 對未來換工作有甚麼幫助? 比較替你擔心的地方是 這間公司真的有很多值得學的地方嗎? 如果真的走高端客戶 公司應該還有其他資深設計才對? (高端設計費 一坪通常破萬 工程費用一坪通常9萬起跳) : 以上三個問題,請各位前輩給我一點建議,感謝 另外設計業入門職缺的薪水用 實拿/實際工時 會比較有參考價值 (這是我自己評估用新資 接案成本用的 不是甚麼正規算式~) 你的情況是 20653/(7*22+9)=126.7 (應該會再低一些 感覺老闆沒幫你提撥勞退...) 如果用這樣的方式算 其實算中偏低..... 還沒到慘 因為有遇過一些人雖然有26~28K 但每月工時在230~260之間...... 也有聽過23K 每月工時都破200.... (都是設計業 Orz 很慘很慘) 所以看你怎麼想..... 設計業還是有遵守勞基法的公司 但這類公司通常不收新鮮人 沒經驗的人 而且很多要有門路才有機會應徵 至於怎麼累積經驗....... 這個啊...... 還是得靠投入時間學習 而且越早越好 每月投240小時在設計操作學習上 而且要有方向 有系統的學 (不建議去補習班 請自己找資源學習) 這樣2~4年 就有機會換到比較好的公司去 (只是有機會 不是一定) 新鮮人還是有機會跳到本薪高一些的公司 但工時通常很可怕.... (其實相關科系畢業在台北應該是有25K~32K 看能力 作品 有無推薦人 運氣...) 所以自己在好好想一想囉! 放棄設計也是一條路喔 跟我同屆的同學好像都沒在國內作設計了~ ---------- 另外既然上班時數少 那下班就把作品集整理得更好 空間設計類的作品集建議 有一本設計概念的作品集 再加上一套完整施工圖 (如果你連報價 算料 管工程進度都會的話 把這些圖表跟工程圖一起付上) 通常新鮮人大多都只有概念作品集 (也就是這類作品是學校作業或自己練習作品並沒有真的被做出來) 如果你有一套自己繪製的完整施工圖 在台北要找到每月實領35K~45K的工作不算難 (但施工圖要有一定水準以上 然後看複雜度難易度 表達清楚程度來加減分) 連算料 報價 管工程進度都有把握的話 40K以上不是問題 不過以上都是限定在台北 在台中可能會少幾K 至於在南部..... 因為有幸福加給概念 在台北35~45K的薪水 如果換到南部 扣掉幸福加給 大概實領25K~29K吧? (台北太不幸了 只能靠充滿銅臭味的薪資彌補和南部幸福生活的差距 這個差距大概就是幸福加給的概念吧? 對了 幸福是用感受的 不是用領的)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0.137.44.68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alary/M.1471028051.A.5F3.html

08/13 08:50, , 1F
勞保級距 +健保 個人負擔最低不是 682?
08/13 08:50, 1F

08/13 12:58, , 2F
認真好文
08/13 12:58, 2F

08/13 17:16, , 3F
勞退的部分我以為就是勞保...這麼一說公司好像也沒有
08/13 17:16, 3F

08/13 17:16, , 4F
幫我保健保。 感謝s大的回文
08/13 17:16, 4F
文章代碼(AID): #1NhXjJNp (Salary)
文章代碼(AID): #1NhXjJNp (Sa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