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這個台大碩士 為何連22K都沒有 (有片)

看板Salary (工作職場)作者 (常山七次郎)時間10年前 (2016/08/13 21:56), 編輯推噓19(291053)
留言92則, 34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3 (看更多)
這個台大碩士 為何連22K都沒有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60811/925965/ 吳駿盛 ‧ 30歲 ‧ 台南人 ‧ 待業中 我從南一中畢業,學測考七十三級分,填上台大社會系,大學加碩士念了八年書,在中研 院做過助理,因為看到學界狀況差就不想走學術,沒想到辭職後卻一直找不到工作,在家 裡待了八個月。 這段期間投了五十多封履歷,因為沒有相關學歷,只有畢業後受訓的經驗,但很多公司看 到科系資格不符就不回,我在選系時沒想過未來就業,所以我想責任在自己身上,現在的 公司要的就是這麼多,自己會的就這麼少。 我家在台南,面試地點都在台北,所以我都坐火車上來,沒有錢坐高鐵,面試完的四五個 小時在火車上什麼事都不想做,很倦怠,不知該怎麼辦,也不想馬上開104,所以在火車 上都儘量放空。回到家已經九點十點,跟家人隨便講講,就這樣睡覺,希望隔天起來他們 不要問我,因為講起來都不是很愉快,對我、對他們來說都一樣。 這幾個月都在家裡蹲,沒有收入,不想跟家人講我投了履歷都沒有回,他們只能問,對話 一直重複著,也不想讓他們擔心,我就疏遠他們、回一樣的話,有面試也不會先跟他們講 。不去朋友的邀約,他們在FB群組對話裡討論什麼時候要約出去玩,我一句話都不說,當 作沒看到,連出聲說「我不行」都怕人家問。 到最後派遣也投了,怕找不到工作就完了,已經沒有下一步。以前覺得22K只是網路話題 ,下面會回說「誰叫你不好好念書、大學念得不好才領22K」,沒想到像我這樣學歷很好 也會落到這種狀況。我沒有哭,比較像是欲哭無淚,我對世代不是絕望,絕望就去自殺了 啊,還能怎麼辦。我要的只是一份工作,讓自己動起來、有收入進來,因為我還沒放棄過 一個可以結婚生小孩的人生。(撰文:江佩津、攝影:蘇立坤) ================================================================= 延伸閱讀 台灣教授協會》 島國關賤字 新書發表會 http://www.tcnn.org.tw/news-detail.php?nid=7943 .... 台灣大學社會所畢業的吳駿盛指出,22K是關賤字,台灣出生率之低排名全球之首,跟薪 資有絕對關係,薪資關係對社會力的影響... 原來早就鋪好梗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71.233.128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alary/M.1471096594.A.3A2.html

08/13 22:23, , 1F
社會系不走學術 實務能走啥? 頂多就文員/助理
08/13 22:23, 1F

08/13 22:24, , 2F
看那形容也不像"真的想找"工作 比較像找自己想要的工作
08/13 22:24, 2F

08/13 22:36, , 3F
樓上難道要找服務業嗎?這樣讀碩士的意義是?
08/13 22:36, 3F

08/13 22:40, , 4F
去做選舉助理廟公
08/13 22:40, 4F

08/13 22:44, , 5F
那他自己到底想做什麼呀?
08/13 22:44, 5F

08/13 22:45, , 6F
選里長阿 很多地方應該有機會
08/13 22:45, 6F

08/13 22:50, , 7F
忘了他住台南 不知道有無戶籍限制
08/13 22:50, 7F

08/13 22:53, , 8F
噗這人之前沒撈到某黨助理職出來哭了
08/13 22:53, 8F

08/13 22:59, , 9F
這個社會不需要社會系
08/13 22:59, 9F

08/13 23:00, , 10F
f大有八卦?
08/13 23:00, 10F

08/13 23:14, , 11F
我心理學系畢業,讀完文章特別有感觸
08/13 23:14, 11F

08/13 23:16, , 12F
他不是要找服務業的問題 而是他自己也不知道他要做啥
08/13 23:16, 12F

08/13 23:18, , 13F
不知道社會跟社工有差嗎?有時一字之差會失去證照資格
08/13 23:18, 13F

08/13 23:18, , 14F
我堂哥是台大社工,現在在中研院...吳先生加油
08/13 23:18, 14F

08/13 23:29, , 15F
文章裡有說待過中研院啊 只是不想待學術界就辭了
08/13 23:29, 15F

08/13 23:30, , 16F
只是社會系不走學術還能幹嘛 的確是個很難有答案的問題
08/13 23:30, 16F

08/13 23:49, , 17F
三小,五十封履歷不過是我打工投的,還花八個月,我出
08/13 23:49, 17F

08/13 23:49, , 18F
社會兩個月投了三百封吧
08/13 23:49, 18F

08/14 00:03, , 19F
50封?!我這兩個月投了有100封了吧。回我的還不到二
08/14 00:03, 19F

08/14 00:03, , 20F
位數咧
08/14 00:03, 20F

08/14 00:06, , 21F
活該啊 人家搞社運的覺青不少都跟著垃圾民進黨吃香喝辣
08/14 00:06, 21F

08/14 00:07, , 22F
你自己不懂得攀權附勢 怪誰呢
08/14 00:07, 22F

08/14 01:06, , 23F
才50封履歷?!我找工作是上百百封在丟
08/14 01:06, 23F

08/14 01:07, , 24F
大家履歷都投那麼多啊@ @
08/14 01:07, 24F

08/14 01:08, , 25F
我三年來換兩次工作 只投了4封履歷
08/14 01:08, 25F

08/14 01:58, , 26F
社會跟社工不一樣,我uncle是國內社會學的菁英......
08/14 01:58, 26F

08/14 01:59, , 27F
10年前我就看我同學拿他的文章在做課堂報告。
08/14 01:59, 27F

08/14 02:00, , 28F
現在偶爾會出現在電視上講些什麼的......
08/14 02:00, 28F

08/14 02:01, , 29F
個性很硬,當年是官職不做走純學術。
08/14 02:01, 29F

08/14 02:57, , 30F
不要放大了某些特殊狀況 這算是異類吧
08/14 02:57, 30F

08/14 07:07, , 31F
眼高手低 放不下學歷光環 整天台大碩掛嘴邊
08/14 07:07, 31F

08/14 07:08, , 32F
千分之3 聽起來很屌很會讀書 這8個月怎麼不去唸書考公職
08/14 07:08, 32F

08/14 07:08, , 33F
在那邊看8個月動畫 活該
08/14 07:08, 33F

08/14 07:31, , 34F
這是人的問題,無關學經歷吧!?
08/14 07:31, 34F

08/14 07:52, , 35F
就算是台大..也要看科系!
08/14 07:52, 35F

08/14 07:53, , 36F
怎麼空心菜不給這些幫忙獲得政權的打手一口飯吃呢?
08/14 07:53, 36F

08/14 07:58, , 37F
就算是社會系,台大碩畢業去業界做sales,pm,market不難吧
08/14 07:58, 37F

08/14 07:59, , 38F
英文精通,人格特質主管覺得ok,就很容易錄取
08/14 07:59, 38F

08/14 07:59, , 39F
薪水待遇也不低
08/14 07:59, 39F

08/14 08:05, , 40F
奇怪的是台大校友跟同學這麼多,怎麼都沒人幫他= =?
08/14 08:05, 40F

08/14 08:19, , 41F
跟樓上有一樣的疑問,他同學朋友中應該有不少都已是主管職
08/14 08:19, 41F

08/14 08:19, , 42F
了吧?!
08/14 08:19, 42F

08/14 08:28, , 43F
我沒聽說我有同學是主管的...飲料店店長到是有
08/14 08:28, 43F

08/14 08:38, , 44F
怎不能放大某些特殊情況,我uncle也不是社會本科出來的,
08/14 08:38, 44F

08/14 08:40, , 45F
當時在政治圈從事的也跟社會學沒直接相關,後來到大學
08/14 08:40, 45F

08/14 08:40, , 46F
從事教職。
08/14 08:40, 46F

08/14 08:42, , 47F
至於此篇的主角我認識,他也不算死讀書類型的,一中本來就
08/14 08:42, 47F

08/14 08:44, , 48F
出怪咖,約那幾屆的還有蛋堡、鳳梨大王,都走特殊路線。
08/14 08:44, 48F

08/14 08:46, , 49F
而且就算認識主管也不一定有幫助,我爸的哥哥在神轎當經理
08/14 08:46, 49F

08/14 08:47, , 50F
他問我要不要找他幫忙讓我進去,我說不用,因為神轎沒我能
08/14 08:47, 50F

08/14 08:47, , 51F
做的。
08/14 08:47, 51F

08/14 08:55, , 52F
傻傻的 神轎一堆剛畢業什麼都不會的進去當工程師 管理師
08/14 08:55, 52F

08/14 08:57, , 53F
台大文組畢業隨便去神轎都有生管、排程、人資可以做 雖然
08/14 08:57, 53F

08/14 08:57, , 54F
經理沒很大就是了 最好有處長才夠力
08/14 08:57, 54F

08/14 09:17, , 55F
廢物
08/14 09:17, 55F

08/14 10:23, , 56F
炒作啦,都出書了:台灣關賤字
08/14 10:23, 56F

08/14 12:10, , 57F
有出書喔 書名是什麼 原來是炒作
08/14 12:10, 57F

08/14 12:26, , 58F
自己挑工作要說在前面吧 不用把台大拉下水
08/14 12:26, 58F

08/14 12:26, , 59F
房仲 保險 一堆業務根本沒門檻 如果不想要22K為什麼不去做
08/14 12:26, 59F

08/14 12:27, , 60F
覺得不想要找志趣不合或自己台大不想低就
08/14 12:27, 60F

08/14 12:27, , 61F
何苦要把台大跟22K作連結
08/14 12:27, 61F

08/14 12:28, , 62F
再說 學歷很重要沒錯 但個性也是一環
08/14 12:28, 62F

08/14 12:40, , 63F
大家都投好多履歷...我只投過4封...運氣真好Orz
08/14 12:40, 63F

08/14 12:59, , 64F
我也只投過4封 而且最後上的都是主動邀約面試的公司...
08/14 12:59, 64F

08/14 14:33, , 65F
自己X不要牽托學校
08/14 14:33, 65F

08/14 16:03, , 66F
現在已經改朝換代 社會系沒你們的舞台囉
08/14 16:03, 66F

08/14 16:04, , 67F
幾年後再出來LP覺醒吧
08/14 16:04, 67F

08/14 18:56, , 68F
人家覺醒青年耶,當然是在等伯樂三顧茅廬....
08/14 18:56, 68F

08/14 20:32, , 69F
主動邀約的還能拿出來講.......通常不是很好
08/14 20:32, 69F

08/14 20:33, , 70F
我自己刷掉9成主動邀約的,幾乎人資亂丟,車錢別人出的
08/14 20:33, 70F

08/14 21:19, , 71F
屁啦 我上的也都是主動邀約的 自己投的都沒上
08/14 21:19, 71F

08/14 21:19, , 72F
那你是多好
08/14 21:19, 72F

08/14 21:33, , 73F
我的意思就是你的是別人不要的阿 QQ
08/14 21:33, 73F

08/14 21:34, , 74F
真的好廢,枉費念台大碩
08/14 21:34, 74F

08/14 21:41, , 75F
好笑 超過30個人投的工作是別人不要的 你是多屌 哪間公司
08/14 21:41, 75F

08/14 21:41, , 76F
08/14 21:41, 76F

08/14 22:28, , 77F
謝謝你哦,原來這是一種評鑑,我會把拿到人力淫行超過N人
08/14 22:28, 77F

08/14 22:29, , 78F
投的offer當作資歷寫著履歷上。
08/14 22:29, 78F

08/14 22:30, , 79F
[問題]一間公司半年就走
08/14 22:30, 79F

08/14 22:31, , 80F
[問題]台南作業員、品保薪水 會有兩萬6嗎
08/14 22:31, 80F

08/14 22:34, , 81F
雇主多半是不相信我的經歷 甚至不相信我在短時間內可以學
08/14 22:34, 81F

08/14 22:34, , 82F
到這些 我該怎麼辦呢?還是只能錢滾錢自己創業了?
08/14 22:34, 82F

08/14 22:35, , 83F
待一年、半年可能被認為剛待四個月差不多
08/14 22:35, 83F

08/14 22:36, , 84F
[問題]加班費的追討問題
08/14 22:36, 84F

08/14 22:36, , 85F
你還不快去追討加班費 在這邊畫幻想虎爛沒比較厲害
08/14 22:36, 85F

08/14 23:37, , 86F
你這樣不行,只看你想看的。
08/14 23:37, 86F

08/14 23:56, , 87F
作人要坦蕩蕩,我文章除非違反板規或善良風俗是不會刪的
08/14 23:56, 87F

08/15 18:24, , 88F
只是放不下身段而已 願意做工廠的工作嗎
08/15 18:24, 88F

08/15 21:40, , 89F
因為現在民進洞執政啦 不需要你們這些文科的覺醒青年
08/15 21:40, 89F

08/15 21:41, , 90F
出來獻醜了
08/15 21:41, 90F

08/16 21:21, , 91F
找不到工作還不開104?博士腦不簡單
08/16 21:21, 91F

08/17 12:38, , 92F
加油,感謝你的付出。
08/17 12:38, 92F
文章代碼(AID): #1NhoSIEY (Salary)
文章代碼(AID): #1NhoSIEY (Sa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