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新聞] 這個台大碩士 為何連22K都沒有 (有片)

看板Salary (工作職場)作者 (財去人安樂)時間10年前 (2016/08/14 09:33), 10年前編輯推噓7(14767)
留言88則, 15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2/3 (看更多)
簡單的說,就是眼高手低,這個也不要,那個也不要。 去當水泥工,別說22K,就算學徒,每天都肯做,至少44K。 五十多封沒找到,那不會投個五百封嘛。 ※ 引述《musashi0839 (常山七次郎)》之銘言: : 這個台大碩士 為何連22K都沒有 :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60811/925965/ : 吳駿盛 ‧ 30歲 ‧ 台南人 ‧ 待業中 : 我從南一中畢業,學測考七十三級分,填上台大社會系,大學加碩士念了八年書,在中研 : 院做過助理,因為看到學界狀況差就不想走學術,沒想到辭職後卻一直找不到工作,在家 : 裡待了八個月。 : 這段期間投了五十多封履歷,因為沒有相關學歷,只有畢業後受訓的經驗,但很多公司看 : 到科系資格不符就不回,我在選系時沒想過未來就業,所以我想責任在自己身上,現在的 : 公司要的就是這麼多,自己會的就這麼少。 : 我家在台南,面試地點都在台北,所以我都坐火車上來,沒有錢坐高鐵,面試完的四五個 : 小時在火車上什麼事都不想做,很倦怠,不知該怎麼辦,也不想馬上開104,所以在火車 : 上都儘量放空。回到家已經九點十點,跟家人隨便講講,就這樣睡覺,希望隔天起來他們 : 不要問我,因為講起來都不是很愉快,對我、對他們來說都一樣。 : 這幾個月都在家裡蹲,沒有收入,不想跟家人講我投了履歷都沒有回,他們只能問,對話 : 一直重複著,也不想讓他們擔心,我就疏遠他們、回一樣的話,有面試也不會先跟他們講 : 。不去朋友的邀約,他們在FB群組對話裡討論什麼時候要約出去玩,我一句話都不說,當 : 作沒看到,連出聲說「我不行」都怕人家問。 : 到最後派遣也投了,怕找不到工作就完了,已經沒有下一步。以前覺得22K只是網路話題 : ,下面會回說「誰叫你不好好念書、大學念得不好才領22K」,沒想到像我這樣學歷很好 : 也會落到這種狀況。我沒有哭,比較像是欲哭無淚,我對世代不是絕望,絕望就去自殺了 : 啊,還能怎麼辦。我要的只是一份工作,讓自己動起來、有收入進來,因為我還沒放棄過 : 一個可以結婚生小孩的人生。(撰文:江佩津、攝影:蘇立坤) : ================================================================= : 延伸閱讀 台灣教授協會》 島國關賤字 新書發表會 : http://www.tcnn.org.tw/news-detail.php?nid=7943 : .... : 台灣大學社會所畢業的吳駿盛指出,22K是關賤字,台灣出生率之低排名全球之首,跟薪 : 資有絕對關係,薪資關係對社會力的影響... : 原來早就鋪好梗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249.37.54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alary/M.1471138430.A.501.html

08/14 09:41, , 1F
很多時候都是在意親友的閒言閒語,以及自己的自尊心
08/14 09:41, 1F

08/14 09:42, , 2F
博士去賣雞排的新聞就被報很大
08/14 09:42, 2F

08/14 10:42, , 3F
你這篇根本廢文嘛...
08/14 10:42, 3F

08/14 11:04, , 4F
水泥學徒薪1200-1500要每天做會操死人
08/14 11:04, 4F
台北行情1500 1500*22 =3300也夠用了。 一堆高職五專畢業,為了養家,都是工作26-30天的。 很多做個三五年後,月薪工作26天,都有八萬以上。

08/14 11:13, , 5F
我記得剛畢業找不到工作的時候大概兩個月投超過100封,當然
08/14 11:13, 5F

08/14 11:14, , 6F
後來去看很多職務都是有點亂槍打鳥
08/14 11:14, 6F

08/14 13:11, , 7F
就台大光環不想低就,偏偏社會系本來工作就難找到剛畢
08/14 13:11, 7F

08/14 13:12, , 8F
業起薪就高的
08/14 13:12, 8F

08/14 13:13, , 9F
可以當政治人物秘書啊
08/14 13:13, 9F

08/14 14:09, , 10F
社會系畢業能不能拿到好的起薪 端看他有沒有整合好自己
08/14 14:09, 10F

08/14 14:09, , 11F
的學習成果囉
08/14 14:09, 11F

08/14 14:09, , 12F
注重質化或量化的,路線也會不一樣
08/14 14:09, 12F
※ 編輯: mrforget (111.249.37.54), 08/14/2016 14:57:02

08/14 15:19, , 13F
這新聞是真的還是假的?主角有出過書耶...
08/14 15:19, 13F

08/14 16:54, , 14F
中肯
08/14 16:54, 14F

08/14 18:43, , 15F
說的那麼簡單,112當學徒不一定會有人收好嗎?
08/14 18:43, 15F

08/14 18:46, , 16F
學徒不是人人都能當,當學徒是要會做事,不是只會學
08/14 18:46, 16F

08/14 18:46, , 17F
習的!要是學習去報職訓局課程就好,當什麼學徒?
08/14 18:46, 17F
的確肯收阿,另外學徒本來就是要肯做事阿,總不能叫你做,你不做。 全台灣的公司都一樣好嘛,學徒本來就要做事。

08/14 20:35, , 18F
拜託,台北有水泥工學徒麻煩介紹一下好嗎?跟他說我碩士
08/14 20:35, 18F

08/14 20:35, , 19F
收不收
08/14 20:35, 19F

08/14 20:36, , 20F
只是我有水泥雜工的經驗倒是,一天1600要嗎?
08/14 20:36, 20F

08/14 20:37, , 21F
一天推個3~5噸的水泥沒問題
08/14 20:37, 21F
你是真的要專心做這行再談吧。

08/14 21:36, , 22F
別在拿工地工作比好嗎?台灣這種勞動環境水泥工能幹多久?
08/14 21:36, 22F

08/14 21:37, , 23F
而且幾十年前我就看到一天2千師傅更高 現在價位還是一樣
08/14 21:37, 23F
幾十年前是指十年前還是二十年前?還是三十年前,不然要談哪些工作!? 現在很多工作都比一二十年前低薪,不然叫他去當大樓警衛,也超過22K。 ※ 編輯: mrforget (111.249.37.54), 08/14/2016 21:59:34

08/14 22:07, , 24F
然後呢,說人眼高手低叫人去作,真要做又語重心長貌
08/14 22:07, 24F

08/14 22:08, , 25F
我想你也知道顧慮的點在哪
08/14 22:08, 25F
我沒語重心長貌阿,之前有一個說要做,結果後來跟我說是開玩笑阿。 你要做,站內信,才談阿,PTT上面的人一堆人喜歡開玩笑。 之前還有一個說要來做,結果介紹到朋友那邊,半天就跑掉的。 ※ 編輯: mrforget (111.249.37.54), 08/14/2016 22:34:04

08/14 22:42, , 26F
他反串mrf大你還沒他這麼多 還是說台大找不到工作某人感同
08/14 22:42, 26F

08/14 22:42, , 27F
身受
08/14 22:42, 27F

08/14 22:42, , 28F
回他
08/14 22:42, 28F
阿,我是認真的,因為真的有很多網友mail給我過, 只有一個在南部,我真的幫不上忙... ※ 編輯: mrforget (111.249.37.54), 08/14/2016 23:05:31

08/14 23:14, , 29F
整天搬水泥掛嘴邊我也是醉了
08/14 23:14, 29F
水泥一包50KG,他能每天搬60~100包上高樓,我也是醉了。 ※ 編輯: mrforget (111.249.37.54), 08/14/2016 23:22:38

08/14 23:39, , 30F
算術不錯哦
08/14 23:39, 30F

08/14 23:40, , 31F
中文也不錯 我想去你以前念的學校重新進修 自嘆不如
08/14 23:40, 31F
還有 22 則推文
還有 3 段內文
是啊,碩士學歷又不能當飯吃,肯做才有飯吃。

08/15 18:09, , 54F
設計跟製作是兩回事唷,會設計電路模板跟實際操作機
08/15 18:09, 54F

08/15 18:09, , 55F
具把東西做出來,是兩種概念。
08/15 18:09, 55F

08/15 18:12, , 56F
很多製作技術沒有實務操作,或是報考證照科班,大學
08/15 18:12, 56F

08/15 18:12, , 57F
生學就是成本比科班高,自然就不好找學徒工作
08/15 18:12, 57F
那你到底有沒有投履歷,拜託別人收你當學徒!? ※ 編輯: mrforget (111.249.37.54), 08/15/2016 21:18:59

08/15 22:08, , 58F
我爸就是做沖床技師,他就是不用我這種大學畢業做生
08/15 22:08, 58F

08/15 22:08, , 59F
當學徒,他每一個學徒都是四技二專畢業,他對外也說
08/15 22:08, 59F

08/15 22:08, , 60F
他只找技職生。那找其他家呢?這點我有去問過,待遇
08/15 22:08, 60F

08/15 22:08, , 61F
大概就是一天做做三休一月薪22k 的薪水。讓你實習半
08/15 22:08, 61F

08/15 22:08, , 62F
年看看。
08/15 22:08, 62F

08/15 22:10, , 63F
那說真的,這樣要學東西,除非對這門行業有熱情,要
08/15 22:10, 63F

08/15 22:10, , 64F
謀生可以找其他工作,不然就一邊看著的份。
08/15 22:10, 64F
你爸,那你到底有沒有去應徵水泥工!?超缺,104每天都在缺,加油阿!!! ※ 編輯: mrforget (111.249.37.54), 08/15/2016 22:12:27

08/15 22:13, , 65F
後來很多像我父親找不到學徒,寧可花多一點前找師父
08/15 22:13, 65F

08/15 22:13, , 66F
或合夥做 。後來就沒後來,不景氣做20年就退休了。
08/15 22:13, 66F

08/15 22:13, , 67F
所以不要想學徒只要能投履歷就有人請,走的方向錯了
08/15 22:13, 67F

08/15 22:13, , 68F
,要轉職就是更難。
08/15 22:13, 68F

08/15 22:16, , 69F
水泥工根本粗工好不好,沒有技術含量,一兩年就會了
08/15 22:16, 69F

08/15 22:16, , 70F
,只要力氣大肯吃苦都能做,不要侮辱學徒跟技師
08/15 22:16, 70F

08/15 22:17, , 71F
他也不是沒做過啊,只是年紀一大把60幾歲當粗工,我
08/15 22:17, 71F

08/15 22:17, , 72F
們小孩子又不是養不起他!
08/15 22:17, 72F

08/15 22:22, , 73F
我都不想讓我小孩做水泥工,學不到什麼東西,不想唸
08/15 22:22, 73F

08/15 22:22, , 74F
書還不如考高職學機械或電機,這些累積3-5年的技術
08/15 22:22, 74F

08/15 22:22, , 75F
,未來才有一技之長
08/15 22:22, 75F

08/15 22:26, , 76F
至於我,可以跟你說,我也不想做沒有未來的水泥工…
08/15 22:26, 76F

08/15 22:26, , 77F
…平常陪建商談生意,看他們怎麼管理員工,就知道了
08/15 22:26, 77F

08/15 22:26, , 78F
,呵呵。
08/15 22:26, 78F
失業九個月,不認真找工作,跟做水泥工九個月,你覺的哪個比較沒前途。 ※ 編輯: mrforget (111.249.37.54), 08/15/2016 22:50:26

08/15 22:56, , 79F
這樣說吧 九個月做便利商店店員比水泥工有前途
08/15 22:56, 79F
我是不知道便利商店做九個月有沒有前途,不過至少都比不認真找工作有前途。 ※ 編輯: mrforget (111.249.37.54), 08/15/2016 22:57:53

08/15 22:57, , 80F
一樣是工作 也都一樣好找。
08/15 22:57, 80F

08/15 22:58, , 81F
當便利商店店員真的不用認真找啦 哈哈哈
08/15 22:58, 81F

08/15 22:59, , 82F
便利商店這麼多 三步一家 直接進去問 留個資料就好
08/15 22:59, 82F

08/16 22:25, , 83F
考慮去做水泥匠,或電工,或建築工.
08/16 22:25, 83F

08/16 22:25, , 84F
文科大專生在社會上本來就是無貢獻的米蟲.
08/16 22:25, 84F

08/16 22:26, , 85F
人家家裡漏水,你能抓漏麼?
08/16 22:26, 85F

08/16 22:27, , 86F
你說你不會,但是能念心經,能幫他止漏麼?
08/16 22:27, 86F

08/16 22:27, , 87F
人家眼裡,你比起一個社區清潔工還沒有技術.
08/16 22:27, 87F

08/16 22:28, , 88F
晚上打瞌睡的老管理員還值得賺兩萬元.
08/16 22:28, 88F
文章代碼(AID): #1Nhyf-K1 (Salary)
文章代碼(AID): #1Nhyf-K1 (Sa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