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討論] 企管系的出路(已爬文)

看板Salary (工作職場)作者時間9年前 (2016/08/28 15:52), 9年前編輯推噓15(1507)
留言22則, 17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2/2 (看更多)
我也是企管系畢業、目前工作4年多。 剛畢業的自己,對行銷很有興趣,所以對原po的狀況很能理解。 一般來說,行銷相關職缺都要求一至兩年相關經驗, 所以新鮮人的確不太容易找到這類的工作; 所謂相關經驗,學生時代有操作過專案(公關、社群行銷、舉辦活動)、 或是有相關的實習都可以寫在履歷中,為自己加分; 至於這些經驗是否有用,就要看各企業的文化與主管了。 如果原po真的對行銷很有興趣,其實從現在的職業(市場分析)切入, 也未嘗不是一個方法。沒有辦法一開始就進去行銷單位, 可以先從跟行銷相關的Agency著手。 什麼是相關的Agency呢?從行銷這個職能的相關流程就可以窺知一二。 所謂行銷就是銷售商品給客戶的學問: 前段流程,從商品出發,包含了市場調查(因為要開發或修正產品)、 商品企劃、商品開發管理等等有關,不過這方面職缺通常要有跟商品有關的專業背景; 企管系也不是很容易進得去。不過市調相關的Agency公司可以當做參考, 有了一兩年經驗後,可以應徵企業內專門做市場調研的行銷部門。 中端流程,就是準備銷售方案所需的素材,例如廣告(包含數位廣告、電視廣告等)、 活動企劃(包含記者會、戶外宣傳活動等等)。 通常大企業都是把這些事項交給行銷部統籌規劃,行銷部再把執行包給Agency, 例如奧美廣告、楷模公關等等廣告及公關公司,至於數位行銷的部份, 也有相關的代理商可以幫忙操作。通常沒經驗的新人,去這些Agency工作, 是最能和行銷扯上關係的了。通常有兩年經驗,就很好跳去企業行銷部。 後段流程,包含銷售分析、效益檢視等等。這方面也會有相關的Agency, 例如民生消費品(P&G、Unilever),就會跟市場研究顧問公司(如Nielsen)簽約, 請其提供固定期間的市場簡報。 以新鮮人來說,Nielsen不會挑經驗,因為他們的訓練很完善。 不過英文、簡報、邏輯分析的能力要很好,再來就是想進去的人也很多。 不過因為原po有經濟考量,可能也要審慎的考慮走行銷是不是真的能夠滿足這些需要, 因為,台灣本土的行銷通常都是跟銷售綁在一起,多是執行面,很少規劃, 外商行銷會稍好一些,但也很難碰到品牌的發想端,因為都是follow global的規劃。 若是新鮮人要了解行銷,可以讀讀這一篇,其實我覺得滿中肯的: https://www.smartm.com.tw/article/31313532cea3 行銷可能做了5年,薪水還是不到5萬。 若是考慮薪水,其實業務也是一個不錯的發展方向。 其實業務並不只有我們想的保險、房仲等等,企業中對企業客戶銷售的業務也是一種, 一樣需要很好的企劃執行能力,甚至領導能力,薪水部分也會跳的比行銷快。 (因為業務通常都有分紅) 老實說,大家真的不應該要等到要找工作、或是畢業了才來思考要做什麼。 但我們的老師很少教我們怎麼樣去面對這些事,學校的體制也似乎很脫勾。 我很好奇,如果人人都能做自己喜歡和適合的工作,這世界會變成如何? 雖然這想法似乎有些烏托邦,但我還是覺得若是多接觸與了解不同職業後,再來做決定, 也就不至於好像是到了該工作的時候,才勉強去某企業上班,這樣很難開心除非運氣好。 這是剛好一週後,我們在下班之餘辦的活動,主要是請B2B業務來分享, 有科技業業務、新創業務、外商業務,給原po和有需要的人參考。 http://bit.ly/2bnnZVJ 老實說我有點嚇到,因為目前報名的人數才10幾位。 之前辦了2場(分別是跟旅行相關的職業、與商管顧問), 不用怎麼宣傳人數就到60人左右。 就職缺數量來說,業務的數量一定比顧問多非常多倍,但想了解業務的人卻很少? 不過,這些活動我就算賠錢也會繼續辦下去;希望可以讓更多人積極看待工作這件事。 若大家有建議也歡迎站內信給我指教,感謝。 ※ 編輯: starstudded (106.105.112.52), 08/28/2016 15:53:54

08/28 15:54, , 1F
用心推!感謝分享!
08/28 15:54, 1F

08/28 19:45, , 2F
實用推
08/28 19:45, 2F

08/28 20:40, , 3F
我也是企管系畢業,其實很多年輕人一開始並不想當業務,覺
08/28 20:40, 3F

08/28 20:40, , 4F
得有業績壓力,不夠穩定。
08/28 20:40, 4F

08/28 21:26, , 5F
期待有南部場次
08/28 21:26, 5F

08/28 22:50, , 6F
08/28 22:50, 6F

08/28 23:34, , 7F
推!
08/28 23:34, 7F

08/28 23:41, , 8F
你的想法很好欸!真的!
08/28 23:41, 8F

08/29 08:01, , 9F
推,業務雖然累但是學到!不少
08/29 08:01, 9F

08/29 12:30, , 10F
推分享!可惜現在才看到有活動...好想去
08/29 12:30, 10F

08/29 12:31, , 11F
外表還可以的女生可以考慮招募業務,萬寶貝和藝術家人
08/29 12:31, 11F

08/29 12:31, , 12F
事顧問都不錯
08/29 12:31, 12F

08/29 14:53, , 13F
公司人數有五個人嗎、薪資有40k嗎
08/29 14:53, 13F

08/29 18:56, , 14F
有南部場嗎?
08/29 18:56, 14F

08/29 20:34, , 15F
推!
08/29 20:34, 15F

08/29 22:20, , 16F
謝謝、看到推文真甘心;如果對這主題有興趣的朋友
08/29 22:20, 16F

08/29 22:21, , 17F
可以站內信給我聊聊、需要活動&網頁強者~
08/29 22:21, 17F

08/29 22:22, , 18F
如果有網頁記錄分享內容、南部朋友也可以有所收獲:)
08/29 22:22, 18F

08/30 00:06, , 19F
用心推!!
08/30 00:06, 19F

08/30 22:28, , 20F
08/30 22:28, 20F

09/04 23:26, , 21F
推用心~!
09/04 23:26, 21F

09/05 14:08, , 22F
09/05 14:08, 22F
文章代碼(AID): #1NmfWokq (Salary)
文章代碼(AID): #1NmfWokq (Sa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