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心得] 在蔬菜育苗場工作一年的心得

看板Salary (工作職場)作者 (never)時間9年前 (2016/09/09 14:24), 編輯推噓5(501)
留言6則, 5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2/2 (看更多)
這讓我想起在澳洲番茄苗棚打工的經驗 番茄場的工作主要可分為三種:苗棚(照顧幼苗)、picking採果、packing包裝 而因為我是分配到苗棚,大致講一下工作的內容 一開始苗棚要做的工作是接枝(Grafting),工作環境是坐在室內辦公椅, 夏天還有開冷氣,這部分算是苗棚最輕鬆的工作,只是長時間下來會眼睛痠, 但因為人數夠多,只要達到一定速度,基本上主管不太會罵人 而澆水的部分都是全自動的,因為是透明溫室屋頂都有裝設灑水裝置, 所以不用在靠人力去澆水,等到幼苗長大後因為葉子會吸收養分影響到番茄長大, 所以需要人力一盆一盆去把葉子摘掉,這時期需要彎腰去摘除,一開始可能覺得 辛苦,但習慣後就還好;之後番茄苗長大後會長出頭(花)和葉,而我們需要把多餘 的頭拔掉,讓強壯的頭去長出花朵,最後番茄果實才會長的又大又壯,等到花長出 來的階段大約2個月左右,就是把這些盆栽移送至其他培育室內等待果實長出,再讓 其他採果的人去工作。 整體工作來說不用風吹日曬因為是在溫室內,所以算是相當不錯,而我也喜歡這份工作 ,因為自由,在工作的時候可以稍微聊天,基本上早上7點上班下午大約2-3點下班 時薪大約21澳(台幣將近500),打工一個月收入至少70000以上,另外他們也希望有人會 想長期留下來,薪水應該更高所以我的想法是農業工作在國外是真的比較照顧員工,而 且待遇也不差,如果真的想要走這方面的工作,有農業經驗和學歷,澳洲會是一個不錯 的選擇。 ※ 引述《sl8163 (糊塗)》之銘言: : 本身是農業科系畢業也喜歡 : 農業類的工作分享好像很少所以就來分享給大家 : 職位: : 儲備幹部 : 待遇: : 月薪26000+餐費2000、包住(住工寮)、月休6天、見紅不放 : 工作內容: : 播種、澆水、施肥、噴藥、移苗、裝貨、基本水電等。 : ----------------------------------------------------------------------- : 工作的地方在南投仁愛鄉,主要是高麗菜苗為主 : 附近只有一家便當店只賣午餐,晚餐的選擇只有7-11和全家不然就自己煮 : 開始工作的前幾天都是老闆親自教怎麼澆水,第一天我就澆了6小時再澆水吧 : 熟練後天還是會要花5小時澆水 : 這種狀況在夏天是常態,到了冬天也是要澆2~3小時 : 到了冬天是高麗菜苗(全自動機器播)的淡季就會要手工播不同青菜(萵苣、白菜等)種子 : 我手工把種子播到穴盤裡面一盤是128穴一天我大概160盤左右,只播種可以到200盤以上 : 一定有人想知道為什麼這些不用全自動機器播就好,因為了老闆還沒做出來 : 老闆很堅持不去跟買機器,所以場裡的那台全自動也是他自己做的 : 噴藥部分高麗菜為例子芽冒出土就要噴第一次藥,之後每5~7天噴一次藥 : 高麗菜育苗通常是一個月,所以這一整個月就要噴4~5次藥 : 關於移苗這我完全沒做過,主要就是一盤128顆不可能一個月後都長一樣大 : 所以要把大小顆和生病的挑過才能出貨。 : 剩下裝貨就沒什麼好說就是裝箱一箱5盤算600顆 : ------------------------------------------------------------- : 最後離職只能說老闆能設計出自動播種機真的很厲害 : 但其他在管理上跟本一蹋糊塗,大月正忙已經有幾個不做了還一次開除4個人 : 原本14後老闆開除加上不做變8個人硬撐沒辦法休假 : 我光裝貨就是直接裝八小時,澆水噴藥什麼的根本沒時間,只能交給其他人去澆水 : 還在跟我抱怨水沒澆好還是蟲很多,是情做不完不雇新人,加班又不給加班費QQ : 還有很多事都想抱怨,而且大多數跟老闆反應也沒麼用 : 所以就跟老闆提離職了,回到桃園當米蟲QQ : 還是以當農夫為目標找工作中。 : 第一次發文排版爛、傷眼,對不起~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0.143.15.206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alary/M.1473402284.A.318.html

09/09 15:01, , 1F
台灣老闆只會靠杯26還k找不到人做 年輕人草莓
09/09 15:01, 1F

09/09 16:01, , 2F
樓上太小看農科了 除非自己有地
09/09 16:01, 2F

09/09 16:02, , 3F
現在工作打開做農園藝的有30K就很高了
09/09 16:02, 3F

09/09 16:50, , 4F
農業,若不是高價值蔬果,很難出高薪徵人。
09/09 16:50, 4F

09/09 20:12, , 5F
讀農院去簽國合會海外農耕團 這樣就有高薪可領了!
09/09 20:12, 5F

09/10 15:50, , 6F
差好多!
09/10 15:50, 6F
文章代碼(AID): #1NqbMiCO (Salary)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NqbMiCO (Sa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