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 為什麼很多公司、工廠長年得以如此?

看板Salary (工作職場)作者 (我已失去某些資格)時間9年前 (2016/11/24 23:32), 9年前編輯推噓12(12018)
留言30則, 17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今天去上職訓,下課時聽同學們閒聊。因為是在職班,所以同學們幾乎都是有工作 的。但不少人常遲到,原因是公司「要求配合加班」。所以今天他們聊的是關於工時的 事情。   一到五配合加班,周末配合加班,連續工作沒放假的,各種情況都有,大家都提出 來聊。特別是同學們多半工作於某個工業區,不過抱歉不好說明縣市地點。他們說那個 工業區,無論哪一家,都非常「硬」(指的是配合加班)。   如果是工廠作業員的,有些還領得到加班費;如果是公司坐辦公桌的,就是責任制 無加班費。但有些即便是作業員的,也有加班沒加班費的。這種情況我早已知道多年, 但就是不知為何可行之有年,無法動搖?我特意問,你們那工業區這樣不就都違法嗎?   同學回:勞基法?你知道最近勞基法修改的相關爭議,都跟我們無關嗎?一位同學 很幹的說:我們公司員工打卡都用兩張卡,一種內帳、外帳的概念。其他部份同學對此 有附和。   以前尚未出社會時,可能會覺得「幹!你們怎麼這麼奴,不會去檢舉。」雖然我出 社會時間也不久,也做過很奴的工作後被離職,因為正好是一種「脫離」,所以我無法 理解他們「不想脫離」的原因是什麼?總覺得人不可能自我作踐,一定是背後有些不得 已的苦衷,才不得不配合、不敢去檢舉,或許他們有要養家而我沒有所以不能理解吧。 大家覺得是什麼原因? --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alary/M.1480001573.A.13C.html

11/24 23:35, , 1F
這不是那個工業區的問題 是全台灣都這樣吧
11/24 23:35, 1F

11/24 23:35, , 2F
大概是跟其他同業聊,發現去哪都一樣 死心了吧
11/24 23:35, 2F

11/24 23:37, , 3F
離開北部 好像都一樣
11/24 23:37, 3F

11/24 23:39, , 4F
我說的正是一個在北部的工業區。
11/24 23:39, 4F

11/24 23:42, , 5F
看個人想法~~年輕一點又單身的可以說換工作就換工作
11/24 23:42, 5F

11/24 23:43, , 6F
有點年紀和家庭的或是有經濟因素的顧慮就較多
11/24 23:43, 6F

11/24 23:51, , 7F
這就是十年前一堆傳媒所吹捧的「民營企業的效率」
11/24 23:51, 7F
※ 編輯: XPXCXOXD (219.85.183.197), 11/24/2016 23:58:51

11/25 00:01, , 8F
慣老闆存在就是因為有奴工要給他凹 不然咧?
11/25 00:01, 8F

11/25 00:04, , 9F
遇到這種就換公司
11/25 00:04, 9F

11/25 00:20, , 10F
等你成家後每天領了薪水馬上交帳單又歸零就能理解了
11/25 00:20, 10F

11/25 00:21, , 11F
你去跟銀行學校老婆說 這工作太奴了所以我不幹了
11/25 00:21, 11F

11/25 00:21, , 12F
因為我要失業一陣子所以要錢別找我
11/25 00:21, 12F

11/25 00:26, , 13F
我有面試過一家公司,就在勞動部對面,直接表明他們就
11/25 00:26, 13F

11/25 00:26, , 14F
是沒加班費的責任制,還大言不慚地說去告啊!
11/25 00:26, 14F

11/25 00:31, , 15F
樓上 那你就真的給他告下去啊 不知不是勞工能不能告?
11/25 00:31, 15F

11/25 01:15, , 16F
怎會有人天真的覺得北部就會遵守勞基法
11/25 01:15, 16F

11/25 01:15, , 17F
還是你的北部只限淡水河以北
11/25 01:15, 17F

11/25 01:16, , 18F
你隨便去新北一個工業區看看 慣老闆是不分地域的
11/25 01:16, 18F

11/25 01:36, , 19F
我並非離職員工也沒有打算要去那工作,不想管他們的
11/25 01:36, 19F

11/25 01:36, , 20F
死活。
11/25 01:36, 20F

11/25 01:50, , 21F
其實是全台都差不多的…
11/25 01:50, 21F

11/25 03:08, , 22F
就他們給拗啊..... 不然呢?
11/25 03:08, 22F

11/25 09:01, , 23F
北部也一樣,同樣的狀況不要講的好像只有中南部才有
11/25 09:01, 23F

11/25 10:21, , 24F
全台都差不多 唉
11/25 10:21, 24F

11/25 10:54, , 25F
因為政府很挺資方 發加班費會怕公司受不了
11/25 10:54, 25F

11/25 15:04, , 26F
同事很多都是結婚生小孩、買房子貸款後就只能被公司玩了,因
11/25 15:04, 26F

11/25 15:04, , 27F
為公司看準他們有經濟壓力不敢隨便離職
11/25 15:04, 27F

11/25 16:32, , 28F
所謂上班打卡,下班責任制....
11/25 16:32, 28F

11/25 16:33, , 29F
每到申報加班時數,就開始扣東扣西,這不算那不算....
11/25 16:33, 29F

11/25 16:34, , 30F
所以老闆最愛有家庭、有對象、住家裡的員工
11/25 16:34, 30F
文章代碼(AID): #1ODmWb4y (Salary)
文章代碼(AID): #1ODmWb4y (Sa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