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新聞] 勞退大賺754億 員工每人吃紅1.2萬已刪文
引述《pnLin (我腦袋的轉速好慢喔)》之銘言:
: 勞退基金不會破產,勞保基金、公保才破產(龐氏騙局)
: 新制勞退制度法源基礎是勞工退休金條例,是個人帳戶制。僱主每個月至少提薪資6%進戶
: 頭(勞工也可自提),再用戶頭的錢去護盤。保證至少一年(還是二年)定存利率。
: 當你退休時,戶頭裡有多少錢,你就領多少,不會多領也不會少領。
這部分跟法規有出入.
不是戶頭裡有多少就領多少.
而是根據當期的 "年金生命表", 去換算退休後還有幾年可以活
然後把戶頭的錢,平均的在這些餘命慢慢發給你.
(這是當時的設計)
so ,發現了問題點了嗎?
那 "活超過餘命"的退休人士,怎辦??? 勞保局派人把人掐到水裡淹死?? ^_^
法條上設計了年金保險,來分攤這個風險
簡單講,就是一堆人退休時,大家都各自拿出一筆錢,去買個保險
讓活得比較久的人,可以領這些保險金來替代被領光的帳戶的錢.
(25條的,俗稱 延壽年金)
but ,就是這個 but
這個年金保險,到現在為止都還沒開始實施,沒有一家保險公司設計出來賣.
(從93年立法實施到現在,一個都沒有)
也沒有任何一位退休勞工繳過年金保險一毛錢
(現在只有企業年金保險,35條的)
由於勞退新制是帳戶制,換言之若今天退休勞工早於餘命掛點,帳戶餘額
並不會收歸國有,而是由繼承人領回.
所以呢,
等到再過個十年,那些早早退的退休勞工,活超過當時的年金生命表的
餘命,也就是活超過把帳戶的錢領光時
請問一下
政府要停發該員的勞退年金,還是政府買單??
想必是後者
因為,有趣的是,勞委會打算把 延壽年金 的法源 刪除掉.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40.53.198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425390625.A.D86.html
噓
03/03 21:54, , 1F
03/03 21:54, 1F
推
03/03 21:56, , 2F
03/03 21:56, 2F
→
03/03 21:56, , 3F
03/03 21:56, 3F
推
03/03 21:58, , 4F
03/03 21:58, 4F
推
03/03 22:02, , 5F
03/03 22:02, 5F
→
03/03 22:02, , 6F
03/03 22:02, 6F
→
03/03 22:03, , 7F
03/03 22:03, 7F
推
03/03 22:28, , 8F
03/03 22:28, 8F
噓
03/04 08:32, , 9F
03/04 08:32, 9F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Stock 近期熱門文章
59
63
PTT職涯區 即時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