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水情吃緊 竹科用水大戶當心!已刪文

看板Stock (股票)作者 (>||<)時間11年前 (2015/03/19 10:41), 11年前編輯推噓6(7116)
留言24則, 14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1.原文連結(必須檢附):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0319/480664.htm 2.原文內容: 記者高振誠/台北報導 國內水情持續吃緊,尤其對用水量更大的半導體及面板,面臨的壓力不比競爭對手搶單來 的輕。根據了解,目前竹科廠商的節水能力大約達15%,如果未來限水擴大至20%範圍,屆 時業者恐將面臨減產,甚至出現拱手讓出訂單的轉單效應。 根據經濟部官員指出,受到限水影響最嚴重的工業用水大戶,首推半導體與面板產業,尤 其對晶圓代工以及面板製造業者來說,內部早已陸續啟動抗旱大作戰!根據初步了解,目 前業者初期先以水車載水因應,即便必須額外多出用水成本,也是眼下不得不的作為,不 過換個角度來看,額外支出的成本耗費,至少比客戶轉單還要好應付一些。 經濟部從2月底啟動第2階限水至今,科技部也對竹科內的業者進行情況了解,根據統計後 的平均節水成效達15.4%,已符合第2階限水的5%目標,目前竹科園區影響的廠商家數已超 過170家,不過隨著產業別的不同,受到影響的程度也完全不一樣。 目前已有許多高科技業者反映,如果減供10%的用水,仍在可接受範圍之內,若是減供達 到15%,將出動水車因應用水,不過以竹科廠商目前平均15%的節水率來看,以接近能夠忍 受的極限,如果老天爺再不下雨,等到減供到達20%之後,恐有部分業者將採取停止3~5成 的產線運作來因應,甚至不排除忍痛減產,或面臨被抽單的殘酷命運。 根據科技部官員表示,雖然未來2階限水範圍約7.5%~10%,這當中很可能會包含竹科園區 ,不過多數廠商仍希望只要減量供應,最好不要進入第3階段分區輪流或全區定時停供, 否則將影響調度用水。 至於科技部也評估過最不願意見到的情況,如果未來短缺水量超過3,5000噸,也就是進入 所謂「定時定點定量供水,」屆時大部分的「用水大戶」將停止產能運作,僅單純提供無 塵室循環空調所需的環境以及其它必要性用水,不過官員強調,新竹寶二水庫啟用後,從 沒經歷過如此艱困情況,不過依照目前各廠區內業者自行推動節水措施,應該可以安然度 過這次缺水危機。 3.心得/評論(必需填寫): 乾乾的能破萬點? 活水哪邊來的啊??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99.255.44.5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426732901.A.602.html

03/19 10:43, , 1F
蘋果阿 超潮的 強力出水!
03/19 10:43, 1F

03/19 10:46, , 2F
要叫電子浮額賣出嗎 一次吃光
03/19 10:46, 2F

03/19 10:59, , 3F
今天都幫券商打工
03/19 10:59, 3F

03/19 11:06, , 4F
水車的水從那裏來...
03/19 11:06, 4F

03/19 11:06, , 5F
http://goo.gl/DTYrNP 恥骨被點名惹
03/19 11:06, 5F

03/19 11:52, , 6F
台北啊~~
03/19 11:52, 6F

03/19 11:52, , 7F
農業用水將近7成 為什麼不去限農業用水
03/19 11:52, 7F

03/19 11:57, , 8F
樓上你不吃三餐就ok
03/19 11:57, 8F

03/19 12:15, , 9F
樓上靠進口啊
03/19 12:15, 9F

03/19 12:33, , 10F
連水果蔬菜都不要吃了 吃土好不好
03/19 12:33, 10F

03/19 12:35, , 11F
有錢吃什麼都沒問題,沒錢就種米,也吃不起
03/19 12:35, 11F

03/19 12:37, , 12F
反正台灣人越來越少吃米,最浪費水的作物就是水稻
03/19 12:37, 12F

03/19 12:37, , 13F
少種一點也是好事
03/19 12:37, 13F

03/19 13:13, , 14F
大陸打過來,去那進口
03/19 13:13, 14F

03/19 13:14, , 15F
台灣早一堆進口米了
03/19 13:14, 15F

03/19 13:18, , 16F
農業跟工業用水循環不同 糧食自主率不足是國安問題
03/19 13:18, 16F

03/19 13:36, , 17F
手上有股票 什麼鬼話都說的出來 糧食被他國控制也
03/19 13:36, 17F

03/19 13:37, , 18F
沒關係?
03/19 13:37, 18F

03/19 13:39, , 19F
http://goo.gl/krgFiA 靠北 寶二水庫 只剩1/4
03/19 13:39, 19F

03/19 13:40, , 20F
打起仗或封鎖 海運停了 自己又沒種 拿股票出來吃?
03/19 13:40, 20F
※ 編輯: doi (199.255.44.5), 03/19/2015 13:43:43

03/19 15:26, , 21F
民生用水應優於工業用水, 但大家都不這麼想
03/19 15:26, 21F

03/19 17:43, , 22F
糧食自主..靠 戰爭一爆發政府怎麼把儲糧送到你手上
03/19 17:43, 22F

03/19 17:44, , 23F
別鬧了 這是機會成本的問題 農業用那麼多水
03/19 17:44, 23F

03/19 17:44, , 24F
但產值低就是事實
03/19 17:44, 24F
文章代碼(AID): #1L2ZTbO2 (Stock)
文章代碼(AID): #1L2ZTbO2 (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