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台化、國喬把石化副產品變黃金 搶攻電子級氫氣市場

看板Stock (股票)作者 (\存股合庫/\榮耀呆灣/)時間1小時前 (2026/06/28 10:13), 1小時前編輯推噓4(515)
留言11則, 6人參與, 13分鐘前最新討論串1/1
文章標題 請使用 原新聞標題 勿刪減或自創標題,違者4-1處分 原文標題:台化、國喬把石化副產品變黃金 搶攻電子級氫氣市場 原文連結:https://www.ctee.com.tw/news/20260628700251-430503 發布時間:2026/6/28 記者署名: 原文內容: 石化廠台化、國喬全力拚轉型,把石化製程的副產品變黃金,最近紛紛宣布投入電子級氫 氣新廠建置計畫,預計2027至2028年完工投產,瞄準半導體等應用。 業者指出,目前台灣半導體氫氣供應商主要包括三福化、聯華林德、亞東工業氣體等,大 多是將天然氣經蒸汽重組產生氫氣,也就是俗稱的「灰氫」。而台化、國喬打算利用石化 製程的副產品氫去純化,具低碳環保優勢,副產氫在生成過程中產生的排碳量,遠低於直 接利用天然氣製氫,若搭配綠電純化,更可大幅降低碳足跡,符合ESG減碳需求。 台化總經理呂文進表示,石化製程會產生副產品氫氣,過去沒有好好利用,多半拿來作為 燃料燃燒回收熱值。現在隨著淨零排放趨勢,加上台灣半導體產業蓬勃發展,對於氫氣需 求增加,台化決定推動電子級低碳氫氣專案,規劃利用既有副產品低碳氫作為原料,建置 氫氣純化相關設備,預定2027年第3季開始產出。 台化主管介紹,半導體製程中,包括金屬氧化物還原反應、EUV微影光源保護、CVD/MOCVD 化學氣相沉積、廢氣處理與尾氣清潔等許多環節,會大量使用到高純度氫氣。 台化推動中的電子級低碳氫氣專案,可達到5N5的純度,意指純度高達99.9995%;另外, 該原料氣也已取得第三方碳足跡認證,氫氣碳足跡為0.52 kg CO/kgHA約為主流製 氫技術的1/20。 台化主管表示,台化的石化製程每年會產生約5萬噸的副產品氫氣,目前首波先規劃提存 2000噸來做成電子級氫氣,鎖定半導體應用,未來視情況拓展支援面板、LED等產業製程 需求。 另一家老牌石化廠國喬5月底也宣布辦理新台幣50億元現金增資,其中最重要計畫就是新 建低碳高純度氫氣產線,預計2028年上半年試車投量。 國喬同樣是拿石化製程的副產品氣氫做純化,國喬董事長邱德馨表示,氫氣為石化製程中 的副產品,如今國喬憑藉本業優勢,將副產品氫氣純化升級,迎合市場需求與高值化商機 。 國喬表示,深耕石化產業近50年,與台灣3大氣體公司及多家石化廠長期合作,具備氣體 處理、純化與工安管理等核心競爭力。看準全球氫能趨勢與台灣半導體、AI產業擴產帶動 ,以及ESG減碳商機,用以還原清除表面氧化層、製造高純度材料的電子級高純度氫氣需 求與日俱增。 國喬將於高雄大社廠區新建高純度、高效率氫氣產線,並建置太陽能綠能發電系統,以綠 電專供氫氣純化製程使用。 心得/評論: 台灣2030減碳30%、2050淨零排放目標迫在眉睫,且台灣必須擁有屬於自己的能源 台化、國喬 將發揮低成本優勢,進軍氫能市場!!本益比 將靠攏電子廠!!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9.216.173.202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2612818.A.4C0.html ※ 編輯: TCB006 (49.216.173.202 臺灣), 06/28/2026 10:17:59

06/28 10:30, 55分鐘前 , 1F
ai塑膠
06/28 10:30, 1F

06/28 10:39, 46分鐘前 , 2F
少了製程熱值回收,這樣一來褐氫以外的產品碳足跡會
06/28 10:39, 2F

06/28 10:39, 46分鐘前 , 3F
增加?
06/28 10:39, 3F

06/28 10:48, 37分鐘前 , 4F
為何一直放這兩家消息。主力要出貨了歐==
06/28 10:48, 4F

06/28 10:53, 32分鐘前 , 5F
4
06/28 10:53, 5F

06/28 10:55, 30分鐘前 , 6F
國喬要增資了 股價拉不上去增資就失敗了
06/28 10:55, 6F

06/28 10:55, 30分鐘前 , 7F
你各位幫忙拉一下啊
06/28 10:55, 7F

06/28 10:56, 29分鐘前 , 8F
笑死惹 這種垃圾誰會買啊?
06/28 10:56, 8F

06/28 10:57, 28分鐘前 , 9F
跟台化放在一起只是想讓人有錯覺
06/28 10:57, 9F

06/28 10:57, 28分鐘前 , 10F
以為會像台化一樣拉一波
06/28 10:57, 10F

06/28 11:12, 13分鐘前 , 11F
氫氣不拿去燒,拿去賣的話,變成自己廠排碳增加?
06/28 11:12, 11F
文章代碼(AID): #1gG8DIJ0 (Stock)
文章代碼(AID): #1gG8DIJ0 (Stock)